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神张嫣,死时仍是处子之身的汉皇后

文/卡兰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民间有个花神庙,庙里供的张嫣,据说张嫣是汉惠帝皇后,身为皇后,竟然能得百姓们立庙同情,可见人品不是一般的好。

咱中国老百姓向来是不缺同情心的,虽然对成王成妃的人充满了羡慕嫉妒恨,但他或她是真正的可怜人,还是会同情心满满,为他们立庙立碑。

据说张皇后死的时候,宫女们都听到空中传来的音乐声,并且满屋弥漫神秘香气数日不散。

因为皇后无子女亲人,做小敛时候是由宫女为其沐浴的。宫女们验视皇后下体时都说:“可怜的皇后是真的处女啊!”

宫女们都珍爱皇后美艳的身体,迟迟不肯装敛,她们看着她的裸体说:“过了今天,咱们就再也见不到如此的美人了。”

甚至有宫女仔细测量了皇后身体各部位的粗细长短尺寸,详细记录下来,边纪录边发出赞叹之声。就这样,她们细细看了一天,才肯收敛装裹。

02

张嫣是大汉鲁元公主与宣平侯张敖的女儿,作为吕太后的嫡亲外孙女,她奉命嫁给了吕太后的亲生儿子汉惠帝。

这桩婚事在现代人看来简直是乱伦之极,表兄妹已经是极端不科学,何况亲舅和外甥女,还隔着一辈?

当然,在程朱理学还未猖獗之前,尤其是汉唐时期,这样的婚事在民间也不是没有。

只是汉惠帝和吕太后之间,原本就不太和谐。吕后作风强硬,惠帝行事多是仁德,原本二人还可以勉强好好说话,但自从杀了戚夫人和刘如意之后,两人就形同陌路。

作为母亲的吕太后为了讨好儿子,竟然还给他塞个外甥女,还当皇后?汉惠帝是个孝顺孩子,他没和母亲当面顶撞,但是他对这个皇后选择性无视,就供在那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张嫣来说,公元前192年是她宫廷恶梦的起点,才11岁的她进入熟悉的宫殿,身份却是不同。

以前她曾随母亲鲁元公主进宫,她的姥爷刘邦就要戚夫人抱着她,并且还说:“你虽然美丽高雅,但是这个女孩十年以后,绝非你能比。”

一眨眼,她又再次来到这宫廷,的确已经尊贵了,只是姥爷不在了,戚夫人也成了凄惨的代名词,而她的舅舅,成了她的丈夫,以前可以很亲近,现在却很遥远,她的人生会怎样?

她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她只是棋子。

03

作为吕后的嫡系,她的肚皮自然是希望能生出金贵子孙来的。而吕后的确也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她怀上龙种,张嫣很尴尬。

一来她还小,二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人家汉惠帝根本不和她有任何肌肤之亲,怎么会有孩子?但这话不能说,说出来是要惹下大祸的。

过很久了,吕后知道事实,也拿儿子没办法,只好想出另一招来,那就是让她假装怀孕,把汉惠帝与宫女生的儿子刘恭当作是张嫣的儿子,刘恭的亲妈也被吕后给干掉了,以后就算刘恭知道事实也没办法了,毕竟张嫣是嫡母,他能怎么的?

刘恭被立为皇太子,张嫣成了汉宫的功臣,因为她“生”了儿子。

04

公元前188年,汉惠帝去世。刘恭成为新帝,因为新帝年纪太小,就由吕后临朝称制。但考虑到名号问题,张嫣并没有被称为皇太后,而是以孝惠皇后的名头活着。

如果可以一直这样下去,慢慢熬死吕后,估计问题也不大,坏就坏在刘恭是个忍不住的孩子。当他知道自己的生母是被张嫣(事实是吕后)干掉后,就扬言以后要报仇。

对于吕后来讲,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能做皇帝的可不止一人,何况汉惠帝儿子还有不少,怕什么?于是,刘恭被病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少帝出现,张嫣仍然是孝惠皇后,因为仍然是吕后称制,这朝廷压根就没她什么事,她就一摆设。

吕后去世,对于大汉来说是件好事,而对于张嫣来说则未必。倒不是吕后对她有多好,而是吕后在一日,她最起码还有个人样。

她劝汉惠帝废除挟书律,她劝吕后少诛杀大臣,她多少还可以保护一些人,但是吕后一死,她就只能继续尴尬。

05

公元前180年七月,吕后去世,大汉朝局变化,汉惠帝的四弟代王刘恒进京,是为汉文帝。

而张嫣这个吕后遗留,前朝皇后,到底该怎么处置?杀了她?

她的确没参与,不杀?又该以怎么样的身份来追崇?总不能让她与薄太后同等待遇吧?她只是皇嫂,只是曾经的孝惠皇后……

贤明如汉文帝刘恒,也无视她的存在,将她安置在北宫。北宫是未央宫后幽静的院落。

在这里,张嫣无声无息地活着,每天从日出熬到日落,数星星看月亮,静静地活了十七年,终于在公元前163年病逝,年仅四十岁。

张嫣不仅有才,还拥有一幅美若天仙的面貌。当时汉惠帝的弟弟淮南王来京都觐见,他拜见皇后时曾赞叹道:“吾嫂古今第一俪人也。”张皇后玉体丰艳、肌肤似凝脂美玉,身上上下充满了体香。每次张皇后沐浴时,身边宫女都会盯着张皇后看,偶尔会开玩笑的说“美哉皇后,竟有如此身材样貌”。

天下的臣民无不怀念怜惜这位处子皇后,于是纷纷为她立庙定时祭祀,并尊她为花神,为她立的庙便称为花神庙。

365天无戒日更训练营第六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