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文/四月默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在古时候,人们通常用鸿雁传书、鱼传尺素来表达情感,一封书信可抵万两黄金。

在历史长河里,不止有金戈铁马、硝烟弥漫,还有缠绵悱恻的爱情。从前有数不胜数的情诗温柔了整个历史,有不胜枚举的书信安静了岁月。有一封书信一句话最动人心,它只有九个字,却胜过千言万语,牵动了后人无数人的心,那封书信的寄件人是吴越王钱镠,收信人是吴越王妃戴氏。

唐朝末年,在江南水乡有一个人叫钱镠。他出生平凡、相貌平平,是那种在人堆里完全不出彩的人。因为长得太丑,他被亲生父亲扔在后院,幸好祖母疼爱他,不忍心就这样将他丢弃,于是亲自抚养他。

钱镠在祖母的抚养下一天天的长大,褪去稚气,变得成熟。到了该娶妻的年纪,他有幸遇上了横溪郎碧村的漂亮的姑娘——戴氏。戴氏眉清目秀,贤良淑德,吴越王钱镠恰好和她看对了眼。

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下这桩婚事也就成了。这个时候的吴越王钱镠还没有发达,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伙子,是个再平常不过的人。戴氏嫁给他后,照顾他的饮食起居,陪在他身边为他分忧解难,她性子安安静静的,吴越王钱镠很喜欢这个温柔的小妻子。

后来钱镠追随董昌走南闯北,地位节节攀升,一点一点变得强大。他从一个平平无奇的男子变成拥兵一方的大人物,她高兴极了,她早就知道他不是平凡人,迟早会一展宏图的,可是战功名利来了,她也有点担心他的安危,战场上刀剑无眼,她也害怕他有什么意外。

他们两人互相扶持,一路走过了许多岁月。他看着戴氏从眉清目秀的小姑娘变成端庄大气的夫人。戴氏看着他从一个横冲直撞懵懂的小伙子变成一个一言九鼎的君王。他们一起经历了许多磨难和坎坷,见过了许多黑暗,不过幸好等来了雨过天晴。

杏花微雨,红墙黛瓦,这是最美的江南。吴越王钱镠带着戴氏从乡野走到了宫廷。他们站在很高很高的地方看着那一方水土,相视而笑。她看着琼楼玉宇,他看着她,两个人不说话也十分美好。

白驹过隙,斗转星移,她的容颜渐渐苍老,她看着吴越王钱镠身边许多颜色姣好的女子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不一样的面孔,一样的国色天香。不管他身边有多少女人,他对她始终如一,从未改变。

她在宫中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有吃不完的山珍海味,享不完的荣华富贵,穿不完的绫罗绸缎,戴不完得朱钗步摇。虽然生活过得精致,可是她的内心总还有一丝丝想念,她很想念横溪郎碧村。那是生她养她的家乡,那里的一方水土对她来说非常重要,她很想家中的母亲和姊妹。

久而久之,眉宇之间也染上了一点愁绪。吴越王钱镠渐渐的看穿了戴氏的心思,他知道戴氏思念家乡。于是吴越王钱镠带着戴氏一起回了横溪郎碧村。

横溪郎碧村风景依旧。春日里,油菜花遍地开满,鸟语花香,春意盎然。一下马车,戴氏便撸起袖子高兴地奔向田野间。

戴氏在田野间间歌唱,她穿着粗布麻衣,不施粉黛在田间嬉戏,就像是无忧无虑的少女。若不是那一丝丝皱纹,丝毫看不出她已为人妇。

吴越王钱镠看着戴氏在田间无比欢乐,觉得自己也年轻了许多。戴氏在田野间发自内心的笑,他的心头也甜蜜了许多。他想以后要多带戴氏回来看看,留住她这种甜美的笑容。

他们在横溪郎碧村住了好些时日,像一对普通寻常夫妇一样烧火做饭、劈叉缝衣,充满着人间烟火气。那几日,他不是高高在上的君王,她也不是锦衣玉食的王妃,他们只是最为寻常的农间夫妇。

他们相互依偎,相互信任,过得潇洒自在。几日后,他们离开横溪碧郎村,可是戴氏恋恋不舍,她还想在村里再多待一会儿,再多一会儿。

宫纵然金碧辉煌、衣食无忧,可只有这破旧的横溪碧郎村才是她的心安处,这里有她所有的美好回忆。吴越王钱镠告诉她,以后只要她想回来,他便陪她回来。

回到宫殿后,戴氏有些惆怅。吴越王钱镠静静地陪在他身边,听着戴氏絮絮叨叨的说着那些童年的趣事。他好像也年轻了许多岁,回到了还是孩童时代,仿佛见到了那个活泼可爱的戴氏。

后来吴越王忙于政事,抽不出时间陪戴氏一同回娘家探亲。戴氏便独自一人前往横溪碧郎村。她喜欢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去横溪碧郎村看看,看看父亲、看看母亲、看看那田间的花儿开放,看看那叽叽喳喳的鸟儿。

她在横溪碧郎村过得很欢乐,可是也有一些想念吴越王,这一次吴越王钱镠没有同她一起回来,总觉得身边少了些什么。母亲催促她赶紧回宫去,她身份尊贵,不宜久留在娘家逗留太久,况且宫事繁忙,她应该赶紧回宫才是。

她倒是想在横溪碧郎村多待些时日,与那些她年幼时认识的伙伴话话家常,聊聊儿时的趣事。乡里乡亲见到她都格外热情,会像从前一样给她些新鲜的瓜果和蔬菜,还会问问她近况如何。她喜欢这种没有上下之分的交往,不必故作正经,也不需要假笑。

因为出了这一位王妃。横溪碧郎村的道路休整了许多,道路宽敞了不少。她知道这都是吴越王钱镠对她的心意,他希望他在回娘家探亲时,有好路可走,可以不用被泥泞溅得满身都是。

某日戴氏在家中的小院浇花,母亲突然说有人来信,她接过手中的信件,打开信封,信上唯有九字,熟悉的字迹让他她潸然泪下,信上写着: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田野间的花儿开放了,你可以慢慢回来了,吴越王钱镠这是变相的告诉她,他想念她呀,她快点回来吧。

缓缓意急急,他没有直白地催促她赶紧回来,反而是叮嘱她缓缓归来,可以一边欣赏田间的花儿。这九个字,含蓄委婉,却是让人怦然心动。任是谁听到这九个字,也恨不得赶紧收拾包袱,奔向夫君的怀抱。戴氏见到这九个字当即收拾了行李,坐上了马上,赶紧奔去见吴越王钱镠。

后来有人评价吴越王钱镠虽然读书识字不多,可是这九个字,却足以让很多情诗黯然失色,也许这九个字并没有多高超的艺术手法,也没有逐字逐句切磋琢磨,但就是让人念念不忘,读来唇齿如有花香。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那花儿在田间盛开,吴越王妃戴氏的心也如花开一般灿烂。女子所求的不过如此。再多的华丽辞藻与甜言蜜语,都比不上这种朴素又温馨的浪漫,这是吴越王钱镠不能陪她回娘家的愧疚,是一个丈夫对于一个妻子最深的爱。

爱情本就是平淡的东西,不需要惊天动地的举措,很多平平淡淡的温馨就足够了。吴越王的这一句话,让她迫不及待的想要见到那个朝夕相处的夫君,想要立马投入吴越王钱镠的怀抱。

在吴越王钱镠的心中,戴氏胜过世上所有的花开。有她在他身旁,他便觉得满足。这是世界上最朴素的情话,也是君王最珍贵的浪漫。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这九个字,惊艳了之后的很多个朝代,直至今日仍旧让我们感动不已。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爱的那个人恰好去了远方,不如用毛笔沾上墨汁,在宣纸上写下这九个字,默默地等那个人回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