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界新晋女神经紫薇琴心的传奇经历曝光

2023年冬至,中国绘本界共聚一堂,各位大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这时,主持人说:

“我们有请紫薇琴心上台发言。”

紫薇琴心有点尴尬,站在台上良久,开口了……

紫薇琴心的漫画像


左撇子最重要的一只手

嘴说:大家好,我是一个现年45岁的打工人,两个女儿的“幸福宝妈”。

手说:宝妈那是相当幸福的职业啊,幸福得都想去遭打工的罪了。

嘴接着说:我笔名紫薇琴心。

手插话:一个有笔名,却没有著作的中年妇女。

嘴又说:原名王薇薇。

手又插话:一个拥有年轻名字的老阿姨。

嘴继续说:我是一个懒言少语的内向者。

手补充:不不不,我一点儿也不内向。主要得看说话的人是谁,以及说话的对象是谁了。嘴是笨点儿,手可话多了。恨不得拿针把嘴给缝了,一整天都对着我的笔记本叭叭。我的笔记本最懂我了,我敲啥它都拿小光标催我,快说,快说,我听着呢,一个字不落。

嘴又想起来了什么:我喜欢写故事……

手忍不住抢话:“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形容的当然不是我。这句删除。我是写“小儿科”的。别小瞧我啊,“儿科”照样出专家!松居直说:绘本是0-99岁的人都适合看的书。绘本的特殊在于,一次有两个读者——成人讲给孩子听的故事。我的目标就是写这样的故事。一个故事一次搞定两个读者。小读者听着高兴拍手,大读者读着欣然点头。

嘴总结:我就是这样。

手生气了:唉,嘴真是太敷衍了。我干这行呢时间不长,可能有两年吧。要知道,我是个对数字不敏感的人,所以就记得个大概。不过积淀了可不止这个时间,在我还是出版社编辑的时候,在我与两个女儿共读十余年绘本故事的时候,就已经悄悄种下了写故事的种子。

要被嘴气死了,下面是我的独白,为我画了完整的肖像,这幅您就当涂鸦看吧!

噢,再申明一下,封面标题是AI干的,不是我干的。写故事的手可是非常相当极其认真的,怎么就是女神经了呢!至少也是“女神”成精呀!


右手也很出色

紫薇琴心的肖像

王薇薇,1978年生人,宁夏银川人,曾做过17年的出版社编辑工作,后因为个人原因辞职,在家做了8年全职妈妈,又回归了社会。做过一些杂七杂八的工作。比如:某杂志编辑、文化公司编辑、心理工作室文案、网媒记者、果蔬店理货员、童装销售员、绘本馆管理员,等等。不一一赘述了。

创作故事是在三年前,我在一家文化公司,他们正好有需要自己设计教外国人识汉字的图画书,我第一次发现那些曾经与我的两个女儿共读过的绘本故事带给我许多灵感,我将它们设计出来时,自己也吃惊了。从此,那些写故事的冲动一发不可收拾。于是,我就一边打工一边写故事。只有在写故事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真正拥有了一片独立的天地,我才看到一个自由奔放的灵魂。这个过程可能是孤寂的,因为外人看来我很生冷,其实我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只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明白。


感谢嘴,为我们合了影

两年,我写了长长短短七八个故事。

其中《树懒的马拉松》(1000字左右)《猫在狗城》(1700字左右)是偏哲理、自传类型的故事。从上面的漫画像里,大概你就能看出来主人公的个性了——是个少数派。这是属于少数派的发言,你有兴趣听听吗?

“小满系列”,这是以一个幼儿园大班5岁多的小女孩儿为主人公的系列故事。小女孩儿有着与众不同的想法,比如卖了奶奶,想爸爸要变成狗狗,生气的时候想要用生气开家公司,等等。这个系列故事主要是想做孩子的代言人。大人以为孩子没烦恼,其实孩子内心的烦恼有不少。写故事的时候,力求故事的趣味与心理学能结合起来,既表达孩子的烦恼,又讲好玩儿的故事,同时能再有一些科学的有意思的方法来帮助儿童。

目前有《谁想买个便宜的奶奶》(3600字左右)《我想用爸爸换条狗(上下)》(共7000字左右,可以分成两个独立的故事)《谁有生气卖给我》(1600字左右,生气时的陪伴与转念)《生气合伙人》(2700字左右,怎样处理生气这种情绪)等四个故事在打磨中。

另外还有《臭鼬小子找工作》系列故事。写了第一个故事,后续在构思,还欠些火候,就不详细说了。我期待的是,这个故事能以喜剧的面貌出现,有点搞笑,也有点讽刺。

我一直在写故事的路上,这条路很长,长得我看不到尽头,也因此我喜欢这条路。它有种神秘感吸引着我,我猜不到未来什么样,所以我要在这条路上奔跑,看看沿途的风景,也追寻未来的风景。

最后,求大数据把我推给原创绘本编辑!

感恩绘本界的大佬们给我一个发言的机会!祝大家冬至快乐!回家吃饺子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