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9呼建荣,中原焦点团队,网络中级第33期,坚持分享322天。

阅读书籍《变态心理学》第三章。异常的评估与诊断。

对于症状及其可能诱因的信息收集过程就是评估。评估收集的信息用于对来访者的症状作出恰当的诊断,诊断是一个标签,用来标识一组共同发生的症状。

第一单元评估工具。

一、效度。

效度是一个测验测量其本应测量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的评估。

当测验项目在表面上看来似乎测量了测验想要测量的对象时,该测验就具有了表面效度。

内容效度:指某项测验对意图测量现象的所有重要方面的覆盖程度。

同时效度或称聚合效应是指某测验与其它已有的测量同一行为、想法或感受的测验在结果上的相似程度。

预测效度:是指测验能够很好的预测某人将来的想法,行为或感受。

结构效度:是指测验测量其预期测量的内容,而不是其他事物的程度。

二、信度

信度是指测验在测量其本应测量的对象时,表现得出一致性。

重测信度…描述了不同的时间测量得到的测验结果的一致性。

当人们在同一测验的不同形式上的答案相似时,测验就具有复本信度。

如果人们在同一测验不同部分的内容相似,那么该测验具有较高的内部信度。

不同的评分者或评判者在对同一个人进行访谈或侧验并做出评判时,得出的结论应该相似是评判者信度。

三、标准化

提高信度和效度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将施测过程和对测验的解释标准化。

四、临床访谈。

第一,个体的外表和行为。

第二,在心理状态测试中,临床医生会记录来访者的思维过程,包括其说话的连贯性和语速。

第三,临床医生会考虑个体的心境和情感,

第四,临床医生会观察个体的智力功能,即言语能力以及是否存在任何记忆困难或注意困难的迹象。

第五,临床医生会注意个体看上去是否能够恰当的对地点,时间和人进行定向,也就是说,个体是否能够理解他所处的位置,当时的日期和时间,他是谁以及临床医生是谁?

五、症状问卷。

当临床医生或者研究者想尽快确定患者症状时,他们常会要求患者完成一份症状问卷。

六、人格量表。

人格量表通常是一些者在评估人们底薪思的思想、感受和行为的问卷。

明尼苏达多相人格调查表MMPI

对于明尼苏达多机人格量表担忧是他的标准无法反映不同文化对正常与否的认识差异。明尼苏达量表翻译版本的语言准确性及其与英语版本之间的可比性也受到质疑。

七、行为观察和自我监控。

行为观察临床医生关注某些特定的行为以及这些行为前后所发生的事情。

直接行为观察的优点在于,它不仅依赖个体的自述以及其对自身行为的解释,而是由临床医生来观察个体如何处理重要情境。他的一个显而易见的缺点是,个体在有人观察的情况下可能会改变其行为。其次,不同的观察者可能会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也就是说,直接行为观察的评分者信度可能会降低,尤其是在没有标准观察手段的情况下。

自我解控:也就是记录每天从事特定行为的次数以及该行为出现的情境。

八、智力测量。

智力测验来获取有关其智力优势或弱点的信息。

韦氏成人智力量表、斯坦福-比奈智力测验、韦氏儿童智力量表。

九、神经心理测验。

十、脑成像技术。

计算机断层扫描CT是X光程序的优化。

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

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Spect。

磁共振成像MRI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

十一、心理生理测试。

心理生理测试是CT 、PET、SPECT和MRI之外的一种方法,用于探测反应情绪和心理变化的脑和神经系统变化。

脑电图测量脑中特定神经元放电导致的头皮电活动。

十二、投射测验

投射测验的假设基础是,当人们面对模棱两可的刺激时,如形状怪异的墨迹或者没有标题的图片,他们会根据自己当前的忧虑和感受、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以及冲突和欲望等来解释这些刺激。

罗夏墨迹图测验常称为罗夏测验。

主题统觉测验。故事能反映他的担忧与愿望以及人格特质与动机。

第二单元评估中的挑战。

一、阻抗提供信息。

从个体那里收集有效信息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个体对提供信息的阻抗。个体不愿意接受评估和治疗。

二、评估儿童。

不同文化对儿童行为的规范也不尽相同,父母对孩子的预期和对孩子异常行为的容忍度都受到这些规范的影响。教师也能提供儿童功能的有关信息。

三、跨文化贫苦,如果评估双方语言不通,那么既可能导致对症状的诊断不全面,也可能会过度诊断。

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时,也会出现文化偏差。

第三单元诊断。

诊断是我们给倾向同时出现的一组症状贴上的一个标签,这样的一组症状成为综合征。

分类系统,一系列综合征以及确定个体症状是否属于这些综合征其中的一种原则,共同构成了一个分类系统。

一、《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DSM。

由于第一版和第二版的DSM对于障碍的描述极其抽象和理论化,因而诊断的信度较低。

二、DSM- lll,DSM -lll R , DSM-IV, DSM -ⅠV-TR, DSM一5

2013年,DSM的最新版本DSM一5发布。

第一,新版本明确规定了个体表现出障碍症状必须达到多长时间才能给予诊断,第二,大多数障碍的标准都要求正常干扰个体的职业或社会功能。

三、DSM的信度。

诊断信度纸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

四、DSM-5的非洲取向。第一轴包括临床障碍,第二轴涉及人格障碍和智力缺陷,其他轴涵盖医学,心理社会、环境和儿童期因素,是对于临床表现的补充。

DSM一5脱离了轴向系统,而更接近国际上使用的手册。即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标准》ICD。

五、DSM的持续争议

诊断具体化:它真实存在的,而不是关于症状如何倾向同时发生的一组判断的产物。

类别和连续谱:DSM一5保留了大多数诊断的类别化系统,但在不少障碍中引入了连续性观点和维度观。还增加了很多维度评估量表,用于评估个人的症状和功能。

区分心理障碍:绝大多数被诊断为某种障碍的人,同样也满足至少一种其他障碍的诊断标准,这种现象被称为共病。

处理文化问题不同文化有其不同的心理障碍概念化的方式。

六、诊断的社会心理危险。

被被诊断为异常的人会受到社会的区别对待,而且在被诊断为异常的行为不再出现后的很长时间里,这种区别对待还会继续存在。诊断就像自我实现的预言一样作用在每个人身上。

给一个孩子贴上变态的标签,就会极大地影响其他的孩子对他的态度,即使完全没有理由给这个孩子贴上这种标签。

拥有一个标准的诊断系统还能极大地鼓舞促进对心理障碍的研究。

第四单元。本章整合。

评估是关于个体的信息片段进行生物心理社会整合的一个固有过程。综合了生物功能信息(重大疾病、对于心理病态的潜在基因易感性)、心理功能信息(人格、应对技能、智力优势)和社会功能信息(支持网络、工作关系、社会技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