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不是当初的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起来的时候,阳光透过窗帘洒进来那么一点点,那是面白色底的窗帘,一开始觉得遮光性可能会不好,嫌弃了很久,但是阳光洒进来的那刻觉得刚刚好。

第一眼就可以看见清晨的阳光,那么这天怎么也会变得有朝气起来的。

手机闹铃还没有响,估摸着时间在八点前,听见下铺室友有细碎的拿东西的声响,那么应该是七点半前。

我起得真早啊,太阳光真好看啊,发出这类小学生的感慨,好像还是一个孩子。

今天是周日,一个礼拜又要划上句号,时间实在是过得太快了,周末过的尤其快,周六才好好的休息一下,马上就到了周日,周一近在眼前的时候,提醒着你该工作了,你该上课了,亦舒师太说过,知道尽头在哪的时候,很难玩的尽兴,所以只能告诉自己,再休息一下吧。

可是其实还有很多事没有做,要写的论文,还有前两天未完的记录,我还想写小说,还要看会书,这么想着就躺不住了,平常十点出门,我现在洗漱可以提前两个小时,多来的两个小时,我为什么不抓住呢?

昨天和室友聊到以后,换不开的话题考研出国工作,很明朗的前途,可是却也不知道到底到不到得了,只能彼此安慰,不努力是肯定到不了的。

室友A说道自己考虑出国其实晚了一年,她应该要大二开始准备的,B说她也是,没想到考本校也能出这么多幺蛾子,早知道就考大工了,但是现在也晚了,一年前想好就好了。

我说,那这么说,何止晚了一年呢?早知道现在,当初怎么也要好好学习把握住保研资格的,保研成绩出来的时候我一直在算,大一但凡一门英语多考一点也不会现在弄成这个样子。三年前就应该抓住的,现在也不知道考不考得上。找老师也不好找,要的全是保研的,应化分那么高根本就不敢报,消极的想,选哪个其实也差不多,学这门其实都是相通的,出来还不一定干这个呢。

“我一个学姐学术就不错,发了特别多的paper,可是后来还是回家当了个老师。”

说是这么说,可考还是要考的,相互劝慰罢了,别压力太大。

我也说道:“是啊,我一开始也是这样,觉得自己不考研就完了,可是其实也不是,所以万事没那么绝对的。”

天下何处不留君呢?

又说到了,怎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高中的时候我们多励志啊,B说她要把个签改了,改成:未来仍在继续,一切却不是都有可能了。

我记得大一的时候加她的时候,她的个签是:未来仍在继续,一切皆有可能。

我说:“当时我觉得你特别励志。”

是啊,高中的时候,我们都多努力啊,虽然说不上是万里挑一,却也是求仁得仁了的。

“我们怎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呢。”

忆往昔峥嵘岁月酬。

如今只能恰同学少年。

斗志是怎么一点点被磨掉的呢?大抵是你再也不从那么努力开始,内心积郁的只是不甘心罢了。

我们不甘心,我们也没有去努力。鱼和熊掌,怎么可能兼得呢?

可是还是会不甘心啊,以往难追,那就把握当今吧,别再想当初。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们互相安慰,第二天却依旧醉生梦死。

前两天和F聊天,她问,你以后到底想要干什么呢?

这是个好回答又不好回答的问题。

我想要干什么呢?

我说想要考传播的研,可是然后呢?这种一辈子的话题,太难回答。

我现在做着文案的实习,却又好像和我想的也不一样,它不够燃,不够戏剧化,和想象中相差太远。

可好像这就是生活,日复一日的重复,才能幸运的得到一两件值得一辈子回味的事情。

我说,上学期看《我的少女时代》,长大后的林真心说,她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个不怎么样的大人。

我说,我也特别怕自己辜负小时候的期盼。

我好像现在就是一个不怎么样的大人。

可是,怎么样是一个有怎么样的大人呢?

我不知道。

然后我说:我想要以后想去那就去哪啊,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想不干了就撂挑子走人,想要很多很多的钱。

好像所有的话题都可以这么回答,就像昨天晚上一样,三个人也说,我们想要的一切,都得要先挣钱。

这是正确的回答。

却其实什么也没有回答。

我们其实还是什么也不知道,经验教训告诉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抓紧现在。

抓紧时间去学习,别再悔当初。

天下何处不留君,可还是要去努力。

等到你想好了,你选高选低,都可以,付出过的东西,总归是有回报的。

它的回报就是你可以去选择,哪怕你“低嫁”。

你可以选,能少一点将就是一点。

我想要的是什么呢?

和F聊天的时候说到,特别羡慕那种微时相互扶持的情谊,后面更好能够功成名就,微时有人陪实在是太重要了,比走的路还要重要,因为你会因为有兴趣相投的人陪伴而爱上这条路。

喜欢的路一个人走久了也会想要后退的。

然后说:所以我们现在要相互扶持,有钱了一起吃香喝辣。

鸡血要打,鸡汤也要喝。

她一连发了好多个“记住了吗?”

我截屏发了朋友圈“记住了。”

也不是要立证。

是那一瞬间很感动,是前程虽然不明朗,但是路途是温暖的。

想要的远方究竟是什么好像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一起走的人。

我讨厌的,不过是孤独无所依。

然后M居然私聊了我。

高中毕业后其实我们基本上没有聊过天。

她估计是看到了我发的那条朋友圈。

很多事情被想起,好的不好的,譬如我们暗自比成绩,譬如我们争风吃醋,谁和谁玩的要好一点。

我们的共同记忆停留在十五岁。

我们现在已经都二十出头,变成了大人。

我们了解彼此的过去,对未来却又都一无所知。

大概是因为真的太久没有联系,我还不能适应二十岁的自己,遇见二十岁的她。

等到更垂垂老矣感觉会更奇妙吧。

你要考研吗?你考哪?你交男朋友了吗?

那一刻,不像是和老朋友在说话,更像是和多年前的自己,在对话,像是电影里一晃而过的××年后,经年重逢,三言两语交代前尘旧事,当时说不出的骄傲和较劲,到了此刻却也没什么不能回答的。

那都是过去的事。

我们也已经到了和过去握手言和的年龄,也到了说过去的年龄。

回答完后,M说,她现在两个学校,不知道该选什么好。

我们对彼此的现在都一无所知,她大抵也是被旧时光困住的少年,少年时的同学朋友却也给不了二十岁的她一个好建议,只能做着客观的回答,也称没什么用的回答。

除此之外,好像也没什么好说的。

再续前缘并非一朝一夕,哪怕你其实从来没有忘记过。

她说到她关注了我的微博,我问她ID是什么,才知道,原来她是我以为关注我小号的那个僵尸粉。

一时间,心情很复杂,奇妙更多。

怎么会。

那是个没有人知道的小号,我从来没有展现过一丝一毫。

我在那个小号发了很多见不得人却又很真实的无病呻吟,可是那一瞬间,奇妙比羞耻要多。

大概是因为,其实大家都差不多。

大家都迷茫,不需再较劲的时候,暴露出脆弱和矫情好像也没什么关系了。

后来去小号看了看,我已经很久没更新过了,又多了几个僵尸粉,我看着她的ID,却也没移除粉丝改ID号删微博。

就这样吧。

谁不知道谁呢。

也没什么见不得人的。

第三人称的视角回头再看过去,那是你的人生,那是你,那不是现在的你。

我们say hi.

我们say goodbye.

昨天看到H的朋友圈,才得知Z要结婚了,我没有加z。

H的朋友圈炸出来好几个初中同学,像是一个在朋友圈的相认。

而我们都已长大成人。

点进去看婚纱照的时候,我脑海里浮现Z初中时候的样子,我和她其实不熟,只记得她剪着稍稍过了耳朵的齐平短发,校服松松垮垮,一脸的初中生的痞气。

现在却要成为别人的妻子。

好像看着曾经的小太妹洗手作羹汤。

时光就这么过去了。

明明白白的摆在了你面前,你好像看不见它的痕迹。

此时在老同学的婚纱照上看见了,看见了她,看见了评论点赞的他们,看见了你自己。

依旧还觉得自己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年岁渐长一事无成,可是每个人也都开始有自己的尘埃落定,拥有自己的远方未来。

暑假在家的时候妈妈做饭的时候喜欢放歌,很老的歌。

有一首我和妹妹却很喜欢。

里面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你也不是当初的少年。

我们想,妈妈也曾经是少年呢。

我们老了以后又会是什么样呢?

周杰伦五月天也会变成过时的歌吗?

那是更晚以后的事情。

我大概是边做饭边放:会不会,有一天,时光真的能倒退,退回你的我的,回不去的,悠悠的岁月。

昨天下午四点起来的时候做了一个梦,梦见起床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的样子,什么都干不了了,只能跑个步然后再立刻去洗个澡,好在醒来的时候是下午,像是捡回来几个小时,梦里着急的心情却在心里停留了很久。

早上去图书馆的路上想到小学学过的一篇课文,好像是叫做追赶时间,具体记不太起来,是一个小孩子要赶在太阳下山之前回家,很快的做完暑寒假作业,其他的记不起来了。

只记得他一路奔跑。

现在时间还有六分钟到十点,刚刚好。回忆和茫然到此为止,我该要写论文看文献,抓住这个能抓住的当下了。

我已不是当初的少年,又有什么要紧呢?

我仍然还在奔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今天礼拜二!周末君迎来了首次粉丝福利放送!而今天的福利呢,跟木头有关。 木头,一种容易获得、直白而又温暖的...
    周末干啥阅读 4,631评论 14 5
  • 1明确做这件事的意义。 2自己是否有持之以恒的态度。 3是否有精益求精的精神。 4是否擅长和天赋。 5是否有名师指...
    狮女柔心_Nicole陶阅读 292评论 2 3
  • 给你写了那么多信,没有收到一封回复,这个周日正好赶上十一的国庆,没有你的消息,可能你们有什么活动吧,今天中秋节...
    红王后阅读 870评论 0 1
  • 男朋友或者老公对你到底忠诚不忠诚? 他以后会不会出轨? 他会不会喜欢上你以外的人? 女人一旦恋爱之后,以上这些问题...
    两个好友阅读 1,6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