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宝典(41)开学了这样收心比较好

今天和亲们一起分享:育儿宝典(41)开学了这样收心比较好

“暑期综合症”就像成人放长假后,不愿上班一样,家长应积极帮助孩子“热身”,让孩子逐步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那么,除了帮孩子摆脱“暑期综合症”,

让身体适应开学

1

调整生物钟,规律作息

假期的时间安排相对放松,而开学后的作息相对固定,生物钟的调整就让孩子陷入了“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的境地。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帮助孩子逐渐调整。

可以先固定早上起床的时间,晚上到时间就营造休息的氛围,让孩子远离电视、电脑的刺激等,然后督促孩子按时上床睡觉,睡觉的时间可以逐渐往前提。

比如孩子在假期的时候习惯了晚上11点半左右上床睡觉,开学前,不妨先训练孩子11点15就关灯睡觉,过一段后再逐渐提前到11点,直到恢复上学期间的正常作息。

生物钟的调整对于孩子来说可能需要几周的时间,这是很正常的,也是身体逐渐回归到开学节奏的过程。

2

合理膳食、饮食调整

对于孩子开学前后表现出的食欲不振、疲惫困倦的情况,家长也可以在饮食中做些调整。在保证给予孩子足够营养的同时,家长可以适当准备一些清淡爽口、利于开胃的饭菜。

而对于早饭来说,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能加剧孩子上午的困倦,更多蛋白质的摄入是更好的选择。

家长们还应该为孩子做哪些准备工作?

1,与孩子一起回顾假期生活

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把假期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对照假期计划,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尚未完成。

可以一起分享下收获和遗憾(读书、旅行、休息、娱乐、交往等各方面),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相信家长和孩子通过这种“复盘”形式,会有更多收获。毕竟,“及时总结”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

2,帮助孩子收心,回归日常状态

假期中的孩子,心态通常较为松弛,而开学后则相对紧张,两种状态的转换往往需要一段时间。

对此问题,提醒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心收回来,否则会给孩子太大的心理负担。在此阶段,建议家长尽量少安排大型活动,让孩子的心慢慢沉静下来。

3,检查作业完成情况,查漏补缺

提醒孩子检查回顾作业的完成情况,还有哪些未完成,尚有时间予以完成。很多孩子经常将作业拖延至正式开学前一晚,挑灯夜战,通常在身心俱疲的状态下,草草应付。

因此,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合理规划和安排开学前期的这段时间,及时查漏补缺,高质量完成作业。

4,鼓励孩子提前联系老师同学

通过一个长假的分离,同学们之间可能都会有一些变化,鼓励孩子提前联系一下同学和老师,互相分享寒假见闻和“新鲜事”,相互关心,相互表达彼此的想念和对新学期的期待,不仅能增进同学、师生之间的感情,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5,带孩子逛逛图书馆和书店

开学前,时间尚能自主支配,家长们可以结合新学期计划,陪孩子去图书馆、书店等地方,感受一下浓浓的书香,也可查阅和购买一些孩子喜欢的书籍资料,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也为新学期适当做些准备。

孩子可以这样做

1,准备开学用品,营造仪式感

仪式感让平常的日子变得不同,行为上变得不同,来提升内心的评价。比如晚上吃完饭后,孩子把书桌收拾好,6点半准时开始写作业,如此坚持下去,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就是一种仪式感。

而开学后,不妨也营造一些新学期的仪式感,让孩子从心底里感受到开学的氛围。

比如买新的笔记本,和孩子一起把新书包上书皮、写好名字,准备新学期每一个科目需要的笔记本、错题本等等。

这些行为看似很平常,但会给孩子带来一种感觉,那就是:开学了,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要开始新一阶段的学习了。

俗语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而对于新学期的生活来说,开始的仪式感就会给孩子带来庄重的感觉,给孩子带来学习的动力。

2,制定新学期的计划

新学期计划绝不是简单的“本学期我要好好学习”这种泛泛而谈的计划,而是可以整个学期鞭策孩子、家长可以进行监督的实实在在的计划。

在制定新学期计划的过程中,要发挥孩子自身的积极性,家长起辅助的引导作用,即使是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家长也不能代劳,而是要给予一定的辅导和帮助,和孩子一起讨论。

3,让内心迎接开学

很多家长可能都会听到孩子抱怨“不愿开学”,但原因却各有不同。家长可以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勤于沟通,才能“对症下药”。

由于某些特殊经历和感受,有些孩子可能会对上学感到“焦虑”甚至“恐惧”心理,家长要正确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理解孩子产生的这些情绪,分析产生的原因,给予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

如果情况相对严重,可借助心理专家等专业力量。给孩子提供正面的心理能量,让孩子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与生理上的适应相对应的是心理上的适应,只有孩子真正接受了新学期的生活,对新学期的学校环境、家庭环境和学习环境足够熟悉和投入,孩子才能顺利完成新学期所带来的挑战。

上学并不只是学习,还包括了在学校进行自我管理,与老师同学进行互动交往等过程。我们希望孩子享受上学的过程,更希望孩子可以在学有所得的同时,发展人际、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因此多与孩子沟通,关注其情感状态,对于孩子的发展,尤其是新学期的心理适应是非常重要的。

一些学校通常会在正式开学前,开展学生体检、心理调查、家长会等方面工作,需要家长的参与和配合。研究表明,良好的家校合作,对孩子的学习和心理发展都有积极的影响。

因此,建议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育中,家校联手共同致力于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爸爸妈妈们,开学前最后一程为孩子加油!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假日愉快[微笑][咖啡][玫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