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过一次就终生难忘的64岁超燃小老太

1.

有一 天,一个我很欣赏的姐姐突然问我:

“这个周末,我要去上EDP班的课(高级经理人发展课程),你如果有时间的话,想不想过来旁听?”

“哇!好呀!谢谢你给我的机会!”

“机会永远是留给时刻准备着的人。你先看一下课程内容你感兴趣吗?这周末要学习的是王进教授的《学习19大报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可以帮助我们站在更高的视角看未来5年国家政治、经济走向,里面也会涉及很多国家重点行业或者项目带给我们发展的机会,甚至思考。老师的课我年前听过一次,讲的非常有深大、广度、宽度,且有趣,周六的课是重点,你空出一天的时间就好。”

“好呀,我相信你的推荐,我想去听。”

坦白说,一听到课程内容是讲19大报告相关,我就担心老师讲课是不是会像领导说官话一样枯燥无趣,但是因为这个推荐课程的姐姐是我觉得很有内涵的人,既然她说老师讲课非常有深度广度又有趣,那我就去听听看吧!

2.

周六那天一早,提早了十几分钟到教室。一进门,看到有人向一个身材微胖穿着色彩分明衣服的小老太太问好“王老师您来啦。”

小老太太面色红润,微笑点头示意后就一边走向讲台一边对我们说“你们今天赚到了!我复旦讲这个课一个学生要交8000块,你们那些坐后排的同学还不赶紧往前排坐!”

原来她就是王进教授,一出场就自带气场,看起来完全不像64岁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上课过程中,王进教授说的话中特别让我印象深刻的有:

“如果今天是签一千万的单子,你还会迟到吗?”

我追求的是一种低调的奢侈,我从来不穿什么名牌衣服,但我要求自己一年365天里360天的空气都要是优。今天我觉得深圳空气不好了,明天我就马上飞到新西兰去。我早就搬出北京了,在成都买了高科技的房子,就是那种人脸自动识别启动开关的房子。”

“共享单车的出现导致自行车店倒闭,如果出现共享房子、共享其他东西,我们要如何应对?”

“你们去过以色列吗?(同学们答没有)你们真是土鳖!我这么大年纪都去了。以色列一定要去啊!我当初是怎么被吸引去的呢,是因为旅行社的老板和我说‘世界有10分的美丽,9分给了以色列’。那里不仅美,科技更是一流,农业早就采用滴灌技术全自动的。”

下课后大家都围着王进教授

“我45岁的时候去考六级,只考了68分,那又怎么样?考过了就好,反正我不能在家闲坐着。”

“直接把椅子搬过来靠讲台听!我在北大上课学生都挤在讲台边上听的,这你都不靠前听还当什么老板谈什么生意?”

讲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时,她会列举孙俪演的的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周莹经商“变和放权”的例子;讲到A国派军舰环绕小岛时,她会打比喻说“这是老妈秀肌肉给儿子看”。

4.

上完一整天课我一下子就明白了为什么王进教授说在复旦听她的课一个学生要交8000块,五百人的教室还常常爆满,学生上课都专注得鸦雀无声。因为她就是值这个价呀!

64岁的她是我见过最自信爆棚的人,站着讲一天课下来始终激情满满、面带朝霞,不仅中英文切换自如,年轻人会的网络用语她也信手拈来非常和时代接轨,讲起课来更是幽默风趣、旁征博引见识甚广。

原本还担心自己会听不懂经济学和十九大报告解读的课,没想到高手就是高手,晦涩难懂的知识被她深入浅出地讲得很接地气。一天课听下来好过瘾,信息量也好大,刷新了好多认知。

相比她讲的知识,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她这个人。

以前早就听朋友说过在国外上了年纪的老人和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坐在同一间教室上课是很正常的事,今天看到王进教授时我心底迸发出巨大的感动。

她是我在中国看到的最有活力的60岁以上的老太太,那种生命力比很多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还要旺盛。谁说中国的老太太就都是坐在家里养老跳跳广场舞的呢?你没看到过异类很可能是因为你见识得还不够多。

你觉得一门学科难学,很可能是因为你还没遇到一个好老师,像王进教授这样的老师让你的世界不再存在枯燥的知识,她能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抽象的东西形象化,让你上课感觉是在听小品节目般妙趣横生,时间嗖一下地就过去了。

她讲课,是在用她的生命热情在讲课。虽然坐着讲课比较舒服,但是她知道自己个子矮坐着怕同学们看不到她,就坚持站着讲一整天。声音始终中气十足,看不出一丝倦容,那种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让你怀疑她是不是才二十岁。

5.

“很多人觉得我霸气,那是因为我16岁开始经历8年下乡生活带点匪气,30岁当上招商银行第一董事会主席,45岁开始考六级上剑桥博士又经历过8年高等教育带书生气,所以我是个文武双全的人。我有5分正气、3分侠气、2分匪气。”

听到王进教授说这番话时,我马上反思自己身上是不是书生气太重?

见过自信的人,但还是第一次见像王进教授这样自信爆棚的人。上课时,我就坐在第二排老师正对着的位置,觉得她的能量场深深感染着我。

下课时我跑去问她是怎么做到精神状态这么好的?从小又是怎么学习达到现在这样一流的授课能力的?

王进教授回答我说“我从来不用什么保养品护肤品,天天5点起床,那么多事忙精神状态自然好。学习能力这事跟家教有关系,我从小家教比较严,当然我也比较聪明,也认真。”

她的回答让我又回忆起课堂上两个小细节:

一是上课时同学们发现拿在手里打印的课件和投影仪上的课件不一样,王进教授马上说“我讲课会随时更新的。你们手里的课件是十几天前我答应讲课时我做的课件,等下课把最新的课件发给你们。”

二是在讲到自己45岁考英语六级的故事时,她说当时写单词用掉好多根笔。

自称有天赋的她,依然不忘时时迭代自己,该下功夫练习时就老实花时间练习,这样的老师,怎么会讲不好课呢?

王进教授的自信也来自她多年的积累。之所以会觉得她秒杀我之前见过的所有老师,也许是因为那些老师相比王进教授的资历还太浅,而资历这种东西需要时间积累,是无法跨越快速取得的。

6.

王进教授虽然会自夸,但她的自夸却不会让我觉得不舒服自傲之类的,那是因为她身体力行地做到了让我心服口服。

很少见到她这么有个性的老师,所以见过一次就让我终身难忘。才短短一天的接触,她的一言一行已尽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让我每次想起她都有种被鼓励着向前的感觉。

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王进教授好像是宇宙中燃烧的一颗恒星,光芒耀眼。作为学生,我希望自己年老时也可以像她一样仍保持着活力,用生命去感染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