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别只为了那一纸文凭

       转眼又到了每年高校的毕业季,大四的学生们大多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了或初步或更进一步的决定,有的即将离开培育他们四年的“象牙塔”,走向纷繁复杂的社会;而有的则选择了留校读研,继续深造,为理想插上更坚硬的翅膀。然而无论选择了什么,踏出人生路口第一步的背后往往蕴藏了“马拉松式”的犹豫与纠结,也经过了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利弊权衡与取舍,最终才让这“人生第一步”的方向尘埃落定,水落石出。

       大学的四年应该是不断成长的四年,是思想与心智越来越成熟的四年。相较于大四学生来说,大三的学生对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人生规划还略为迷茫,原因在于对“校园外的世界”了解不够,对专业所对口的职业领域了解不够,更是对自己这个“个体”全方位的认识不够,不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真正适合什么,真正能做什么。这种认知的缺乏与偏差像一层雾霾一样笼罩在众多学生的正前方,导致学生徘徊不定,犹豫不决,寸步难行,甚至草率地“随大波、逐大流”,缺乏独立的思考与判断能力,从而无法做出最优、最适选择,无法赢在“职业及人生的起跑点”上。

       读研,表面上看是一条“人人皆适,人人皆受用”的通往人生更高层次的道路,实则不然。大学老师、教授们往往都大力地“宣传”读研的优越性、卖力地“倡导”学生们积极考研,甚至直接将考研人数当作硬性指标,当作一项工作任务委派给各位老师、班主任,“要求”考研率必须达到某个百分比,考研人数必须达到某个数值,恨不得“人人都报考,人人都读研”。当然老师和教授们肯定会为同学们认真地传授有关读研方面的基本情况,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有关读研的种种问题,让同学们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这点无可非议。但是既然学校对考研率有追求,对学院的“研究经费”有追求,对学院和学校的名声利益有追求,老师和教授们在“推销”的过程中难免会注入一定的主观因素与情绪,大力“宣传”读研的“好”,甚至拿一些特殊的“典型例子”来将好处放大,而对于读研存在的“弊”却“避重就轻”或是干脆“一字不提”。面对讲台下的“孩子们”,“长辈们”这种“简单粗暴式”的“引导”未免还是不够慎重,客观程度还不够,对“孩子们”的人生及未来不够负责。

关于读研的“利”与“弊”,老师、教授和“过来人”肯定比我清楚得多,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了解这些基本信息的方法渠道也很多,在这里我也不多说。我只想说说我认为的“考研”,考研到底为了什么,而我们又应该如何就“考研是否真的最适合自己”做出最基本的判断。

       首先,决定“自己该不该读研”的两个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条件,一是自己对本专业是否有兴趣,二是对科研、研究这件事是否有兴趣。少了“兴趣”这一最基本与最根本的因素,那么就要更加慎重地做出自己的选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被说烂了的俗语却揭示了最现实、最客观也最深刻的道理。对一件事少了兴趣,你也就很难把它做好,做得更好,做到极致。有人可能会说,现在很多人也都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没兴趣,但不一样还在做着,甚至干得不错?的确,没了兴趣,我们也可以“做的不错”。然而,多数处在现在岗位上的人,他们也许无从选择,由于种种“背后的心酸”,导致他们的“容错率”比较低,他们需要“自给自足”,需要养家糊口,需要承担各种各样的责任,所以他们不会轻易冒这个险,为了自己的兴趣去制造极大的“扭转力”来改变自己的现状。但作为一个大三的学生则不同,我们可选择的空间显然大得多,容错率也大得多,我们拥有更多时间成本与精力成本去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当然,也许很多人还会说,兴趣是可以培养、引导和教育的。没错,但是你确定经过他人的培养、引导与教育,你就能打从心底对本专业、对科研产生兴趣吗?为什么你读了四年本科,还没有对本专业产生兴趣,而需要再多三年的光阴来培养兴趣?如果真的决定读研,你也必须有一个决心,那就是有朝一日你要能越过心里那道坎,真正建立起对本专业及科研的兴趣。

       我们常常会问:读研会不会很枯燥?“枯燥”,一直是一个非常主观的词语,然而“主观多了”,无形之中也就变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客观”。师兄师姐、老师教授们常常会告诉我们,他们不觉得枯燥,或者他们“痛并快乐着”。如果“枯燥”真的不存在的话,这个命题也就没有被师兄师姐、老师教授们拿来讨论的价值,也没有被提出来的价值。所以既然被提出来了,那么它在一定角度、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但程度到底有多深,关键还在于个人,在于每个存在差异的个体上,也就是前面提到的,有了兴趣,我们自然而然地会将枯燥程度将至最低,甚至完全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那么我们读研到底为了什么?至少别只为了那一纸文凭,别只为了“毕业以后好找工作“之类的”功利性“目的。有的同学只是单纯地听老师听父母说“考研好”,考上研究生之后发现现实与理想存在不小的偏差,对科研提不起兴趣,无法静下心来做研究,于是得过且过地“混日子”,最终做不出什么有用的成果,没有利用好研究生阶段的丰富资源,输入了三年的宝贵时间,却输出了与三年时光不成比例的一点“成长与收获“。而有的同学却早已”身在曹营心在汉“,早已对读研阶段的学习生活有所了解,对科研也兴趣不大、“漠不关心”,只是暂时不想跳下求职的“苦海”,将读研当成“求职”的避风港,为的只是那一纸硕士文凭,为的只是毕业之后更好找工作,更好就业。这类同学关于时间精力的“产出投入比”显然也非常的低,也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

       既然下定决心要读研,我们就要有建立对本学科及其研究的兴趣,以兴趣为导向,以知识和科研成果为驱动力,要有“求知若渴”的内在心境与外在表现,培养吃苦耐劳、潜心专研的强大毅力,孕育并努力实现为科研、为专业领域、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的理想与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朋友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读书到底为了什么,读研到底值不值?在北京某农业类院所读研,目前二年级上学期,马上 26 ...
    核聚阅读 1,401评论 7 22
  • 考研的艰难,抑或读研的喜悦,终究抵不过时间的淘洗;多年以后,当迈入暮年的我们,再次翻开自己的“史记”,厉目查...
    余世鹏频道阅读 2,238评论 11 73
  • 北方的冬天 我孤身一人来到这个小城 红色的城堡 温暖我和我巴掌大的天空 这里的路 看我背井离乡 遥不可及的擦干眼睛...
    飞狐119阅读 116评论 1 3
  • 7.22 是我一生中第一次为了提高自己的”认知“而跑到北京去听课的日子,所以对我言这一天是值得我记忆的日子...
    未来使者阅读 314评论 0 1
  • 字写的好,的确可以让人感觉特别舒服,比如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这篇千字文。 這本《千字文》,以王羲之行書為主,輔以草書...
    南城旭少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