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或好或坏的事情都会随着时间的逝去像流沙一样落在地上渗入地表,被我们踩在脚下,当回忆被抛诸脑后,只剩一件事情久久回荡脑海,那会是沁入骨髓的疼痛。

  宋暖阳是个性子冷淡的人,总给人一种对什么都不上心的感觉,暖阳应该是给人温暖的名字吧,但安静的性格与之相背,这也许也是忱衍对她不一样的原因。

  可我们都知道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忱衍离开的那天,天空没有下雨,空气也不阴沉,是个阳光耀眼的晴天,男孩穿着白衬衫背着阳光,就像偶像剧男主角一样帅气,女孩则一袭长裙,裙摆随风摆动。见面前,宋暖阳想过各种他们结束的对话,但最后听到忱衍口中说出的“分手吧。”三个字却不知所措了。分手的理由很简单,听那个已经离开的人说是因为不爱了。宋暖阳不是个死缠烂打的人,她连质问也没有就转身离开了。

  摄影是件有意思的事,宋暖阳说她以后要做一个自由的旅行家,去到世界各地拍下各种风光。忱衍说他会一路相随。等到宋暖阳有能力环游世界的时候,诺言已经像落叶一样掩埋在尘土下。没有忱衍的旅行想来也是无味的,最后的最后,宋暖阳成了一名医生,只是一份安静的工作。

  旧日好友告诉过她,要有最遥远的梦想和最平凡的生活。

  可上帝总会让有缘人再次相遇,生活终究如海面不会一直风平浪静。

  黑暗就如同鬼魅一般,夜幕降临吞噬了城市所有的光明,宋暖阳害怕黑夜,在无数个冷瑟的夜里,她都是孤独寂寞的,但作为一名医生免不了的就是值夜班。一个人坐在空寂的办公室,把灯全部打开让灯光如数包围全身,这样心里才得以平衡。

  一阵示意的敲门声响起,回了请进后进来一个护士,“宋医生,来了个小孩生病了。”

  “好的,我马上过去。”

  医者父母心,宋暖阳急促地站起身快步走进就症室,橘黄色的光晕下她看到一个小男孩小声啜泣着,趴在一个男人肩膀上,男人宽大的肩膀像极了忱衍。

  想什么呢,宋暖阳摇摇头走过去,在柜子里拿了医药箱说,“先把孩子放在床上吧。”小男孩有点张皇的嗯哼了一下,男人马上出声安慰,“别怕,有爸爸在。”闻声抬头的宋暖阳看到了自称爸爸的忱衍,旧人重逢原来会这么的平淡,原来也会这么有一天他们不能一眼认出彼此,宋暖阳从没想过几年的时间对方已经是个父亲了,她微微晃神但没有吱声,低头轻轻按了按小男孩的肚子,男孩小幅度抖了一下,宋暖阳了然:“孩子是吃坏肚子了,你给他吃什么了,小孩子的胃要从小爱护。”

  忱衍也没多大反应,很自然的解释道:“他想吃KFC就带他去了,点了脆皮甜筒吧,他说他好久没吃了。”

  听了这话宋暖阳微微皱眉:“还吃了什么?”

  “没了。”见医生这样忱衍尴尬地摸摸头。

  “你这家长怎么当的?晚上让孩子吃冰淇淋,孩子的胃怎么受得了!”说完稍用力地盖住医药箱,在病例卡写了几笔,温柔地摸摸小男孩的头:“小朋友,拿着这个去找楼下的阿姨配药,吃了药肚子就变得超级厉害不会再疼了。”

  “姐姐能不能不吃药,药超苦的。”小男孩皱着眉头撅着小嘴可怜巴巴的看着宋暖阳,恍惚间宋暖阳看到了小时候的忱衍。

  宋暖阳从口袋里摸出几颗小糖放在小男孩手里,微笑着说,“姐姐这里有甜甜的糖,吃完药就含一颗,所以要按时吃药好吗?”

  小男孩认真地数了数掌心里的糖,“好,谢谢漂亮大姐姐。”宋暖阳收到了一个微笑,来自一个孩子最温暖纯粹的笑。

  小男孩向忱衍张开手臂,后者抱起孩子,目光对上宋暖阳:“谢谢宋医生。”心蓦地战栗,假装不在意的低头整理衣服:“没事,当家长的一定要注意。”掩饰自己的紧张,话语却有点讽刺。

  忱衍勾了勾嘴角,“那我们先走了,小舛给姐姐说再见。”

  “姐姐再见。”

  “好~再见。”宋暖阳挤出个笑脸跟小男孩道别。

  等他们离开后,宋暖阳心里堵得慌,有点脚软,从认出他那刻到他们离开,她都不愿意去相信忱衍已为人父这个事实,有时候生活变换的太快了,快得让局中人措不及防。

  一个人重新坐回办公室,宋暖阳没有开灯,街边路灯的灯光照亮了办公室,椅上人的心却乱如麻。

  今天傍晚不小心把提神的咖啡撒在了白大褂上,就换了件衣服,没有把医生介绍牌戴上。宋暖阳知道忱衍终归还是认出她了,可不能释怀的最大原因无非是忱衍有了孩子。

  还清晰记得那年春天阳光正好暖风依旧,宋暖阳把头靠在忱衍的肩膀上,阵阵温暖的风吹拂她的脸颊好不惬意,忱衍低头在女孩脸上亲了一下然后直视她此刻疑惑的双眼。

  “干什么?”

  宠溺地捏捏她的圆脸说:“我在想啊,以后我们的公主一定像你一样可爱。”

  宋暖阳白了眼忱衍,“德性。”说完推开忱衍站起来,跑离他在不远处站定,明媚的说,“我希望是个男孩和你一样帅。”

  闭眼深吸了口气回过神,刚才忱衍叫了那个孩子什么,哮喘?!这名字取得也是极好的……敲门声再一次打断了宋暖阳的思绪,“请进。”

  “宋医生,你怎么不开灯?下班了。”护士走进来提醒宋暖阳,顺便打开了灯,突然光亮的房间倒有点刺眼了,宋暖阳不适应的皱眉回答,“知道了,你先回家吧,路上注意安全。”低头看了眼手表,十一点半了,往包里胡乱塞了几样东西就起身出了办公室。

  离开医院的时候已经接近十二点了。

  以前宋暖阳很害怕一个人度过十二点,这个象征着一天的落幕又是一天的开始的暧昧时间。那时候忱衍总是会陪着她,或是给她打电话用唠嗑来分散她注意力或是在十二点降临前唱歌哄她入睡。而现在的宋暖阳克服了恐惧,一个人已经不是什么做不到的事情了。因为有些人离开了,对他的依赖也就随之离开了。

  街上冷冷清清只有丝丝寒风与宋暖阳作伴,抵不住寒冷就走进一家商场,温暖瞬间袭满全身。宋暖阳无心浏览商品,此刻她只觉得的身心俱疲,但又不想回家,那个没有一丝温情的公寓。手机在包里震动,拿出手机,屏幕显示着未知来电,这么晚了谁会打电话过来?宋暖阳疑惑地接起电话,“喂?您好?”

  “这么晚了还在闲逛。向后看。”是个欠扁嘻哈的声音,想都不用想就知道是谁了,宋暖阳转过身看到不远处一个穿着卫衣的男生把耳边的手机放进口袋,朝她走过去。

  “我回来了,有没有很激动!”

  男生把手特豪气的放在宋暖阳肩上,像领导鼓励员工一样拍了拍。

  “宋温年,留学回来二哈的性格还是没改嘛!”

  宋温年,宋暖阳异父异母的弟弟。他们的关系比家庭伦理连续剧的奇葩关系还复杂,宋奶奶生下了宋暖阳爸爸宋里岸和宋暖阳伯伯宋留悬,宋留悬的妻子有个和她前夫的孩子也就是宋温年,后来宋留悬因为车祸早逝,宋温年就由宋里岸抚养,宋温年是个蛮牛气的存在,在他还不懂事的时候他就是宋暖阳家的人了。宋温年和宋暖阳的关系很好,小时候一个在田里偷西瓜,一个就在田埂上放风,一个在池塘钓鱼,一个就负责递鱼食,一个性子热一个性子冷,谁都不清楚他们是怎么玩在一起的。

  “宋暖阳!”宋温年咬牙切齿。

  “好啦,回国怎么不提前通知一声,手机号怎么换了。”

  “你就这么不关心你弟吗!”宋温年一脸的生无可恋,“你手机里应该有很多未知来电的未接电话,老爸也打过很多个,你都没接。而且有一点我要强调一下,我不是换手机号了,我是刚买卡,当年可是你跟老爸提议让我出国好好留学,还说手机乃身外之物,但wifi可是风靡全球所以我也没必要买张美国的卡,可你一脸茫然的反应,哎哎哎。”听着自家弟弟的诉苦,宋暖阳这才发现手机里的大变故,这几天医院有点忙,手机没电了也一直搁在一边,今天才充了电又要赶报告还重逢了忱衍,脑子早BOOMSHAKALAKA好几次了根本无心其他,宋温年又解释道,“我今天要是还没找到你,老爸就要报警了,工作忙也要记得给手机充电哦亲。”

  “让你们担心了,这几天事情有点多。”宋暖阳回想了这几天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给别人关心自己的人带去了这么多麻烦感到很抱歉,习惯性地皱眉,“我马上给爸回个电话。”

  “不用了,聪敏的我已经打过了,看你的样子好像很疲累?”

  宋温年看宋暖阳面露倦容,眼神忧郁,直觉告诉他绝对不止工作繁忙那么简单,眼前的人整理好情绪说:“今天有个吃坏肚子的小孩子,他的父亲是……忱衍。”

  宋温年不敢相信地瞪大了双眼,宋暖阳苦苦地笑了,看吧曾经见证我们感情的人也不敢相信呢。

  宋家两小孩从小就是好到可以同穿一条裤衩的,宋暖阳和忱衍那档子事,宋温年绝对是一清二楚,他知道,曾经他们都奋不顾身爱上彼此,五年后这段感情却无疾而终,理由呢?宋暖阳唯独这件事情没告诉自己。但他太明白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宋暖阳从来没想放下过忱衍,可忱衍却以为人父。

  “你确定没看错?”

  此刻他们坐在咖啡店的沙发上,宋暖阳平静的说,“不会的,他的模样声色我不会认错,而且他叫我"宋医生",我当时没带牌子。”静若止水的声音让宋温年知道宋暖阳失望了。

  宋温年一时不知道怎么安慰,叹了口气说:“这么多年了,你也该放下了。”

  这个姐姐总是给外人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样,所以外人只觉得她高傲清高,实际上她只是为了掩饰自己的脆弱,能让她上心的异性不多,除了老爸和他也只有忱衍了。

  宋暖阳没有回答,只是勉强一笑,“回去吧。”

  宋温年本想带宋暖阳回宋家,但她拒绝了,把宋暖阳送回公寓就被后者炮轰走了。

  宋暖阳洗漱完后,毫无的睡意的躺在床上,回想在医院碰见忱衍的事情。

  在医院语气过重了,可是一点都克制不住怒火。为什么啊?因为那是忱衍的孩子?所以我心疼了?我有什么资格心疼啊?那孩子看上去也就五六岁,我们分手也就五年,所以是因为孩子才提出分手的吗?忱衍你真的好让我失望……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