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书必须提前知道的3件事

之前在杂志工作多年,我身边都是文艺青年,大家都有出书的梦,开始给几个杂志的书评版以后,就不断有人跟我说自己出了书,让我帮忙给写书评。总有人靠写作养活自己太难了,我这先说一下我的经验,可能是因为运气好,我没觉得有多难。每月写几篇稿,首发一家,之后降低稿费一稿多投,多发几家。积累一年下来,把所有稿件整理到一起,出本书再拿一份版税。缺钱花的时候,跟朋友们一起把同一个主题的文章集结成册出本书,又赚一笔稿费。

周围出书的人多了,想出书的人就更多了,关于出书的问题也更多了。今天在微信群里“作家”和“准作家”们七嘴八舌的说了半天,看着实在乱,退群把多年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也希望更多打算出书,靠写字养活自己的人看到这篇,少走些弯路。

1、别再为自己标题起的好而沾沾自喜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原本最应该实在的文字,开始流行起了“标题党”,你的标题不吸引人,你就“红”不了。于是原本应该研究写作技巧,深挖文字功夫的作者们,开始疯狂的学习“广告”“公关”学的技术,学习怎么吸引眼球。

在新媒体时代,写作需要不需要成为“红人”,肯定是需要,但是你要是总拿着快餐半成品“包装”过的文章,那你就算出书,也得到好口碑,你第一本书要是差评,那直接影响你后面书的销量。你苦呵呵的把一个笔名捧红了,不就是为了一个好销量吗?

如果说写东西就像盖房子,我想有“触发”写出来的东西,有知,有情,有意。就像是完整的房子,无论大小,有屋顶,有围墙,有门,有窗,可以遮风避雨。而没有“触发”的房子,就好像一面堆砌的围墙,只是立在哪里。林语堂说“读书的意义是使人较虚心,较通达,不固陋,不偏执。读书不仅能够让我们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能从其中看到解决各种各样的人生问题的方向。人终其一生,无非就是在不断探知自己的人生到底应当有什么样的意义而已。”

周国平说“写作从来就不是为了影响世界,而只是为了安顿自己。”真正的思考写出来的东西,才能成为一本书的主旨。

2、看好你的版权

不得不承认,网络媒体的时代,写作者来钱快了,不时有人跟我说“我注册了某网站,成了签约作者,他们帮我制作电子书,一个月就挣了两万。”“我成了某网站专栏作者,一个月打赏就一万多。”“我参加征文比赛,得了第二名,奖金3万。”如果你想当个写手,挣钱而已,这完全没问题。但是如果你是想出书,想保留点“文艺”范儿,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馅饼,签之前最好看好了合同。不要等有出版社找你,你才看到你当初已经把版权、影视改编权都已经卖给网站了。这个时候,虽然这稿子是你写的,但是无论它卖50万还是卖100万,都跟你没什么关系了。

3、版税、首印、编辑、营销一个都不能差

你作品好,版权又是你的,就会涉及出书的问题。这出书就像嫁女儿,亲生骨肉,谁不想让它去个好人家。不知道全国,北京的大小出版公司,出版社就有几百上千家,总有一家适合你,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看清楚了!我说的是“最适合你的”,不是最大、最强、最贵的,而是最适合你的。

总有人说我签的国营某社,业界前三,咱一个还没出名的小作者,真的运气那么好会被他们董事长看中,重点运作推荐吗?还有人说选最强的,畅销书最多的,这个观点不错,真的妙笔生花的,我也建议走这个路子,一下成为畅销书作家。但是我的水平还没到这种程度,又怕压价,最终还是没有勇气。

虽然是“嫁闺女”,不是“卖闺女”但这“聘礼”也少不了,不要觉得不要“聘礼”就是好父母,“聘礼”也是对方的诚意。出版社付款有两种方式稿费和版税。如果是东拼西凑换钱花的作品,质量不高,大概率不会加印畅销,可以选择稿费形式,拿笔钱算了。如果是自己的心血作品,我建议以版税形式,别觉得一本书而已无所谓,凭着一本书买车买房的可不在少数啊!很多人愿意选版税最贵的签,这有好处,但是还是要看一下合同。咱出书图钱,算好账是应该的,版税8%,首印2万和版税9%,首印5千结账的时候,可不是一个价钱,别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说到首印,我的建议是一万起,至少各渠道都铺货,很多编辑和版权会劝你,少印点先卖卖看。卖卖看也得能“看见”呀!渠道没铺全怎么卖卖看?看什么?

最重要的还是编辑,很多作者出书销量不好,反过来总结,编辑不好、发行不好、营销不好,那你签合同的时候怎么没看看呀!你的编辑直接决定了书的质量,这可不能马虎呀!嫁闺女你没看好了姑爷,这你埋怨谁去呀!我建议大家挑几本这位编辑的前一年的作品买几本,先看看,看三点。

拿到手之后,先看书的版次,一般在书的最后一页,没有页码。

图片就是随手拿了一本书,不是说非要找个一本书能加印9次的编辑,但也不能说一年做10本书,10本书都是首印就算了。

拿到书以后再看书的质量,编辑会对你的稿子再加工,我第一次出专栏合集时的编辑把所有文章都按时间顺序排列,直接出版,卖完首印就没有然后了。可是第二次的编辑,按照主题把不同类型的文章分类,然后每个主题重新写了编者按,加印了三次。这次经历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一位编辑的再加工,对一本书有多重要。

内容简介

无论是书店海报还是各网店展示,内容简介都是对书的第一次内容展示,也是决定读者下单的内容展示,这个也是编辑基本功的展示。

发行是作者最不好判断的一件事了,一个出版单位的发行能力是它很重要的商业机密,我没有列出来,是因为我还没找到能够确实判断的方法。

虽然发行不好判断,但是营销你可以判断,而且在有人跟你谈合同之前,就能判断出来,就是问你的营销编辑是谁,所有跟你说没有的,你真的要考虑一下。直接带着营销编辑来跟你谈的,其实都是诚意不错的。在这儿涉及一个问题就是给你的样书数量,我建议个人样书数量是200本,咱们出本书,至少也要送送人。我的个人经验,他连给你个人样书都斤斤计较的,在营销费用上也大方不到那儿去!

最后劝大家一句,出书真的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不当回事,谁还能帮你想?签合同前慎重的搜集资料,思考以后再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围出书的人多了,想出书的人就更多了,关于出书的问题也更多了。今天把多年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也希望更多打算出书,靠写...
    qzuser_6e42阅读 171评论 0 0
  • 在中国,日本作家森博嗣的名声不及村上春树,不及东野圭吾,不及渡边淳一,甚至也不及村上龙。但他在日本的人气度却也不低...
    tszDouban阅读 4,229评论 2 4
  • 做编辑这么多年,很多时候都想和作者们唠唠出版这点事,以唠家常的方式,把专业出版流程说一说,省的刚出茅庐的小作者们被...
    孟小瘦阅读 1,863评论 11 52
  • 经常有小伙伴问我文章投稿有没有秘诀,因为自己投稿老是碰壁。这种问题我遇见过很多次,我只能告诉你,不要把写作当成你的...
    沈善书阅读 3,531评论 31 215
  • 当我徐步迈进那三道拱门时,我就知道我注定要接受接下来的军训挑战。大大的太阳,冒气的大地,不住下流的汗水,完后除了嘿...
    潘帅次元阅读 4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