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娃娃抓起的编程教育:苹果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笔者按:Swift playgrounds:是苹果公司开发的一款教育应用软件,用来帮助儿童、学生或者编程爱好者学习苹果的Swift语言编程。

swift是苹果公司开发和推广的一种新的编程语言,用于编写基于苹果 iOS 和 OS X平台的应用。

今年苹果WWDC 全球开发者大会中最让人兴奋和意外的,不是花里胡哨越来越像微信的iMessage,也不是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智能生态圈,而是一款寓教于乐的儿童编程教育软件——Swift playgrounds。

经过两个多月的悄然测试,Swift playgrounds已于九月中旬正式登陆App store,虽然目前只支持iPad,但其发布后所产生的影响和意义,已经远远的超过了其本身的软件功能。

Swift playgrounds

从功能上来看,这款软件的定位偏向于儿童和学生教育。从使用方式上来看,其通过互动的方式,帮助喜欢编程或者是对编程感兴趣的人们了解、学习编程,当然,编程语言只有一种,就是苹果现在主推的Swift。

Swift playgrounds设计了关卡的学习方式,将编程学习分成了若开章节,每一个环节,又会解决一个特定的问题,而问题的难度也是逐渐增加,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更加的综合,很多时候都会用到之前学到的东西。

苹果为了使这款程序更加的实用,更是针对软键盘输入的功能进行了特定的调整,使你即使没有外接键盘,也可以很好的通过iPad的软键盘进行代码输入。同时苹果为了支持Swift playgrounds,更为其开放了系统底层权限,你在Swift playgrounds中编写的代码,甚至可以调用iPad的摄像头、照片库等。而其教育功能强大,程序发布的意义和影响,则更加深远。

Swift playgrounds代码输入界面

一直以来,计算机编程给人的印象是入门的门槛很高。比如需要一定的英文基础,这样才能阅读最新的工程文档,还需要一定的数理逻辑能力,这样才能高效的编写代码,程序开发的层级越高,深度越深,对以上的要求则越高。

所以在当下“互联网+”的浪潮席卷神州大地,虽然实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但程序员作为技术工种,其薪资水平已经远高于传统行业的薪资水平。写写代码,做做App,月入万元虽然只是开始,但其收入已经让很多圈外人羡慕不已了。

因此,当年就业市场无限饱和、收入直逼农民工兄弟的程序员市场再次焕发了生机活力,但是,较高的入门门槛又使无数学习编程的人倒了学习的路上,无比感慨,程序员的工资是高,但是技术工资也不好容易赚哦!

因此当Swift playgrounds发布的时候,最让人激动的是:原来学习编程也可以这么有趣,原来玩玩游戏也可以学习编程。

当然,用互动软件进行编程的学习,苹果不是第一家这样做的公司,但Swift playgrounds一定是目前编程教育市场最有潜力,最有创意和最有前景的软件,当然,可能还真的没有之一。

归根结底,要想做到Swift playgrounds这样,说到底,这是一个产业链的问题,或者套个现在IT业界流行的概念词,叫这是一个生态圈的问题。

什么叫生态圈呢?就是你自己开发的一种程序语言,然后定义了一种业界标准,告诉大家以后想开发我的App,只能使用我推出的这种标准程序语言,用别的编程语言我不支持,苹果的这种程序语言叫Swift。

然后苹果推了很多年,逐渐在做语言替换工作,忽然发现市场上关于Swift的编程教育软件乏善可陈,找来找去就那么几款,很多还是收费的,于是乎,就自己做了一个免费的,这个App就是Swift playgrounds。

出就出吧,为什么又让人们激动呢?而生态圈又有多生态呢?答案来了,因为苹果这次瞄准的,是未来的程序员。

苹果的iOS、谷歌的安卓,手机程序上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从当年的滑动解锁改变世界,到现在每年功能上的修修补补,估计短时间内,手机市场很难翻天覆地的改变。

而且手机功能的定位,也已经从过去的独立个体,逐渐融入到智能家居的生态圈,其发展形势已经趋于稳定,很难再有更大的利润增长点。所以这次苹果通过Swift playgrounds瞄准了编程教育市场,其实是一步妙棋。

Swift playgrounds界面

想一想,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年代,每个人都会掌握很多种技能,没准哪种技能就会给你带来很高的收入。更何况,现在的电子设备发展的也越来越智能,孩子的学习能力又越来越强。

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孩子会因为智能设备接触到编程这项计算机技能,而程序编程,在未来,也可能会逐渐成为像使用office、excel一样的普通办公技能,谁多少都会点,只是精通程度不一样。而苹果的Swift playgrounds现在所做的,就是去搭一座学习的桥梁,然后尽可能降低学习的难度,缩短掌握技能的时间。

现在你明白苹果的这盘棋有多大了吧,做了款软件,让孩子们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来学习编程,当然,里面只能学习一种程序语言,就是用来编写苹果软件的程序语言Swift,学会了学完了干什么呢,还是的编写苹果软件。

于是乎,苹果又收编培养了一批未来的程序员,会用Swift的程序员编写的程序只能用在苹果的系统平台上,苹果做的,只是坐着数钱。这个时候,谈钱好像都有点俗了,因为苹果看重的是未来,在这一步上,苹果好像走对了。

我们常说,教育孩子,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次,苹果不但给大家划了条起跑线,还给大家规划了条跑道,想让孩子边玩边跑,越跑越快。

看来,苹果真的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盘很大,棋很妙。

声明:本文首发于简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转载,请及时联系作者,作者未授权,禁止转载,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