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请你闭嘴

最近微信朋友圈一个号称是人大的专家教授的帖子又火了。像以往一样,这个教授除了鼓吹美国教育,毫不例外的把中国的基础教育贬低的一无是处。并以一副专家的口吻,宣告那些靠勤奋吃苦,好不容易挤进大学队伍的孩子们,将来毫无前途。

我们教育公知们特别擅长批判我们中国的教育,也特别认真的给我们鼓吹美国的教育,在他们的引导下,我们中国教育下盛产的都是无精打采,行动懈怠,无所事事,手足无措的大学生,而美国的教育下似乎都是每天开开心心,长大后又创造力无穷,几乎人人可获诺贝尔的人才。

这样的论调当然有它的市场和受众。那些舍不得孩子吃苦,又非常急功近利,担心自己的孩子被“屌丝”们超越的中产阶级家长们的心,就这样轻易被俘获了。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曾经,我也深深的受到这些教育公知们的毒害,给孩子提倡快乐教育,给孩子营造没有压力的生活,甚至怨恨自己没有足够的金钱和能力让孩子在小学就出国留学。直到我看了电影《永不退缩》。

这是一个豆瓣评分在7.3分的美国电影,描述了两个为了孩子上学不辞辛苦,永不退缩的勇敢妈妈的故事。我被剧中妈妈的精神所感动,但更被剧中所揭露的美国基础教育现状所震撼。

这就是剧中所揭露的美国公立学校的真相:三年级的孩子们连一篇完整的课文都读不下来,学校的老师们极不负责,上课睡觉的学生比比皆是。这样的公立学校毕业的孩子,将来连社区大学都难以考上。偶有一两个教育质量稍好的公立学校,大家像一群饿狼挣抢一小块瘦肉一样蜂拥而上,除了报名有严格限制,学籍也需要摇号。谁说美国没有潜规则?连上个公立小学潜规则也表现的淋漓尽致。普通百姓和教师的孩子只能上得起这种公立小学。那些有钱有势的校董们,孩子都在私立学校,高昂的学费和严苛的入学门槛让普通百姓望尘莫及。

看完这个电影,我真的感觉后背发凉:幸亏我们生在中国,公立学校也能让我们获得足够的基础知识。

写到这里,我不由得发泄对那些教育公知们的第一重仇恨。想当年,国家刚刚成立的时候,教育多么公平。那时候学校里每天上课7个小时,每周学习5天半,孩子们都在学校学习,学校里老师会把知识都灌输给学生,没有人需要上课外辅导班。可是这些教育公知们,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在将来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勇敢的承担起了两面人的角色,一方面叫嚣着减负,一方面又成立了价格高昂的培训机构。

学生们所受的教育不再公平,公立学校的教育质量大打折扣,那些家境贫寒、父母忙碌的孩子们开始受到掺了水的教育。而那些稍有能力的家长们,不得不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去培优。孩子们没轻松,家长们更累了,连老师们都觉得孩子们学习水平差距日渐增大,课堂教学都没有办法正常开展。所有的人都感到压力大了,教育竞争更激烈了。谁才是这场减负战争的绝对受益者?造成今天中小学残酷竞争的始作俑者,正是那些整天叫嚣着“减负”的所谓专家们!

我对教育专家们的第二重仇恨来自于他们鼓吹的快乐教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道是什么?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则国雄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百年来才是少年教育的正本,他的9个子女个个出类拔萃便是实证。

五千年来,中国人民信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教育孩子“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大教育家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我们的教育故事里充满了“闻鸡起舞”“韦编三绝”的故事。这些传承千年的故事,正是教育了我们孩子们在学习上只有不畏辛苦,才能永攀知识高峰的正道。这些朴素的道路,从孔子一直到今天,成就了中华璀璨的文明。

可是,今天就有那么些所谓的教育公知们,妄图推翻中华文明的精华,以莫须有的研究结果,鼓吹让孩子们不学习的概念,让我们的孩子们从小崇洋媚外,把学习过程中应吃的苦都推给中国的教育。

学习是快乐的,但学习的快乐在于收获,而不是快乐的不思进取。

这些教育界的公知们在鼓吹别人的孩子应该快乐教育的同时,也许正在以虎妈猫爸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子女或者孙子女。他们每一次宣扬的背后,都会让自己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我对教育专家们的第三重仇恨来自于他们对大学生和创新的误读。很多文章把我们的大学生批贬的体无完肤,在他们的眼中,我们的大学生消极又颓废,“挂科”普遍,对学习敷衍了事,毫无计划。真的是这样吗?我怎么看到的总是不一样的景象。

如果说大学生到了大学有所懈怠,那么只有一个原因就是缺乏目标。但事实上,现在的孩子们都非常有主见。我所任教的学校是一所211大学,工科专业的学生历来辛苦,但大多数学生并不以学习辛苦为苦,而是以学无所获为苦。那些从小成绩优秀,来自于学习竞争压力更大的中东部生源大省如湖北、河北、湖南、山东等的孩子们,因为中小学基础扎实,在大学中往往更容易出类拔萃,获得各种学科竞赛的奖励,毕业时往往可以获得保研或者出国深造的机会。相反,那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孩子,因为没有受过激烈的教育竞争之苦,在大学更容易挂科。

大学生中确实存在一些颓废现象,但一般并非是因为以往学习压力过大的结果,相反却是因为跟不上学习进度,自己对自己失去信心的结果。

其实,想一想清华、北大的学生学习动力是否比一般院校的学生大的多?哪些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学习更辛苦呢?把学生不爱学习,不肯吃苦,归结于中小学教育学习竞争压力太大真的是无稽之谈。

再来说说创新。我们的教育专家们总是把创新和快乐教育结合起来说事。似乎调皮捣蛋、不学无术的孩子将来更容易创新。可这是真的吗?

创新不是无中生有,创新是在旧知识基础上的新解读、新突破。牛顿、爱因斯坦正是在熟悉了那些已知的物理定律,深思了物质之间的深刻联系后,才得出的创新。没有扎扎实实的基础,对现有的知识体系尚且不求甚解,何来创新?创新,必须是不辞辛苦的爬到巨人肩膀上之后才有的更进一步。不肯吃苦,不踏踏实实的学习,如果有能力去创新?

人生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教育专家们经常说“路还长着呢,不要怕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是的,我们都不怕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但没有年少时艰苦卓绝的训练,如何获得成年后一蹴而就的成果?没有天天风雨无阻的奔跑,有多少人根本走不下来马拉松的全程?

教育专家们,孩子们刻苦学习的过程,不是在拉伸受力有限的弹簧,而是在练习可以不断拓展不断延伸的瑜伽。

我们不应该鼓吹给孩子不学习即快乐的懒人观念,而是要引导孩子们“每有意会,则欣欣然”的学习快乐。不应该告诉孩子中国教育不好,而是应该说中国教育并不尽善尽美,为了更好,也需要你们的共同努力。

引导孩子们以苦为乐,自觉学习,不光是为了自己的前途命运,更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引导孩子们发奋图强,不光为了自己的父母兄弟,更为了中华文明的传承发扬。这才是教育专家们该干的正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