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贪婪之戏

对于信条的坚守,如同木偶的人生,只是任人摆布。

文:十三

1.

此时正是上元佳节,金陵城内外一片繁华。当漆黑的夜幕笼罩了城市,街道上便亮起了色彩鲜艳的彩灯,河流飘游着形态各异的河灯,岸边更是有大批商户小贩和杂耍艺人。人们走上大街,观赏彩灯的同时又被各种各样的杂技表演所吸引。全城人声鼎沸,摩肩擦踵,完全沉浸在佳节的欢快气氛中。

作为捕快,曹雁回的工作更加繁重。上元节的治安不可松懈半分,灯火易燃,万一出了差错,他这个小小捕快也不免牢狱之灾。

曹雁回在大街上走着,警惕地巡视周围的路人。很快,他被不远处的一片叫好声吸引。

穿过重重人流走过去,发现是一个男人正在表演傀儡戏。

傀儡戏,又称木偶戏,表演者在幕布后牵丝挑线就可令人偶做出如真人般的动作,甚至表情都惟妙惟肖。

曹雁回眼前的傀儡戏正表演着“火烧赤壁”,大火弥漫,火映江水,周公瑾威风凛凛,打得曹贼抱头而逃。老少观众亦是发出连连叫好。

即使身兼重职的曹雁回,也不禁被精彩的傀儡戏所吸引。

“老人家,你可知这手艺人是哪位?”曹雁回看了许久,问向身旁的老者。

老者拄着拐杖,眼里冒出激动的光芒:“他呀,就是赵凤野,他的木偶戏在金陵城可是鼎鼎有名!”

“不错,不错。真是精彩万分!”曹雁回也赞叹道。

“而且这位赵先生宅心仁厚,虽然家境贫寒,独居于一破旧茅屋,但是每过十日都会在‘灵偶堂’举办表演,专门邀请流浪乞丐观看,他的人品,无论谁都得竖起大拇指!”老者喋喋不休地说着,但曹雁回忽然想起自己还要警戒治安,于是转身就要离开。

可就在这时,曹雁回不经意地看到,赵凤野用来装木偶的匣子里,竟然有一缕似是带有血污的长发。

一个木偶戏艺人怎么会有沾了血污的头发?曹雁回心里正疑惑着,突然街对面传来一个女人大喊“抓贼!”的叫声。他放下此事,立刻奔向那个衣衫褴褛的毛贼。

2.

曹雁回拖着满身疲惫回到家,刚刚为了捉那毛贼他追了三条长街,扰得街上人仰马翻,捉到后发现那毛贼只是偷了一方手帕而已,此事惊动了他的头头,他又被劈头盖脸地数落了一顿。

曹雁回的家里并不富裕,窗户纸破了却无钱去换,寒风吹进屋子,让瘫痪在床的老父打了一个哆嗦。

“你是不是又闯祸了!”曹雁回的老父见到他垂头丧气地回来,俗话说知子莫若父,他知道自己的儿子定是闯祸被骂了。

曹雁回没搭理父亲,走到灶台边升起火准备热点粥给老父喝。他的家里早已吃不起白面馒头这样的伙食,那下锅做粥的几粒米都是朝邻居借来的,每顿吃多少粒米才能熬到发放俸禄,都要仔细地算算。

“你这好高骛远的畜生!”老父见儿子没理自己,气更不打一处来:“还整天说什么要破大案子名扬天下,却连个小小捕快都做不好!”

曹雁回没理,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灶台里的火,他已是习惯了父亲的臭骂。

“我怎么会生了你这不争气的儿子,你可要知道,你这捕快的职务是怎么来的?”老父说到这唾沫横飞,表情凶恶,不得不回忆起羞辱的往事:“那是我钻了人家裤裆,受了胯下之辱给你换来的!谁知你连一个捕快都做不好!”

一提起这段羞耻的过往,曹雁回就感觉自己的脸火辣辣地疼,那比挨了人家一巴掌还要难受。他不想再听老父再说一些更难听的话,只好腾地一下起身,大跨步地推门而去。

走在繁华喧嚣的大街上,曹雁回心里却冷得难受。他一直想要破一个大案子证明自己的实力,可是如今天下太平,哪里还有什么惊天大案?

就这么漫无目的地走着,曹雁回不知不觉走到了一处人烟稀少的荒凉地方。

这里是破落的村落,根本无人进出,吵闹的声音已经几不可闻,绚烂的灯火半隐在树梢后遥远的夜色里。

曹雁回抬起头才发现,不远处的一栋房子里,挂着上书“灵偶堂”的匾额。而此时灵偶堂的门前,正停着一辆甚是华贵的马车。

赵凤野难道认识什么贵族?还是什么不为人知的原因?曹雁回想起他匣子里的血污长发,巨大的疑惑又笼在自己的心头。

出于警惕,曹雁回躲在一窝草丛里,静悄悄地看着灵偶堂发生的一切。

不多时辰,从门里走出一人,望了望四周没什么动静,就钻进马车然后驾车离开了。

等过了一会儿,曹雁回确定马车彻底离开后才走了出来,来到灵偶堂前,大门很破,蛛网一层又一层,门上挂着惨白的灯笼,兽形门环正反射着暗淡的光。

他蹲下来,仔细观看车辙,车辙印儿很深,马车定是装了重物,再看到新车辙印儿压着许多旧车辙印儿,又说明这门口常有这样的马车载着重物离开。

可是如此破败的灵偶堂,主人又是穷苦的傀儡戏艺人,会有什么重物常常被运走呢?

曹雁回苦苦思索着,头脑里反复回忆着线索。突然,他想起来,老者说赵凤野每过十日就会在灵偶堂举办表演,请的都是流浪乞丐!

3.

巨大的恐惧和无措压在曹雁回的肩头,他感到呼吸困难,眼前发黑。

人人称赞的傀儡戏艺人赵凤野或许是牵涉一条大案,这桩大案就像深水里的大鱼,现在曹雁回已经看到了它的尾巴,但能否捉到这条大鱼,未来面临多大的困难和危险,都无法得知。

曹雁回狠狠握紧了拳头,自己一直想要破获大案证明自己,或许现在就是机会。

无论如何,他都要查出究竟!

五日后,到了灵偶堂表演的日子。曹雁回从家里出来,脱下捕快行头,特意换上一身破旧如乞丐的衣服。

寻着路线来到了灵偶堂,赵凤野的傀儡戏精彩绝伦,因此许多乞丐早早地就堵在门口等着进去赏戏。

接近傍晚,灵偶堂的门终于开了。

赵凤野走了出来,他中等身材,年龄三十左右,一身粗布衣服,对着门外的乞丐们一拱手,说道:“劳驾了!”说罢,领着众多乞丐走进去。曹雁回见状赶紧跟了上去,在人人推搡下终于进了灵偶堂。

走进仔细观瞧,更加加重了曹雁回心里的疑惑。灵偶堂里布置简单,空荡荡的院子只栽了几棵歪头树,突然走进来这么多人,更显得院子狭小不堪了。

那么频繁从灵偶堂里运走的重物,究竟是什么呢?

随着赵凤野的指引,曹雁回和乞丐们来到了一间大屋,屋子仿佛戏院般装修,只是年代太久显得十分破败。不过这些乞丐见了倒是频频称赞赵凤野的人品,他们这些流浪乞丐怎么见过这样的世面?

随着一声锣响,赵凤野的傀儡戏正式开始了。

4.

“嘿,赵先生真是个好人,只可惜……唉……”

刚看了一会儿戏,曹雁回就听到身旁的小乞丐的叹气声。

“小兄弟,刚刚你说赵先生可惜什么?”曹雁回皱了皱眉,嗅到一些线索,问道。

小乞丐听完有些惊讶,说:“这你都不知道?!”然后压低了声音说:“赵先生以前有个妹妹,生得可漂亮了,可惜后来不知怎的死了。你说可真是好人不长寿,坏人活万年呐。”

曹雁回皱了皱眉,没有说话。

小乞丐说完,喝了一口桌上的茶水,又美滋滋地看起傀儡戏来。

很快地,曹雁回再次被赵凤野表演的《千里走单骑》所吸引。

正看到兴起,小乞丐唉哟一声,捂着肚子忙不迭地跑掉,边跑边念叨着:“真是奇怪了,怎么就突然坏肚子了,这戏还没看完呢,可惜......”

曹雁回不以为然,继续看戏。

可是过了很长时间,直到赵凤野四个节目全部演完即将收场的时候,曹雁回还是没有看到小乞丐回来。曹雁回思索一番,回头看看屋外大门紧闭,小乞丐应该不会离开灵偶堂。“还是应该出去找找,顺便看看这四周的环境。”曹雁回这么想着,起身装作去解手走出了屋子。

刚走到院子,曹雁回就看到不远处的墙角有一茅厕,他走过去,认真看了看前后,却没有找到小乞丐的身影。

他再要细瞧,却被一声猫叫打断,抬头望去,发现墙上正蹲着一只花猫。猫的眼睛直直地盯着曹雁回,让他突然觉得有几分瘆意。

这时屋里的木偶戏已经结束了,乞丐们走到院子里,纷纷答谢着赵凤野。曹雁回见状,只得离开花猫面前,随着人群走出灵偶堂的大门。

5.

这些日曹雁回一直十分困扰,直觉告诉他表面心地善良的赵凤野或许有着肮脏的手段,但是去灵偶堂仍然没有看出什么端倪,血污的头发,沉重的马车,失踪的小乞丐,这一切都指引着曹雁回向事实无限接近,但是,却始终迷雾重重。

因为此事的困扰,曹雁回在工作上时常分神,这又使他挨了不少上司和老父亲的数落。

又过了数日,曹雁回决定,再探一次灵偶堂,看看到底还有哪些蛛丝马迹。

与上次跟随乞丐们混进去不同,这一次,曹雁回是独自摸进了灵偶堂。

曹雁回熟悉地来到了前院,除了几棵歪脖树外一无所有。赵凤野也许是出去表演并没有在灵偶堂中。回想起那些深深的车辙印儿,曹雁回敢断定,这灵偶堂里定是藏着什么东西。

走进后院,曹雁回眼中依旧是空荡荡的院落。墙角有一堆薪柴,他用佩刀往里面捅了捅,什么也没有。

他刚无奈地叹了口气,一回头,却发现了前几日见过的花猫。

花猫从墙垣上跳起,落在院子里的水井边儿,伸头朝井里看了看,又转过来看曹雁回。

曹雁回警惕着拔出佩刀,机敏的他嗅到了线索的味道,当然,这个重大线索或许危机重重。

小心翼翼地来到井边,曹雁回握紧刀,提着胆子向井里望去。

尽管心里已经有所防备,但他还是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他看到,水井里赫然堆叠着十余个尸体,最上面的那具尸体,正是前几日消失的小乞丐!

6.

赵凤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灵偶堂,今天正是要给上家“运货”的日子,他不敢怠慢,无论多么劳累也要把这批货交付好。

沉重的脚步声在寂静的黄昏中尤为刺耳,但赵凤野已经习惯了。人人都称赞自己是德艺双馨的傀儡戏艺人,但是谁又知道,其实就连自己都是一个被人操控的傀儡罢了。

赵凤野甩了甩头不再去想,他推开后院的门,忽然发现好像哪里不对,当他再定睛一看,猛然发现水井边正端坐着一名男子!

赵凤野险些被吓得魂飞魄散,以为是哪位魂魄前来找自己索命,但转念一想,自己杀害的都是些流浪乞丐,这个人却穿着捕快行头,应该不是阴间的鬼魂。

想到这里,赵凤野打定了主意:决不能让这个人活着走出去,万一走漏了风声,自己名誉扫地事小,要是惹怒了上家,就算自己有十个脑袋也不够死!

他从腰间摸出匕首,这是他做了这个行当后新添的习惯,为的就是关键时刻能够保命。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还没来得及进攻,对面的捕快却手腕一抬,佩刀银光闪过,叮地一声脆响,自己手里的匕首已经被击落在地。

失去了武器的赵凤野一下子像烂泥般瘫软在地上,恐惧地看着眼前的捕快。

“说吧,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7.

“都是我的妹妹,都是为了我的妹妹啊......”

妹妹?曹雁回听完,这才想起来,小乞丐说过赵凤野有一个死去多年的妹妹。

“你妹妹不是死了吗?”

“不!没死!我妹妹没有死!!”赵凤野红了眼睛怒吼着,仿佛一只随时要咆哮着吃人的凶兽:“她只是昏迷了,她没死,只要我不停地给他们运尸体,他们一定会让妹妹复活的!”

“尸体?运尸体?!”曹雁回听完,后脊梁不禁出了许多冷汗。

“不,没有,没有运尸体。”赵凤野似是知道自己说错了话,连连纠正道:“什么都没有,没有尸体。”

曹雁回听完冷哼一声,道:“那你告诉我,这水井里的是什么?”

“是......”赵凤野哑口无言,沉默了许久,咬了咬牙终于愿意说出一切:“我妹妹是被人害死的,我们相依为命地生活了二十年,她却突然...突然离我而去了!我不相信妹妹就这么死了,我依然觉得她只是睡着了!对我而言,妹妹就是人生的信条,是我坚持活下去的勇气,你应该会明白一个哥哥的心吧!可就在我准备跳河随妹妹一同赴黄泉时,一个叫杜三的人告诉我,他有办法救活我的妹妹。要求只有一点,定期运给他大量的尸体。

杜三只要刚死不超过半月的尸体,可是在金陵城哪有这么多尸体给他呢?我只好以傀儡戏为由,将流浪乞丐带到灵偶堂里,然后找机会在茶杯里下泻药,在他们出去接手时杀掉,由于他们是乞丐,失踪几个也不会引起官府的怀疑。杜三告诉我,再过三个月,他就可以炼出仙丹救活我的妹妹!只要她能活过来,杀再多人都可以!都可以!!”

“你个疯子!”见到赵凤野趴在地上疯狂地哭泣,曹雁回心里即同情又可恨,天底下哪有哥哥不疼爱妹妹,可是就是这样的爱,却把一个堂堂男儿给埋葬了!

虽然赵凤野是傀儡戏的艺人,可是他自己又何尝不是别人的木偶呢?

还有一个名字!杜三!曹雁回坚信,只要抓到杜三,真相就会水落石出!

8.

根据赵凤野的描述,曹雁回来到了金陵城外的一片荒郊。

在这里,他找到了一个低矮的土房。

刚一靠近土房,曹雁回就被扑面而来的恶臭熏得直捂鼻子。走进了土房,发现屋子里到处都是炼丹炉和人体的脏器,苍蝇在屋子里来回盘旋着,血水流得遍地都是。

“妈呀!”一声大叫惊动曹雁回,他一回头,发现一个矮个子的老头正落荒而跑。

“站住!”曹雁回大喝一声,紧追上去。

毕竟是年纪大,矮个子老头很快就栽在地上,气喘吁吁地倒着呼吸,再也跑不动一步了。

曹雁回一把抓住他,斥问道:“说!你是不是杜三!”说完,拔刀横在老头的脖子上。

“别杀我别杀我!!我说,我什么都说,我是杜三!”老头连忙摆着手,生怕曹雁回刀快把他抹了脖子。

“谁指使你杀人的?快说!”

“是......唉,是八千岁啊!”

杜三这句话,仿佛一道惊雷炸在曹雁回的耳边。

“八千岁想要长生不老,就找我索要仙丹,我年轻时行走江湖倒是听说一个用人的内脏炼丹可延年益寿的方子,又因为八千岁赏了不少银子,就...就一直这么干了,不过呀小子,你可得放了我,万一事情败露了,你纵使有十个脑袋,也不够八千岁砍的!”

当今皇帝的亲弟弟,受封平原王,权势遮天人称“八千岁”的皇亲国戚,竟然是这整个事件的操作者!

曹雁回再次觉得头晕目眩,这个莫大的消息狠狠击在他的心上。一边是权势滔天的八千岁,一边是害人无数的可怕真相,当曹雁回站在这个路口时,竟头一次感到不知所措。

9.

逮捕了杜三,曹雁回终于破了一桩大案,他的上司怒容转变成谄媚的笑,连夸曹雁回破案能力高超,同时将他的官职连升三级。

这一次,曹雁回终于不被人看扁了。走在街上腰杆都硬气了不少,家里年迈的老父亲更是笑不拢嘴,把自己的儿子当作骄傲。

可是,过了几日后,曹雁回神不守舍,经常回想起杜三对自己说出的事实。

这个大案就像深水里的一条大雨,如今这鱼在自己面前已经显形,但是曹雁回并没有将真相告诉所有人,只是拿出假象欺骗了世人,欺骗了自己的父亲。

“爹,儿子要去做一件大事。”

清早,曹雁回趴在熟睡的老父亲的床边,低声说道:“爹呀,干完这件大事,我就带着您回乡下,咱们不用待在金陵处处看人眼色了。”

“好呀,好呀,我儿子好呀。”老父亲仿佛是梦中呓语。

整理好行头,曹雁回提着佩刀走出屋子,这一次,他要真正地证明自己不是一个草包。

10.

金陵郊外,鸣鹿苑。

今天是例行狩猎的日子,八千岁坐在青骢马上,慢悠悠地在树林里闲逛。不一会儿自己的手下就会从笼子里放出一头饥肠辘辘的白鹿,然后它会被自己一箭射死,白鹿乃祥和之物,拿到皇帝面前定会被大加赞赏。

这个时候,一片云吹来,遮住了半边太阳。

八千岁正优哉游哉地走着,只见前面的树后走出来一个人。

这人中等身材,粗布衣服,脚步坚定,腰间别着一把砍马刀。

八千岁怔了怔,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喂!你是哪个王府的?出现在这里干什么?”

来者没有说话,他从一片树荫下走出,这才发现原来他是曹雁回。

八千岁不认识他,更加好奇他的来头,胆子这么大的人,他倒是第一次见到。

曹雁回走到马前,跪在地上:“八千岁请随我来,猎物在这里。”

八千岁立刻打消了自己的疑惑,只当这是一个木讷的下人。

“好好好,带我去找那白鹿,待我有所收获,定少不了你的奖赏。”

曹雁回牵起缰绳,引着八千岁走向密林深处。

走进密林没多久,空中云海密布,天色陡然暗了下来。

“这白鹿到底在哪儿啊?!”八千岁心里犯疑,忙问向曹雁回。

“为炼长生仙丹不惜千百人命,八千岁,您可知此事?”

听到曹雁回冷冷的话语,八千岁差点从马上跌落,他慌张地问:“什么?你说什么?!”

曹雁回回过头,目光冰冷:“您的欲望,还真是难以满足啊。”

“你到底是什么人?!”

“取你的命,以雪无辜亡魂之冤。”

砍马刀出鞘,银亮的刀光照亮八千岁惨白的脸。

八千岁手忙脚乱地从马上坠落,一步一步向后瑟缩着躲去:“我位极人臣!你敢杀我?!我......我诛你九族!!”

天色一片暗淡。

握紧砍马刀,曹雁回心里从未有过如此坚定,在八千岁惊慌的目光中,一步步向他走去... ...

为了钱财被操控的杜三,为了长生欲望而不惜任何手段的八千岁,将妹妹作为人生信条而被人利用的傀儡戏艺人赵凤野。蛛网下的真相终于被曹雁回揭开。贪欲,是在幕后牵起丝线操纵着一个个傀儡的戏师,天光终于晴朗,在八千岁那最后一声惨叫里,一切都画上句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傀儡谣 炫梦动漫社出品【醉狸改版】 司徒王允:貂蝉制造者 貂蝉:傀儡 吕布:董卓下将军 董卓:暴君 曹操:枭雄 第...
    关根_阅读 500评论 0 0
  • 001 记得那年, 她在菁菁大学校园中,宛如一枝荷花出尘。 她在一群女孩子中,浅笑莞然俨然如梦!如纯纯少年午夜时初...
    温玉如子阅读 510评论 0 0
  • 时间2018/5/3,地点寝室,人物,一个人,打算去体验考研教室气氛。 为什么会焦虑?时间安排不好,休...
    取火者阅读 132评论 0 0
  • 第8章 如何保持注意力 最受益的是练习冥想!实践实践之。 好问题是没有答案。它不是一个需要拧紧的螺栓,而是一颗种下...
    将进酒wly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