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大学第一个暑假45天暑期工生活感悟

01 我想,任何一件事情坚持下来就已经是一种成长,更何况你所坚持的并不是你所喜欢的事情。

2017的暑假是我第一次尝试做暑期工的的假期,看到好多同学都去找暑假工,我想着一方面可是磨练下自己另一方面也可以给自己挣点零花钱吧。

可能由于第一次或是爸妈担心我,于是呢就让我待在他们身边,在他们工作的地方给我找了一个文具厂包装的手工活。我做的是最简单的那种,只是把笔芯一支支装到笔芯包装袋子里去,然后装盒就可以了。

去到爸妈那儿当天下午我就去报到了,也就开始了我的暑期工生活。我清清楚楚的记得那天下午我挣了28块钱,忙活了一下午,感觉好辛酸才挣了这么一点。当时我真的没有想要再做下去的欲望。

特别补充下,包装一支笔芯的工资是一分三厘,就是这么微薄的工资我坚持下来了,爸妈对我说,不在于赚多少,我能坚持下去就是一种成长了。的确,后来我也感激自己的坚持。

刚开始做了两天的时候,手指就开始红肿了,说实话,真的很痛也想要放弃不干了,但我对自己说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轻易放弃。忍着痛继续做,手指指腹从红肿到淡去,从柔软到略显僵硬,蜕去了好几层皮,有了茧子。夏天的天气很热,厂房更是热,从早到晚坐在那儿,大腿根部都闷热出了痦子,很痒很让人抓狂。同时呢,我也越做越顺手,从最刚开始的每天四五十,五六十的工资到后面每天六七十,七八十再到最后九十一百多。看到自己一天天的工资多了起来,那种激动那种喜悦是无法描述的,下班后我兴奋的跑回家告诉爸妈我今天又挣了多少多少。

就是这样一天天的坚持,我连续做了45天,于我而言某种程度上来说艰苦的45天,充满汗水的45天,也意义非凡的45天。爸妈肯定没有想到我能坚持下来,我刚开始心里也是虚的。但坚持的这45天就是一种成长。

02 有些路注定要自己慢慢摸索着走,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也无可指责。

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有一些小的技巧的吧,我第一天去包装那个笔芯的时候,那个主管有告诉我怎么包起来会更快一点,我心里满满的感动呀。但是呢,他所说的方式,我也并不顺手,还是自己慢慢做着慢慢寻找一些技巧以提高效率。

厂房里的每个人都忙着包装自己手里的笔芯。没有人有空会来注意你做的快慢,更别说过来和你分享他们从事多年的经验了。可能有些像我一样还尚在学校的小姑娘会去愤愤不平,觉得他们怎么不那么友善呢?怎么也不过来传授点经验呢?

关于这个,我想到曾在一本书上看到的句子“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这句话可能读起来很不近人情,但却真真切切在理。试想,别人和你非亲非故有什么理由要帮你?这个道理我在高三争分夺秒的日子里就明白了,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我曾经为我自己去请教别人一道题而别人拒绝了而气哭,那个时候我的化学老师就告诉了我这个道理。现在想想真觉得当时的自己好可笑。

但是呢?我想,在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多是热心的,只是我们不能够把别人的热心对你的帮助当成一种理所当然。对的,就是这样的。

有些路注定要自己摸索着走,既然人家不找你,但我们可以去找人家呀,人家还是会告诉你的。我就去观察人家是怎么展开包装的,然后尝试去做再结合我自己慢慢做出来的方式,就这样效率也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高。

不要怨天尤人,也不要说世界不公。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每个人的路不一样,每个人的选择也不一样,我们都要学会坚强而独立的前行。

03 没有人有义务对你和颜悦色,也不必太过在乎别人的说话态度与方式。

45天暑期工生活最大的不愉快就是最后结工资的事情。我是买了15号的返程车票,所以14号上午我就完工了,和那个主管对账,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那个主管就显得很不耐烦,态度很差,对要帐本之后,我就说结工资,然后他就说现在很忙之类的,让我下午再过去。

然后呢,吃过午饭我就午休了,这个午觉是我45天以来最踏实的午觉,之前的每个午觉都担心睡过头,来不及上班,总是睡了一会儿。又于是乎,这个午觉我睡得特别沉特别香,醒来已经快五点了!我赶忙起床去厂里结工资,又找到那个主管,那个主管又是一顿斥责,告知我老板已经走了,工资结不了,我再问下他老板明天什么时候过来,他又是极其不耐烦的扔下了一句他怎么知道就去忙他自己的事情了,多一句话也不再和我说。

我的心情糟糕到极点,不争气的眼泪愣是我怎么也留不住在眼眶。他现在的态度再和他之前让我给他儿子解题的态度相比简直天壤之别。此处我默默地不想说话。没办法,只能第二天再去看看。

十五号上午,我早早的又去厂里等老板过来,明知道那个主管的态度不会很好,我还是硬着头皮去问下他,“大叔,老板什么时候过来呀?”

“我怎么知道老板什么时候过来!”

“那我等下就要回家了呀,那你能先给我算下我工资有多少吗?”

“工资我怎么结,你去找老板啊!”

“大叔,那你能不能把老板的联系方式给下我,我想打个电话问问”

“老板的联系方式?我怎么会有?老板的电话我一个号码也没有!!!”

。。。。。。

的确,他可能没办法给我结工资,可是他说话的态度却一度让我耿耿于怀,他就好像要和别人吵架一样一样的。无奈。

后面回家的车上,我一直在想在纠结,也慢慢释怀了。别人的说话态度与方式是别人的涵养,我又什么办法呢?再者说,别人是主管我是小员工,以后毕业进入社会可能会遇到更多这样的。这个结工资的问题也的确是我自己的问题。

没有人有义务对你和颜悦色,也不必太过在乎别人的说话态度与当时。太过在乎难受的只会是自己,别人又有什么损失呢?另外,如果我们足够强大那耿耿于怀的也就不是我们了。

04 我们的路还很长,不着急,一个脚印一个脚印慢慢走。成长本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从2012年开始接触健身,大二下学期,当时空闲的时间比较多,我们宿舍加隔壁宿舍总共八个男生一起报的名,刚开始大...
    吾思故吾在丶阅读 616评论 4 1
  • 前阵子有网友po了一张男朋友的淘宝搜索记录,说是差点没被气死。于是数千个跟帖表示扎心了。图片中输入的关键词不仅有“...
    miemiem阅读 596评论 2 3
  • 2018年1月14日 天气晴 星期日 今天去参加同学婚礼,一顿午饭,一张合影,就结束了,心里并未起波澜。 前面的时...
    沈清吟阅读 238评论 0 0
  • 1听豌豆送的正面管教微课,整理笔记 2听李欣频跨年微课 3书单,把时间当朋友,正面管教,说话之道 4布置积极暂停角...
    Faye的点滴生活阅读 115评论 0 1
  • 和风吹醒了江南 绿色一层一层铺染 嫩绿、深绿、墨绿 鸟儿的欢唱从枝头漏下来 满院的花儿 一簇一簇挨挨挤挤 你躺在长...
    汀上月华阅读 2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