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桃夭

文/橙子欢

我叫灼华,一个修炼千年的桃花妖怪。生于春分时节,成精于春分时节,功力精于春分时节。春分时节万物生长,灵气最是繁盛,是最适合修行的时刻。但我偏偏不喜欢此时修行。天气回暖,人间最是热闹,即使此时不修行,法术也会精进,所以此时的我也最是放肆。

人间的小玩意儿很多,那个被称为集市的东西永远都很热闹,各种好看的小物件让人眼花缭乱。喜欢人类的这副热闹劲儿,比深山里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日子着实要有趣很多。我喜欢扮作人类的样子,混在人堆里,学着他们样子生活。街上那些我喜欢的小东西,我也会趁那些人类不注意偷偷拿两个,我知道人类的世界这些东西是需要用钱换的,但是我喜欢偷偷的拿。我从来不会拿很贵很大的东西,一方面拿着实在不方便,另一方面元熙不喜欢。元熙不是很喜欢我偷东西,但是我又控制不住,元熙每次只会无奈的笑着,然后帮我去付钱。

我经常咬着街上偷偷拿的糖葫芦,一边偷笑着,一边一脸无辜的望着元熙。元熙每次无奈的揉着我的脑袋,然后发出无奈的叹息“你呀!”然后急冲冲的跑过去找小贩付钱。

每年春日,我都会下山,化作人形,感受着人间的热闹。在漫长的时光里,偷东西可能是我唯一的爱好。可是这么长的时光,我每次不管是偷大东西还是小东西,一次也没被人发现过,慢慢的,我发现我喜欢的可能不是偷东西,而是人们发现东西不见时的茫然或者气急败坏,那时的我才能感觉到我在这人间的存在感。认识到这一点后,我再去做什么都兴致缺缺。也是在这时我遇见了元熙。

从未被人发现的我,被元熙发现了。

小摊前,我偷偷的将一枚手镯握住,元熙就那样握住了手镯的另一端。我看着这个多管闲事的凡人,想知道这时的他到底想怎么做,拆穿我的把戏?还是破口大骂?我饶有兴趣的看着他,他微笑着望着我,然后对老板说,“这个姑娘的镯子我替她买了。”

他将那枚镯子递给我,然后靠近我,用只有我们两个可以听见的声音对我说,“姑娘并非凡人为何要用着一些凡人的小伎俩。姑娘若是喜欢,在下都可以帮姑娘。”

我下意识退了一步,我在凡间除了在化形上用些法术,再然后便和凡人无太大差别,在偷东西上,我也不会用法术的。可是他仍然发现了我。但是身为一个一千多年的妖怪,这么一个毛头小子我也不会怕的,但是还是有些吃惊的,毕竟气息我一向隐藏的很好。看他的样子,似乎也并非想为难我,我接过镯子,不慌不忙说了句,那就麻烦公子了。

那天我在那个集市逛了一整天,他也一直跟着,无论我拿了什么,他也会帮我付钱。

直到我走到山前,他依旧跟着,我停下脚步,看着他,你知道我并非凡人,你是有所求?若有求,我答应你便是了。

元熙依旧温润的笑着,他说,我确实有所求。今日天色已经晚了,不如下次再说。

说完,他便转身要离开。

看着他的背影,不知为何,竟有些在意。

你叫什么名字?

元熙。

巨大的月亮就在他身后,温和的月光在他脸上,他依旧温和的笑着。

那一刻,我想,这个人类有点特别。

他的突然出现,让我漫长的千年时光,似乎出现了一丝变化。

那日之后,我便没有再下过山。我突然间不想去集市了,我只想一个人呆着,但是控制不住的,隐隐又有些在意,我说不清那是种什么样的感觉,但反应过来的时候,脑中已经全是他。

这几日我没有下山也没有修炼,只是化了人形,躺在我的本体上,看着满目粉霞。每次修炼遇到瓶颈时,我便这样躺着,等我静下心来。

可是此刻,我的心却仍是乱的。

我抬起手,看着那镯子,阳光透过层层粉霞,给镯子镀上了好看的光。我眯着眼,似乎又看见那天夜里,月光下,他的脸。

“你在树上都想些什么?”

这个声音?是他?

我翻身,向下看去。不觉,用力得懵了,我从枝头就那样坠了下来。

粉色的花瓣肆意飞舞,我就那样直直坠落,那一刻,我脑中一片空白。

等我睁开眼,我已经在他怀中。

“看你想事想得入了迷,本不想太打扰你,但是看着你粉色的裙摆,一不小心便出了声。”

“你先放我下来。”我缓了缓神,但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

我拍了拍裙角,整理着我的衣服。突然想起他一个凡人如何寻到这里。

“你是怎么找到这里的?”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灼华,你当真不记得我了吗?”元熙依旧笑着,但眼里分明有了委屈。

我没有告诉过他我的姓名,也没有人类知道我的名字。除了...

五十年前的那只小半妖。

那天,在我对这个世界快要绝望的时候,她带着漫天的飞花降落在我面前。那一刻,我想我一定要活下去,为了再次见到她。

我是只半妖,我母亲是狐妖,而我的父亲却只是凡界的小小书生。

我的出生,让我的母亲在妖界受尽嘲讽,无法忍耐的她,在我十岁那年离开了我和父亲。

母亲的离开后,父亲开始郁郁寡欢,每日喝酒度日。我是只半妖,长得要比普通的人类要慢,慢慢的周围的人们发现我的特别,他们开始对我和父亲指指点点。喝了酒的父亲会疯狂的逼迫我去背他读了这些年的书,我只要出一点错,他便会抓住我的头发撞向墙壁,他大声的呵斥着,你怎么可以错?你如果不功成名就,我们还要再继续受着所有人的欺负!你不成器,所以她在会走,你怎么可以错!

我每天活在恐惧中,我想,我可能真的已经没法再忍耐了吧。

直到我在街角看见了她。

她游走在各个小摊之间,偷偷拿着一些精致的小东西,每次得手后,会一边得意的笑着一边把玩着偷来的小东西。

虽然她的气息隐藏的很好,但是我知道她并非人类。

明明是只妖,但是却用人类偷窃的小伎俩,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妖怪。她身上似乎有种很特别的力量,让我有些控制不住的想要跟着她。

在我茫然的跟着她时,我的父亲却突然出现了,他带着满身酒气,我知道我接下来的处境不会很好。

“哐”是酒瓶破碎的声音。

接下来便是雨点般密集的拳脚以及大声的责骂。街上的人们纷纷侧目,但无人上前来帮忙。

我想,就这样打死我吧!我不想再背负着这样的身份过活了。

突然身上的拳头少了,我缓缓睁开了眼。眼前只见漫天的翻飞的粉红衣袖。在我还没反应过来时,已被粉色的包裹,鼻尖似乎还有淡淡香气,身体似乎漂浮在空中。在等我恢复视野时,只见坐在桃树枝丫上的她,漫天飞舞的粉色花瓣萦绕在她身旁,美得不似凡尘中的人。

“你是....”

“桃花妖。”她突然翻身降落在我面前,她的脸离我那么近,近得有些不真实,她饶有兴趣的看着我“你好像并非凡人,但也并不是妖怪。不过这些也与我没什么关系,我救你,只是觉得你的体质很特别。”

我看着她发征,不知该说些什么。

“我说好歹我救了你,你难道都不道谢吗?”

“啊!多谢恩人救命之恩。不知恩人如何称呼,他日我定当报答。”我急忙道。

“名字吗?我没有。我在这已经住了一千多年了,与我有联系的不过是山间的精灵。名字不重要。”她无所谓的说着。

“灼华。灼华如何?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看着她,不知脑中,怎么就出现了这句话,反应过来时,我已经说出了口,我感觉我的脸似乎有些发烫,“我唐突了。”

“灼华吗?那便是灼华吧!”她笑着说道,仿佛她一笑,万物都沐浴在春光下了。

我不知和她在一起多久,朦朦胧胧间,我睡了过去,再醒来时,已在山下。至此我便再也没有见她。

那天之后,父亲不再打骂我,因为我的容貌变化缓慢,五十年我才长成成年模样,在这期间我们搬了无数次家。因为那几年的酗酒,以及颠沛流离的生活,最终让父亲的身体倒下了。

父亲离世后,我便重新回到这座小镇,想要找到她。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曰归曰归,宜其室家。你可愿与我同归。

桃树下,那袭粉衣,依旧是当初的颜色。

我伸出手,微笑着望着她。

她看了我半晌,也笑了,向我伸出手。


碎碎念:写了一天,完全不知道写了什么,其实还有很多情节想写,这个故事构思了半天,不知道怎么就成了这样,本来还想写他们两一起养着娃到老。我也不知道写着写着就成了这副德行,实在扛不住想睡了,这篇算是我第一篇小说吧。只能当练手了,想写成关于二十四节气花的故事,不知道能不能坚持。毕竟很久以前就打算这么干了。不过总算写完了。希望下一篇不会是很久以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都有点讨厌我自己了。也许是结婚以后?也许是有了孩子以后吧。开始怨生活不公,开始为自己讨说法。怨...
    辣妈一个阅读 226评论 2 0
  • 钟秉林用风雨兼程来形容自己几十年走过的人生之路。在那些或艰辛或拼搏的记忆片断里,有一段经历令钟秉林刻骨铭心。他说,...
    汇建商学院张老师阅读 241评论 0 0
  • 加强党性修养 做“两学一做”的模范 学习心得发言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5月31日下午我们聆听了来自新...
    精神灿烂阅读 917评论 0 19
  • 相关概念 程序: 编译好的二进制文件, 存放在磁盘上(占用的是物理内存空间), 不占用系统资源(CPU, 内存, ...
    wulegekong阅读 701评论 0 0
  • 每周都相聚,然后离别。 每次都觉得还好,感觉好像习惯了,反正一周后又会再见。 但是这次有点感觉不一样。 下午睡了懒...
    赖床的小妞阅读 4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