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清朗 眼前光明

                                   

 内心清朗    眼前光明

                           ——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情感需求

       合上书页,斜阳透过纱帘恰巧照在封面上。它静静地躺在书桌上,任由温暖细碎的阳光在身上恣意流淌。《我的教育勇气》——一本让我平静的内心泛起涟漪的书,将我的思绪引向远方……

       那是入秋后的一个星期五。   

       清晨,橘黄色的朝阳散发着温柔的光辉,丝丝清凉的微风摇动着坚守在初冬枝头最后的枯叶。荷塘里的鸭妈妈正站在水中“别墅”的庭院里,悠然自在地看着鸭宝宝们在塘中嬉戏玩耍。荷塘里的粼粼波光此刻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早起的学子们已陆陆续续走进了校园。这是一个清新、宁静、恬适、温馨的早晨。拂面的微风,预示着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的一天向我们走来。

       上午的前两节是语文课。按照教学计划,这一天学生要在课堂上完成一篇题目为“我用心去_____  ”的半命题记叙文写作。横线处要求学生自己填写感受,作文要求之一是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作文纸发下去后,教室里很快就变得鸦雀无声。学生们各个奋笔疾书,我则在讲台上批阅学生们的随笔。时间从滑动的笔尖下流淌着。抬起头,我看见坐在前排的尧正双手抱头对着作文纸,一副百无聊赖的模样。我轻轻地呼唤尧的名字让他过来。尧磨磨蹭蹭地来到讲台前,脸上的表情写的是不情愿。

        “这么久了,你为什么还没有动笔写呀?”我关切地询问。

        “老师,你出的这个题目不是难为人吗!像我这样‘缺心少肺’的人,哪能写出来‘用心’的作文呀!”说这话时,尧的脸上现出一幅七个不服、八个不乐意的挑衅神态。与此同时,他还对闻声抬头看着我们的同学做了个鬼脸。


满脸雀斑的尧在这个班集体中是个特殊的音符,人称“小怪物”。这个绰号不仅仅缘自他经常作出怪异的表情,说话时有意无意地发出“小怪兽”的声音,还缘自他与众不同的举止——他曾经不服班主任管教公开和班主任老师顶撞;曾经在课堂上对着全班同学直言因为自己“傻”所以不用回答问题;上学期在写作课上专门写了一篇诋毁班主任老师的作文;最近听说他又在和物理老师作对,扬言“只要他教物理,我就不好好学习”……凡此种种,这种事情发生在尧的身上,大家都是早已见怪不怪了。看来,今天他是瞄上我了,要在我的语文课堂上显现他的神威了。

        看着他歪着肩膀,梗着脖子,一脸满不在乎的神态,我的血一下子从脚底涌向头顶。我坐在椅子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静静地看着他。几秒钟后,我感觉自己已经冷静下来了,并且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我给他拿了把椅子请他坐下,他也毫不客气,坐下后还现出一脸的得意。我们之间的交谈就是这样在课堂上,在讲台的后面悄悄地开始了。

       我不动声色地平静地说:“尧,在我的班里像你这样有个性的学生不少,但是,还没有哪一个学生和老师这样讲话。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知道谈话是为了沟通,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赌气和泄愤,我的观点你认同吗?”


听我和颜悦色的跟他讲话,坐在对面尧似乎不笑了,只见他默默地点了点头,表情严肃了许多。我知道我们之间的谈话可以进行下去了。

       “尧,你真地认为自己是一个‘缺心少肺’的人吗?”我盯着尧的眼睛问道。

       “嗯。”他嗯了一声,但并不回避我,说话时他的眼睛在一直和我对视着。

       “那为什么我和你接触快一年半了,你的这个特点我一直都没有察觉到呢?是老师感觉太迟钝了,还是你本来就不是一个如你自己所说的是一个‘缺心少肺’的人呢?”

       听了我的话,尧的眼睛闪动了一下,他虽然依旧直视着我,但目光中已然缺少了刚才的对抗、固执与顽劣。

       “我先谈谈我对你的看法吧。”于是,我开诚布公,直言不讳的切入主题。“你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一个有着特殊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的学生,你真实的内心世界其实是特别渴望与人沟通,与人交往。你希望有自己的好朋友,你想和别的同学一起玩耍,可是这些对别的同学来说是很容易的事情,对你而言却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愿望。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你不知道如何去和同学交往,你的举止常常不被同学接受,于是,你选择了另类的行为方式,目的是为了引起同学对你的关注。其实你的内心非常孤独。”

       我的话还没有说完,只见尧的眼圈开始发红,渐渐地眼圈里充盈着泪光,他依然看着我,并且努力地瞪大眼睛,极力不让眼中的泪水溢出来。但此时我却看到了他内心深处的波澜,我知道我的话说中了他的痛处。其实尧是属于外表顽劣、内心脆弱的一类孩子。于是我进一步说:

       “尧,你的大量阅读使你的思想比你的同龄人深刻,你需要同学的理解,需要朋友的关心和爱护,但由于你和同学沟通不畅,于是你用搞怪的方式引人关注,为的是摆脱内心的孤独。有人关注你了,你内心深就处或多或少地获得了一种满足。其实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是你怕孤独。”说道这里,充盈在尧眼眶里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了,只见尧的眼泪在无声地、簌簌地往下流。他不再直视我了,慢慢地地下了头,肩膀不时的抽动着。一向被认为顽劣的尧此刻被打动了。于是我拍拍尧的肩头,对他说:

       “你还记得你曾经写的那篇诋毁你班主任的作文吗?”他抽搐着点了点头。

       “那一次我们谈完话后,你曾问我会不会把作文给班主任看,我说我不会,我相信你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了,我履行了我的诺言。”

       “我知道。”他依然抽搐着低着头,声音很低的回答道。

       “孩子,请不要轻易地糟蹋自己。你是个有思想的孩子,我虽然不是你的班主任,但我是你的语文老师,你是我的学生。如果你信任我,在你没有找到更好的倾诉对象之前,你可以把我当作你的朋友,或者就当作倾诉的对象,我们订立保密协议,你我之间说的话谁都不许外传,怎么样?”只见尧慢慢地抬起头,泪光盈盈的望着我,刚才对抗、顽劣的神情不见了,眼神中写着感激与渴望。他默默地点了点头。于是我对他说:“回到座位上去写作文吧,你的眼泪已经告诉我,你不是一个‘缺心少肺’的孩子,恰恰相反,你是个有情有义的孩子,拿起笔来,写出你的真情实感吧。”

       只见尧默默地站起身,顺从地回到了座位上,拿起笔来,开始在作文纸上写起来……

 

后记:

       两节课后的课间操时间,尧班的班长宇来到我的办公室拿东西,她看到我后非常神秘的问我:“老师,您居然把尧弄哭了,您是怎么做到的?”然后她告诉我,一直以来同学们眼中的尧,就像一个小怪兽一样,不停的和老师顶撞、和同学冲撞,即便是受了伤,也从没见到他流过眼泪。接着班长对我说:“老师,今天真是太神奇了!我看他刚上讲台时还是一脸的不服气,当时我还在想老师这回可遇到麻烦了。可是当我再一抬头时,他的眼圈红了;过了一会儿,我又一抬头,他的眼泪竟然流出来了。您也没和他发火,就轻声细语就把他给说哭了,太神奇了!老师您能告诉我您跟他都说了些什么吗?这简直是太神奇了!”宇在我的办公室里连连重复着“简直是太神奇了”,弄得办公室的其他老师云里雾里,莫名其妙。

       看着宇连连惊叹的样子,我微笑道:“理解、尊重和爱。”

       在当天的语文课堂上,尧并没能按时完成作文。下课后他来到讲台前向我请求能否允许他回家完成作文,我欣然同意。这在以往简直是不可能的事。

        周一早晨,我刚进到办公室,就见门口探进一个小脑袋向里张望,是尧。他递给我两张A4打印纸——纸上密密麻麻地码满的文字,就像一群走投无路的小蚂蚁让人眼晕。他一本正经地对我说:“老师,我写了三千字,是不是太长了?可能不符合您的要求,但的确是我的真情实感。”我接过尧递过来的A4纸,用充满惊喜的语气对他说:“真是太了不起了!你竟然写了3000字!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呀!老师要对你刮目相看了啊!继续努力!”说着我用力地拍了拍他的肩膀,传递出我对他的高度赞许。

        在尧转身离去的那一瞬间,我看到一丝笑意在尧的脸上荡漾…… 

反思:

       这是我从教多年后发生的事。从教以来,我一直试图做一名好教师,那么“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我认为好教师不仅有丰厚的学养和过硬的教学水平,更要有一颗能够尊重、理解和爱学生的心。教育的灵魂是“爱”,那么与学生成为朋友,了解他们行为背后的需求就是我们“爱”的前提。因为解了,才能理解;有了理解,才能尊重;有了尊重,才有信任;而有了信任,才能产生爱。

        每一个孩子都是鲜活的个体,都有独特的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无论他们以何种表现形式呈现在你的面前,我认为那永远只是表象而已,孩子内心深处永远是澄清且充满了渴望。时刻都不忘我们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因此,我们这些身处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要教育和培养学生首先要从了解学生入手。当我们用耐心和爱心走进孩子的情感世界,去了解、理解和感受他们内心的真实与渴望,把他们纯真的心灵轻轻地捧在手中,予以真诚、爱心、理解和宽容时,相信他们就一定能够回馈我们一轮朗月。

        特雷莎修女说过:“我们做的从来不是大事,只是用大爱做小事。” 教师的职业就需要我们用大爱去做小事,于人释放的是爱和真诚,于己收获的则是幸福与温暖。我教育勇气也许就来自于这份爱与真诚。

        掬水月在手,内心清朗,眼前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和今天分别讲了《爬山虎的脚》第一二课时,加上练习册等等。总共上了四节课, 两节45分钟的课,两节30分钟的课。...
    唯期阅读 150评论 0 0
  • 活着,为了表达。这是诺贝尔文学奖马尔克斯的自传,正是我写作的初衷。 01 懵懂 小时候,我还记得,老师教我们写日记...
    居燃心理咨询师阅读 169评论 0 1
  • 【原创文集】致爸爸的一封信 教育科学学院 21预双语理 陆意香 亲爱的爸爸: 您好!伴随着假期的结速束,我终于迎来...
    以七lyx阅读 166评论 0 0
  •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 揭示了第四单元的语文要素: 1、结合查找的资料,体会课...
    捡起书来阅读 686评论 0 1
  • 语文教学随笔 彭金辉 《在课堂上用好课堂评价语》 如何在...
    23698a8c0769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