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不安,让你做着现在的事

这两天被“新世相”刷爆,霸屏全是新世相丢书大作战,对于我这个小瓜来说,看到这个标题的我瞬间震(meng)惊(bi)。

立马百度“新世相”出现最多的标题:“新世相丢书大作战”,“新世相图书馆”,“新世相张伟”。

尽管媒体评论丢书活动如何套路深,世相营销手段如何高明(确实如此),依然阻挡不住热点效应的扩散,依旧有像我这样的人在不住搜索着相关信息,增加热点的关注度。

我的关注点却是张伟。

张伟,百度百科并没有词条解释(貌似没有那么厉害)。他做过中青报记者,杂志社副主编。2013年4月5日,张伟在公众号“世相”每晚分享一篇文章,直到2015年6月3日被封之际,两年间这个文艺到要命的公众号已聚集48万用户,成为文青在微信上的一面旗帜。

“世相”名字来源于美国杂志《Vanity Fair》(《名利场》)的Fair。其slogan几经易变,从创立之初的“品味见识判断力”到每天一篇长文,加上精确解读,然后变为“倡导有物质基础的精神生活”,又变成“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2015年6月3号,一个对政治没有什么兴趣的公号,却因为某些原因,被腾讯和谐掉。

世相ID从thefair变成thefair2,slogan又从“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变为“我们够呛能改变潮水的方向”。

在“世相”被封之后不久,张伟辞去了《GQ智族》杂志副主编,加入创业大军,成为北京世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的创立者,并受到了徐小平创立的真格基金给了估值千万美元级别的天使融资。

看过它的几经沉没,直至现在的影响力,看着媒体对它的评价,反而对它多了几分期待。

新媒体的兴起与发展,使许多东西变得转瞬即逝,新事物火爆过后可能会瞬间消失,新的新闻热点之后就销声匿迹,但我们并不因此停止对事情的探索与期待。

世相的口号,“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大意是我们一定能扭转坏流行,杀死坏品味,让世界美好起来。

这样霸气的口号会受到很多人的嘲笑与无动于衷,会有人说它不自量力。

9月15日,中秋节小长假第一天,“新世相”和科沃斯机器人联合发起的“中秋为什么不想回家”在朋友圈刷屏,并登上了微博热搜话题。

“即使你在这样的城市里活着,永远不要让月亮消失在你心里。”这样的推送,如一碗熬到恰到好处的鸡汤,滋润着漂泊者的内心。

(对,这就是和丢书大作战一拨人搞的活动。)

从“逃离北上广”到“中秋不回家”到“丢书大作战”,世相的每一个举动似乎都在颠覆传统的社交方式,一石激起千层浪。

“4小时逃离北上广”,反响很热烈,评价很正面;“云中谁寄锦书来”,让乘客在空中交换手写书信,评价基本还是中性;昨日的“丢书大作战”,评价已经逆转。和菜头形象地称这是HOTMAY定律,即火热五月定律。(哈哈)

HOTMAY=How Old TM Are You?=怎么来他妈是你?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几千年的道理不只是一句口号。

我经常会将想不明白的事情,联系到自身。想想如果是自己,我会怎么做,由于思维达不到高度,经常有想不明白的时刻。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会时刻感觉到自身的危机,不是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是我对于自身价值的肯定。从出生至今,24年的生活,在学校度过20年时光。一个人,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中容易变得狭隘,变得不容变通。

在学校生活的安逸与随性,暴露了我众多缺点,使我变得容易满足,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

一时间,我感觉自己像是落后了很多年,瞬间跟不上时代变化的节奏。

时光倒回至五年前,我是一名高中生,那时候关于命运的那句话时刻在我脑海回荡:“人的一生有两次重要的时刻,一次中考,一次高考。”当时,我就要面临人生第二次选择,内心的忐忑与在乎比任何事情来得重要。

可是心情越是紧张越不容易成事,我深刻记得,每次公布成绩,自己的成绩总是不理想,经常在中下游徘徊,旁观我前面的那些同学,她们看似没有很努力,却总是能成绩惊人。我告诉自己,你并不聪明,你要付出很多才能变得和别人一样。

事实证明,我确实不聪明。高考成绩公布,拿到通知书,我哭着对我妈说,我不上大学,我要回高中复读,这个大学不好。我妈劝我,考上了就去上,复读一年万一考不理想,你会更加痛苦。

这是我第一次对自己失望。

一个人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拥有错误的观念,做事情只会南辕北辙。

大学四年,性格的不成熟,专业的不理想,目标的不明确,意志的不坚定,使许多事情偏离自身的轨道越来越远。当一个人迷失太久,很难找回真实的自我。

而今,毕业一年,回顾珍贵的四年,只感觉回忆搁浅。

在急剧变化的当代,不要觉得一切事物与你无关,那种与己无关的想法与作为,只能说明你的无知与浅薄。

真正的成熟不是冷漠和戒备,而是柔软和包容。

当你意识到这些,你同时也失去很多,所以才得到这些经验与教训。

事物的两面性,你看到哪一面,就注定你成为什么样的人。

对美好的事物怀有太多的期待,反而会让人失望错愕,直至变得软弱。

就像刚开始世相只是一个每天发点长文,写点鸡汤的公号,最终也会被和谐掉。许多人会觉得不就是一个公众号,和谐掉就不要。当你拥有一个空间,里面有你喜欢的人,每天你们在一起交流,他们伴随着你的一步步成长,你也收获了成就感与温暖。当它突然有一天被人消灭掉,然后告诉你,你错了。

张伟说,他相信美好的事情一定会发生。靠着这点奖励,他挺过痛苦,让自己舔着血咧开嘴笑。

人太需要自我肯定与坚持,以此才能对抗生活中的众多不如意。

动画片《银魂》有一句台词,“等你们长大成人了就会明白,人生还有眼泪也冲刷不干净的巨大悲伤,还有难忘的痛苦让你们即使想哭也不能流泪,所以真正坚强的人,都是越想哭反而笑得越大声,怀揣着痛苦和悲伤,即使如此也要带上它们笑着前行。”

我们都害怕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处于一个“静止”状态,所以,在本来可以维持“还可以”的生活时,选择了一些看上去不那么可靠的方式,去博取一个看似可能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