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

梅岭观景台露营,深夜11时57分,喧嚣的北风猛烈着扑打着我的帐篷,像南昌街头满怀恶意的中年大妈,对着我闲言碎语。单薄的防潮垫似乎永远填不平水泥路面的凸凹,加上少许红酒在体内的发酵,夜不能寐。


这样的夜晚容易勾起内心最真实的欲望,我打开微信,联系了西半球的她。

“在吗”

“怎么了?”

“方便的话聊聊?”

“好啊”

“语音?”

“都行”

听筒那边是西西柔软中略带磁性的声音“怎么了,我马上要出门了,今天我室友过生日,有什么事快说吧”,一字一句中夹杂着些许怨恨和厌恶。

我压低了分贝,以免打扰隔壁帐篷内酣然入睡的小伙伴,酝酿了很久的台词,就在脱口而出的那一刹那,仿佛演员失去了演技一般,莫名的紧张和不知所措。

于是话题一转,我开始聊着一些无关痛痒的话题,她的学业,她在那个遥远陌生的国度的一些见闻。

电话的那头,我知道她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

2016年的暑假,在国泰君安古老的证券营业部实习,我们第一次见面。碎花的裙子,修长的体态,过肩的长发,惺忪的眸子,一副可爱甜美的邻家小姑娘的模样。那个夏天是毕业后最悠闲的日子,朝九晚五,每天坐在那个临街,张眼就能欣赏象山路车水马龙的繁华市景的理财室,我们几个实习生悠哉悠哉探讨着股票涨涨跌跌的数字游戏,不亦乐乎。

作为唯一一个女性,西西永远是最沉默的那个,偶尔看着英语辅导书勾勾画画,偶尔带着一种无聊的眼神打量着我们。每次和我说话时,她总能轻松自如地完成从厌世的语调到嗲声嗲气的切换,这真是一个很特别的女孩子,我心里想。后来听说她是个大资本家的千金,再后来,她离开了,因为准备出国要备考雅思。后来,我也离开了,因为某些不可描述。

转眼已入寒冬,某个夜晚,她微信和我联系,述说着她的近况,她在大连的一家辅导机构学习雅思,每天上课时间很紧,很累,我当只是朋友间的正常寒暄,于是开始每个晚上给她讲好笑的段子,分享最近的趣事,来缓解她的压力,她说三只小鸭的动画片给她留下了童年阴影,她说她不喜欢和小孩子独处,她说她想做个男孩子。她说等回南昌一定要见一面,我说可以,但是那天因为急事没有赴约,很遗憾。

五个月之后的周末,我们约在央央春天,她上外语培训的大厦。这是实习结束后第一次见面,也是她去英国前的最后一次。“你架子真大呀,约了你半年才有档期”,“来之不易的相会才显得更加珍贵,不是吗?”。

那个下午,我们在六楼的餐厅吃了某种鸳鸯套餐,在一楼星巴克喝了4个小时的抹茶拿铁,绕着这座大厦外围闲逛了16圈,我记性不太好,但不知为何这些数字却记得很清晰。一下午的时间很短,因为有聊不完的话。一下午的时间很长,因为我好像看懂了这个女孩的前二十年。

普吉岛的沙滩上,女孩光着脚丫往前走着,落日的余晖映衬着她年轻姣好的面容。这是她人生中灰暗的时刻,大学即将毕业,身边的朋友有的考研成功,有的被国外名校录取,有的拿到还算理想的offer,而自己却一事无成,还遭遇了感情上的创伤,不堪重负的她,独自一人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岛屿,想通过小憩几日来缓解精神上的疲劳。

海水漫过她的脚面,浸透她的小腿,打湿了她的裙摆,她想一直这样走下去,走下去,让大海的博爱来吞噬她的忧愁和哀伤。可怕的念头支配她往前走了很远很远,最终的结局是她安然无恙,因为她是独生子女,因为她还有很多事情没有体验,最重要的是,她怕死。


西西低着头,讲述着这段生死面前挣扎的经历,声音低沉,像是在啜泣,我伸出手,抹去她眼角的泪滴。

那天的阳光很友好,我们绕着投资大厦散步。我挨着她,她紧靠着我,手躁动地无处安放,落日拉长了两个紧紧并排的背影。转角的一个风口,她停下来,依靠着栏杆,张开双臂,“这边好凉快呀,我们永远待在这里好不好,哪也不去”。这一瞬间,我冰封的心开始融化。

6月30日,她乘坐了西去的飞机,归期是明年的10月份。我发了一条状态“此去经年,如白驹过隙,归来时,你一定信守诺言,让我遇见更好的你”。她回了一个拥抱。

时差真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早上醒来,收到她凌晨发过来的图片,有时是中式餐厅里的口水鸡,有时是她在健身房的自拍,有时是老科拉福德球馆的全景图……想要回复的时候,才注意到她已经到了入睡的时刻,于是欲言又止。9090公里的暧昧,终究抵不过一半黑夜,一半白天的时间。

前几天的晚上,我和她坦白我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她回复道“你就不怕我心碎吗”。于是就是一片沉默。

电话的那头,语调变得愤怒起来“知道我最无法理解你的事情是什么吗,就是人大的复试你直接放弃了,你就是个懦夫,无论是对待感情还是自己的前途。可能你说话的风格偏模棱两可,我接受你的性格,但是也想说自己的感受,就是作为女生感觉在被玩弄。

现在你有喜欢的女孩子的状态下,不是很适合说这些话。其次既然之前没有说,你有你自己的犹豫之处,其实对于我来说是去年十二月。我很珍惜你的感情,但或许你与我深交以后又觉得我也不完全合适,若有机会希望在未来交叉。”

她离开这座城市的第七个夜晚,做了一个梦。

梦里的碎片无法拼凑完整,只记得她成了我的妻子,我带着她漂洋过海,一直寻找着那座岛屿,她微信头像上的那座岛屿,她微笑的侧脸看起来很幸福。

梦醒时分,凌晨5点,思潮汹涌,给她发了一条微信“我等你”。并提笔将唐映枫的这首词改编成了一首诗。


晨曦若梦

(一)

窗外麻雀呢喃

惊醒梦中彼岸

尾迹云未消散,姑娘却离开

单曲循环着的

相思情怀

不经意的问候,压抑了几分

蠢蠢欲动的爱

天空变得暗淡

总忆起那风中,摇曳的告白

青春仓促流散

让孤独无处安排

早熟悉的街巷,仿佛已不再

就睡去吧,思念别醒来

你微笑的转身

只是告别单纯

就吶喊吧,心事说出来

那梦中的纸鸳

期待抵达你的视线

(二)

把理想存放安排

一望无际的海

靠忙碌来伪装,内心的不安

徘徊终抱不到

新的人选

如果放弃是成熟必学的诗篇

你放浪形骸外

那华丽的誓言

像夜空微风下,短暂的烟火

辉煌了一片心空

寂寥了剩下的梦

当陈曦走进来,已不再会澎湃

就睡去吧,思念别醒来

你微笑的转身

只是告别单纯

就呐喊吧,心事说出来

那梦中的纸鸢

期待抵达你的视线

(三)

在努力地闭眼

阳光浸透窗帘

猫咪榻睡着宛如,和鱼在交谈

再不屑的缅怀

以为释然

曾倚靠的栏杆

今已锈迹斑斑


某天,你无端想起一个人,她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但是却完全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

也有一个人, 她会在往后的岁月中给你更长久的幸福,虽然她不曾来过你的青春。

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

“今天打喷嚏了吗”

“没呀”

“哦,那可能是因为9090公里太远,8个小时太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瓶座的我喜欢在夜晚躲在被窝里想想我的过去。喜欢怀念过去并不能说明停滞不前,只是偶尔回忆一下过往,能让自己更加珍惜...
    孤独的阿飞阅读 613评论 0 2
  • 花季雨季的来临,情窦初开。然后,坐在教室角落的你,似乎拥有着千里眼、顺风耳,总能在各种繁杂的环境中找到你关注...
    薇璃阅读 512评论 13 1
  • 我们兜兜转转十几年,故事的最后我们依然没有在一起。 高中那会我喜欢和其他朋友说我们之间的故事,那些听完...
    sesamecandice阅读 274评论 1 1
  • 窗外,雨淅沥淅沥下着。 时钟,滴答滴答,还差一个字10点。 如往常盘起双腿, 戴着耳机,手捧一杯蜂蜜柚子茶。 多想...
    洛生阅读 290评论 0 1
  • 考试的日子临近了,离别的日子也不远了,生活总是带给我们太多的感触,以至于我想通过笔尖留住它带给我的感动。 ...
    韩铭阅读 4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