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记录那些同你们一起的日子(一)

        昨天中午上一届的孩子打电话给我,说是想跟我们一起吃个饭。想到他们已经毕业,也就欣然同意了。

        为了晚上的约会,下午四点半我就开始梳洗打扮,挑选合适的衣服。七点我和另一个老师如约而至。已经上高一的他们,跟初中相比变化都挺大。不论男孩子女孩子都越来越会打扮自己,一个比一个帅气,一个赛一个的美。

        席间我们聊起他们初中的糗事儿:是不是跟隔壁班的女孩谈恋爱了;记不记得当年上课睡觉睡的哈喇子都留到地上了;那谁是不是有一次当众跟老师顶嘴还放话说以后这门课我自学……聊着聊着孩子们都笑了,聊着聊着孩子们又都哭了……

        他们说:“老师,高中好累!我觉得我在班里都没有几个朋友。还是初中好,咱们班多团结啊!”闲谈间得知,静现在仍然是政治课代表,但是每次管班的时候都没有人理她,还有人带头吵闹,为此她得罪了同学,一部分人慢慢不跟她玩了。她说,被同学孤立的滋味特别不好受。

        我问她:“政治课上的纪律如何?”回答说:“很吵!老师基本不管,也管不住。”“既然这样,你为什么要管?”“因为我是政治课代表,初中的时候政治课上班里都没有人说话的。现在这个班,都不知道他们一天天在吵什么?每次一看到他们那么吵,我就很烦。我管了发现又管不住他们,就更烦了!”“初中的政治老师和高中的政治老师上课有什么区别?”“魏老师一进班,哇,没人敢说话的。谁要是敢吵闹,魏老师那个眼神一扫,瞬间安静了。现在的这个老师,站在讲台上说话都没有人听的,大家都说政治课是一个可以说话,可以玩的课。”“老师生气么?”“老师都不在乎的。同学们无论在底下怎么玩,他都跟没看见一样,最多喊两句安静,然后就讲自己的了。”“既然老师都管不住班里的其他同学,那你为什么要管?”

        课堂是学生的课堂,更是老师的课堂。静现在之所以这么痛苦,是因为她有着较强的责任感,认为自己是课代表就有责任维持好班级的课堂秩序。但她不太清楚的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不在于她做了多少,而在老师做了多少。这是那位任课老师的课堂,老师有责任在课堂上给予孩子们以积极的引导,如维持良好的课堂纪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等等。如果老师因自身对课堂的掌控力欠缺,导致课堂纪律差,老师自己没有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反而将他作为老师的责任转嫁到有责任心的课代表身上时,课代表就会因为自己的能力,权利不够导致无法实现目标,进而会陷入困境,感到失落和彷徨也在所难免。

        回想起2016年我刚步入教学岗位,就接了3班的班主任工作。干了快一个学期,校领导找我谈话,说是有老师反应我们班的计算机课纪律很差,据那位老师反应,之所以纪律这么差是我这个班主任教唆的。当时在领导办公室我就忍不住笑了。我这个在学校里连人都还没有认全,课都还不知道怎么上才好的新老师,居然还有时间教唆班里的孩子去跟任课老师作对,想想都觉得可笑。幸而领导已识我的为人,再加上那位老师常常如此这般反应各个班级的纪律问题,建议我跟同学们说说,让他们计算机课注意纪律之后也就不了了之。

        再后来的工作中,也见过或经历过个别任课老师管不住班级纪律而导致该班该门学科成绩较差,最后由学校领导出面要求班主任协助管理课堂纪律。更有甚者需要班主任每次在该门学科上课时,亲自在班里坐镇。

        每每与同事闲谈到此处时,大家感慨的不是那个班的纪律如何差,而是那个任课老师的能力。毕竟这些班级不是所有的课上纪律都差。课堂终归是任课老师的课堂,我常常跟同学们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在我的语文课上我就是老大,不允许你们做任何与课堂内容无关的活动,有幸学生也都能做到,对此我不觉得自豪,只是认为理应如此。作为任课老师,连自己的课堂都管不住,就算备课备得再充分,教学效果也必然是不如人意的。作为班主任,如果任课老师连课堂纪律都管不好,需要班主任在上课时间去帮忙管理班级纪律,为了孩子的成长我愿意去管,可我也会打心底里对任课老师的班级管理能力打个问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絮絮叨叨地跟静聊了好一会儿,一旁的楠说:“老师,刚才你说话让我想起了我们初中的时候。真好!我现在好想三班啊!”

        我又何曾不是呢!我也是真切的怀念着之前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