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梦 第四章 2019-01-19

       仁济医院传出了枪声之后,巡捕很快就介入了调查,只是后来由于军方的干涉,这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医院被封锁了将近一个星期,迫于群众的呼声,后来还是恢复了正常的门急诊。

       史密斯死后,张简妮就再也没有去光华大学上过课。柳若岚十分担心,几次去她家想探望一下,却都被拦在了外面。不久后,在张司令的暗中打压下,周家的生意每况愈下,几乎被封杀,只能为仁济在内的两三家本地医院供药。因而,周氏兄弟,除了周纶还需要打理医院的事物之外,其他两人都开始赋闲。


       周家在从商之前是有名的官宦之家。祖辈、父辈都中过举人,做过清庭的官吏;父亲更是和梁启超一起师从康有为,参加过维新运动。周维,便是维新运动那年出生,所以取名“维”作为纪念。发生政变后,周家举家流亡到日本;两年后周继出生,这“继”字则表明了他们父亲要“继续革命”的决心。辛亥革命成功后,周家又迁回了中国。一回国,父亲便帮助梁启超撰写一些宣传民主主义思想的进步刊物,父亲的文章尤其深得人心,并且流传甚广。五四运动后,新民主主义思潮兴起,周维、周继正好成年,父亲让他们拜在梁启超门下学习传统国学和西方科学,几年之后略有小成,开始也参与到进步刊物的编撰工作中。由于他们兄弟俩文笔风雅,思想新颖,所著文章都被争相传阅。又因当年他们年少俊秀,“周氏兄弟”曾名噪一时,倾倒过无数少女。而“周氏父子”更是在文坛上享有盛名,影响了许多人的价值观。只是后来,在周纶八岁那年,他们的父亲英年早逝,家中渐渐又出现亏空之象,兄弟俩再也无心文诛笔伐,更无心参与政治,转而从商。凭着他们的聪明智慧和胆略,以及周母的苦心经营,不久周家倒也又欣欣向荣起来了,只是他们之前从文时候的盛名,渐渐被人遗忘。再后来,他们所敬爱的先生因为被误诊而病逝,兄弟俩悲痛万分,决定将小弟周纶送日本学医,期望他回国后能将先进的医术带到中国,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两兄弟闲下来之后,受了以前同窗的委托,开始编写文集,把老师、父亲生前的超群智慧全部整理出来,呈现给世人。由于周氏兄弟介入稍晚,编撰工作已近结尾,他们夜以继日地赶稿。白天同桌而书,夜里同榻而眠,就连吃饭都只是让人送进去,其余时间都全心投入编写之中。

       刚开始的时候,柳若岚看到他们两个突然闭关不出,觉得非常奇怪,问了周纶才知道缘由。因为柳若岚是学西方文化和语言的,在碰到相关问题时,周维、周继还会叫上她一起参详,在交流中,若岚发现周维和周继相当的博学,古今中外无所不知,科史哲政无所不晓,从商十年多居然一点都没有荒废,心中暗暗佩服。除了柳若岚,几个月来兄弟俩就没有和其他人说过话,也没出过门。

       渐渐地,柳若岚对编书有了兴趣,参与得也越来越多。周老太太对此都相当不满,说她应该照顾丈夫多一些,而不是整天和大伯们缠在一起。可周维周继十分地需要她,因为许多要编入的资料都是英文的,需要翻译。柳若岚开始不太去医院帮忙周纶了,一下课就回到家里翻译资料。周纶其实一开始已经不太愿意了,到了此时,不得不跟若岚抱怨。

       “若岚,你现在怎么都不来医院帮我了?我可忙坏了!”

       “这不是你的大哥二哥也要我帮忙嘛!我学的本来就是这个专业,帮他们我更加在行一些。医院的事情么,其实我并不在行,这你是知道的。”

       “是你更喜欢编书吧!”

       “就算是吧!况且你大哥二哥很厉害,我从他们那儿学到了不少东西。”

       “我知道大哥二哥的本事,看来他们还真是魅力不减当年啊。那时候有多少女读者找到我们家,堵在门口要见他们。你该不是也迷上他们了吧!”

       柳若岚只当周纶和她开玩笑,娇噌道:“干吗呀!你还吃你哥哥们的醋不成?”

       周纶正色道:“其实你不是太了解他们。我母亲让你别和他们走得太近也是有原因的……反正你得听我的,偶尔帮他们一下没问题,但是晚饭后就别去他们那里了,好吗?”

       柳若岚意识到自己最近一直醉心于翻译那些罕见外来书籍,着迷于那些新奇的舶来思想,对于周纶的确是关心地少了,顿感内疚,点了点头,道:“好吧!听你的!从今天开始,晚饭后我的时间都归你了!”

       周纶叹了口气,道:“你是不是觉得跟我哥哥们更有共同语言?而和我这个医生没什么话好讲?”

       “这你可冤枉我了啊!”柳若岚一脸无辜,“我是很愿意和你说话的。倒是你有时候神神秘秘地瞒着我一些事儿,让我不明不白的。”

       周纶拉过柳若岚,很认真地说:“若岚,你要相信我,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你!有些事情,你不知道更好。还有我那两个哥哥,他们身上有着一些连我也不知道的秘密。千万别掺和到他们的生活中去!”

       若岚点了点头,嘴上答应着,但心里并不以为然,因为她已经开始有些崇拜周维和周继了。周纶却以为她听进去了,松了口气,拦她入怀,一番云雨之后,两人沉沉睡去。


       那天半夜,周纶模模糊糊地说着梦话,把柳若岚吵醒了。周纶几乎每晚如此,柳若岚倒也习惯了,没把他叫醒。过了会儿刚要睡着,周纶却又开始出声。这下若岚再也睡不着了,只好出去透了透气。走到外面,见周维房里的灯还亮着,以为那两兄弟还在用功。于是到厨房热了些点心给他们送去宵夜。在外面敲门,没人答应,若岚想肯定是他们太专注了没有听见,于是就径直走到了书房。书房的桌子上堆满了文稿,两兄弟却都不在,卧房里还传出了一些奇怪的声音。仔细一听,似乎是男人粗重急促的喘息和呻吟,还夹带着床笫摇曳的咯吱声,若岚不禁面红耳赤,赶紧悄悄地退了出去。她想到周维失去妻子多年,自然可能有这方面的需求,只是这周维并没有续弦,这些日子也并没有出过门,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姑娘。

       她心神不定地回到自己的屋子,进门就听到周纶问:“你去哪儿了?”本以为他还在说梦话,没有回答。定睛一看,却见他坐了起来,满额头的汗。

       若岚开了灯,心疼地帮他擦了擦,道:“你刚才说了好长时间的梦话,我睡不着出去转了转。你又做恶梦了吗?”

       “我说了些什么梦话啊?”周纶每次都会问。

       “我也没听清楚。你说的很迷糊。”柳若岚回答道。

       “下次我再说梦话,你还是把我叫醒吧!”周纶神色抑郁,“免得害你睡不好,我自己也难受。”

       “好吧!我尽量!”柳若岚答应着,心里还想着刚才的怪事,想告诉周纶,却又羞于启口。周纶见她欲言又止的样子,以为她瞒着自己,其实听清了他的梦话,追问道:

       “每次问你,你都说没听清楚。到底是不是真的啊?如果我说了什么不该说的,你可千万不要当真啊!因为那都是梦话……”

       “没有啦!”好奇心加上周纶的误解,柳若岚还是坦白了,“我刚才出去的时候,无意中听到你大哥房里有些怪声音,好像是……在做我们睡前做的事情……”

       周纶一下子跳了起来,生气地说:“我不是让你晚饭后不要去他们那里吗?你怎么就不听呢?”

       “原来你让我晚上别过去,是因为你早就知道啦?”柳若岚有点惊讶,“你是什么时候发现的?”

       周纶叹了口气道,“我是从小就知道的。小时候,你问我为什么不高兴,我没有告诉你。现在你也老问我,我也总瞒着你,没想到还是被你发现了……”

       “你小时候就知道?”柳若岚听了有些晕乎,心想难道周维婚前也经常招妓,不小心让幼年的周纶看到了?这难道就是为什么周纶小时候一直闷闷不乐的原因?

       周纶叹了口气,继续道:“是啊!我家所有的人都对外瞒着这事。后来,他们还各自结了婚来掩人耳目……我小时候一直以为将来会和两个哥哥一样也有断袖之癖,到现在还会梦见他们俩要拉我一起上床。还那时候遇见了你……”

       柳若岚一听“断袖之癖”这四个字犹如五雷轰顶,失声惊问:“什么?大哥和二哥……断袖……?!”

       “嘘!你小点声!你不是都听见了吗?”周纶捂住了若岚的嘴。

       “我刚才只是以为是你大哥偷偷找了个姑娘……没想到‘姑娘’就是二哥……”柳若岚还是觉得不可思议,“他们两个怎么可能?他们是……亲兄弟啊!”

       周纶这才意识到自己说漏了嘴,原来柳若岚根本没朝那方面想,后悔不迭。可事到如今也没有办法了,不如一吐为快。

       “小时候,我也挺崇拜大哥二哥的。一来是因为他们比我大很多,能像长辈一般照顾我,还有就是和你现在一样,钦佩他们在文学上的造诣。有一次,偷偷去他们房间找书看却看见他们俩在做那种事情。那时,我年纪还小,并不知道他们在干吗,只当是兄弟间亲密的举动,虽然觉得奇怪,但也不太清楚这意味着什么。直到他们各自娶了亲,听到二嫂跟二哥吵架,才知道他们两兄弟一直有着变态的恋爱关系。后来大嫂也知道了,也跟大哥闹翻了。不久后,两个嫂嫂都莫名其妙失踪了。那时候我年纪稍大了些,也知道了那是怎么一回事,所以开始变得有点惧怕他们。这才是他们后来送我去日本留学的真正原因!什么梁先生被误诊啦,要把先进医学带回中国什么的,都只是他们编的借口!”

       柳若岚听了恍然大悟,很多疑团顿时都解开了,道:“纶,你早就应该告诉我啦!憋在心里多难受啊!”

       “我这不是怕你知道了心里也不好受嘛!”周纶说,“你会不会因为这件事情而厌恶我们家,甚至也厌恶我啊……”

       柳若岚按住了周纶的嘴,道:“你可不要乱想。你哥哥做了什么跟你可没有任何关系。况且你哥哥他们虽然行为有些怪异,但毕竟也没有危害到别人。所以,你也不应该那么讨厌他们啊!”

       “没有危害到别人?”周纶说,“那我两个嫂嫂的人间蒸发该怎么解释?你觉得肯定就跟我哥哥们无关吗?”

       柳若岚不禁想到那个一直做到的梦,如果这个梦是真的,那么两个嫂子应该早已不在人世。而那次碰到林嫂,她无意中漏出来的话,更加说明她们不仅仅只是失踪,而是已经被人谋害了。柳若岚把这做梦和碰到林嫂那两件事跟周纶说了,周纶觉得有点蹊跷,虽然他也一直觉得两个嫂嫂已经去世了,但柳若岚所说那些对他来说就像是印证,他突然意识到有些潜在的危险,忙问柳若岚:“你刚才进他们的房间,他们有没有发现你啊?”

       “应该是没有。”柳若岚想了想,“我在外面敲门,他们没有答应,然后我才直接进了书房……”

       “这个家我们不能再呆了!”周纶皱眉道,“明天一早我们就得收拾东西,然后办签证,准备去日本!”

       “有那么严重吗?”柳若岚茫然道。

       “我可不想你也失踪啊!”周纶拉着柳若岚的手道,“是谁对两个嫂嫂下的毒手我不清楚,但是她们遇害的原因却很明确,就是因为她们知道了我哥哥们的事情!哪怕是我,他们并不知道我也知道了,但还是把我送出了国门。你说严不严重?”

       “如果真要走,怎么跟你家里人说呢?”柳若岚问道。

       周纶略微思考了下道:“就说我要去日本治病,要你陪着。”

       柳若岚想到自己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心里竟然有些紧张,抱紧了周纶的手臂,怯生生地问道:“我们想办法搬出去住就行了,不用真去日本那么远吧!”

       “只要是住在一个城市里,总还会碰到他们的。”周纶道,“中国的其他城市我也不熟,还是对名古屋生活比较熟悉,我是在那里读的大学,可以在大学附属的医院里工作。再说,日本的医疗条件比较好,说不定还真能把你的病治好。反正是一举多得。你不要害怕,有我在你身边呢!”

       柳若岚点点头,下定决心说了句:“好吧!你说去哪儿就去哪儿!我永远跟着你就是了。”

       说罢,两人相对一笑,似乎像是决定了要私奔一样,紧张而窃喜。


       第二天一早,周纶就跟母亲和两个兄长说了要去日本治病的事,老太太忙不迭地答应,就盼着周纶能早点为周家传宗接代。周维和周继忙着编书,没太在意,只是和他们简单告别了一下,唯独可惜若岚不能再帮到他们了。

       整理好行李之后,周伦和柳若岚兵分两路,周伦去大使馆办签证,若岚则去学校请假。

       周纶顺利地办好了签证,也买好了船票,照计划到了老丈人家接若岚。只见柳家两位老人正抱着若岚依依不舍地告别,丈母娘更是因为舍不得女儿而潸然泪下。周纶心有不忍,直跟二老保证能照顾好若岚,叫他们放心。

       柳老爷从女儿这里知道周纶帮她瞒着婆婆不能怀孕的事情,对这个女婿格外感激:“把若岚交给你,我们是一百个放心。这孩子得了病,也给你添了不少麻烦。难得你能那么包容她。真是她三生修来的好福气!我就知道咱若岚没看错人……”

       “父亲,你言重了!”周纶说得诚恳,“谢谢你们能够那么信任我。其实我也不是那么的好。既然我和若岚真心相爱了,那么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柳若岚听了这番话,情绪更加激动,泪水像是断了线的珠子落个不停,靠在周纶肩头不停啜泣,周纶轻拍她的背脊安慰道:“我们还是会回来的。只要你一想家,我们就回来,好不好?”柳若岚埋在他怀里不住点头。

       柳老夫人擦了擦泪水,问周伦道:“孩子,你们什么时候的船呀?”

       周纶答道:“就今天下午。”

       “怎么走得那么急呀!”两位老人似乎都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小夫妻俩当然不能把仓惶出国的真正原因说出来让两个老人担心,周纶灵机一动道:“若岚的病可能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治好。同学告诉我,名古屋大学附属医院正好有一个空缺的职位,我得快点过去上任,否则我们以后在那里生活就可能没有经济来源了。”

       柳老爷点了点头,也知道周家的生意最近状况不好,周纶只能靠自己,道:“你们过去之后如果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们说。我家虽不是非常有钱,但是要保证你们俩的生活还是没有问题的。治病可能也需要花钱。反正需要什么尽管跟家里要!”说罢还让夫人去房里拿了些钱物塞给两个孩子。

       午后,周纶和柳若岚俩取了行李赶到了码头。原本说好不让人送的,可柳老夫妇还是早早地等在了那边。若岚看到父母掺霜的双鬓,微微佝偻的身影以及离别时感伤的面孔,不禁悲从中来,因为她知道自己这一去,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在那个陌生的国家,那个陌生的城市,除了周纶,再也不会有其他的亲人朋友在旁。那里的生活会是怎样,根本无从知晓。好在周纶紧紧握住了她的手,一股莫名的力量让她不再害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天清晨,天刚蒙蒙亮,电话铃忽然肆虐响起。齐藤夫人接起来一听,原来是教授和周纶昨天做的那台手术的病人凌晨突暴并...
    ashimmer阅读 526评论 0 50
  • “‘我可不赞成把若岚嫁到周家!他家大公子和二公子都是鳏夫,这可不太吉利,我怕他们家的男人都克妻啊!’ ‘哎,我...
    ashimmer阅读 711评论 0 1
  • 盛夏。知了不住鸣叫。太阳也开始变得毒辣,仿佛憎恨这个世界,要将它熔化。 在这样的环境中,周家大院的气氛也变得紧...
    ashimmer阅读 612评论 0 50
  • 新娘子出嫁后的第三天要带着新婚丈夫回娘家。这就是所谓的“望三”。 周纶和若岚坐着车,埋在大包小包的礼物...
    ashimmer阅读 652评论 1 49
  • 猫咪拉稀的时候,还放屁,咕咕叫,证明比较严重,光靠猫咪自愈能力是很难解决问题的。宠物主人这个时候,细心观察找出猫咪...
    曾经一条狗阅读 22,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