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小时,如何在三个月内考取PMP

做项目经理是意外的事情,更别提考PMP证书了。第一次看到同事在朋友圈发他的PMP证书,觉得这张证书如此高大上,从来没把自己与这张证书联系起来。万万没想到一年之后,我也为这张证书而奋斗。

决定考PMP证书后,我先向已考取证书的同事打听PMP相关事项。得知他参加了辅导班,但我们城市太小,没有PMP现场辅导班,要么去外地上课,要么上网络课程,他选择了每周末去外地上课。我是个懒人,完全不想周末去外地上课,只能在网上咨询辅导机构在线课程事宜,没想到某个辅导机构说今年开始在本地开设辅导班了,我高兴坏了,可一听到周末早上八、九点就要到教室上课,又退缩了。我真的很懒,周末需要睡懒觉,只能放弃这个选择。

关于不上辅导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培训费略贵。报名费3300,培训费3000多,如果去外地上课,交通费、住宿费、餐饮费是很大的开支。即便在本地培训,开车来回和餐饮费也不少。考虑到收入并不高,我只能狠狠心纯自学。  

既然已决定自己看书,我就准备买书了。好心同事把他的教材《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指南)》送给了我。我拿到这书吓了一大跳。厚厚的一本书,版面比A4纸略小一点,整整612页。虽然书中字体并不小,行间距也挺大的,但粗略翻一下,根本不可能看完这本极其枯燥的书。于是我开始挑选参考书,希望能找到一本看了就不用看教材的参考书。在找参考书之前,也在网上搜了别人的考试攻略。最后挑中了2本书《高效通过PMP备考宝典》和《Head First PMP(第三版)》,并于2017年6月6日下单。

虽然网上找了攻略,但选参考书还是有很大的运气成分,《Head First PMP(第三版)》是一本非常适合我的书,而《高效通过PMP备考宝典》却非常不适合我。于是,我收起了《高效通过PMP备考宝典》,开始认真研读《Head First PMP(第三版)》。《Head First PMP(第三版)》是外国专家写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指南)》参考书,然后被翻译成中文,有852页。这本书简直太棒了,通过几个故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教材中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再及时跟进习题,让我对PMP的整个架构有了了解。本书总共14章课程、1章总习题、1章模拟题。我用1个月时间看完了前14章。大概是2天看1章的速度,包括做完单章后面的习题。看完这本书,我并没有深入理解PMP的各个概念,但我脑海里已经有了模糊的印象,同时有了完整的脉络与思路。

7月上旬,我开始寻找中国专家写的参考书,毕竟中国人更了解中国人的思维习惯。但这次我没有瞎选参考书。通过仔细对比,查看参考书作者的个人经历,以及书籍出版情况,我选择了汪小金博士的著作,于是我在2017年7月11日下单购买了《汪博士解读PMP考试(第4版)》和《汪博士详解PMP模拟题(第3版)》。选择这两本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此书已出版到第4版和第3版,想必有它们的过人之处。果然不负所望,这两本书非常符合我的需求。因为前一本书按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解释了基本概念、解答了疑难问题、并罗列了各章要点;后一本书不仅有分章习题,练习题的讲解更加贴心,在讲解各题答案的同时,指出了在教材《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指南)》和参考书《汪博士解读PMP考试(第4版)》具体哪一页能找到相关知识点,以便于复习和深入理解。对于这两本参考书,我的学习方式为:读一章《汪博士解读PMP考试(第4版)》,做一章《汪博士详解PMP模拟题(第3版)》的习题。大概一个月后,我做完了《汪博士解读PMP考试(第4版)》和《汪博士详解PMP模拟题(第3版)》的分章练习。此时距9月9日考试还有一个月时间。

在剩下的一个月时间内,我并没有疯狂做题,而是把《Head First PMP(第三版)》上的分章习题、《汪博士解读PMP考试(第4版)》全书和《汪博士详解PMP模拟题(第3版)》的分章习题回顾了一遍,总共花了近3个星期。考前一个多星期,我把《汪博士解读PMP考试(第4版)》书上的考试要点手抄了一遍,并做了一份模拟试题。

整个复习期间最痛苦的是多年不认真看书,我已无法静下心来。而且下班后已经非常劳累,明显体力不支。基本上看书不超过20分钟,我就要站起来喝水、吃零食、上厕所、刷手机、看电视……所以工作日每天真正看书时间绝对不超过1小时,周末可能时间多一些,肯定不超过2小时。唯一做的一份模拟题,还是分3天做完的。

体力不支的问题在考场上表现得很明显,总共200道题,大概做完120道题我就开始头晕想睡觉了。后80题都是凭感觉做的。当然,由于美国人出题思路和中国人出题思路不一致,PMP经常要求在四个正确答案中选一个最正确的答案,而中国试题基本是选正确的一个或几个。所以,前120题也有很多题凭感觉选答案。

虽然复习的并不充分,我还是隐隐觉得自己能通过考试,但是今年9月考试成绩发布出了点问题,本应在10月1日左右查到成绩,我却在10月11日深夜才查到成绩。那10天简直太煎熬了,幸亏通过了考试,答案令人满意。不过考试成绩很低,属于险过。从下图可以看出,虽然整体达标了,监控过程和收尾过程成绩比较高、但计划过程成绩一般、执行和启动过程成绩很差。

在这里,我对考PMP证书的建议是:有条件一定要上辅导班、有条件一定要上辅导班、有条件一定要上辅导班(重要的事情说3遍~~~~~),尽量线下辅导班,实在不行也要线上辅导班或看往期视频。原因如下:

首先,英文报名非常麻烦,如果报辅导班,辅导班就把这件事做了。

其次,自己看书太累。我有一定的项目管理经验、相当的管理学理论知识,自学起来仍旧压力非常大。

接着,辅导班有归纳整理好的学习、记忆、解题技巧,还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考试那天同一个考场的人告诉我,我那个考场除了没来考试的不清楚情况,就我一人没上辅导班)

最后,据说辅导班还能押题。

反正,如果要再考一次,我肯定会报辅导班,既减轻自身压力,又能学到更多知识。

还有一点,千万记得锻炼身体,因为持续考试4小时,太消耗体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