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游记

  旅行是一种学习,让你理解不同的价值观,让你变得宽容,懂得更好地去爱,去珍惜。旅行能让你以另外一种身份尝试生活,让你重新发现自己。我欣赏一个作家对于旅行的解读。如果把旅行当作是一种学习,那么我们60岁以上的媒体称之为老大爷、老大妈的人,就可大言不惭地说,我们是活到老学到老啦!

      此次川西之行,我们是一个老大爷(司机、导游、摄影指导全能),开着两驱城市越野,带着三个老大妈,来了一次四天说走就走的旅行。
      三个老大妈可以说是无知者无畏也。对于高反、气候恶劣等自然条件带来的危险几乎没有概念,有的只是对未知童心般的好奇和兴奋。说到此,其实年龄对我们也没有概念,根本不觉得自己已是老天拔地的老大妈了。
   2017年7月26日,早上从峨眉山市出发,因为老大爷是峨眉山市摄影达人,自驾走过川藏南线无数次(我们的底气由此而生)路况很熟悉,但出发前还是做了攻略,毕竟今年自然灾害频发。
      我们要途经雅安--泸定--康定--折多垭口--新都桥--到达甲根坝。这是我们四天的行程。必经之路就是著名的川藏318国道。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杂志誉为中国的景观大道,是中国大地上一条美丽的项琏,起于上海,终于西藏的樟木(活到60多岁才知道--长知识),也是中国最繁忙的国道。
  第一个目的地是大渡河上游著名的泸定县。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之战就在那里打响。因此,我们要沿着红军长征走过的路一直走上去,心中总有一种神圣的感觉。触景生情,长征组歌里的词、曲,年少时看过的巜金沙江畔》、《大渡河》……电影画面,让我们几个同龄人感触颇多,一路回忆,一路歌。犹如一次自我教育,怎么似成红色之旅了。呵呵!
  大渡河全长1062公里,如果应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所喻,把路比作项链,大渡河也似绿色的彩带串起了当年红军艰苦走过,现在都成为圣地名城的地方,恰似颗颗红色的珍珠,让后人铭记、珍藏。
        高速路是随着大渡河蜿蜒的河道向上游延伸的,路上有我们经历里最长的10006千米的隧道;穿过4000多米的二郎山隧道,五、六十年代,"二呀嘛二郎山,高呀嘛高万丈"唱遍大江南北;还有走出浪漫情画般感觉,巧妙运用自然光线的廊硐。沿途那缠绕在山间飘渺多变的云雾和蓝天景色让人时时惊讶不已,贪心的拍也拍不够。
      中午一点多到了泸定县,拜霭了赫赫有名的铁索桥,往日如烟,岁月静好。
      穿过茶马古道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康定,我们离开了大渡河的指引,一路向西。
  下午四点登上了4298米的折多垭口。因为"老大爷"驾车经验丰富,开得很稳,从海拔1330米的泸定到海拔2395米的康定,逐级攀升,再加上一路观景,登上垭口,担心的高原反应不是很敏感,这真的是我们的幸运。
  第一次登上四千多米的高度,脚下有一种踩棉花的感觉,路上缠绕在山颠上那虚无缥缈的️雾就在你的脚下--羽化登仙啊!
  垭口,我的理解是山顶的豁口。折多,我的理解就是180度的急拐多,顾名思义就是折多。开玩笑啦!其实折多是山的名字,我故意演绎了它。318国道修得真的很奇特。北方的公路都是绕山转,像削苹果皮似的一圈圈绕,川藏高原山高险峻,绵延千里,是绕不了的,也只有在山脊上折来拐去的180度急转,慢慢到达山顶,再从垭口翻过去。所以才有了川藏线上闻名于世的"山路18拐","怒江72拐"--长知识。
  下山的路还是那"山路18拐"。只是从山顶往下望去更清楚的看到了那多折的山路像长一样往下延伸。
          多折山的对面是唱红了半边天的"跑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的跑马山。山脊上镌刻着汉、藏两种文字的巨大字符"康定情歌"四个字,合着那情歌旋律如绕梁三日的围着我们直到进入新都桥。这也是一景。    川藏线上有太多引人触景生情,引吭高歌的冲动了。什么空气稀薄、高原反应,天上飘过六个字--唱几句就没事儿!
  新都桥镇海拔3630米,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辖。也是318国道南北线的分岔口。我们是要到新都桥西南的甲根坝乡落宿,新都桥我们只是一穿而过。
  新都挢镇、甲根坝乡、贡嘎山乡是我们4天旅程的重点区域。从乡间公路穿行,路过村庄总能"碰上"几个藏民过来操着生疏的汉话为你指路。其实也是"老大爷"用心良苦,让我们抓拍藏民百态。短短的几分钟你会从藏民的表情和眼神里,捕捉到一种朴实原始的东西,他们那么的想把她们知道的表达出来,传递给你。
  继续前行,高原上的田园风光慢慢地展现出来,恍入画中。弯弯浅浅的小溪绕着村庄潺潺流过,路旁棵棵挺拔的白杨在风中摇曳。放眼望去山峦连绵起伏,山坡上漫游着星星点点的牦牛,因为已是下午5点多了,阳光斜射,山脊在蓝天上划出一道道舒缓优美的弧线,溪水泛着粼光,藏散落其间,诗情画意呀!此情此景真想吟诗一首啊……呵呵!才疏学浅呀!
  可能是藏区的景色太迷人,我们已经忘记身处高原地带,到了一片开阔的草甸子,远处的山峦、溪流,近处的牧吸引着游客摄影拍照。我们也被那光影笼罩下的和谐场面所吸引。画家大妈在里开始忘情地写生,我们三个摄影爱好者下到草甸子,镜头转动一个角度就是一个景儿,你大可尽情的拍。身体最好的大妈抱着相机,一溜小跑忘乎所以的去了河边。

    等我们上没走多少时辰,画家大妈开始呕吐,到了目的地,身体最好的摄影大妈也不行了。来得4个人倒下了一半,我和"老大爷"很担心明天的行程和登子梅垭口拍夕阳雪山能否搁浅。

        第二天早上(2017年7月27日),吐得一塌糊涂,睡得昏天地暗的两个老大妈,跟昨天什么也没发生一样,精神抖擞的起来了。我心也豁然开朗,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晨曦给村庄、院落以仙境般的感觉,我们置身其中。

  因今天要上子梅垭口观景台,拍夕照贡嘎雪山,不着急赶路,时间相对松快些。早上吃饭时,我们认识了藏族女房东秋竹,年芳29岁,有两个儿子,现独自经营着这个民宿。没有见到丈夫。只有似姐姐一样年轻的妈妈是她的帮手。昨晚的饭已经记不得啥滋味了,早餐很丰盛。也没有像说的高原上的饭都是夹生的感觉。鸡蛋一大盘摆在那随你吃。她这里不像都市里,不管你是一个人占一屋(有房间的情况下),还是三个人住一屋,连吃带住每人每天120元的标准。标间简陋但很干净。她们家就在公司边上院落不大,以石砌墙的两层小楼,房顶是平的,没有大屋顶建筑(不知是否有民族区分),看上去比较简单结实。
        我关注的是她的不容易。因为相比周边院落和房子属她家最简陋。听"老大爷"说过,不光是她实在亲和,朋友们每次过来还有照顾她生意的意味。
      秋竹典型的藏族长相,高高的个子,风风火火的性格,爽朗大方。高原红的脸笑起来很灿烂。她读过大学,说一口很流利的汉话。会一门外语(母语以外的简称呵呵)对一个人甚是家庭有多重要。雄伟的建筑里开不了民宿,语言无法勾通。似乎生活没有给她带来太多的压力,也可能是他们对物质要求不高,世外桃源般的自然环境,生活的幸福指数要求低。其实更主要的是,他们心中有虔诚的信仰。
  秋竹家住的是甲根坝乡所在地的启卡村和下午要去的子梅垭口的贡嘎山乡都属甘孜康定县辖。我们休整完毕,也擦干净了,开始向第二个目标子梅垭口观景台进发。  要进入贡嘎山乡了,岔路口的拐弯处横着一块路牌,上面清晰的写着:因施工道路不通。这是唯一一条进贡嗄山乡的道路,如果不能进去,我们就要放弃登子梅垭口打道回府,拍夕照金山的计划泡汤。我们都尴尬起来。有没有别的办法?还是"老大爷"有经验,下车与几个蹲在地上的老乡(不是当地人)搭讪,摸清了情况,路,通。只是雨季部分道路坍塌,正在抢修,要进去可以,留下买路钱,危险自负。---一帮趁火打劫的家伙。不破坏美好的期待,我们忍下,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啦!  
        也就是"老大爷"的技了得!那高高低低、坑坑洼洼的山路,恨不能把我们的五脏六腑翻个个!道路确实难走,有时会担心水坑误住,"老大爷"都化险为夷的躲过了。吸取昨天的教训,不集中看一尺以内的东西,活动要优雅,呕吐没有发生。但也没拍照,太颠簸了。
  真是虔诚不负苍天,景色不次加拿大呀!这儿的景色和甲根坝乡的景色完全不一样。路两旁山势危岩耸突,峭壁如削,古树参天。我们一直顺着雅砻江往上游走,不时遇到一些开勾机和修路的工人,很友好的避让着我们。那发国难财的不愉快,已让这清澈的河水冲到九霄云外了。
        湍急的河流,翻卷着碧绿的浪花,在老藤古树间穿行。我想象,再有一队马帮,驮着盐袋走过,那情景多似年少时看过的电影巜山间铃响马帮来》的画面。看着我激动不已的样子,他们问我那么长时间在加拿大,那里的风景你都见多了,看到这些你还那么激动,什么感受?我不假思索的回答,那是人家的!这不是自己的嘛!再有,人家的美景太多了,看多了就不以为然了。我们国家和人家的国土面积差不多,还有多少这人间胜景?少见啦!就珍惜呀!
  甲根坝乡的地势是高原宽谷,贡嘎山乡的地势属亚高原、极高山组成。转过一道山,眼前豁然开朗,草甸子上开满了山花,黄一片、白一片的像诺大的地毯,我们异口同声的喊,停车!投向大自然的怀抱。"老大爷"已经来过多次,看到美景还是和我们一样的激动不已。看到他趴在草甸子上投入的拍摄情景,能看出他对大自然的那份热爱。他也拍了许多很震撼、精彩的夕照贡嘎雪山的大片,得奖作品无数。但这次,还像初次来一样期待能拍到更美、更理想的贡嘎雪山美景。我们和他一样的期待,期待我们是否有缘。
  子梅垭口海拔4600米,是观赏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群峰极佳的观景点。但要爬上子梅垭口,每次都是对摄影爱好者的挑战。
        又是那"山路18拐"。翻越折多垭口,路是柏油路面。折拐时路的长度也给人以充分的缓冲时间。这儿,路又窄又陡又滑,不光是石渣路,多数路段都是片片尖尖的板岩。拐,还都是短距离的一个接一个的急转死弯。车,又是两驱驱动,动力跟不上对付这坑坑洼洼的大小泥坑,走不好就会陷进去或是被石板轧了胎。我问需不需要我们下去,"老大爷"很有定力,说不需要,山上空气稀薄,你们还是不要动。
        我坐在副驾驶,每一次处理险境,乘车人里我是第一个体验。虽然相信"老大爷娴熟的驾车技术和处理紧急情况的经验,但还是替他捏着一把汗!路,终归是太险要了。
  终于爬上了一块开阔地带,巍峨的贡嘎山群峰扑面而来,眼睛有被一下子放大了的感觉,甚是一丝恐惧。等我回过神来定睛看时,青绿色的山体,流淌着常年的积雪,山头被厚厚的云层遮住,像《冰山上的来客》里神秘的古兰丹姆蒙着面纱,云层飘移过去,露出美丽迷人的大眼睛偷窥着你。真是有点神魂颠倒(有点高反呵呵)。好震撼!
  "老大爷"凭经验说,今天的云层有些厚,太阳很难出来了。云散不了,雪山露不出山顶,就拍不了夕照金山。看他有些沮丧,我们也替他遗憾。
        我们的心情和他不一样,贡嘎雪山对我们来说不管什么样都是最美的,因为我们是一见钟情!不比较、不挑剔、所以满足。
        时间还有,我们耐心的等着。山上空气稀薄,温度十几度,冷还能忍受,但心慌气短,心速已有120下了,每走一步都恶心想吐。我带的尼康相机机身本来就不轻,又加了一个70—200的镜头,想换一个轻一点的广角,已经没有了气力。我缓缓地走下山坡,一屁股坐在山上。在大山的怀抱里有种踏实自在的感觉,索性天当被,地当炕的躺了下来。
  眼前一片各色的小山花贴着山皮在风中摇曳,像跑着的一群小精灵,煞是好看!这满地叫不上名字的小山花,清幽淡雅、从容的在大地上起舞,有了群山的怀抱,它们就拥有了全世界!有心把它们尽量多的收入镜头里,但它们都是贴着地皮长的,我的腿因是半月板损伤,不能蹲,不能跪。撅着屁股拍,高反一晕,会倒栽葱滚到山谷里。自己尽量平静,待心脏能承受了,抓紧拍了几张。但也是管中窥豹。那颜色艳丽到了极致,只有来过,才能看到用稀薄的空气,纯净的雪水滋润的赤橙黄绿青蓝紫是什么颜色!  
        我们终于没能等到太阳的出来,也没能看到贡嘎神山的全貌。但我们是满足和骄傲的!爬上4600米的垭口就是我们的自我突破,看到巍峨的雪山群山,就是我们的收获!躺在神山脚下,那更是一次心灵的净化,远离都市的烦恼和利益得失的纷争……在这美景中多停留一分种,就多一份享受,多一份孤傲,多一份自在!啊!我还会再来的!
  下山了,我们在贡嘎山乡一个叫上木居的村子边上找到了当地的藏民泽仁多吉。"老大爷"的摄友们曾住过他家。讨价还价一番成交!主人新房还没有开张,不知道收多少钱为好,还有看在回头客加朋友的份上,更不好意思要价。最后是不符合常理的讨价还价,卖家要价低,买家给了高价。这让我想起了《镜花缘》中的"君子国"一切买卖纠纷,都缘自卖家少要钱,买家多给钱所致。(《镜花缘》,是清代文人李汝珍所作的长篇小说。包括有女儿国、君子国、无肠国等国的经历史),没想到书中的梦想成了当今的现实。我们今晚就落宿他家。
  泽仁多吉的儿子小多吉五岁多了,还没有上学,不大懂汉话,但很聪明,我们的对话他大致能听懂。要住他家,他高兴地跑前跑后的忙活,热情的带我们看他家的新房。
        多吉的新家是二层小楼,一楼是提供旅人居住的标间,条件不是很多,没有精装,四壁透风,设施低档但五脏俱全,倒也干净。二楼是主人一家三口住的地方,因还未完全完工,通往二楼的楼梯还裸露着粗糙的水泥,没有扶手,上楼还需注意平衡。
        上到二楼,又见经堂,那是家里最重要的地方,已经装修的有模有样了。在秋竹家,我拍下了她家的经堂,那是她家的民宿里最为浓妆艳抹的一间房,房间里雕梁画栋,挂有佛像、经幡、壁画,红红绿绿好热闹的一屋。虽然我那时还不知道是经房,但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神秘和肃穆。
      多吉家还没来得及装饰,略显简单、空旷,敬奉的佛祖照片已经恭敬的挂在墙上。经堂的用料看上去比标间要讲究得多。我不知道这经房的来历,顾名思义,应该是藏民念经敬佛的地方。周遭的木沙发应该是招待尊贵客人的。
      来到川西,看到了许多僧人,千篇一律的紫红藏袍,近距离接触了藏民,他们吃穿用都不是很讲究,甚至有的看上去还有此褴褛。但他们却情愿把大部分收入,作为供奉捐给寺庙。听了,崇敬之心由然而生。生活在神山脚下,大自然的怀抱,心怀信仰,心无杂念,活得豪放、自在、从容。我们与之相比,心无敬畏,内心空虚,茫然没有方向,理想都变成梦想……倒显畏缩。他们才是真正的贵族。
      这里是海拔4000多米,天黑了,气温降下了许多。我们和泽仁多吉一家围在一个久违了的大铸铁炉喝着自制的奶茶,吃着晚饭聊着家常。灶膛里红红的炭火照在我们脸上好温馨的场景(少不入了的拍照控)。小多吉的妈妈不懂汉语,和我们勾通不来,有时候小多吉听懂了还会翻译给妈妈。藏民不习惯吃青菜,主要的饭食就是牛、羊肉,酥油茶。不知道泽仁多吉从哪里搞来的青菜和土豆,多吉妈妈和着我们的胃口炒了几个小菜。我喝过内蒙草原上的奶茶,很排斥那奶腥味。但泽仁多吉家的是自家牦牛奶和自炼的酥油自制的,喝了没有奶腥味,味道纯纯的很香。
      聊天中我们了解了一些藏民的风土民情。可以自由恋爱,但多还是沿袭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毕竟地理方圆太大,接触的机会有限。女孩不读书的居多,嫁人之后就是靠着男人,围着自家牦牛,相夫教子了。17岁就可结婚,泽仁多吉家就是典型的一对。现男25、女23。孩子上小学,都要送到乡里或镇上住校,大学毕业一般都选择回来,很少有人喜欢留在城市。看谁家日子好过,以养牦牛多少论。小多吉听懂了我们在说谁谁家的牦牛多,他开始连比划带说他认识的小伙伴谁家有多少牛。
      饭前我们坐在桌前,他指着盘子里的水果让我吃。妈妈给他拨了一点菜,他盘腿坐在炉灶前的地上,专心的吃着,并不好奇我们在吃什么。这让我想起了城市里那些没规矩的小皇上、姑奶奶们,我有些心疼小多吉。
      多吉妈妈因语言无法勾通,不能和我们互动,开始打盹,泽仁多吉说她每天早上5点就要去河对岸的山坡上给他家的奶牛挤奶,回来要制成酸奶和酥油。画家大妈和她约好明早一起去挤奶,写生。
      到川西甘孜第三(2017.7.28)。早上,多吉家的没有来叫画家大妈,吃早饭时才知道,他们还是没忍心天黑着就叫醒我们。她不理解画家大妈的心情,为了和她一起上山,昨晚画家大妈是和衣而卧的。我也只能遗憾的想象---晨曦中一个藏族妇女在那里给牦牛挤奶,一个汉族大妈在那里写生的生动画面了。
  有了昨晚的接触,小多吉对我们已经不陌生了,似家人一样的和我们亲热起来。把他的小三轮车拉出来让我们骑,这可能是他对我们的最高礼遇了。让他表演节目,他自己设计,把走廊当后台,屋子当前台,藏在门后有板有眼的先叫板,再出场,只是出来后不会说汉语,有些尴尬和不好意思,只好推动我们"上台"去演。俨然一个大导演的作派。
        一个比他大一点已经上学了的小伙伴来找他,出于礼貌我们让他给他一块糖果,再看他的动作好大,从我们给他的零食袋子里一把下去,给人家抓起的糖果从他的小手直往下掉。我们都会心的笑了。又纯朴、又大气的纯爷们儿呀!
      画家大妈喜欢的要给他画像,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居然摆了一个世界有名的法国雕塑家罗丹"思想者"的造型等在那里。并认真的一动不动地给画家大妈足够的创作时间待大妈收笔。很纳闷,这里的通讯不是很发达,没有wifi信号(我们已经跟外界失去了联系)。家家都备有发电机,还要经常自己发电。他家没有电视,也没有电脑、手机等等,那小脑瓜里装的世界从那里去认知的呢?他对汉话一知半解,却那么善解人意,都市的幼教机构变着法儿地发孩子们的财,什么孔孟之道,西式教育,养出了一代寒门贵子!今天让我们见识了,汲取大自然营养,劳作的潜移默化,体现在孩子身上的健康聪明。明年小多吉就要上学了,希望他能走出一个五彩斑斓的人生。


        "老大爷"一直在调试他的摄影遥控小飞机,想在新的摄影点一试身手。待他准备停当,我们要去一个新的景点泉华滩了。但是有一个挑战似的条件,到了景点车不能开不上去,只有坐当地藏民的摩托上去。我毫不犹豫的第一个答应可以!画家大妈腰不好,有点犹豫。但我说来都来了一定要上去,我的腿也是准备关节置换的,看我这样坚决,她奉陪了!身体最好的摄影大妈说平路她都不敢坐摩托,更何况还要爬那4、50度的坡?她放弃这个挑战。当我们离开多吉家的那一刻,她又改变了主意要和我们一起去了。要说,我们都是60岁以上的人了,再尝试挑战不可能,真的是要点赞的!

     

        泉华滩位于贡嘎山西坡,贡嘎山乡玉龙西村。海拔约4000米。泉华滩的形成是雪山岩溶水在溶解过程中,由于各种矿物质析出时对载体有一定选择,又有不同的色泽,导致不同地方的钙化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十分美丽。

        要看到人们描绘的人间瑶池泉华滩,的确不是那么容易。真的有点像在山区看新娘出嫁的场景,我们的车就像追着花轿狼狈不堪地跑着的一帮看热闹的人,脚下的泥土飞扬也没有感觉,一直到揭开花轿的门帘,美丽的新娘款款出现才满足。

        这里的游客不多,可能是因其藏匿于一个三面环山的凹谷之中,不熟悉当地的人,是走不到这里的。

       

我们开始尝试坐摩托的滋味,驾车的都是20出头小伙子,开的都是加汽油动力大的双人摩托,城市里的电摩其没法比,太温柔。坐上去一踩油门“扑……”的出去几米远。我的驾驶员是一个才刚16岁的小孩子,做生意是财迷转向的。我告诉他,要开慢一点。他说着,好!一踩油门就不由你了。紧张,只有自己调整,正确姿势很快就得到位,不然就会人仰马翻。他让我抱紧他,随着山势的颠簸尽量和他同步起伏,不然就是他的累赘(也就是小孩子,不然还放不开呢!呵呵)。风在耳边匆匆掠过,也看不到山势有多陡峭,路途要多远,刚有了节奏感第一阶地就到了。下了车,我们腰疼、屁股疼的笑着总结各自的感受,情绪感染着那几个小伙子,也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他们的汉话说的都很流畅,都是玉龙西村的。

第一阶地池水面积比较大,自然分成了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五彩池,水不深,水草相宜,石花点点。有几个同来的小姑娘在池边拍照,红色的衣服与蓝、绿、黄色的池水相互映衬,真仿佛瑶池降临人间。

    我想再往高处走走,开摩托的小伙子也过来鼓动,说上面的景色更好看,愿意以优惠价拉我们上去。我和画家大妈又一鼓作气上到了第二阶地。有了第一次的体验,再坐那摩托,就是拉风了。虽然那坡度六七十度更陡,坐在上面只能看到蓝天,驾驭、上冲的过程成了享受。

山上的钙化池面积都很小,池水清澈见底倒影着蓝天白云,池边盛开着棵棵紫色、黄色的小花,彩池层层叠置依山而下,宛若流动的梯田。听说泉华滩有8个阶地,我们只上到第二个,因为坡度太陡,安全起见没有再上。

最为精彩的是站在第二阶地,登高远望,美景尽收眼底,泉华滩三面青山环抱,湛蓝的天空上飘着大片白白的云团,山下那大面积的钙化池波光水影,随着云团游动遮住太阳而变换着颜色,犹如一幅展开的山水画。

曾去过九寨那边的黄龙,地质构造和岩性与这里一样,也是钙化形成的黄绿色彩池,层层叠叠从看不到顶的山上一泄而下,像一条巨大的黄龙,很壮观。“黄龙”也由此得名。可到了那里我高反太厉害,只是在那绿钙化池边上站了站。不敢进高原就是从那里形成的畏惧。泉华滩虽没有黄龙有名,但与之黄龙相比,它池水的颜色更梦幻迷人,神秘飘渺。就像一直隐匿于深山之中的美女,虽养在深闺人未识,但风景可一点不输九寨沟。不知何故同是海拔4000多米对我起码没有高反。

        正开心的拍着美景,骑摩托的小伙们突然喊起来,雪山出来了!我顺着他们指的方向望去,在那大青山后面探出一个白白的山峰,那就是贡嘎雪山山峰。听小伙子们说,他们这里因下雨已经有一个多星期看不到雪山了,你们好幸运!又来鼓动我们再往上走,说上面能看到贡嘎雪山山脉。我看了看山势,几乎都直上直下了,不能冒险,放弃了再上的念头。还有就是大青山上面的云太厚,白白的山尖露了几次脸就再也没有出来。估计上去也不会看到雪山山脉。但我已觉幸运,至少那山神还出来看了我们一眼!

        下午1点多,我们离开了像宝石一样镶嵌在贡嘎山上的泉华滩,去雅哈垭口找寻看我们一眼的贡嘎山山神。越往大山里走,道路越崎岖,路况更艰难,但是风景这边独好。因为我们是在贡嘎山山脉中绕行,贡嘎雪山一直在我们视线范围内,神秘的一会露出个头,一会露出大半截山脉……。我们有些迫不及待的提议下车拍照。这“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高原地带,天气随时变脸。我们怕到了垭口会什么也看不到了。但出于安全“老大爷”还是没能满足我们的心愿。有几张抢拍。效果不好。

  贡嘎山海拔7556米为横断山脉的主峰,汉族人民把它评为中国最美名山第二,藏语称"木雅贡嘎"认为贡嘎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山,数千年来,朝拜者络绎不绝。我们资深老大爷、老大妈,无畏艰辛长途跋涉第二次登上垭口,只为一睹名山、神山尊容,虔诚之心也可圈可点。但我们是人品还需继续修炼,神山就是不和我们见面。看着那越来越阴沉的天,越走越慢的云团,天气放晴几乎是奢望。为了在天黑之前再看一个景点,我们只好放弃再等。这一放弃,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是啊,我们是北方的老大妈,有了四川老大爷的指引,误打误撞在花甲之年登上了高峰,挑战了几项不可能,我们都快进入古稀行列,再来,年龄就是一个挑战。我们在雪山脚下,虔诚的双手合十,祈祷神山的护佑,青山不老,我心依旧!

  转过一道山梁我们又开始那下山的十几拐。下山的路相对好走,同样还是高原宽谷,路上的植被可变成了灌木,夹杂着花岗岩地形的出露,又是一番景色------微缩了的张家界,放大了的盆景。

        这又是一个神奇的景观--亚拢沟钙化滩。总长6500米,宽200米,钙化流域规模亚洲最大,中国海拔最高,钙化景观最丰富,是世界级自然遗产。和泉华滩一样属于高山河谷草甸地貌。这里的钙华地貌是一种极为绮丽的地质现象。雪山岩溶水在这里的流量很大,形成了上游壮观的岩溶水瀑布,又常年不间断冲击下游的河谷,形成流经量亚洲最大的钙化滩。由于岩溶水的矿物质成分不同,从瀑布开始往下游走,路上钙化滩的颜色呈现出不同层次的黄,由深到浅变换着。在下游河流分岔的地方钙化滩变成了白色,犹如在苍郁的松林之间飘移着条条白色的哈达。

        已是下午5点,夕阳映衬着山峦河谷,蓝天白云下,流水潺潺,色彩更显得斑斓。这里山虽不高不奇,但胜在秀丽典雅,别有一番情趣。美的也是不要不要的,四川话是:安逸得扳儿,巴刀儿适!

        天色已经暗下来,离开了孤傲冷峻,美的没有了朋友的大山。今晚我们只有赶到秋竹家住宿了。

        这一天,过得太精彩了!泉华滩那摩托上飘扬的花丝巾,雅哈垭口潇洒的舞蹈pose、亚拢沟钙化滩上那似飞天的仙女都见证了我们,4000米高原能跳舞,急速摩托坐出骑马的感觉。小试一把牛刀,明年去挑战喜马拉雅!

        来时从北东方向进的秋竹家,回来的路我们是从西南往北东走。进了甲根坝乡,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摄影家,在这里你不用寻找拍摄角度,随手一拍就是绝美的风景。我最欣赏的就是这里的藏式民居了。其气势雄伟、壮观,强烈的表达了建筑者对大地的敬畏和热爱。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融于自然环境中,背靠神圣的贡嘎雪山,脚下流淌着常年不断雪山圣水,清澈见底的溪流,发出清晰的流水声真正是物华与自然的高度融合。颇有些诗画般的感受。啊!此情此景真想吟诗一首呵呵!天有点晚了,车速太快,只能把这美景录下,回来慢慢的享受了。

       

        到了秋竹家,天已经黑下来了,整个启卡村漆黑一片。秋竹妈妈接待了我们。说秋竹去镇上卖药材去了,只有她一人在家。今天全村乃至整个乡镇都停电了。"老大爷"说不是可以自己发电吗?她说,我家的发电机已经坏了几个月了,没有人能修的,不能自己发电。你们还没有吃饭吧?她问。那时我才感饥肠辘辘了。她不由分说开始联系吃饭的地方。我们拉上她往村东联系好的成都饭店走去。那是她的关系户,一家成都人开得饭店。当然是一桌丰盛的晚饭餐了。因为早上从多吉家吃了饭出来,怕颠簸,怕高反,就没有敢再吃东西,恶狼扑食,能不好吃嘛!

        吃饭回到秋竹家希望能来电,可是秋竹妈妈打听了,说今晚是不可能来电了。住下来,明天就要停工,我们的相机、手机、小飞机都需要充电,怎么办?走,每人120元的人头费怎么算?已经吃了人家的了。秋竹妈妈不大懂汉话,沟通会有麻烦。我们手机联系秋竹,她说没关系的,不要钱了,你们就走吧!我们说那可不行!她说,那你们跟我妈妈商量吧!我们说跟妈妈沟通不来,让她跟妈妈说一下。她妈妈上来就说,不要钱了,让他们走吧。两母女没有沟通,完全是不约而同。弄得我们好感动。商量不成,我们只好自作主张留下饭钱赶路了。又是一次心灵的触动。来时看到秋竹家简陋的房子和屋里的陈设,还有晚上不能发电长久失修的发电机,这个家里是靠女人来支撑的。可两个女人做生意却是豪爽大气,让人敬佩。妈妈朴实善良可以理解,秋竹也是念过大学,在物欲横流的都市里趟过的,金钱至上没有污染到她们难能可贵呀!

      第四天2017.8.29,我们今天要靠"老大爷"一鼓作气开回峨眉山市,明天就要回北方了。早上带上老板送的白色哈达踏上凯旋。新都桥镇是多民族杂居的区域,古代是茶马古道重要的通道和驿站,现在是川藏南线旅游和川藏北线旅游的分路口。比较繁荣。我们住的院前屋后,山峦连绵起伏,被早上的薄雾笼罩着。袅袅炊烟慢慢的升腾,像施了魔法一样光泽动人。我还是喜欢这里木雅文化风情的建筑。民居大都采用以石砌墙,大屋顶上紫红色的瓦,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看上去比皇宫还气派。一般三层,白墙院子朱漆大门,楼房的每面墙上开着三四扇窗户,窗檐上用色彩描绘着象征人丁兴旺、五谷丰登之意的日月或三角形图案,古朴典雅。我觉得是我看到的最为豪华和漂亮的乡土民居。我好奇他们怎么会下这大的财力建着普通的民居呢?有宗教色彩吗?

  据资料记载,新都桥的民居被称为东方的金字塔,其气势雄伟、壮观,强烈的表达了建筑者对大地的敬畏和热爱,保持了历史的原貌和风格,是自然环境与建筑的完美结合,具有高度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是中国民族建筑的典范。我觉得这些完全满足了我几天来的好奇和震惊。旅游真是一种学习!

        也许川藏线寓意着人生的一段!走川藏线,似乎就是从现代走向原始,从文明走向神秘,从茫然走向虔诚。也或许,是从今生走向那不可知的未来彼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