行客未归时

徐衍ovo

彼时连年战事不休,天子脚下的土地尚不太平,更别说我们这种边境小城了,水连着山,条条大路通我家。

父母几日也显得有些郁郁不乐,生意冷淡,阿皎和我并排坐在临着小河的草地上,手里握着简单的小鱼竿,目光停留在波光粼粼的流水上,却又像越过了什么似的,尖细的鱼竿头颤了几颤,片刻又恢复了平静。

蜻蜓也乱飞,阿皎眨了眨眼:“是不是有鱼上钩了?”我后知后觉拉起鱼竿,诱饵已经一干二净,只剩一个空荡荡的钩子。

“唉……”阿皎叹了口气:“我带你去找些别的地方逛逛吧。”

她盘着腿借力起来,扑了扑身上的草屑,伸出那双白净而骨节分明的手,我感觉着她手心上那些因常年把枪而磨出的茧子,突然有一股在艳阳高照的秋天,十五六岁年纪少女特有的多愁善感。

“你知道我们就要回到临安了吗?”我犹豫了半天还是开了口,停下来看着阿皎的眼睛。

在从临安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背井离乡是一种什么概念,满心的欢喜已经激动,据说那里是有呼啸而过成群的马儿,一望无际葱郁的树林,偶尔藏在草丛亦或是少女云鬓见的小花,这是在那个只会阴雨连绵的临安看不见的。

我喜欢这里。

后来阿皎的哥哥李泊进京赶考,那是多么的路途遥遥,满满的腊肉书籍,小毛驴踢踏着步子,从一个俊朗的少年他慢慢变成一个南飞的大雁样的小点。阿皎在一个夜里抽噎着和我说,我们都很舍不得他,但是这个皇帝,他不喜欢武夫的,我们家有我就够了。

“我们家要去临安避难。”我又重复了一遍。阿皎松开我的手,只是面带微笑着:“我知道啊,但是我不能陪你走了。”我本以为她会像戏本子里的姑娘一般目含秋水,酸楚的说不出话,然而她没有。

隔日的清晨,大公鸡尚在梦中,军营中便穿出突兀的号角声。父亲手忙脚乱的拿出已经收拾妥当的家什,快马加鞭的将妇孺送出城去,自己骑着一匹马颠簸半路,留下来收拾突然发生的战争剩下的惊慌失措。

老太太的牌位,祖宗的挂象,一些珍贵的族谱,当他护着怀中包裹打马出来时,城内已是熙攘一片,据说蛮夷已经进城了,将军一家临危受命,连同十六岁的李皎也提着等身高的长枪冲锋陷阵。

马儿焦躁的喷着鼻气,蹬着蹄子寸步难行,而且大有被挤到后面的意思。父亲感觉到脖颈间突然的一抹温热,血腥味弥漫开来,听见铁甲碰撞声音的人们像被热油点开了一般,摩肩擦踵而进退两难。

“小心!”李皎踩着一人的尸体飞来,初现寒芒的长枪抵住一柄利刃,马儿受了惊将父亲甩了下来,李皎连忙将他扶起。

从怀中摸出一个蹂躏过几番的信封递给父亲,讪讪笑了一下,“帮忙转交给阿茕,告诉她我会回……”

箭矢飞来,李皎慌忙迎战,无暇顾及他事,父亲立在原地犹豫了一下,终还是跑远了,借着马匹冲散的人群,路也通畅了一些,我们也就在中转的地方等着他赶回来。

从繁星涌现走到天光乍泄,要多长时间。

无数个夜里我展开抚平那张染了斑驳血迹的信纸,泛黄的年月走的决绝而有力,父亲跟我说,阿皎会回来的,我读着读着那信,有时有些相信,有时又有些等的绝望。

从那里到临安的路并不好走,我们一行人吃睡都在并不宽裕的车厢里,见我不开心,父亲也偶尔带我出去吃一些东西,可是我仍就是吃不下,鼻尖萦绕着信纸上的兵戈气息。

我想着,我们也许就这样,再不能相见,音讯全无,鸿雁也寄不来的锦书。李皎常告诉我要及时行乐,春赏樱花,秋看枫叶,夏天会带着我在蜻蜓多得地方钓钓鱼,冬天就和我去俺山坡上和冬鼠抢食物,拜她所赐,我十多岁的日子过的很颓废。

大概古时候的离别就是二十多个日夜,驿站婆婆的蹩脚言语,十几套渐渐宽松的衣袍,藏在枕头里的絮絮呓语,再也解不开的眉头。

父亲行商回来告诉我,京城那面下达了新的指示,将本来已经略占优势的李家一家调回来,换了一批只会纸上谈兵的文官过去,李将军接到黄灿灿的一纸诏书,理也不曾理,带着李皎又冲回前线过去。

又过了几日,父亲似乎憔悴于奔波,我过去端茶倒水,无外乎企图知道近日李家的消息。

“那后来呢?”我递给父亲一杯雨前龙井,刚沏好的。

父亲抿了一口:“什么后来?”

“阿皎他们后来,后来怎么了?”我急忙补充,我知道他在避而不谈:“他们怎么了?”

父亲端起的茶杯被放下。

我也知道避而不谈的原因大抵是什么,后来,李将军三日未眠,新伤填了旧伤,李皎手臂中了毒箭,虽及时发现,但没有解药仍是危险,文官到了已有些时日,显然是皇帝本就准备好了的,成天只会之乎者也云云,还企图将李皎的手臂连根斩断。

可李皎中了毒箭的是左臂,他们要斩的是右臂。

李将军看他们整日无所事事,吟诗赋对,什么一将功成万骨枯整日挂在嘴边,劝李将军趁早降了,曲解了意思便整日哀呼生灵涂炭,李皎气不过,一柄剑便吓晕一个,皇帝寻着缘由,将十三万打蛮夷的军队拨了三万去打李将军一家。

状元郎李泊听到这个消息,借着面圣的时候,挥着刀刃便过了去,从此一条自左耳骨到右耳骨的疤痕便留在了这个皇帝的脸上。气急,下令诛九族,可是。

“我的九族早就自你即位起便死了!”李泊怒目圆睁,靠坐在柱子旁喘着粗气,终,咬舌自尽。

后来几年,我也一个人看过临安的春夏秋冬,似乎李皎自我生命里走过一遭后,那原先无趣的临安景色我总能琢磨出一些好的地方,不得不说,秀丽的河山也很好看。我与女伴去采撷初生的红豆子,捧着书本做出一碗绵密的红豆粥,悄悄送给心仪的公子,那以后,我也会给女伴做,夫君做,儿孙做。

给女伴一颗赤诚的心,给夫君一株相思的果子,给儿孙一生火红和团圆。

但我心里仍是封着那斑驳血迹写出的信,我想给她的,是一些真挚的遗憾和期许。

我最喜欢冬日坐在竹园里,看着鸟儿在地上啄食我扔下的红豆,我便在一旁支开陶壶,将结净的雪融化,再放入红豆砂糖,雾气缭绕中我隐约看到了李皎的窈窕身影,她英姿飒爽,完完整整洁洁净净的,便来了。

雾气呵进了我的眼眶里,我看着她愈来愈近的身影,抖落肩上风雪的样子,一柄纸伞撑开,我想,我长大了,她却永远留在了十六岁的好年纪。

应当是雪停了,我睁开酸痛的眼睛,却看到地上女子撑着竹伞的影子,一抬头,是她眉目依稀,带着泪的眼睛弯成了月牙,文邹邹的说:

“回首二十年间,真如隔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