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流年·花殇(103)

王桂枝亲自开口求情,李鸣岐没有坚持要把白丽芬赶走。但是,彼此心里都留下了一个心结。白丽芬和李家众人之间的梁子算是结下了。

白丽芬经过几次大大小小的矛盾冲突,感受到了李家人与乡村人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态度,也真正认识到自己身上的差距。生活慢慢磨掉了一些她浑身上下的尖锐利刺,使她逐渐融入了李家的生活。

她发现,李家的儿媳妇多半都是守在家里,还要轮值做饭。李家的少爷小姐则每天或者出去工作,或者出门上学。她感到不公平,却也知道自己没有发表意见的资格。

她经过仔细观察,挑选了周素娥作为自己的盟友。不得不说,来自乡间,大字不识,年轻的白丽芬有着她自己独特的小聪明、小智慧。她本能地感觉到,周素娥对李家、对王桂枝有着隐隐约约的抵触和不满,这正是合自己心意的地方。

周素娥因为白丽芬刚到李家的一些言行,心里有几分瞧不起她,觉得这个没有文化的村姑就是个蠢女人。但她经不住白丽芬刻意接近,曲意奉承,慢慢觉得白丽芬比起木讷的大嫂赵新芹,还是个可以说话的人。何况她们在一起评论王桂枝时,白丽芬无所顾忌的话语,让周素娥有一种难言的快意。

秋风吹来,秋雨淅沥。瓜果熟透了,菜园里的蔬菜也都在努力绽放最后的芳华。树梢枝头顶上的树叶开始转变颜色,一层层向下晕染,秋色渐浓。

一个金风送爽的傍晚,李瑞晶放学回家,带回来一个讯息:她们的陈老师自己编写了一个广播剧,准备带着学生们一起去广播电台演出。小姑娘兴高采烈地告诉全家人,她要上电台演出了!

和李瑞晶激动的情绪相反,李鸣岐和李瑞昀脸上都露出审慎,甚至有些忧虑的表情。父子俩不约而同地转过脸,相视一眼,然后又把目光同时落在兴奋地叽叽喳喳说话的李瑞晶身上。

晚饭后,李鸣岐专门把李瑞昀和李瑞晶兄妹俩留了下来。他看看和自己一样神情严肃的大儿子,又看看不明所以的小女儿,语重心长地说:“小丫头,任何时候都别忘了咱们是中国人啊!”

李瑞晶忽闪着大眼睛,有些纳闷地说:“我啥时候忘了咱们是中国人了?”她扭头看看同样一脸严肃的李瑞昀,声音清脆地问:“大哥,我做错了什么吗?”

李瑞昀赶紧尽量挤出一丝笑容,把声音放平和地说:“你没做错啥。”心里悄悄加了一句:“只是担心你会被人利用,做错事。”但是,他和李鸣岐一样,没有把担忧说出来,只想着静观其变吧。

李瑞晶没有把这个小插曲放在心上,每天照样高高兴兴上学,快快乐乐回家。只不过这段时间她不时要和冷庆贺等同学一起,去陈老师家排练节目,练习台词,学唱歌曲。

李瑞昀有心地打听了一下李瑞晶们学唱的歌曲,发现竟然都是上海那边流传过来的,没有一首是满洲国或者日本人极力推行的。他悄悄告诉李鸣岐,父子俩心照不宣地松了一口气。

他们担心年幼无知的李瑞晶会被人利用,无意中做出帮日本人宣传的事情,却没有想到事情的另一个方面。

广播剧播出了,李瑞晶的兴奋劲儿也过去了。这件事像微风吹过池塘,荡漾起一阵涟漪,然后又平静无痕了。

然而,不久之后,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传来,陈老师因为被怀疑是抗日分子,被日本人抓起来了!李瑞晶满怀愁绪地回到家,沮丧地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她的心里很难受。

在她单纯幼稚的心灵里,陈老师是一个和蔼可亲,多才多艺,年轻漂亮的好老师。没成想,一夜之间就成了阶下囚。

虽然伪满洲国当局和日本人一直都在粉饰太平,但是,关于日本人的凶残还是在老百姓中间悄悄流传。李瑞晶不懂时事政治,却清楚地知道,陈老师此一去,凶多吉少了。她心里很难过,却又深感无能为力。这是她第一次真正认识到成人世界的血腥和残酷。

李鸣岐和李瑞昀听说了陈老师被日本人抓起来的消息,私下里感叹不已。他们多少也有点愧疚,当初那样猜测陈老师的动机,没成想她是一个值得敬佩的中国女子。

天气慢慢冷了,树叶凋零,百草枯黄。白天渐渐变短,黑夜越来越长了。

K市街头忽然出现了一批手拿大棒的日本人,他们不由分说,见到老百姓养的狗就打杀,说是为了预防传染病。保甲长也专门通知各家各户不许养狗,要把各自家里养的狗都交给打狗队。

老百姓们不相信预防传染病之说,认为天气越来越冷了,哪儿来的传染病?大家都传说是日本人想吃狗肉,才派出棒子队满街满市地打杀狗狗。可是,没有人敢公然对抗日本人,只好委屈求全,牺牲如家人一般的爱犬。

李家人实在舍不得牺牲大黄,又不敢把它留在家里,几经商量,只得忍痛把大黄送出去,让它自谋生路。

在一个秋风萧瑟的夜晚,李家人吃完晚饭,给大黄喂了一顿饱饱的狗食。李瑞昀把大黄绑在自己新购置的脚踏车后面,趁着夜幕低垂,悄悄打开大门,溜了出去。

他猛蹬自行车,担心遇到棒子队、担心大黄忽然叫起来被人发现,一路上担惊受怕,大黄却出乎意料地安静听话。

到了郊外人烟稀少处,李瑞昀放下大黄,安抚地摸摸它的头,轻声说:“大黄,今后你只能靠自己了。要小心躲着棒子队啊!”说完,他跳上了自行车,飞快地离去。他不敢回头,怕自己忍不住会把大黄带回家。

李瑞昀回到家,全家人聚在一起,眼巴巴地看着他,看着他身后,然后一起沮丧地低下头。李鸣岐再次在心里咒骂:“这过的是啥狗屁日子啊!”

第二天一大早,李家人打开大门,发现大黄在门外欢快地跳着。它箭一般地冲进院子,围着李家的人们转悠着,摇头摆尾,湿漉漉的大眼睛里满是欣喜。

李瑞晶和李志梅上前搂住大黄,眼巴巴地看着李鸣岐,祈求的意愿十分强烈。李鸣岐摇头叹息,背着双手回到屋子里去了。

李瑞晶水汪汪的大眼睛里含着泪水,神情恳切地对李瑞昀说:“大哥,我们把大黄留下来吧?你看它自己从郊外找回家来了—”话没说完,一道刺耳的声音打断了她的话头。

“把这狗留下来?被日本人发现,全家人都要跟着吃挂落。”白丽芬站在厅堂门口阴阳怪气地大声说:“真是不懂事的大小姐!”

李瑞晶不满地瞪了白丽芬一眼,转脸继续看着李瑞昀,声音里带着哀求:“大哥—”

李瑞昀温和地说:“今儿个白天就把大黄留在家里吧。小心别让人发现了。”说完之后,他不敢看妹妹和女儿的表情,逃也似的离开了家门。

李瑞晶听出了大哥的话外音,大黄还是避免不了要被送走的命运。她低下头,满怀悲伤地摸摸大黄,怏怏不乐地上学去了。

当天晚上,李瑞昀再次把大黄带出了李家院子。大黄毫无危机意识,还以为李瑞昀和它玩游戏,乖乖地趴在脚踏车后座上,任由李瑞昀带着它在黑夜里消失。

这一次,李瑞昀把大黄带出去更远的地方,甚至过了大河,去到大家俗称“河北”的地界。他放下大黄,不敢再去抚摸它的头,直接跳上脚踏车,头也不回,狂奔而去。

大黄再也没有出现过。

李家人不约而同地闭口不谈大黄,仿佛家里从来没有过这样一个成员。可是,在每一个人的记忆深处,都或多或少留下了它的痕迹。尤其是那个深秋的早晨,大黄欢快地奔进院子的一幕,深深印在了几个年龄较小的孩子心中。

北风一阵紧似一阵,天地间一片萧条,寒冷的冬季如期而至。满园萧瑟,满目苍凉。

在第一场大雪飘落的时候,李鸣岐经过了多方了解,各种比较,终于替李瑞晔相定了一门亲事。

女方是K市北边儿聚宝盆的一家富裕农户。她们家里在聚宝盆有土地,在K市有一家自己的粮行。那家的女孩子完成了高小的学习,识文断字,能写会算,是附近有名的好姑娘。

对方一听说李家的情况,看了李瑞晔英俊帅气的照片,立刻满口答应,恨不得连彩礼聘金都不要了,只求定下这门难得的好亲事。

李鸣岐心里得意,高高兴兴地回到家里。他把这事儿和王桂枝,李梁氏说了,两位母亲也一致认为这是门好亲事。

晚饭后,李鸣岐把李瑞晔和李瑞昀留下来,得意洋洋地宣布了这件事情。他满脸笑容地看着儿子们,等着李瑞晔的点头认可。可惜,他低估了李瑞晔对亲事自主的决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