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父亲的话

        关于父亲,有太多的话涌上心头,却总是因为难为情,我只能把他默默记于心里。

        四十六年前,你出生在一个一穷二白的家庭,度过了一个贫穷的童年,但我很少听你在嘴巴挂念你的过往。在小时候,我浪费食物时,你才会告诉我那时候是多么艰辛。记得小时候跟你睡,无意中摸到你屁股的“小尾巴”,我好奇问,才从奶奶口中得知你的生世。你是一个怀孕不到八月的早产儿,出生时体重才不到三斤,望着只有巴掌大的你,爷爷奶奶都只能哀叹,不过他们并没有放弃,竭尽所有兑换食物,换来拯救你的营养。上天不薄,你顽强的活了下来。你不仅活了下来,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从邻居的口中,我还得知,从小你就听话懂事,小小年纪就帮助父母干农活,出去捡狗屎、子弹壳和桃核换卖补贴家用。在学习上,你更是用功。奶奶说,你很少出去野玩,基本都会靠着微弱的煤油灯看书、学习。从小学到初中你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本来你有机会考取北航,但是家庭贫困你直接考入师范学校,因为那里读书全由国家补助可以减轻家庭负担,你也成为了大队里第一个“师范生”,后来又进修拿到了湖南师大的毕业证。可是这些你很少跟我提起。在搬新家时,奶奶把你从小学到初中所有课本全部卖了废品,你也是连连叹息,还打趣说留给我看。

        你不善言谈,却始终关注我的一举一动。我记得儿时我体弱多病,令你费心。半夜三更我咳嗽发烧,你就会背着我去敲门找卫生院的医生。一次已是除夕夜,我又发高烧了,乡里卫生院无人值班只能去10多里路外熟识的村医家,你背着我,母亲拿着手电走在前头,怕我睡过去,你会说一些小故事来给我提神,你的故事总能让我在困意中露出笑容,我已记不清有多少个这种风雨交加的日夜。我那时候未入学,不知何故你跟母亲闹了矛盾,母亲赌气去了广东,家里就剩我们两父子。在大伯家时,你心情烦闷,酒过三巡,大雨刚过,起身告辞;我知道那时候你已经醉了,因为怕弄湿我,你执意要背着我回家,在下坡时你结结实实摔倒在地上,还双手护着我,因此断了三颗门牙,倘若你若抛下我,我最多也就湿了一身,可你没有这样做,我哭着大声呼唤着“爸爸,爸爸”,你忍痛起来背着我到了家。到了5岁我老吵着你让我上学,于是幼儿园都没去过我就上了一年级,看到你给我拿回书的那一刻,我兴奋的跳起来抱着你。你总会下班了抽空陪我一起看书、写字。对了,我还记得你的书柜,书柜里除了你要用的教材,还有很多的名家著作与古代诗词。那是你的精神食量,也成了我的精神食量。

        你跟母亲从小对我严厉,管教甚严。小时我玩心野,你会语重心长的跟我说道理。周末,我把老师布置的作业抛之脑后想跟伙伴出去玩,被你制止,心情低落的我无从下手。急忙之下,竟然想到了让你替我代笔。换来的是一顿严厉的训斥,你监督着我到深夜,让我静下心来思考,我带着困意写到凌晨,你又帮我反复修改。后来,我的作文收到了谭老师的嘉奖,在班上读阅,我才明白你的良苦用心。那时年龄小,记得你甚少送我上学,那就是一年级报名,你带我认了各科老师。从此,我就一直是独自上学了。看到同学总是有父母送着去上学,心里虽然有些失落,但我也很少央求你。三年级的一次放学,天落大雨,很多父母都站在教室外等候。我也无法静下心来,到处望寻,希望有你的身影。看着人群渐渐稀疏,我也习惯了这个场面,我知道你忙。所以从初中、高中,到了现在大学,我几乎都是一个人完成报名上学的过程。上初中了,我也有了叛逆的心里,与你沟通很少。母亲让你监视我,你总是让我好自为之。在你上班的日子,我总是偷偷的在房间反锁门,独自玩游戏,周末时甚至不去补课、饭也不吃。被你发现了,你大为冒火,大力的推开我的门,站在我的身后,强制我出去,于是我就偷偷去网吧。那时的我一定不理解,不为理睬。只有你警告再三,忍无可忍才会对我动手,我跟你抵制就越深。教训过后,我从不会主动跟你说话,但看得出来你失望的眼神,你总会在合适时间与我置心推腹,点出我的不对,告诫我那些不该。初中的叛逆,伤了你和母亲很多次心,现在想起来,也是很多悔意。

        每次星期一晚你开完回来,总会给我带一些小零食,还假装告诉我是开会时发的,自己不吃顺带拿回来。现在想起来也总会微微一笑,哪里有单位开会之后会发花生米与棉花糖,你只是不想让我觉得你对我太过关爱。你给我最多的礼物就是书,每次周五下班回来就会给我带一些微型小说、小小说和各种名人读物,你就是我的启蒙老师。我还记得从未上过学的我,就可以独自看书、写字、数数,也背会了许多古诗词。有一次参加了母亲代课班级的语文考试,竟然得了48分,都是你对我的潜移默化。从小我就喜欢跟你一起阅读,有时候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我在深夜时,还开着手电筒把《鲁滨孙漂流记》与《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偷偷读了三遍。你总时不时站在我的窗前注视着我,只会让我早点歇息,要我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你从不强求我做不喜欢的事情,事情都会让他顺其自然发展,只会时常提醒我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方法。

        最不舍的要算离别。因为工作,平时大多时母亲来送我。来成都时,母亲总是说要让你送着我来。我知道你要上班,没做强求,也明白你晕车不易。今年寒假,家里发生了许多事,我不想离开家。因为赶机,天微亮,你就起来帮我做了早餐,给我带了昨晚弄的鸡蛋。你推着行李,拿着袋子,我背着包,顺着夜色,我们默默前行,一路上你告诫我为人处事要大方,也叮嘱我不要挂念家里,我连连点头。送完我之后,你就要赶去上班,看着你的背影,我内心万分不舍。同时我也体会到了你照顾外公的艰辛,老人家因为你的细心呵护,生命才得以延续至今年除夕。可惜的是,外公临走之前,你因为接母亲未到身前,不过还好有我,儿子替你进了这份孝,所以也谈不上什么遗憾。听闻之后,你立即赶了回来,走近外公身前,跪地磕了三个响头。上车前,我朝着外公方向鞠了三躬,心里默念:“外,孙今天走了”。当车子就要启动出站时,我还是未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大滴大滴的眼泪涌上脸颊。一来伤心外公走了,二来不舍离开你们。不过,人总要分离,我习惯了这种场景,却又最怕这种场景。

        你我都明白,不喜欢哪些太过矫情的语段。之前看过你写的两本诗稿,无论从文字、气调,我都跟你非常相似。你还时常记着日记,我也有这习惯。不过现在被这说说、朋友圈所代替。千万要保存好你的诗稿与我们的日记本,说不定还可以留给我的儿子,你的孙子借阅呢。你的笔名是艾扬,我猜是受艾青先生的影响,于是小学的时候我也起了“艾煜”的笔名,因为我最喜欢的词人就是南唐后主李煜。你我都有爱书的习惯,以后我要置办一个大书柜,让你的藏书越来越多。

        不觉,已到尾文。我总记得起诗经里有这样一句话,形容你和母亲最恰当不过:“哀哀父母,生我劬劳”。你给了我生命,养育我长大成人。倘若有来世,我愿与你置换,定不负今生父子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彩的世界当中,颜色影响着我们生活,同时也影响着我们的思考和行为。 我们人类一直都是视觉动物,我们一...
    刻意练习社区阅读 482评论 2 3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对于果蝇,我并不陌生,两...
    爱几许阅读 324评论 0 0
  • 总有些日子, 你恐慌于此时的空虚安稳,怀念彼时的熙攘忙碌,亦或是憧憬于内心的腥风血雨 霓虹灯塔的城市, 奔忙着的人...
    李慢慢慢慢同学阅读 17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