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平台的规则正在扼杀优质的文字创作者

这个标题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所谓的标题党,而是本人在进入自媒体行业中6个月得出的感受。

其实早期做自媒体是希望做自由职业者,毕竟现在中国的企业氛围并不怎么样,办公室政治,分帮拉派,家族企业任人唯亲等等,都在打击打工者工作的热情,所以自由职业者的诞生无异于一道曙光,所有饱受工作不痛快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逃离工作场所,自由一些,但其实想在自媒体变现并不是简单的事情,加之现在自媒体企业化太多,让独立创作的自媒体人几乎无立锥之地。

1、转正条件苛刻

现在的自媒体平台几乎都有一段较为漫长的“新手期”,也就是说,这段时期相当于试用期一样,没有酬劳,几乎是义务性的输出,见不到收益,而且新手期的文字推荐量早期可以说是“惨不忍睹”,而且如果你创作的是非娱乐的领域,绝望的时候就更多,毕竟观众爱看的还是娱乐性质偏多。

几乎所有自媒体平台对待自媒体人几乎都是一个宗旨:玩命发文。就拿转正来说,要求每个月的发文量不得少于10篇,而且阅读量也同样有一定要求。到了申请原创标志时,就更为严苛,文章的量必须达标,信用度必须达标,而且有些平台对粉丝量也有很强大的硬性标准,短期内真正能过达到的人又有几个呢?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又会浇灭多人少的写作热情呢?

2、平台要求完成度有多难

其实看过好多自媒体人写的一些运营攻略,其实大同小异,无非是垂直度,活跃度,原创度。

垂直度,无非就是选择了一个领域,就专注于这个领域,其他领域就不要碰,其实这个要求站在平台的角度无可厚非,毕竟这样便于管理,你投放的文章自然就推荐给对应人群,但是作为创作者其实每天接收信息的来源复杂多样娱乐,情感,社会热点,无不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写文章是一个需要发散性,创造性的东西,往往作者的文章都是取材于生活中的所见所想,既要关注于一个领域又要保证大量的输出,这就好比让你吃多种食物,却只能谈论其中一种的感受,还得有大量的感受,其他的感受岂不是一种浪费?对个人创作者而言,真是困难重重。

3、变现困难

虽然作为文字创作者,已经有觉悟没办法大富大贵,但是对于自媒体人来讲靠自媒体这条路解决温饱都是个问题。

几乎大部分平台都会设置每天最高发文数,5-15篇不等,有些甚至不限制发文数量,大家都知道,文章的质量跟字数,素材量,图片量几乎都是挂钩的,自媒体平台会根据你每天发文的数量来定制你的推荐量,简而言之就是,你每天发10篇推荐量就比每天发1篇推荐量要高。

但是大家有想过吗,一个人每天写一篇优质的文章本身就很不容易,其中涉及话题选择,素材搜集,排版等等问题,可是这样的作者耗费心力写出的文章却因为发文量的问题而没有相应的推荐量,没有推荐量,就没有阅读量,你的收益就会十分惨淡,这样下去,还会有人愿意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打磨一篇文章吗?大家都在为了怼满数量而忽略文章本身的质量。就我之前关注的一些优质的自媒体号,发文时间基本都停留在了去年,可见自媒体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依然有一些优质的自媒体作者黯然退出。

4、文字垃圾的出现

看到这,你一定会说,既然单人作战已经不适应现下的自媒体了,那么为什么不去一些大型的自媒体机构工作,团队运作流量变现等问题自然会容易许多,但是正是这些机构反而每天都在产出大量的文字垃圾。

有些机构专门产出标题党的文章,就是题目劲爆,图片惹眼,但是点进去,内容却是垃圾到家。还有就是自媒体领域十分著名的“洗文。”

我就认识这样一家机构,几乎都是靠“洗文”维生,每天都到各大自媒体平台搜罗阅读量高的文章,然后拿来,题目稍微改动,文章略微改变,这样的文章照样打着原创的标志发出去,几乎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甚至有些“洗过”的文章阅读量竟然还不低,这样的拿来主义不仅快速,而且可以量产,几乎一人一天10篇打底,这样的大量的输出推荐量高又快,没有人再去关注真正的原创作者。

在这样的大环境,这样的考核机制下还会有人尊重原创作者吗?还会有人尽情的发表观点吗?不管是个人还是机构都在为了变现而去写观众想看到的东西,还有人会发自内心的去写一些有灵魂,有感情的作品吗?

就好像当下的自媒体领头羊咪蒙也在写一些看似振奋但却没实际卵用的东西,还有一些哪怕被骂的狗血淋头也要博人眼球的anyawawa,这样的文学氛围真的对吗?我对此深表怀疑。

我相信文字是有自己的力量的,读者也会从一篇文章中感受到作者的热情和文章的灵魂,而且自媒体平台也应该做出相应的改变,而不是一味的提高后台的机器技术。

也希望这篇文章没有吓到一些想要进入自媒体行业的人,但是不要忘记当初写文章的初心与热情,这才是文章创作者的应该具备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