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成本:放弃掉的鱼,是选择熊掌的代价?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料的大脑,万里挑一。

今天学习了路骋老师的用得上的商学课,记录下来分享给朋友们。

      欢迎来到老路用得上的商学课。今天第一课,从今天开始我们进入微观经济的部份。在我看来经济学就是因为研究用户心理学的研究。我们先来聊一聊机会成本这个概念。有朋友曾经跟我开玩笑,他说老路啊,你可能是读了世界上最贵的MBA。我说不对呀,就学费而言,清华micromba这个项目就不算便宜啊,但是也绝对算不上全世界最贵,上学这两年呢,我这个我这个花费啊,就是这个学校里吃食堂泡图书馆,我平时的交通工具都变成二手自行车儿了,我这个花费跟普通大学生应该差不多,怎么就变成全世界最贵的呢?朋友就说了,他说你读的你要上学呢,就不能工作,你这两年的工资奖金的各种收入也得算上你的成本。我一合计有道理,学费并不能完全代表我上完便所放弃的东西。这个计算方法,忽略了我上学最大的成本——时间,当我把两年的时间用来听课,泡图书馆写论文,对吧,我就不能把同样的时间,用于工作,那一般的为了读书而不得不放弃的工作收入就是每一个职场人重回校园的最大代价。何况我辞掉工作的时候我还放弃了一个价值上亿的期权。我曾经算过一笔帐,如果我的一个同学犯懒了某一节课没去上折算下来呢,大概损失个五百块钱左右,那如果我算上所有的机会成本逃一堂课,我损失多少钱呢,我相当于损失十五万六。十五万六什么概念哈?一平米北京的学区房就这么出去了。这是为什么,我当年读书的时候我一堂课也不敢逃,每天至少六个小时泡图书馆,归根结底还是太穷了。

      其实我们每天都在做选择,每个人所拥有的时间啊、金钱啊、社会资源都是有限的。所以通常我们为了要得到某样东西,一般我都不得不放弃另外一个。那不得不放弃的东西就是我们当前的选择的机会成本。有人这样描述机会成本,他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那么放弃掉的鱼就是我们选择熊掌的机会成本。这很便于我们做出更加理性地选择了,比如说,在投资领域,比如你投了一笔钱,投了十万块钱,那么一年后呢,我原封不动还你十万块钱,那你是没赔没赚吗?如果你懂得了机会成本的概念,一定一定马上就明白了,我一定是陪了啊,这十万块钱投资其他标的,可以赚到的那个固定的收益,比如说你这个钱投银行的理财产品是吧,你拿一年百分之五的年化收益,那么这个可能相当于间接损失了十万块钱的百分之五,也就是多少钱呢?五千块钱。再说在今天的大陆,懂得一些投资理念滴同学,可以把自己的投资年化收益稳定在大概百分之八到左右。当然这个数字的因人而异,差别非常大,每个人差距非常大。那一般可以假设,假设你可以把你自己年化收益稳定在百分之八左右,那你的机会成本就是百分之八。换言之你的任何一笔投资,没有赚到年化百分之八你是不是就中以理解为赔了呢?

理解机会成本我们需要记住下面这三个词,分别是:所有、最大和必然。

      第一个词是:所有,所有的选择都有机会成本,没有例外,比如你出国旅行的时候就把你的车停在家里,停了十几天没租给别人开,你的公寓、你的家没有这个挂的led上帮你赚钱,这些看似跟成本有关系的事儿,其实本质上也都属于机会成本的一部分。有人说了我自己的房子,我天天自己住,我这个从来不出屋,我没有机会成本了吧。其实还是有的,你选择自助的那个机会成本是什么呢。你把房子租给其他人做能获得的那个租金收入。所有和选择都有机会成本,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世上真正没有免费的午餐。

      第二个词叫:最大。老路写用的上的商学课的文章,为了能够把这个逻辑呢,说得深入浅出,还必须把文章控制在7分钟左右。因此需要非常自虐的反复推敲这个文章,一篇文章我至少需要四个小时,而这四个小时呢,如果我操盘一个大项目,比如我在马路边儿贴手机膜。这个互联网高科技贴膜赚两百块钱,那么我写文章的机会成本又是多少呢就是两百块钱。如果我不贴膜,我在路边表演胸口碎大石,或者说这个大石碎胸口也行吧,而我还能多赚一点,我可以赚三百块钱假设,那我的机会成本就变成了三百。我发现呢,我不做这件事儿,我可以做其他的一百件事儿,但是我的机会成本,必须是我做这个决策所放弃的最高的那个代价,最大的那个代价,而不能是任何一个代价。

  第三个词叫:必然,备选项必须是必然可选的,什么意思呢,还是说我写文章的事,那我能不能说我说这四个小时,我不写文章,我能拍价值八百万的广告是吧,所以我的机会成本是八百万。对不起,不能,我的名字叫路聘,不是路涵,拍广告的选择对我来说不是必然可选的。当然了抢银行还能抢个几千万,甚至更多。理论上作为可以选择的事都不能作为机会成本。

    好,我们小结一下一句话理解机会成本。放弃钓的鱼就是你选择熊掌的代价,了解机会成本,我们可以记住这三个词,分别是所有,所有的选择都有机会成本。最大,你当前选择机会成本最大的那个代价。必然,你的机会成本的是你必然可选的那个选项。有人说无所事事的虚度光阴就是你选择投资自己的机会成本。这句话你同意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