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攻略(十四):禅道新建测试用例和Fiddler工具

一、禅道新建测试用例(登录接口)

继续学习下禅道工具,对下图的登录接口进行测试,正常流的一个用例是的用户名为“budaoqi”,密码为“Aa1234”,校验码为“12345”,登录成功就跳转到查询页面,登录失败就停留在登录页面并且清空用户名、密码、校验码框。


image.png

如何在禅道新建一个测试用例呢?

  • 导出测试用例模板


    image.png

    (1)导出模板时需要选择编码格式GBK


    image.png

    (2)下载下来是一个.csv文件。
    image.png

    (3)用notepad++打开可以看到是一个以逗号分隔的纯文本文档


    image.png

    (4)但我们还是选择用excel表格或WPS表格来打开。
    image.png

    (5)根据我们实际工作情况来填写。
    image.png

    (6)按照格式写了N个用例后,导入禅道系统。
    image.png

    image.png

    (7)导入之后就能看到我们刚才写下的用例,如果在CSV文件里没有写用例类型的,选择一下,点击保存


    image.png

    (8)保存后就可以看到,在用例里面多了一条我们添加的用例。点击进去可查看详细。
    image.png

    image.png

    (9)点击右上角的“建用例”,也可以单条创建用例。需要填的内容都一样,不赘述了。
    image.png

二、接口测试思路

  • 什么是接口(API)
    API全称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一个API就是一个Interface,我们乘坐电梯里面的按钮是一个interface。我们开车一个踩油门它也是一个interface。接口就是一个位于复杂系统之上并且能简化你的任务,它就像一个中间人让你不需要了解详细的所有细节。
    接口测试是测试系统组件间接口的一种测试。接口测试主要用于检测外部系统与系统之间以及内部各个子系统之间的交互点。测试的重点是要检查数据的交换,传递和控制管理过程,以及系统间的相互逻辑依赖关系等。
  • 接口测试思路
    回顾下跟前篇讲的测试思路,接口测试的思路:
    (1)准备:测试工具Jemer,接口规范
    (2)冒烟测试:正常请求能调通,返回结果正常
    (3)正常流:检查正确数据是否更新
    (4)异常流:功能测试、性能测试、安全测试

三、http协议

  • 什么是http协议
    HTTP协议是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的缩写,是用于从万维网(WWW:World Wide Web )服务器传输超文本到本地浏览器的传送协议。
    HTTP是一个应用层协议,由请求和响应构成,永远都是客户端发起请求,服务器回送响应。


    image.png

    一次HTTP操作称为一个事务,其工作过程可分为四步:
    1)首先客户机与服务器需要建立连接。只要单击某个超级链接,HTTP的工作开始。
    2)建立连接后,客户机发送一个请求给服务器,请求方式的格式为:统一资源标识符(URL)、协议版本号,后边是MIME信息包括请求修饰符、客户机信息和可能的内容。
    3)服务器接到请求后,给予相应的响应信息,其格式为一个状态行,包括信息的协议版本号、一个成功或错误的代码,后边是MIME信息包括服务器信息、实体信息和可能的内容。
    4)客户端接收服务器所返回的信息通过浏览器显示在用户的显示屏上,然后客户机与服务器断开连接。

  • 组成
    http协议由请求和响应组成。
    (1)客户端发起的http请求到服务器的请求消息包含:
    请求行:包括请求方法(get/post)、url、协议版本。
    请求头:紧接着请求行(即第一行)之后的部分,用来说明服务器要使用的附加信息。
    请求正文:请求数据,可以添加任意的其他数据。
    (2)响应
    响应行:状态行
    响应头:消息报头
    响应正文:响应数据

四、Jmeter初识

  1. 安装、启用
    (1)Jmeter下载地址
    (2)安装包,解压在software里,使用jmeter需要电脑已经安装了JDK。
    (3)启动:bin文件下,双击jmeter.bat

    image.png

  2. 初体验:新建一个http请求
    (1)添加一个线程组:鼠标右键-添加-Threads-线程组


    image.png

    (2)在线程组里添加一个http请求:鼠标右键-添加-Sampler-HTTP请求


    image.png

    (3)在线程组里添加一个察看结果树:鼠标右键-添加-监听器-查看结果树
    image.png

    image.png

    (4)抓取一个登录接口


    image.png
  • 填写正确的账号密码登录成功,使用快捷键F12


    image.png

    滑到最下面还有:


    image.png
  • 在Jmeter里面对应填写:


    image.png
  • 点击绿色启动


    image.png
  • 在结果树中查看发送请求的结果,200是响应状态码,代表成功


    image.png

    image.png


    可根据响应数据跳转的页面,得知,该请求的结果跳转到什么页面,据此也可判断是否与预期结果一致。

五、Fiddle

Fiddler是强大的抓包工具,它的原理是以web代理服务器的形式进行工作的,使用的代理地址是:127.0.0.1,端口默认为8888,我们也可以通过设置进行修改。代理就是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设置一道关卡,客户端先将请求数据发送出去后,代理服务器会将数据包进行拦截,代理服务器再冒充客户端发送数据到服务器;同理,服务器将响应数据返回,代理服务器也会将数据拦截,再返回给客户端。

  1. 安装、启动
    自行下载fiddler安装包,在安装目录下,找到fiddler.exe,双击启动。
  2. 界面简单操作


    image.png

    image.png
  • 左侧窗口
    # 一列 是编号
    Result 一列是状态响应码
    Host一列是ip和端口
    URL 路径
    Comments 备注的内容
  • 右侧窗口
    Inspectors查看请求相应的信息(在headers textview raw都可以看),Jmeter需要填的信息都可以找到


    image.png

六、插件:fiddler导出jmeter脚本拓展文件

然而一个一个的从fiddler复制到Jmeter很麻烦。使用一个工具从Fiddler导出。
黑夜小怪做的一个fiddler导出jmeter的插件。可以百度。
将fiddler抓取的请求,导出为jmx格式,方便jmeter直接调用。
安装好后:

  • 选择我们抓取的请求:File-export Sessions


    image.png
  • 选择黑夜小怪


    image.png
  • 输入文件名,选择存放路径


    image.png
  • 打开Jemer后,在Jmeter里面打开刚才保存的文件


    image.png

    image.png
  • 此时,在Jmeter里就导入了刚才抓包抓到的请求信息


    image.png

七、HTTP Cooikie管理器&HTTP请求默认值

  1. HTTP Cooikie管理器
    发送请求,经常要校验cookies信息,使用的cookie管理器,会默认把服务端返回的cookie数据记录下来 。如果没有cookie管理器,测试时要登录之后的操作就无法进行。
  2. HTTP请求默认值
    如果下面的线程组所要使用的ip、端口、协议都一致的情况下,一个一个手动填写,容易出错也效率不高,所以使用HTTP请求默认值,填写之后,作用下的线程组的http请求都能使用,不需要再一个一个填写。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使用Jmeter进行接口的性能测试时,由于Jmeter 是JAVA应用,对于CPU和内存的消耗比较大,所以,当需...
    燕京博士阅读 4,086评论 0 16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2评论 18 139
  •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没有陶渊明的“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的好读书精神;更没有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
    陌上花开0117阅读 208评论 0 0
  • 熊孩子们考试,我读书!读了一个《一只做梦的皮靴》的故事。一只破靴子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的怀抱里开满了花告诉左兄弟,...
    阳光傲儿阅读 598评论 3 2
  • 得体、让人眼前一亮但又不张扬是女性职场穿衣法则,如何打造出时髦度有得体的着装呢? 上班穿什么?|这样穿很适合职场人...
    雅米姐姐Sammi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