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营销和技术实现的落差

我没进去阿里之前,看过鲁肃写的一篇介绍支付宝技术架构的文章,击节赞叹。进去支付宝以后,发现这应该是一个规划中的架构,实际上下面落实的还是乱糟糟的,大部分支付宝工程师的日常都是在做一些非常繁琐,非常零碎的毫不重要的东西;而且是超负荷996的做……这么辛苦的原因是技术执行层面和规划层面是脱节的。

我观察过很多公司,你去理解他们PPT的宣传,思路和业务都是很清晰,但是你去观察他们的技术团队和代码实现就完全走样了——技术团队非常庞大——但是如此简单清晰的业务其实完全不需要这么多开发,代码实现更是地狱一般,随便一点业务改造都需要跨部门,跨团队,大量开发人员参与,并且很难保证质量和工期——但是这么简单和清晰的业务,其实不应该如此。

从观察的到的现象来看,这是任何组织的一个普遍现象。企业里做的和说的不一样,有多重原因

1,营销的需要
2,规划的需要
3,技术能力不行
4,管理能力不行


现在是一个营销的时代,对于很多互联网公司而言,技术能力其实是企业的核心能力之一,尤其技术是一个扩张成本很低的资产。具有好的技术资产,有利于更高的企业估值,有利于吸引更优秀的工程师,甚至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

有利益,必然蜂拥而上,必然沉渣泛起。
所以必然有不管内部实现如何,先忽悠了再说
所以必然有不管真真假假,PPT做的漂漂亮亮的,名词弄的潮潮的,个人形象弄的好好的
这种情况,对企业而言是需要的,合理的。但是对于听众来说,必须能区分这种情况,避免上当。

对于任何快速发展的企业来说,业务的发展一定是快于系统的规划的。
好的系统是在迭代中产生的,是随着业务发展而发展的,不可能设计阶段就面面俱到,必然有一定的业务滞后性。必然要随着业务发展到某个阶段以后,对业务架构重新进行梳理。而当前业务系统,也不可能完全符合系统架构
所以,规划性的技术架构对于企业而言,是不可避免的,是合理的。
对于听众而言,这是学习,对于员工而言,这是规范和指引。

还有一部分的情况,恐怕是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不行。
我常常看到PPT画的架构,和代码落实的完全是两回事——甚至是同一个人既做设计又做开发也是这样的。这种比例非常多非常多,UML彻底沦为交流和总结工具,而不是真正的设计工具。
在UML上,我强调流程图,对象图,时序图,状态图。这几个
流程图表达了业务流程
对象图表达了核心业务概念(实体对象,逻辑对象,值对象)的抽象
时序图是对象图+流程图的详细,状态图是流程的关键状态变化。
大部分开发不了解这几个图内在的关系,更不了解UML和DDD的关系,会忽略掉其中最关键的对象图——没有对象图就没有抽象,就不可能有值对象和逻辑对象的概念,就不可能DDD,就必然代码乱成一坨糟。
不能从开发角度要求,铁打营盘流水并,控制变化和不可控必然是没有结果的,这个要求必然是对核心开发和架构师的要求。

这同时意味着,核心开发和架构必然是要了解业务的。必然是要懂DDD的。不然不可能做好核心开发。
现实情况的架构和核心开发可能更多关注的是性能,懂多少高深的底层技术知识等——这 也是现实情况业务系统如此复杂,难以维护,需要如此多开发,测试,大量996的原因。
这是技术能力不行。

凡事读过人月神话的人大概都知道:向一个陷入焦油坑的项目中投入人员会造成更大的延误。同样的,向一个低效的团队中投入更多的人会造成更低效(参见组织熵)。
我们举个例子,某公司为提升效率开始推行KPI,然后技术部门负责人和自己团队开流程会议,要求以后技术团队接产品部门需求必须走XX流程,需求必须达到XX标准。
这是管理水平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