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慢是一种遗憾,还是一份礼物?

“通往地狱的道路,都是由美好的愿望铺就。”这句话用在读书上,也可如熨过般妥贴。在如今这个秒针追着分针,分针恨不得骑着时针的年头。任何有点紧迫感和上进心的人,就算没见过凌晨四点钟的手机时钟,也肯定知道学习有多重要。

无论你是听大咖上课,还是参加学习社群,或者只是买本关于学习的书自己琢磨。你都会发现一点,就是每个人都在强调一件事——输入,而其中最主要形式就是阅读,多读多读再多读。

但并不是人人就从小喜欢阅读的,或者别说喜欢了,很多人甚至视读书为一种痛苦。可能从大学毕业开始,人们就放下了书本,最多偶尔翻翻几本畅销小说。但他们也知道,也意识到了读书的重要,也在尝试改变。但事实不受意识左右,问题不会因为你大喊几声我能行就烟消云散。就比如“读书太慢”这件事,就让很多人头疼不已。

读书太慢是坏事么?很可能是的,毕竟逝者如斯,如今这个信息时代,一年的变化抵得上过去十年的发展。而你要想跟上队伍,不想做个局外人,那再慢慢悠悠,一本书每天看上几页,显然不合时宜。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红皇后所说:“如果你想保持原地不动,你就得跑得很快,如果你想要突破现况,那就要比以前快上一倍。”更何况读书这件事,往往需要日积月累才能出现明显效果,如果你还只是没事翻翻就以为自己看书了,那可能还不如多睡一会来的受益更高。

但如果不是你自己想慢,或者故意偷懒。你确实想读快一点,却力有未逮,强行快读又只是让铅字在自己眼前排队踢正步。

那怎么办?那是不是就没救了?反正读那么慢就干脆做点别的事好了儿?

你当然知道答案。

但你可能并没意识到一点:读得慢可能不是一件坏事。

相反,你或许还该庆幸自己读得慢了一点。


一、你只是以为自己读得慢

抑郁症这种心理疾病,这两天曝光率越来越高,很多人开始了解抑郁不是简单的“想不开”。但知道“阅读障碍”的人,却少之又少。

简单来说,有阅读障碍的人,需要花很长时间来阅读,还可能搞错字词的排列顺序,比如把“大象看着象大”。这并不是说他们智力上有缺陷,或者是自身不努力,反而有很多名人也罹患阅读障碍,像是思科CEO约翰·钱伯斯与英国巨富理查德·布兰森。

激发一个人的恐惧,最容易的方式莫过于让他去做他自以为无法完成的事,比如让结巴上台演讲。你可能觉得自己读得很慢,看一章节要花上一两个小时。但那些有阅读障碍的人,不仅读得慢,还很容易忘记某个词的意思。他们读一个章节可能需要一整天,其中还要花上一半时间来翻字典。

但我们普通人读得慢,并不是因为脑功能上有缺陷,多半只是两个原因:

1.不熟练

你首先要知道,你并不孤独。

读书不是烙在基因里的天赋,是一项需要长期训练与学习才能获得的技能。就像传奇高尔夫球手泰格·伍兹一样,他知道自己要打高尔夫球后,就开始练习,因为经常练习,他就打得越来越好。如此良性循环,终成就一代大师。

市面上有大量的阅读方法可以借鉴参考,只要别像伍迪·艾伦调侃的那样,是那种“可以让你20分钟内读完《战争与和平》,但只知道它是说俄国。”的所谓速读课就行。

甚至你只需要做到,能把一本看上去很难的书读完,最好读上个两三遍,就已经值回本钱了。

2.放弃了

的确,认识到自己读书慢,对于想进步的你我来说,不是一件好受的事。不管你是有意识的训练自己阅读,还只是一门心思硬读下去,都会经历大大小小的障碍。很多人都因为没有意识到学习曲线的存在,最终选择了半途而废。

很多人忍受不了走下坡路的挫折感

任何一门值得学习的技能,如果画成曲线图,都绝不是一条稳步上升的直线,而会如山岭般纵横曲折。你开始读些好读的畅销书,会觉得读书这件事可能并不困难。但你不可能永远只读些入门书籍,如果想有所进展,总得啃下那些大部头。这时,原本缓步向上的台阶却在你眼前变为绝壁,甚至还会落入断崖之下。这时你会怎么办?止步不前,留在舒适区里,恐怕是个更容易的选择。

但其实你明白,如果没有这座山横着,那背后的风景恐怕也不值得你去追寻。你不仅要清楚认识到这个过程并不平坦,同时也要养成读书的习惯。无论是每天腾出雷打不动的固定时间,还是用APP或者表格来辅助也好,用习惯驱动你的身体,比靠压榨有限的意志力要靠谱百倍。


二、读得慢也许是一份馈赠

弱点,劣势,缺憾,这些词语只要看到就会引起心理上的不适。而传统观点一直在给我们灌输,让我们认为劣势是唯恐避之不及的东西,它是沙滩上的碎玻璃,是你鞋子里的小石子,只会让你感到难堪和痛苦。但有些时候,这个观点并不成立,有些困难值得经历。

耶鲁大学有位教授曾经对美国9所高校的学生进行过一种称为“认知反射”的测试。这种测试中包含一些看似简单,但实则复杂的问题,需要测试者有很强的理解和逻辑判断能力。这些学校中还包括声名赫赫的麻省理工学院。但测试的结果却不能令人满意,麻省理工的正确率也就七成不到,而有的学校甚至不足两成。但另有几位心理学家对这个测试做了点小手脚,他们故意用一种很难看清的字体打印测试题。结果学生的成绩却大幅提升了。

为什么?因为这些字体太难认清,所以学生们发现自己得认真读题了。

这时,读得慢反而转化为了一种优势。如果你无法快速流畅地读完书本的某一章节,但那么强迫自己匆匆略读,也就等于自动放弃了理解过程,就算再读上两三遍,能留在大脑皮层里的多半也只有几个零散的知识点。你甚至很难想起作者对于一个重要概念的诠释,更别提他是如何论证他的观点,如何搭建一个有力的逻辑结构,更别提使用批判性的思维方法来与作者对话。

连理解都做不到,又如何酝酿自己的观点?

但如果你没有因为读得慢而放弃,反而沉下心来,逐字逐句接受它。那这个“读起来好费劲”的问题,反而可能是你的机会。读的慢会倒逼你花上更多的精力和注意力去思考,去想那些深层次的东西。你要挖得更深,调用那些懒惰的脑细胞,只要你克服了沮丧与失落这些障碍,你会因为想得更加深入而获益。

鲍吉·班杰明,19岁就从美国密西根大学毕业,在四千名毕业生中名列第一,是耶鲁大学法学院最年轻的学生,但这位常青藤名校的高材生,其阅读水平只有小学生程度。他曾半开玩笑的说:“我考虑了很久才选择念耶鲁,因为我只记得住4个字母的字,而YALE(耶鲁)只有4个字母。”有记者曾指着一首小诗要他念,班杰明结结巴巴念着,事实上即使他念完,他也完全掌握不住内容重点及词句中所要传达的讯息。但他并没有放弃,他花上别人三四倍的功夫,苦心钻研,最终考入了需要大量阅读的法学专业。

当然,你也可以说这些人天生就是成功人士,他们命中注定要获得成就,所以没有任何东西拦得住他们,不论是阅读障碍,还是肢体的残疾,还是天灾人祸。但其实还有另一种可能,他们能走上这条路,也许有部分要归功于困扰他们的缺陷,正是因为他们要反复和缺陷作斗争,他们才能习得一些常人所难以获得的东西。


三、珍惜你的“慢读时光”

当你看到这张图的时候,猜一猜小女孩是左臂受伤还是右臂?

其实小女孩的左臂完好无损,她的右臂才是需要康复训练的。但为何却要反其道而行之?

人的大脑其实有很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但前提是,你得控制它。如果不把小女孩的左臂固定起来,那么大脑就会优先使用完好的左臂去拿东西。但现在左臂没法动,所以大脑就不得不另辟蹊径,它必须去修复原本受损的部分,或者另选大脑里的一块重新开发。这样一来,小女孩的右手也就很快能得以恢复。

读得慢是一种值得经历的困难,它与所谓“天生就擅长,所以越练越强”有着相反的逻辑。因为你别无选择,只要你没有半途而废,那这种缺陷就能倒逼出你的学习潜力。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逆转》中曾写到:“大部分人的学习都是资本学习,而还有一种与之相对的,困难的学习方式,叫做补偿学习。”

“资本学习”顾名思义,就是你找到天生所具优势,对症下药。比如你嗓音优美,那你走上音乐之路就会轻松许多。这种学习方式相对容易且显而易见,但适用面并不大。大部分的才能就像海平面下的冰山,如果你不深入水中,就无法一窥其形貌,更别说深入开发。

但“补偿学习”就不太一样,它需要我们正视自身的局限。那些真正可以提升我们心智能力,在某一方面给我们很大提升的书,终究不会那么好读。甚至可以说书籍的含金量和好读程度是成反比。只有克服读书慢的沮丧感,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理解书中内容,而不是讲究阅读速度上,我们才能真正吸收消化。但如果你中途放弃,或者学了些不知所谓的快速阅读方法,那你恐怕很难从阅读中获得多少帮助。

因为那些必须学,难学的东西一定比那些轻易就能学到的东西更有威力。因为那些逐字逐句,专注理解获得的知识,一定比那些走马观花瞥见的碎片讯息更有价值。

美国高盛集团总裁加里·科恩曾从没有想过他能获得今天的成就。他的母亲曾说她这一生最快乐的日子就是看到他高中毕业。但科恩却在辞掉了销售窗框的工作后,来到了华尔街,想找一份工作。他在商品交易所门口守株待兔,遇上了一家大经纪公司的员工,他们同坐一辆的士。科恩努力说服了那人,说自己可以负责期权项目。但科恩完全不懂什么是期权。他只得去读麦克米伦的《期权投资策略》。但读书对于科恩来说很痛苦,他坦言自己看22页书需要花上六个小时。他只得把自己埋首于书里,一字一句去看,不停地复述句子,直到搞懂他的意思。但如此依赖,等到科恩要工作的时候,他已经做好了准备。科恩不怕失败,因为他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

你又有什么可害怕的呢?


现在你可能已经意识到了,读书慢本身并不是问题,如果你能理解这种局限背后蕴藏的可能,而不因此退缩,它便能从肉中之刺,化为手中之杖,成为你我学习之路上无法替代的助力。

《哥多林后书》中有一句话,很适合作为本文的收尾。

“因为基督,我在弱点、羞辱、艰苦、迫害和困境中感到快乐。因为当我懦弱的时候,就是我强大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简书,写出你的朋友圈专属图文| 有奖征文 除了自荐,日报也接受专题主编的推荐,快去找你的专题主编推荐自己的文章吧...
    简黛玉阅读 6,288评论 7 78
  • 今天,我开始写我们的故事,但并不知道,故事会有多长,会不会写着写着,故事就结束了。会不会写着,写着,故事就写完了一...
    奇幻幸福阅读 246评论 0 0
  • 新的一周开始,我的周六日两天没闲下来,一直有各种事情,今早抽到了太阳牌,看着让人心里暖暖哒,很有正能量的感觉。 读...
    Verafan阅读 304评论 0 0
  • 计算机网络: LYX老师的课,实话实说他的课讲的在软件学院中还是不错的,也是一个很讲原则的人,因此有时候也会被认为...
    天下雨了阅读 333评论 0 0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的小说,自1988年出版以来,被翻译成各国语言,风靡全球,单单引进中国,...
    玄轩阅读 98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