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色龙

正午十二点



时针指向挂钟正上方十二点。

爷爷奶奶和孙子在餐桌旁坐下。孙子抬眼望着五颜六色的饭菜,面上不由得掠过一丝恼怒。每天都是这样,早上的稀饭吃一天,一次性买的馒头吃上两天。菜永远都是素的,汤水上永远都是漂浮着点点油丝。

正午天气闷热,大厅里南北两扇颜色模糊的大铁门开的宽宽的。躁热的风不时吹过大厅,让三人汗滴流淌的越发厉害。

奶奶终于坐不住了,吩咐孙子说:“快去把电扇打开,开第一档就可以了。”奶奶坐在桌子的北面比孙子所坐的位置更靠近北面大铁门的电扇。

“嗯,”孙子答道。“可怎么不开最大档,更凉快啊?”

“省电。”奶奶说。“你又不知道现在电费贵成什么样子!你天天在二楼看书扇电扇的,浪费了那么多电。吃完饭,去找别人玩,别老呆在家里。”

爷爷听完奶奶的话,不自觉的抬眼望向门外。大日横空,万里无云。毒辣的阳光摧残着地面上生长的一切。向北望去,先是焦黄的杂草。再往北眺望,一亩亩的芝麻蜷曲着枯萎的叶片,在炎热的夏风中瑟瑟发抖。

“赏连,你听说村子南面刘江奶照顾刘江,都会把他所有的花费记下来汇总。”奶奶说。“等到刘江的父母打工回家,刘江奶就会拿出账单要钱。你说说,我们要不要那么干?”奶奶说完,满怀深意的瞥了一眼孙子。

“这个就不要了,会招人闲话的。”爷爷说。“况且他爸妈每年回来不都给你买吃买喝的吗?”奶奶听完,不由得唉声叹气起来。

这时,北门口出现了邻居刘燕大妈的身影。她的身躯还没有到餐桌旁边,那声声大笑就抵达三人的耳朵中。

“你们听说村子南面的刘江奶照顾刘江向刘江父母要生活费的事吗?”她用一种混含着奚落和鄙视的口气问着奶奶。“真搞笑!后来,刘江父母真的给了,不过那脸色都成猪肝了。哈哈哈……”

奶奶听着,默默走到电扇旁打开第二档。

“哦!你说那事啊!”奶奶边走边说。“不妨跟你说我听到这事,真的笑死了。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奶奶照顾孙子本就天经地义。你看看,被刘江奶这么一搞,刘江爸妈都快成笑柄了。”

奶奶的脸庞变得生动起来,眼睛更为灵活,肤色更为红润,鼻尖快速翕动。她两只黑黢黢的手掌不时地拍打着饭桌木板,发出‘砰砰’的声响来。倘若饭桌会说话的话,估计早已被她拍打的做声呻吟起来了。

她坐在凳子上,温热的稀饭也不喝了,和刘燕大妈攀谈着。空旷的大厅中,他们两人那尖锐的嗓音、那肆无忌惮的嘲笑声、那微微扭曲的面容,都折磨着爷孙二人。

时间至十二点五十分。

刘燕大妈依依不舍地离开奶奶,回去睡午觉了。等到她的身影消失在红砖房的拐角,奶奶张开宽宽的嘴巴大声评论起刘燕大妈来。

“你看她怎么说说刘江奶的!”她对着正看《男生女生向前冲》的爷爷说道。“刘江奶问刘江爸妈要照顾费怎么了?天下间做商业贸易的不都是这样干的吗?我们既然为凯文付出了时间和金钱,难道不能收点报酬?反正,我挺推崇刘江奶的做法的。”

“你可别这么做。你没听到刘燕说刘江爸妈都已经成了全村人的笑柄?”爷爷的眉毛都皱到了一起,成了一个弯曲的一字。“难道你也想让他爸他妈被全村人嘲笑吗?若你做了这种事,我看你以后就别想让他爸妈给你养老送终了。”

“可我们又不是仅有他这么一个儿子……”她嗫嚅着,满满的不服气。

正在这时,放在卧室里的手机响起一阵歌声‘好运来祝你好运来,好运带来了喜和爱。’奶奶走向卧室,拿起电话接通,是儿子打来的。

“喂?”

“妈,是我。你现在身子还好吗?”爸爸问。

“都好都好。”奶奶说。“前段时间小腿非常非常疼,不过现在好多了。”

“我上次去家,凯文又瘦又黑的。”爸爸转移话题说。“你以后多做点荤菜,还有炒菜别又舍不得放油。看看能不能一个暑假间,把他养胖一点。等到初中开学军训的时候,他身体好歹能撑住。”

“知道知道。我现在每天都有一顿荤菜,我看凯文吃的挺多,不用担心他长不胖。”奶奶答道。“孩子不用担心,我们照顾的好着呢。你要多照顾自己点,上班不要太累,来不及做饭就去饭店吃,别亏待身体……”

“不会的。”爸爸声音传来。“对了,家里缺不缺钱?如果缺钱的话,我再给你们打点钱去。”

奶奶嘴巴刚要吐出'缺钱'这两个字眼时,手机冷不丁地被爷爷夺了过去。他说道:“家里面没有什么缺的,你在那儿好好工作就好,不用担心。”

奶奶接着爷爷的话茬敷衍着:“对,对!家里面没有什么缺的,你在那好好苦钱就好。”

“那我就放心了。”电话那头传来。“爸,你让凯文接下电话吧,我怪想他的。”

“他啊,上楼睡觉了。”

“哦……那就这样吧,我先挂了。下午还要去工地扛机器呢。”不待爷爷奶奶进一步回答,电话那头兀自挂断了。

奶奶听完,默默走到电扇旁开到了第三档。

“我刚才本可以要点照顾费的,哎!”奶奶对爷爷抱怨起来。“怎么就不能向儿子要凯文的照顾费了?他在我们家白吃白喝那么多年,我们为他花费了多少?啊?你听到没有!”

爷爷不再听着奶奶的抱怨,独自走到卧室睡午觉去了。徒留下怨气冲天的奶奶。她现在犹如一只将爆炸的炸药包,引线正在‘嘶嘶’作响着。

一只瘦骨嶙峋的黑狗冷不防地从北门进来觅食。奶奶看到,愤怒的嘶吼:“滚!我让你进来了吗!你这只死狗!”她抄起板凳,冲了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