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裙子的噩梦

秋儿知道,就算她用尽所有的力气,也摆脱不了眼前的困境。无谓的挣扎,只会换来更多的疼。

屋外,北风声嘶力竭,雪狂乱的舞。没有电闪雷鸣的暴躁,只有隐忍。秋儿多想能有一道闪电,像很多年前,烧焦院里那棵高大的皂角树一样,烧焦身上这个撕咬着自己的畜生。

劈柴声清晰地传来,在深夜一声一声,饱含着愤怒,暴躁,也饱含着无力。那是独臂的阿妈在挥动手中的柴刀。

身上的男人,像一座山,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他像只禽兽,不,他是禽兽。喘息声和着酒气,咆哮着,在狭小的空间里翻滚。

秋儿咬紧嘴唇,一股咸咸的液体在口中蔓延开来。

明天,会是晴天吗?阳光会穿过黑暗吗?山外有阳光吗?

十五岁的秋儿,忍受着撕裂的疼。她指望不了外面的女人,她拯救不了秋儿,也拯救不了自己。

秋儿醒来的时候,太阳真的出来了。一缕阳光从破旧的窗户洞溜进房间。刺得她眯起眼睛。雪和风说好了一样,都偃旗息鼓了。秋儿的嘴唇干裂开来,她用舌尖轻轻碰触唇,被咬伤的口子和皲裂的口子,疼。下身也是撕裂了一样的疼痛。泪,一颗一颗,一行一行。

是什么时候,那个人变成了恶魔?是从那个陌生的男人送她一条花裙子开始的吧。她初中二年级的暑假,回到家,看到了皂角树下的石桌上,有一条那么美丽的花裙子。一个陌生的男人坐在那里,阿妈的眼睛红红的,低着头不说话。

她穿上了那条花裙子,在阿爸回来的时候给阿爸看。阿爸的眼里闪过的却只是厌恶。后来,她隐隐约约知道了,那天送她花裙子的男人才是她的父亲。秋儿收起了花裙子,那个她叫了十几年的阿爸收起了慈爱。

他开始迷恋上酒精,最初他发泄的对象是阿妈,那个让他曾经引以为豪的女人,那个寨子里最美的女人,那个有弯弯的眉,甜甜酒窝的女人。她的如瀑黑发缠绕着无数青年男子的心,也缠绕住了外来伐木工人的心。

她献出了童贞,伐木工人采摘了最美的花,留下了一粒种子,她留不住他的人。寒了心的她就嫁给了深山老林里看护林木的他。受宠若惊的他曾经那么宠着她,他暖了她的四季。她的脸上渐渐有了笑。

伐木工人回来了,他带着十几年的忏悔。秋儿的阿妈没有原谅他,她只想守着深山的家。她不该留下那条花裙子,花裙子像一根导火索,让幸福和平静瞬间灰飞烟灭。

他看秋儿的眼神从宠爱到厌恶。他不再是一个阿爸。他像是发现猎物的食肉动物,看着眼前的猎物,吞咽着口水。

秋儿越来越漂亮,像一只百灵鸟。在山林和镇上的学校之间快活地穿梭。老师说,成绩优良的秋儿会是飞出深山的一只金凤凰。初中没毕业的秋儿辍学了,她的阿爸不让她读书了。任谁说啥都没有用。秋儿哭着抱回了自己的书。

她只是认为阿妈失去了右手需要照顾。她不知道,阿妈的手就是那个她叫了多年的阿爸砍断的。当她看到阿妈的断手时,阿妈只说是进山捡蘑菇误触碰兽夹。秋儿信以为真。人的命说脆弱也脆弱,说顽强也顽强。阿妈流了那么多的血,命却捡回来了。

门帘卷起,独臂女人用左手提了一桶水进来。她扶起秋儿,屋里光线太暗,秋儿看不清她脸上的表情。她脱掉秋儿的裤子,小心翼翼地帮秋儿清洗下身。

她卷起帘子出去的时候,光照进房子的瞬间,秋儿看到地下有一滩暗红的东西。等秋儿能下地走路的时候,她看到阿妈砍柴的柴刀卷起了几个口子,上面依稀有斑驳的血迹。

院子里,新栽了一株皂角树。秋儿问阿妈冬天栽下的树能活吗?阿妈淡淡地说,要是死了就春天再栽。

那个人再也没有回来过。秋儿和阿妈平静地过日子。偶尔有人进山来讨杯水喝,问起男主人的时候,阿妈就淡淡地说出去打工了。

下篇

秋儿再一次忍受刻骨铭心的疼痛,是在九个月后。夏季的炎热刚刚过去,深山的秋天已经有了深深的凉意。

独臂的阿妈弄来满满一盆热水,屋外落叶忧伤地飘着,秋儿感到整个人都被撕裂了,阿妈把一团乌黑的棉花塞进她的嘴里,她压抑的呜咽像一头困兽。天和地都在拼命地旋转着,模糊了疼痛,模糊了欢喜,也模糊了深秋的夜。

……

她再次醒来的时候,阿妈静静地坐在她的床前,粗糙的大手把她的手紧紧握着。一碗红糖水放在床头。看到秋儿醒来,她拿起勺子,喂秋儿吃。

秋儿把头偏在一边。

“吃一点,才有力气。”阿妈说。

大颗大颗的泪顺着秋儿的脸颊滑落。月光顺着屋顶的缝隙照进了屋里。

“阿妈,我想离开这里。”秋儿轻声哀求。

她的阿妈沉默了一会儿。

秋儿紧紧握住她阿妈的手。这长年累月不见人的地方,有太多关于痛的记忆。对秋儿而言,是个可怕的地方。

她不知道,她的阿妈更怕的是外面的世界。那里也有她太多关于痛的记忆。

“阿妈,求你了。”秋儿热切的眼神在昏暗的小屋里泛着光。

“去吧。”独臂阿妈抽出她的手,又开始喂秋儿吃。

秋儿自己端起碗,她需要力气走出这座大山。

一个月后,独臂阿妈翻山越岭送秋儿到了镇上,看着秋儿坐上车。她最终还是送她去了他在的城市。

秋儿的手里紧握着阿妈给的电话号码,她说只要打这个电话,秋儿就可以在那个叫城市的地方立足。

蜿蜒曲折的山路模糊了阿妈的背影。秋儿将手里的电话号码扔到了车窗外,她知道电话号码的主人是谁,她不想原谅。

山外的阳光亮得刺眼,新的生活很快就要开始了,秋儿的心里有忐忑,但更多的还是期待。

秋儿再次见到阿妈,是在县城的拘留所里。阿妈涉嫌杀人,被抓了起来。见到阿妈的时候,她的脸上十分平静,她说她没有杀人,她杀的是一头畜生。

警察在院子里,新长的皂角树下,挖出了花裙子的碎片,还有支离破碎的人的骨架。

阿妈承认因为生活琐事杀害了她的丈夫。秋儿没有勇气拯救阿妈。她有了男朋友,她输不起,所以不敢赌。

有些真相太残忍。有些真相不能大白于天下。

男朋友再握秋儿的手的时候,秋儿感觉不到温暖。铁窗里,独臂阿妈的冷让秋儿陷入可怕的梦魇。

她记起那个飘着雪的冬夜,她记起在她稚嫩身上肆虐的男人,她记起那个男人骤然停下动作,她记起独臂阿妈高高举起的柴刀,她记起脸上温热的液体……

“正当防卫是指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人侵害并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行为。”秋儿默默念着这个,阿妈的救命稻草握在自己的手里。

是选择视而不见的遗忘,还是勇敢站出来?

秋儿彻夜难眠。

秋儿辞了工。

秋儿回到她厌恶的大山。

秋儿勇敢地走进了派出所。

秋儿出来的时候,阳光正好。派出所的大门口,她的男朋友站在那里,张开了双臂。

秋儿没有扑过去。

秋儿抬头看看太阳。

一行清泪。

滑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夏的夜渐渐浓了,河边泛起了一层吹弹可破的薄雾,远处河岸在月光的映照下船影倾斜,摇晃的树桠仿佛因黑夜的晕染而紧张乱...
    沈黎安阅读 2,347评论 16 17
  • 青春里最神奇的是:一个你看似不会与之产生任何交集的人,渐渐发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小溪在雨中走着,心情反而很愉悦...
    谷喵儿阅读 240评论 0 0
  • 前不久,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出一条消息,标题为80后们:“中年人”,正文中提到,第一批80后已经37岁,最后一批也满...
    霈铮阅读 888评论 0 0
  • 1.横.纵构图 四月的海边有点冷,海水还很凉,但是只有淡季的时候人不多 。 没有太阳 海边雾蒙蒙的 地平线连着天和...
    王温柔丶阅读 233评论 1 2
  • 精神病的世界观,不得不说,精神病想的东西很多,很深。看完以后我都开始怀疑我的世界了,我都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些人,他...
    依米花1993阅读 4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