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最终目标:“主题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Day20(附语文老师推荐书目)


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这章节有23页内容,如果在以前肯定被这页数吓到,不知道如何阅读,如何画思维导图,但是经过19天的历练,无论是阅读技巧还是关键词的提取画导图,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所以,这章节的内容虽然多,但是作者写的非常有条理,我还是非常快的完成了思维导图笔记。

主题阅读中,是书在服务你,而不是你在服务书。因此,主题阅读是最主动的一种阅读法。当然,分析阅读也需要主动的阅读方式。但是你在分析阅读一本书时,你就像是把书当作主人,供他使唤。而你在做主题阅读时,却一定要做书的主人。因此,我的中心图中,读者需要自己去建构自己的思维体系,用多本书拼出自己想要拼出的图案,拼出自己的知识体系。

一、主题阅读

分析阅读是针对一本书的阅读方法,主题阅读是针对同一主题而阅读多本书的方法。

作者说,主题阅读是最主动、最花力气的阅读,也是最有收获的一种阅读。

作主题阅读时

第一个要求就是知道:对一个特定的问题来说,所牵涉的绝对不是一本书而已。

第二个要求则是:要知道就总的来说,应该读的是哪些书?

第二个要求比第一个要求还难做到。

在做主题阅读时,会出现一种很矛盾的现象。虽然这个层次的阅读被定义为就同一个主题,阅读两种以上的书,意思也是指在阅读开始之前,这个主题就已经被确认了,但是换个角度来说,这个主题也是跟着阅读走的,而不是事前就能定出来的

二、在主题阅读中,检视阅读所扮演的角色

我们已经说过很多次,阅读的层次是渐进累积的。较高层次的阅读中也包括了前面的,或较低层次的阅读。在主题阅读中,我们就要说明这一点。

你可能还记得,在解说检视阅读与分析阅读的关系时,我们指出在检视阅读中的两个步骤,第一个是浏览,第二个是粗浅地阅读,也就是分析阅读的前两个步骤。浏览能帮助你准备做分析阅读的第一个步骤:你能确定自己在读的是什么主题,能说明这是什么样的书,并拟出大纲架构。粗浅的阅读对分析阅读的第一步骤也有帮助。基本上这是进人第二步骤的准备动作。在第二个步骤中,你要能够与作者达成共识,说明他的主旨,跟随他的论述,才能够诠释整本书的内容。

同样的,检视阅读与分析阅读也可以当作是进入主题阅读的前置作业或准备动作。事实上,在这个阶段,检视阅读已经是读者在阅读时主要的工具或手段了。

一旦你检视过,确定某些书跟你研究的主题相关后,你就可以开始做主题阅读了。要注意的是,我们并没有像你以为的说:“开始做分析阅读”。当然,你需要研读每一本书,再组合起跟你主题相关的资料,你在做分析阅读时就已经学会了这些技巧。但是绝不要忘了,分析阅读的技巧只适用于单一的作品,主要的目标是要了解这本书。而我们会看到,主题阅读的目标却大不相同。


检视阅读

三、主题阅读的五个步骤

1、找到相关的章节。当然,我们假设你已经学会分析阅读了,如果你愿意,你能把所有相关的书都看透彻了。但是你可能会把阅读单本的书放在第一顺位,而把自己的主题放在其次。事实上,这个顺序应该颠倒过来,在主题阅读中,你及你关心的主题才是基本的重点,而不是你阅读的书。

主题阅读中,是书在服务你,而不是你在服务书。因此,主题阅读是最主动的一种阅读法。当然,分析阅读也需要主动的阅读方式。但是你在分析阅读一本书时,你就像是把书当作主人,供他使唤。而你在做主题阅读时,却一定要做书的主人。因此,在与作者达成共识这一点上,这个阶段有不同的做法。

2、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在这时候就是要由你来建立起共识,带引你的作者们与你达成共识,而不是你跟着他们走。在主题阅读中,这可能是最困难的一个步骤。真正的困难在于要强迫作者使用你的语言,而不是使用他的语言。

简单来说,主题阅读是一种大量的翻译工作。我们并不是将一种语言翻成另一种语言,像法语翻成英语,但是我们要将一种共通的词汇加诸在许多作者身上,无论他们所使用的是不是相同的语言,或是不是关心我们想解决的问题,是否创造了理想的词汇供我们使用。

这就是说,在进行主题阅读时,我们要建立一组词汇,首先帮助我们了解所有的作者,而不是其中一两个作者;其次帮助我们解决我们的问题。这一点认识会带我们进人第三个步骤。

3、厘清问题。我们也得建立起一组不偏不倚的主旨。最好的方法是先列出一些可以把我们的问题说得比较明白的问题,然后让那些作者来回答这些问题。

我们说过要把问题照秩序排列出来,好帮助我们在研究时使用。当然,这个秩序是跟主题有关的,不过还是有一般的方向可循。第一个问题通常跟我们在研究的概念或现象的存在或特质有关。如果一位作者说这种现象的确存在,或这种概念有一种特质,那么对于他的书我们就要提出更进一步的问题了。这个问题可能跟这个现象是如何被发现,或这个概念是如何表现出来的有关。最后一部分的问题则是与回答前面问题所产生的影响有关。

4、界定议题。我们要处理的问题,可能会出现很多种不同的议题,不过通常都可以分门别类。譬如像考虑到某种概念的特质的问题,就会出现一堆相关的议题。许多议题绕着一组相互关联密切的问题打转,就会形成这个主题的争议。这样的争议可能很复杂,这时主题阅读的读者就要将所有争议的前后关系整理清楚,尽管没有任何作者做这件事。厘清争议,同时将相关议题整理出来之后,我们便要进入主题阅读的最后一个步骤。

5、分析讨论。前面四个步骤与分析阅读的前两组规则是互相辉映的。这些规则应用在任何一本书中,都会要我们回答一个问题:这本书在说些什么?是如何说明的?在主题阅读中,对于与我们的问题相关的讨论,我们也要回答类似的问题。在只阅读一本书的分析阅读中,剩下还有两个问题要回答:这是真实的吗?这与我何干?而在主题阅读中,我们对于讨论也要准备回答同样的问题。

就可以发现的真理而言,就我们可以找到的问题答案而言,与其说是立足于任何一组主旨或主张上,不如说是立足于顺序清楚的讨论的本身。因此,为了要让我们的头脑接受这样的真相,也让别人接受,我们要多做一点工作,不只是问问题与回答问题而已。我们要依照特定的顺序来提问题,也要能够辨认为什么是这个顺序。我们必须说明这些问题的不同答案,并说明原因。我们也一定要能够从我们检视过的书中找出支持我们把答案如此分类的根据。只有当我们做到这一切时,我们才能号称针对我们问题的讨论作了分析,也才能号称真正了解了问题。

四、客观的必要性

简单来说,主题阅读就是要能面面俱到,而自己并不预设立场。当然,这是个严格的理想,一般人是没法做到的。而绝对的客观也不是人类所能做到的事。他可能可以做到不预设立场,毫无偏见地呈现出任何观点,对不同的意见也保持中立。但是采取中立比面面俱到要容易多了。在这一方面,主题阅读的读者注定会失败的。一个议题有各种不同的观点,不可能巨细靡遗地全都列出来。虽然如此,读者还是要努力一试。

要避免这样的危险,谨慎的主题阅读的读者可以采取一个明显的手段,尽量多加利用。那就是他要不断回头参阅诸多作者的原文,重新再阅读相关的章节。并且,当他要让更多的人能应用他的研究结果时,他必须照原作者的原文来引用他的观点或论述。虽然看起来有点矛盾,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前面所说的,在分析问题时必须先建立一套中立的词汇。这样的中立语言还是必要的,而且在总结一个作者的论述时,一定要用这套中立的语言,而不是作者的语言。但是伴随着总结,一定要有仔细引用的作者原文,以免对文意有所扭曲,这样阅读者才能自己判断你对作者所作的诠释是否正确。

主题阅读的读者必须能够坚决地避免这个问题,才不会偏离公正客观的立场。要达到这样的理想,必须要能不偏不倚地在各种相对立的问题中保持平衡,放下一切偏见,反省自己是否有过与不及的倾向。在最后的分析中,一份主题阅读的书面报告是否达到对话形式的客观,虽然也可以由读者来判断,但只有写这份报告的人才真正明白自己是否达到这些要求。

五、如何应用主题工具书

你需要的是一本工具书,能告诉你在广泛的资料当中,到哪里去找与你感兴趣的主题相关的章节,而用不着花时间教你如何读这些章节—也就是对这些章节的意义与影响不抱持偏见。譬如,主题工具书(Syntopicon)就是这样的一种工具。出版于1940年,名为《西方世界的经典名著))(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的这套书,包含了三千种话题或主题,就每一个讨论到的主题,你可以按照页码找到相关的参考资料。某些参考资料长达多页,某些则只是几段关键文字。你用不着花太多时间,只需取出其中的某本书,动手翻阅便行了。

主题工具书对这种研究型的读者很有帮助,而且对初学者更有助益。主题工具书能从三方面帮助刚开始做研究的人:启动阅读,建议阅读.指导阅读。

对想做这个层次的阅读的读者来说,无论他是资深的学者或初学者,主题工具书都很有帮助,因此我们称这一阅读层次为主题阅读。我们希望读者能原谅我们一点点的自我耽溺。为了回报您的宽容,我们要指出很重要的一点。主题阅读可以说有两种,一种是单独使用的主题阅读,一种是与主题工具一起并用。后一种可以当作是构成前一种阅读计划的一部分,一开始由这里着手,是最聪明的做法。而前一种主题阅读所应用的范围要比后一种广义许多。

六、构成主题阅读的原则

1、是关于词汇的问题。否认一个概念可以用不同的词汇来说明,就像否认一种语言可以翻译成另一种语言。

2、谈到作者各自区隔与独立的特性。

3、谈到风格的问题。我们认为,这就像是说人与人之间无法作理性的沟通,而只能作情绪上的沟通,就像你跟宠物沟通的层次。

七、主题阅读精华摘要

我们已经谈完主题阅读了。让我们将这个层次的阅读的每个步骤列举出来。

我们说过,在主题阅读中有两个阶段。一个是准备阶段,另一个是主题阅读本身。让我们复习一下这些不同的步骤:

一、观察研究范围:主题阅读的准备阶段

(1)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你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的建议与书中的书目索引。

(2)浏览这份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二、主题阅读:阅读所有第一阶段收集到的书籍

(1)浏览所有在第一阶段被认定与你主题相关的书,找出最相关的章节。

(2)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无论作者是否实际用到这些词汇,所有的作者,或至少绝大部分的作者都可以用这套词汇来诠释。

(3)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无论作者是否明白谈过这些问题,所有的作者,或者至少大多数的作者都要能解读为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他们的回答。

(4)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你要记住,各个作者之间或之中,不见得一定存在着某个议题。有时候,你需要针对一些不是作者主要关心范围的事情,把他的观点解读,才能建构出这种议题。

(5)分析这些讨论。这得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比较有共通性的议题,要放在比较没有共通性的议题之前。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也要清楚地界定出来。注意:理想上,要一直保持对话式的疏离与客观。要做到这一点,每当你要解读某个作家对一个议题的观点时,必须从他自己的文章中引一段话来并列。

~~~~~~~~~~~~~~~~~~~我是完美分割线~~~~~~~~~~~~~~

附言:其实我开始阅读是为了可以更好的指导孩子阅读,所以以下摘了一些阅读书目,供孩子以后参考。

有语文老师分门别类为孩子们推荐的50本书——

01阅读社会

阅读社会,感受思想,建设人生,请你从这几本书开始吧!

1.《苏菲的世界》(一本风靡世界的哲学启蒙书,已翻译成54种语言出版,它可以让你学会思想)

2.《傅雷家书-学生版选注本》(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它可以让你学会理解与感恩)

3.《我的生活:海伦·凯勒自传》(当今世界,我们什么都不缺,就缺坚强,此书可以给你坚强)

4.《自立》(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爱读的书,学习的过程就是追求自我独立,自我觉醒的过程)

5.《花季·雨季》(郁秀著,关于校园的一本青春读物,值得一看)

6.《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德米切尔·恩德/著,曾获德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13项优秀图书奖,被译作43种语言,全球销量达到2000万册。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社会批判意识,而且有深刻的哲学内涵,被称为现代青少年启示录)

02文学作品

你只要从下面几本书中找到一本你爱读的,然后投入地读它,对你来说就是大收获了,你去发现吧。最好是到书店时去翻阅,为什么动不动就要买呢?

7.《我们的青葱岁月》(王巨成著)

8.《我亲爱的甜橙树》(认识孩子的真)

9.《草房子》(曹文轩的少年成长小说系列之一,文笔纯美,如果你读过,可以读其另外的东西)

10.《城南旧事》(儿童文学的经典力作,值得反复玩味,体验当经历的事情发酵之后,是一种什么感受)

11.《男生贾里》、《女生贾梅》(这是教我们理解成长的书)

12.《撒哈拉故事》(异域风情,风雨人生,全用真情挚爱书写)

13.《林清玄散文》(可以教会你如何思考,如何表达,这是成长中的学生最应该读的书)

14.《史铁生自选集》(一位伟大的残疾作家,作品有震撼灵魂的力量,读了,你的生命也将变得厚重)

15.《园丁集》(泰戈尔诗集,还有《飞鸟集》《新月集》,都值得读,可以让你的语言和思想都长上翅膀)

16.《席慕容文集典藏版》(这是一个离开祖国后,才发现汉语是最美的语言的作家,你从中可以感受到语言的美)

17.《海子的诗》(他是在用生命和心灵写诗,读他的诗,你会感受到一种莫名的感动)

18.《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几米著,漫画绘本)

19.《父与子》(漫画绘本)

20.《长大》

21.《眼角的那一朵云》

22.《上学的烦恼》

23.《麦田里的守望者》

24.《三剑客》

25.阳光姐姐书系:《我的同桌是班长》、《巧克力味的暑假》、《同桌冤家》、《老天会爱笨小孩》等都可以。

26.《最美不过诗经》(李颜垒著)

27.《人生若只如初见》《思无邪》(安意如著)

28.《我爱阳光》《最有意义的生活》(许佳著。我中学时最喜欢,相信现在的初中生也会喜欢,因为他们都比较成熟和豁达)

29.《百年孤独》

30.《一九八四》

31.《癌症楼》

32.《愤怒的葡萄》

33.《动物农场》

03国学系列

慢慢读吧,也许会读不大懂,不要紧,能懂多少算多少,能读多少算多少,这些书是要陪伴你一生的,现在读读,翻翻,至少可以培养你与传统经典的感情,摸这类书如果有功利心,那是对这些书的玷污!

34.四大名著、《东周列国故事》《三言两拍》《资治通鉴》《古文观止》(这些书如果还没有读的话,那将是你一生的憾事)

04拓展系列

下面这几本书也许你都读过了,建议你再翻翻。我们同学读书的最大特点是快,而最大的遗憾也是快,快了对于我们心灵的成长和学问的提升是没有好处的。

35.《圣经故事(新约篇)》和《圣经故事(旧约篇)》(名画全彩版,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不妨一读)

36.《昆虫记:插图珍藏本》

37.《居里夫人自传》

38.《大师经典系列——阅读爱因斯坦》

39.《希腊神话故事》(彩色图文本)

40.《哈利·波特系列》

41.《活出生命的意义》(瑞士心理学家,心理治疗师弗兰克尔的书)

42.《中国读本》(苏叔阳著,青少版)

43.《青少年最重要的6个决定》《杰出青少年的7个习惯》(肖恩·柯维著)

44.《靠自己去成功》(刘墉著)

45.《上学记》(何兆武著)

46.《雅舍小品》

05科普名著

思想、信念和常识,比做题更重要。读这些书,你要读出的就是信念和常识!

47.《万物简史(彩图珍藏版)》(一部有关现代科学发展史的既通俗易懂又引人入胜的书)

48.《Discovery Education科学课》 (一套科学普及系列)

49.《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傅雷著,建议买译名修订或现行惯用的)

50.《发明启示录》(龚镇雄著,上海辞书出版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