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8项目【权限管理和配置服务】-02 Nacos配置中心

一、配置中心介绍

1、Spring Cloud Config

Spring Cloud Config 为分布式系统的外部配置提供了服务端和客户端的支持方案。在配置的服务端您可以在所有环境中为应用程序管理外部属性的中心位置。客户端和服务端概念上的Spring Environment 和 PropertySource 抽象保持同步, 它们非常适合Spring应用程序,但是可以与任何语言中运行的应用程序一起使用。当应用程序在部署管道中从一个开发到测试直至进入生产时,您可以管理这些环境之间的配置,并确保应用程序在迁移时具有它们需要运行的所有内容。服务器存储后端的默认实现使用git,因此它很容易支持标记版本的配置环境,并且能够被管理内容的各种工具访问。很容易添加替代的实现,并用Spring配置将它们插入。

Spring Cloud Config 包含了Client和Server两个部分,server提供配置文件的存储、以接口的形式将配置文件的内容提供出去,client通过接口获取数据、并依据此数据初始化自己的应用。Spring cloud使用git或svn存放配置文件,默认情况下使用git。

2、Nacos替换Config

Nacos 可以与 Spring, Spring Boot, Spring Cloud 集成,并能代替 Spring Cloud Eureka, Spring Cloud Config。通过 Nacos Server 和 spring-cloud-starter-alibaba-nacos-config 实现配置的动态变更。

(1)应用场景

    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开发者通常会将一些需要变更的参数、变量等从代码中分离出来独立管理,以独立的配置文件的形式存在。目的是让静态的系统工件或者交付物(如 WAR,JAR 包等)更好地和实际的物理运行环境进行适配。配置管理一般包含在系统部署的过程中,由系统管理员或者运维人员完成。配置变更是调整系统运行时的行为的有效手段。

如果微服务架构中没有使用统一配置中心时,所存在的问题:

- 配置文件分散在各个项目里,不方便维护

- 配置内容安全与权限

- 更新配置后,项目需要重启

nacos配置中心:系统配置的集中管理(编辑、存储、分发)、动态更新不重启、回滚配置(变更管理、历史版本管理、变更审计)等所有与配置相关的活动。

二、读取Nacos配置中心的配置文件

1、在Nacos创建统一配置文件

(1)点击创建按钮

(2)输入配置信息

a)Data ID 的完整规则格式如下

${prefix}-${spring.profile.active}.${file-extension}

- prefix 默认为所属工程配置spring.application.name 的值(即:nacos-provider),也可以通过配置项 spring.cloud.nacos.config.prefix来配置。

- spring.profiles.active=dev 即为当前环境对应的 profile。 注意:当 spring.profiles.active 为空时,对应的连接符 - 也将不存在,dataId 的拼接格式变成 ${prefix}.${file-extension}

- file-exetension 为配置内容的数据格式,可以通过配置项 spring.cloud.nacos.config.file-extension 来配置。目前只支持 properties 和 yaml 类型。

2、以service-statistics模块为例

(1)在service中引入依赖

(2)创建bootstrap.properties配置文件

(3)把项目之前的application.properties内容注释,启动项目查看效果

3、补充:springboot配置文件加载顺序

其实yml和properties文件是一样的原理,且一个项目上要么yml或者properties,二选一的存在。推荐使用yml,更简洁。

bootstrap与application

(1)加载顺序

这里主要是说明application和bootstrap的加载顺序。

bootstrap.yml(bootstrap.properties)先加载

application.yml(application.properties)后加载

bootstrap.yml 用于应用程序上下文的引导阶段。

bootstrap.yml 由父Spring ApplicationContext加载。

父ApplicationContext 被加载到使用 application.yml 的之前。

(2)配置区别

bootstrap.yml 和application.yml 都可以用来配置参数。

bootstrap.yml 可以理解成系统级别的一些参数配置,这些参数一般是不会变动的。

application.yml 可以用来定义应用级别的。

三、名称空间切换环境

在实际开发中,通常有多套不同的环境(默认只有public),那么这个时候可以根据指定的环境来创建不同的 namespce,例如,开发、测试和生产三个不同的环境,那么使用一套 nacos 集群可以分别建以下三个不同的 namespace。以此来实现多环境的隔离。

1、创建命名空间

默认只有public,新建了dev、test和prod命名空间

2、克隆配置

(1)切换到配置列表:

可以发现有四个名称空间:public(默认)以及我们自己添加的3个名称空间(prod、dev、test),可以点击查看每个名称空间下的配置文件,当然现在只有public下有一个配置。

默认情况下,项目会到public下找 服务名.properties文件。

接下来,在dev名称空间中也添加一个nacos-provider.properties配置。这时有两种方式:

第一,切换到dev名称空间,添加一个新的配置文件。缺点:每个环境都要重复配置类似的项目

第二,直接通过clone方式添加配置,并修改即可。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