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府(一):似曾相识闫归来

文‖公子妙

1.

进屋人来,满屋人静。我蹑手蹑脚捣鼓屋内各个新鲜玩意儿,根据多年经验,千奇百怪的摆设中,定能摸出个机关,玄关后面必定有我要的名画。

最后,我的目光落在木红色烛台上。灯光未免太惹人耳目,我一口气熄灭了它。

突而,门外声音四伏,“有贼!”

那什么,掩耳盗铃,说的,是我么?都说一孕傻三年,可我这反射弧,一拉就是四、五年。灯台好好的立着,我把灯给灭了?哇,脑子的作用,于我而言,就是一个装饰品。幸得我多年逃跑自保能力还在,开窗,跃窗而逃,有惊无险,只是手臂中了一箭。

我边跑边唤“阿豆,为娘负伤了。”

一呆模呆样小女孩从草丛中冒出来,拎着我手臂,奶声奶气的应着:我打探好了,这路行的通。

我不停蹄,她不停爪的折腾了一个多时辰,总算到了家。

豆子是我四岁的女儿,微光下她正帮我细心包扎伤口,如此冷静模样,着实不像我的亲生女儿。

“娘,休息吧。”小身板在烛光下悠悠的整理好被子。

我抱着女儿一顿感激:“小豆子啊。”

豆子扶着我坐到床前,温柔道:“睡吧。”

我乖乖的趴进被窝,懒散的闭着双眼,想着这黄毛丫头没有遗传到我半点优良传统,发生什么事情都是一副冷静模样,能不能像为娘一样活泼点?


2.

我睁眼时已日晒三杆,很好,这很豆子娘。胡乱包扎着伤口,起床豆子已经煮好了白米粥,清汤寡水,没有食欲。暗暗下定决心,偷了那幅画卖个好价钱,豆子能好几个月跟着为娘海吃海喝了,同时也挽回了我雄伟良母形象,值!

“豆儿,为娘去去就来。”正欲奔驰出门。

豆子端着茶水皱眉,呵斥道:“不准去!”

我秒怂,想想气势得有,双手插着腰,道:“我才是娘。”自认为模样已够尖酸够刻薄,怎么可能唬不住你。

“娘,说好了今天我们去寺庙祭拜的,您忘了。”

“哦?”我踱着小步,认真回忆,确不记得此事。看看小孩一脸无害样子,挽着她的手,亲切的说,那走。

静静的仰视整座山,排山倒海的人头我就慌,为啥我的心肝阿豆,就不能同我立在黄昏后呢?

我蹭蹭小破孩的大脑壳,一本正经的盯着她,“好了,你上去吧,我在这等你。”

“娘啊,拜佛要诚心。”小破孩一手放胸前,一手温柔的拉着苟延残喘的我。“走啦。”

“就在前面啦。”

“我不信你,这句话你都讲好多遍了。”

经过几番生死周折。

终于爬上顶,“娘,我们到了。”四处都是人,我赶紧在个人少的菩萨面前,“扑通”跪下。

小豆子挤出个小脑袋,天真烂漫道:“大师刚说,这是送子观音,娘你……”然后领导大家用怀疑的目光看向我。才落地的双膝,“刷”得一下被弹起。

诚心拜佛后,我拿着两串冰糖葫芦,凑到豆子跟前问:刚许的什么愿?

“我希望找到爹爹。”

我白了她一眼,笨蛋,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你呢?”

我咬一口冰糖葫芦,含糊道:“希望菩萨开心……”


3.

“姑娘。”

我吃完最后一口冰糖葫芦,探了探四周,指了指自己,“阁下在喊我吗?”

“闫姑娘,你忘记我了?我,铁柱呢。”

孩童时期,并不喜欢念书,却在先生讲起“尾生抱柱,至死方休”的故事时哇哇大哭,柱子为什么要长那么粗,人家肯定抱不拢啊,呜哇!结果,都在笑。

后来看见铁柱我都要打他一顿,不仅是因为他笑话我,名字里有“柱”字就不是好人!铁柱妈三天两头拉着铁柱上我家跑,告我的状。我也随她便,就不知怎么跑着跑着,两家感情却是越来越好了。还时常邀约今天你来我家嗑瓜子,明天我来你家看斗鸡。

后来在我揍铁柱的一次中,他终于不怂了,反抗并吼道:“不如我也叫闫福!”毫无疑问,我用了平生最大力气问候了他的大脑门,然后霸气转身。

正值年华,两家默契定好了姻缘,人人说青梅竹马,天作之合。众说云云,我也被误导的认为此生定与他长相厮守。

直到后来,中秋佳节他挽着另一名女子的手,看上去更是璧人一对。刘铁柱,你若早些坦言心许她人,我定不会从中阻挠,稀里糊涂倾心付。定不会问你,是否还记得要一起看场雪景,踩在白茫茫的雪地里,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定不会等你,盛好浓浓的热汤,再去看场烟花;也不会再捂热你最喜爱的桂花糕,再约一个热闹的地方点盏花灯……

你一点提示也没有给我,所以,我才会不知所措,发了疯问你“我们还能不能在一起。”

沉默就是最后的答复,刘铁柱,你负了我。


4.

“一别好多年,你还好么?”他说。

“嗯。”

“你已经有了孩儿?”

“是,叫江豆儿。”

“孩儿爹没来?”

“没来。”

“先走了。”我慌乱的拉着豆子,当日负我理所当然,就不要在今日摆出副愧疚模样。

“闫子。”铁柱上前,拦住了我的去路。

“你娘很想你。”

“我的事情早与你无关,不是你当日负我,我不会有家不能回。已经当了坏人,就不要有罪恶感,一点也不要有。因为,没人要接受。”我一口气说了很多,这个人一开始我就厌恶,就不该再有接触,为何你处理不好感情,还不肯放过我。

我抱着豆子跑了很远很远,豆子一路上很乖,一句话也不问。我也很乖,一路也不觉得累,多大个孩子了,还要我抱!有没有点当孩子的觉悟!“下来!”我轻吼。

豆子跳下地。我摸摸豆儿的头,“听着,那不是你爹,只是我跟他在很久之前有过纠纷。你爹是英雄,定不会负我……那也说不准,那么久没有回来,或许已娶别人,豆儿,你可能要与娘亲相伴此生了。”

豆儿含情脉脉的看着我,“娘,你叫闫福?”

什……什么……你对得起我偶尔的一番煽情吗?我一个拳头挥小豆儿的脑袋上。

“娘,我为什么叫豆儿?”

“不知道,你爹取的,可能是生你的那天刚好喝了碗绿豆……然后,他就赴战场了……我们没有生在太平之年,谈什么永恒,都是奢望。还不如把人家看上的名画偷了,卖个好价钱,够我们娘俩吃上几顿好的。”

“娘,我也相信爹爹不会负你的。”

“嗯,你爹是个好人,你继承了他所有优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