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普娶媳妇——对吐蕃崛起的影响!

原创 白发布衣的藏地读行 2020-04-20 09:33:02

说起赞普娶媳妇的事儿,估计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文成、金城两位公主,进而一定会有人肝火上升、气串两肋。

如果对那个叫和亲的东西,是这种认识,此文不看也罢。

我实在没兴趣说服成年人,带着您坚如磐石的价值观生活,其实也挺好。

但如果,您还想多了解点与和亲有关的知识,或至少想知道吐蕃王朝和亲政策对国家的作用。

不妨耐心读上一读,说不定能有点收获呢?!

西藏版的“三国演义”

一、出来混的第一步

出来混社会的第一步,不是比下手狠,而是兄弟多。

您觉得吐蕃赞普的眼界会比陈浩南差吗?

吐蕃初起之时,左右赞普娶媳妇的标准不是长得美,而是能获得多少支持。

就拿松赞干布来说,他老人家一生娶了五个媳妇,分别来自不同的地区。

松赞干布老婆们的分布

考虑到吐蕃王室兴起于西藏的山南地区(雅砻河谷),松赞干布的老婆没一个是家乡人。

这么做难道是松赞干布,要实现基因差异最大化?

对不起,他老人家不懂基因的问题。

他要实现的是——资源配置最大化!

如果把老爷们也看做一种资源,那赞普显然是——老爷们里的稀缺资源。

蒙氏妃赤木年东登、香雄妃黎娣缅两位王妃,分别来自拉萨(苏毗)和阿里(象雄),这两个地方恰恰是吐蕃疆域扩张的第一阶段。

娶这两位王妃基于巩固西藏高原的统治,稳定国家的基本盘。

后三位王妃分别来自党项、泥婆罗、唐,则代表着获取更多外部支持和利益。

这里的党项,可不是李元昊时代的西夏,而是杂居于吐谷浑、川西等地的木雅党项部落。

我们知道,松赞干布走下高原的第一战,不是招惹唐朝,而是吊捶了吐谷浑王。

这位木雅党项妃,大概率是吐蕃对两地施加影响力的产物。

至于后两位王妃,大家都很熟悉了。

泥婆罗(尼泊尔)之后一直是吐蕃的属国,吐蕃王族甚至曾担任过泥婆罗王。

本教坛城

只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要以为佛教,对松赞干布有什么影响!

松赞干布时期的佛教,对吐蕃的影响力是蝌蚪级的,真正嗓门大的是——本教

即便文成、赤尊两位公主带来了等身像,佛教该不灵依旧不灵。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西藏第一座寺院为何不是大小昭寺,而是一百年后的桑耶寺

这也是松赞干布真正牛逼的地方——埋下了种子,并笃定能发芽。

把五位王妃拆开看就很清楚了,吐蕃娶王妃的选择,源于稳定基本盘面、施加更多影响、获取更多利益。

莫非你以为松赞与王妃间,萌生了坚不可摧、纯洁无瑕的“爱情”?

就算有也是婚后,不可能是婚前。

二、出来混的第二步

出来混出小名号,有了班底后的第二步,依旧不是比下手狠,而是联络更多兄弟。

吐蕃混社会的第二阶段,赞普娶媳妇依旧是重要手段,不过嫁闺女的情况也大量出现。

当然,此前吐蕃也嫁过闺女,松赞干布妹妹(夏玛噶)就嫁去了象雄,据说还是个成功的卧底。

贡松贡赞赤德祖赞四代王期间(贡松贡赞、芒松芒赞、赤都松赞、赤德祖赞,649—755年),吐蕃已不是原来的吐蕃了。

其在西藏高原的统治已不可撼动,继续向外扩张成了基本诉求。

由此,赞普娶媳妇的目标——出现了新变化。

贡松贡赞虽然可能没机会执政(比松赞干布去世早),但依旧娶了个吐谷浑王妃

芒松芒赞的三位王妃里,有一位来自西突厥(新疆)。

赤都松赞的五位王妃里,至少有一位来自青海(吐谷浑)。

赤德祖赞的四位王妃,更是花样百出,一位来自青海、一位来自南诏国、一位来自西突厥,一位来自唐朝(金城公主)。

四代赞普老婆们的——多样性排布

赤德祖赞的花样百出,不是因为心花花,想找异域美女尝鲜,而是吐蕃疆域发展到接壤了南诏西域。

拉住更多小伙伴一起揍唐朝,是这段时间吐蕃的主要工作。

为了揍唐朝,能揍得更痛快,光娶人家闺女就不够了。

您家赞普是稀缺资源,人家老爷们也不是烂大街的白菜。

娶公主之余,嫁闺女也大行其道。

赤都松赞嫁了赤尊公主给吐谷浑、赤德祖赞嫁姐姐给突骑施(卓玛蕾)和小勃律(赤玛嫘)。

吐蕃外嫁公主明细

网上有个挺二的观点,“吐蕃赞普娶媳妇是因为把人家老爷们,揍得躺地上哼哼!”

那吐蕃嫁闺女给吐谷浑、突骑施、小勃律,是因为这哥仨把赞普揍得躺地上哼哼?

另外,据记载松赞干布嫁了公主给吐谷浑,莫非他也躺过?!

小贴士:吐蕃历史上有好几位赤尊公主,“赤尊”是尊号,不是名字。

不是只有尼泊尔公主叫“赤尊”,就像不是所有牛奶都叫那啥!

吐蕃和亲的指向性

上面四位赞普所处的时代,对应唐朝的高宗、中宗、睿宗、武后、玄宗时期。

此时吐蕃疆域已拓展至青海全境、甘肃南部、四川西部、云南北部,但安史之乱还没来,唐朝还没躺下呢。

吐蕃第二阶段的重要工作,依旧是拉住小伙伴,保持扩张的动能。

安史之乱前的唐蕃疆域

三、成名之后的调整

一路血泪混成了杜月笙,下手狠不狠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立规矩、控盘子,别让小弟瞎鼓捣。

赤德祖赞之后的五代赞普(赤松德赞、牟尼赞、赤德松赞、赤祖德赞、朗达玛),娶媳妇出现了明显的调整。

再也娶没过别家的闺女,一门心思研究自家的妹子。

如果一个两个赞普如此,可以归于换了口味,五个赞普齐刷刷的转向,那就必然有点规律了!

另外,赞普的老婆们出现了等级差异,有了长妃与次妃之别。

五个赞普的大老婆人选,全部落在“四大家族”(四大“尚”)头上,这显然不是偶发事件。

最后五代赞普老婆们的来源

为什么吐蕃赞普娶媳妇,不再考虑“全球化”问题了?

首先、混成霸主注意“龙种”问题了。

啊!不对!!

应该是“神种”,吐蕃王室坚称是“天神后裔”,所以是“神种纯粹”问题。

此前,赞普母妃可能出于外族(芒松芒赞母妃为吐谷浑妃),变得不可接受,这点与中原王室的考量一般无二。

其次、吐蕃疆域已拓展至极大值,剩下都是啃不动的骨头。

虽然,吐蕃君臣依旧努力攻击唐军防线,但战争的效费比越来越差。

固守既得利益,成了吐蕃王室优先考虑的目标。

在稳定国内方面,大豪门无疑比异族有优势。

由此,赞普娶媳妇的“全球化浪潮”戛然而止,代之以本土豪族。

而最重要的长妃人选,进一步收缩至那囊氏、蔡邦氏、没庐氏、琛氏,四大“尚”族之内。

吐蕃疆域的极大值

最后、“尚”与“论”的平衡游戏。

吐蕃官僚体系中,“论”(相)与“尚”(戚)是最重要的两支力量。

在未出现“尚”之前,“论”是官僚阶层的顶点。

而王室在“论”一家独大问题上,有过惨痛的教训。

松赞干布去世后,连续几个赞普都是幼龄继位。

这导致,禄东赞、赞悉若、论钦陵父子三人,相继担任大“论”,弄权长达50年。

要不是王室有“代天牧民”余威,几乎阴沟翻船。

传世名画《步辇图》

身为外戚的“尚”族被引入政坛,就是为了平衡“论”的权柄。

而能出大老婆人选的“四尚”,当然断非凡品。

“琛氏”来源于山南,是赞普家族的铁杆班底;

“没庐氏”来源于象雄(阿里),为后藏的巨头家族;

“蔡邦氏”来源于苏毗(拉萨),松赞干布之母即出其家;

“那囊氏”来源于青海附近,乃藏东北多弥(南国部族)大氏族。

王室拉住四大“尚”几乎就意味着,控制住了四大版块。

要不为啥人家能出长妃,您连赞普影子都看不见?

不光是妹子靓,家里硬人也多!

家里硬人多

讲到这里,赞普娶媳妇对吐蕃的影响,就算差不多了。

这个对国家来说,叫“和亲”的东西,从始至终,每一个毛孔里都浸渍着政治考量。

那种用它来区分牛不牛逼的论调,还是洗洗睡了吧!

要知道,能被写到历史里的政权,没一个不牛逼的,区别仅在于牛逼的方式不一样。

如果要写篇《论牛逼重要性》的论文,“谁娶了谁家的妹子”,肯定成不了论据!


参考书目:

《吐蕃王朝扩张策略之分析》_张云;

《唐代吐蕃对外联姻之研究》_林冠群;

《唐与南诏及与吐蕃的和亲比较研究》_王显;

《吐蕃王朝时期的王妃身份与赞普继嗣探析》_李沛容;

《唐与南诏及与吐蕃的和亲比较研究》_王显、王明贵、王小丰;

《试论八世纪上半叶吐蕃、突骑施联姻的历史缘由》_扎西、土登彭措;

详解历史细节,厘清来龙去脉,视角不同的中国历史!

欢迎关注“白发布衣的藏地读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