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给4岁的儿子留长发?

宝贝现在6岁,从4岁开始,他的头发就一直留得比较长。5岁的这一年最长,有半年的时间,像功夫足球里周星驰的发型,稍微再长一些;另外半年的时间,像长版的女生波波头那样。出门总是被认作女孩子,也有人故意取笑他。亲戚朋友和老师,都有如临大敌般劝解我们“赶紧给他把头发剪了吧”,也不乏微言大义般的警示“毕竟是男孩子,这样恐怕会影响他的性格”,连父母一开始也是又急又气地说我们“好好的一个孩子,弄成这样”!

但是我和老公面对这些不同意见,一向都比较坚持和淡定。之所以一直鼓励宝贝留着头发,也是出于一种“希望他和我们一样淡定”的期待。整个过程中,我们向儿子坦白交代我们的心情和期待。到现在这个时候,任务已经圆满完成。

最早时候,并没有特地要留长发,只是冬天的时候出于保暖的考虑,没有给宝贝剪成平头。不曾想这件事居然惊动了很多人,无论是亲戚上门还是出门遇到邻居,大家打过招呼之后的第一句话都非常统一地变成了“孩子头发长了,该剪了”。随着天气转暖,相同情况下的这句话就变成了“孩子头发这么长,怎么还不剪呢”? 再过一段时间,重复遇到的亲戚或邻居,看到我们还没有给孩子剪头发,可能就具有了一种“自己的好心关爱未被我们虚心领受”的遗憾心情,转而开始意味深长地感叹:“哎哟,我一直以为是个男孩子呢,现在看看,怎么养成女孩子了呀?”

最受伤的当然是孩子。孩子的心都是很敏感的。一向遇到人都乐意打招呼的他,开始不愿意打招呼,并且在分别之后闷闷不乐,告诉我们:“妈妈,他们都在说我,说我的头发,我很不开心。” 有时候也会很不开心地对我们说:“我想把头发剪了。”

当时是暑假期间,我们每天在一起,所有的情况都一起面对着。我和老公告诉他:“宝贝,男孩子留长头发,不是一件严重的事,这是一件独特的事。独特,就是不同于通常情况,很容易被挑战,会被很多人反对。长头发被反对,你要剪掉它很容易,剪掉之后,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立刻就没有人笑话你。但是爸爸妈妈希望你体验一下被反对和嘲笑的这个过程,尝试体会一种能力——敢于独特的能力”。

对孩子来说,这个意思是比较长的,这么长的意思,当然不能一次一遍讲完就好了,我们会常常重复核心含义、目标、相互鼓励,确保大家对这件事的理解是一致的。对于我和老公来说,当很多意见都如临大敌地表示要将儿子的头发铲平之后,我们也立刻感觉到“如临大敌”:留个长头发屁大点事就要惊动这么多意见来镇压,要是人们一反对我们就照办,我以后还能指望儿子有什么勇气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于是,头发长还是头发短,已经具有了某种哲学意义,也具有了教育意义。我们觉得这是一种言传身教,我们不能做言听计从的父母,从而让他误以为反对意见是生活中不能承受之重。

在我们的时常鼓励和相互支持下,暑假期间,这件事获得了短暂的平衡。大家都过了新鲜劲,也不再特地点评他的头发。偶尔也有比较开明的亲戚朋友,会肯定他这样很酷很帅气。对于这些变化,宝贝也很满意。

新的挑战来自于开学之后。

才第一天,回来的时候,不仅是宝贝愁眉苦脸,我妈更愁眉苦脸。我妈不开心了一整天,晚上的时候,很为难地样子,开口对我们说:“给他把头发剪了吧,老师看他眼光会不一样的。” 在我们没有认为很严重的时候,妈妈继续放了狠话:“你们这样做,老师会看不起他的。我也不高兴去接孩子了,你们自己去吧。” 继而我们问儿子,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儿子说:“老师说男孩子不能留长头发,是不允许的。”

第二天,我去接孩子放学,老师对我说:“你们怎么给他留这么长头发呀?他热得难不难受啊?” 我摸了摸儿子的头发,向老师询问学校里有没有规定不可以留长头发。老师说幼儿园没有,以后上小学和中学之后是有的。现在他留长头发,学校里是没有意见的,只是老师觉得他会不会热得难受。

回家后我将老师的话告诉了妈妈,跟他说不会有她担心的情况出现。而且我同时也看到了,学校里也有男生留着很特别的发型,比如有男生扎着非常长的细细的小辫子。

之后的时间里,有时候儿子回家会生气地说“我不要和谁谁谁做朋友,因为他嘲笑我的头发”,也有时候开心地说“谁谁谁很好,我和他/她成为了好朋友,因为他/她觉得我发型很好看”,等等。渐渐地,随着头发越来越长,关于头发的事情,也在学校里达成了新的平衡。

大夏天的时候,因为热而且宝贝不喜欢扎头发的原因,我们修剪了发型,仍然保持着比较长的模样。宝贝还交了一个理发师好朋友,即使不理发,也经常去找他串门玩。

再后来,他又面对了很多出乎意料的挑战。

有一次傍晚,他和我去操场上玩,当时有两个陌生老太太坐着乘风凉。我在玩滑板,宝贝在玩滑板车。过了一会儿,宝贝喊我过去,他正坐在滑板车上闷闷不乐,告诉我说:“妈妈帮帮我,我被欺负了。” 这时我听到老太太们一搭一档地在取笑他:“你说你是男孩子,你头发怎么这么长呢?你头发这么长,不剪掉的话,我就叫你女孩子,哈哈哈!” 孩子很委屈地看着我,我将他拉走了,到别的地方玩,跟他说:“宝贝,她们很清闲没有事情做,就想找点乐趣,她们觉得取笑你很好玩。她们明明知道你是男孩子,故意在逗你,这样的情况,讲道理是没有用的;而妈妈也不可能去打他们,对不对?” 很快,儿子不再关注这件事并重新开心起来。

也有很多初次见面的陌生人,并不是故意逗他,确实因为形象带来的识别错误:“哎呀,你是男孩子呀!看你头发这么长,我以为是女孩子呢!” 宝贝后来比较习惯了,有时候会主动地先介绍自己“我是男孩子”,偶尔也会顺着对方的话自嘲一下“额,对,我头发长了一些,所以你以为错了哈哈”。

对于一眼就认出他是男孩子的人,宝贝会特别开心,会认为这个人很特别,很有眼光:“他/她认得出我是男孩子!他/她是怎么知道的啊?他/她肯定是看出来我很帅、很酷!” 也会对认可他形象的人非常有好感:“他/她觉得我长头发很帅,他/她觉得我头发特别一点也挺好的吧!”

有一次新的顺丰小哥来取件,看到宝贝忙里忙外地帮着递快递,觉得很有趣,对我说:“你家丫头性格挺像男孩子的啊!” 我们都觉得很有趣,我跟宝贝说:“你看,男孩儿的性格就是男孩儿,男孩儿不会因为留长几根头发而变成女孩儿的性格”。

事实上,长头发也许造成了儿子被误认为女孩的比例升高,但是即使是小时候,我们给他剃平头甚至光头的时候,也还是有人执着地认为他是女孩,甚至于我们明显穿了男孩子的衣服,也被陌生人认为成:“特意把女孩当成男孩养”。 只不过现在留着长头发的时候,熟悉的人反而点评我们为:“特意把男孩当女孩养”。

这期间,我们一起看了一场电影:《奇迹男孩》。在电影院里,我淌着两行热泪地对儿子说:“宝贝你看,这个男孩子,他也遇到了发型被嘲笑的问题,他把小辫子剪了。但是他真正困难的挑战是他的脸,他的脸被嘲笑,他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他只能锻炼自己面对嘲笑、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不能换脸,他需要面对问题。谢谢你没有把头发剪掉,你面对了所有的问题,你很勇敢。”

我觉得关于头发这件事,真是无意中给宝贝儿子开了一堂错综复杂的社会课,从这堂真实的、不可预料的、什么意见都有的课程里,我们至少可以总结出以下要点:

1. 人们很容易发表各种意见,但是极少情况下对自己的意见负责。作为有效责任人,自己要对自己采纳何种意见充分负责。

2. 这个世界上的意见有很多,纷纷扰扰,但真正需要面对的意见,恐怕不是很多的。分辨出值得为此付出时间精力的意见,而干扰信息们,Let it go.

3. 对于不了解情况的人,如果表达出了对事情的误会,这是一种“正常表达”;而对于明知道情况的人,故意表达误解,这是一种“逞口舌之快”的需求。在某些场景(比如谈判)这是一种技巧;而大多数日常生活中,只是大家不“谨言慎行”的表现,即:逞自己的快乐,让别人难受去吧。

文  |  Zara.C ,书于 2018年5月11日 10:57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