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亦是爱,纽带此生断不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女人开了一场农村大戏,但是总有一个人会受伤,像刺猬一样即使像互相取暖,但是也会被对方的刺给扎伤。

我从出生,就成为三个女人中抢夺的对象,现在我成了最愧疚的那一个。

01

我的三伯母也就是我养母,16岁那年养母和(养父)三伯父离婚,我之后也跟她断绝关系,因为其中一些种种原因。我很早也意识到我三伯母不是我生母,怎么知道的无非因为我的生母,一直和养母对我进行着争夺,我奶奶有时候也会来插一脚,她们妯娌之间的夺女大战,人尽皆知,是全镇上的笑料。

我妈妈一共生了五个女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养母没小孩,养父常年在外的,奶奶觉的她亲妈这么多个孩子养不过来,也给她另一个儿子负担。我奶奶希望亲妈家可以过继一个女儿给我养母

我妈妈地位蛮低的生了这么多个女儿,奶奶因为她生不出儿子也不怎么待见亲妈。我妈妈就弱弱的答应了,把我过继给了三伯母。

后来亲妈说,我被抱过去的当晚,她就后悔了,她虽然女儿多,带孩子有点吃力,但是十月怀胎生下来,总归是一块肉呀。

她没日没夜地哭喊,嘴里喊着:“把我的女儿还回来。”那个时候奶奶却坚决站在养母那头:“说我生母怎么能反悔呢,现在领走一个不是给她轻松点吗?所有的活儿都指望男人来做,孩子又没送给别人,送的是自己人。你至于委屈成那样吗?送了就送了,反正都是她孙女。”

村里万事听长辈的,不得反抗。

传统的大家庭里,奶奶的话还是相当有震慑力的,生母逐渐阴阳怪气的去养母家天天去闹,一点点小事情什么的就开始吵,小时候生母总嫌(养母)对我不够好,觉的不是亲生肯定不会视如己出。

02

我快要上小学的时候,养母把我打扮得漂漂亮亮去报名,生母却突然出现了大声道:“你这个女人,你干吗改我女儿的姓?姓王不是很好,干嘛跟你姓。”养母也不甘是弱,现在她归我了,跟我姓怎么了。

这是她们第一次当着我的面吵起来,生母也忍无可忍,嘴巴也不把门当着她的面抖出来养母所有的老底:“你的女儿?你好意思说,你就是个不下蛋的母鸡。”后来,奶奶出现了。“还不嫌丢人吗,一家人,吵什么吵?”她大吼一声,媳妇们便都闭了嘴,我那天则吓得瑟瑟发抖,惊慌地看着她们,像最后一片叶子要凋零。

晚上,养母给我买了好多吃的,养母跟我讲了实话:“孩子,我承认,我不是你生母,可是,你自己说,我对你不好吗?我给你买了那么多新衣服、那么多好吃的,还带你去城里玩儿,你自己说,我对你好,还是你生母对你好,这么多年来,她管过你吗?就算你回去了,那个家里那么多孩子,所有的东两,都是挣着抢的。”

养母让我好好想想,跟着她,还是跟着生母回去?她又道,你要跟着我,咱们就搬到城里住,去城里上小学,哪里环境好,有许多的玩具,有更多的伙伴,比村里好玩多了。” 

小孩子哪会做什么选择呢?养母一本正经的看着我,我被吓住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最后,我带着哭腔说:“我要我妈。”养母猛地把东西都扔了,她一张脸气得煞白,她说:“到底不是自己生的呀,唉,我算白对你这么好了。” 

奶奶当初为什么一定要把我送过去,是因为我奶奶也想保住那个家,认为一个孩子可以有牵挂。

奶奶也是想让养父多回来,养父一年四季在外,希望她儿子多回家看看,奶奶怕她儿子心野了就不回家了。

孩子走的再远,母亲总是路边望,儿行千里路,母亲的心也无时不跟着儿子。

03

16岁那年,养父第一次向养母提出离婚。养母哭了一夜。她是传统的好媳妇,孝敬公婆,团结妯娌,勤劳能干,唯一的不足是不能生育。不过,养母觉的有我也满足了,日子还是这么安慰的过。那次养父的婚没有离成,奶奶发了顿脾气说离婚多难看呀,这个家还要不要脸了,她儿子要是敢离婚,就不认他这个儿子了。

可是半年后,当养父抱着一个男孩领着一个女人进家门时,奶奶便放弃了。人家给了奶奶这么一个大孙子,另一个媳妇还是不会下蛋,奶奶世俗眼光蛮浓的。

养母最后说了:“要离婚可以,但是,她要带我走,养了这个小孩这么多年了有感情了,你们对我这么无情,这个孩子要归我吧。”

可是,奶奶和生母怎么会同意养母带走我那!尤其是生母,我是她的亲生骨肉,她忍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感觉天上掉馅饼一样,虽然养母家离婚的事情跟她也不希望。

养母却说,如果他们不同意,她就打官司,她是我的养母已是不争的事实,法律会站在她那边的,她死活要带着她走。

可是,当天深夜,生母就带人她“抢”走了,是真正的抢,死拉硬拽,把我拉出了养母家,养母哭得稀里哗啦,大骂他们是强盗骗子。

一向站在养母那边的奶奶因为养父的离婚也发话了:“孩子本来是人家的,送给你,是为了让你维持住这个家,你把握不好,怪谁呢,孩子总是要还给人家的。”没了那层婆媳关系,养母彻底成了一个和他们没有任何瓜葛的外人。

16岁的年龄,和养母一起生活将近十年,”在我心里,我们已经成为真正的母女。我哭闹着要跟养母走。可是,奶奶和生母岂肯放我?她们干脆把我锁了起来,我在屋里又哭又闹。

我觉得我养父、奶奶、生母全在欺负养母,我又哭又闹,不让我跟养母走,我还绝食。养母具体哪天走的,我都不知道,我把自己反锁在卧室里,不吃不喝,生母在门外说:“女儿,你养母迟早要改嫁的,她还年轻,为什么要带上你这个拖油瓶?再者说了,她说要你,只不过是要挟你养父,拿你做筹码,挽回她的婚姻。” 

养母在外边絮叨着试图劝慰我,可是,十多年的相处,十多年睡在一张床上,十多年吃一个锅里的饭,有没有感情我还是知道的。

几天后,我正在上课,老师指指窗外,我一眼看到是养母,我就从教室冲出去,养母瘦了很多,眼睛哭得红红的。她说:“女儿,跟妈一起走吧,妈就剩下你了。”那时候我跟养母感情还是很浓厚的,对于生母并不是很了解,我什么都不要了,甚至书包也不要了,我拉着养母的手马上就要跟她走,甚至,去哪我都不在乎,我只要和她在一起。养母说:“现在有一趟班车,带着我去城里,她定了票,我们再也不回来了。” 

可是,事情总是不是那么如意,我们俩没走成。班主任见我跟着养母走了马上派同学通知了家长,镇子那么小,谁家有个什么事大家都知道的,我和养母正在等班车的时候,生母就到了,生母狠狠地往家里拉我,我赖在地上,像拔河似的往后用力,死活不跟生母走,到底不如大人力气大,被她硬拉硬拽弄回了家里。

04

之后

我和生母也有间隙有一段时间,我都沉默不语的,虽说那是自己家但是这么多年没相处了总归怪怪的。生母对我还很热情,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说,“你也知道你奶奶,她当初是没地位,当初没有你,我也天天去找她。”渐渐的我也理解了于是生母和好了。 

我长大以后打听过养母的下落,生母说她改嫁了,没多久,后来说养母得肝癌死掉了。得知那个消息的时候,我都是蛮灰暗的,宠了我十多年的养母死了。

生母其实后来觉的养母对我也着实不错,人死了,我妈也蛮惭愧的。于是跟我讲,养母后来走了但是回来看过我,但是我当时在读书,被你奶奶挡了回去,她也寄过钱,却全被我奶奶退了回去。生母还说,那几年,我的生日她都会寄上两身衣服,我高高兴兴地穿在身上,但是她们总归碍于什么没跟我讲。

现在人死了,让我去给她上柱香,坟前去看看。不然给我心里更多的遗憾。

我哽咽的声音,扯着嗓子叫道,妈,你不说我以为她一直在某个角落生活着,这样让我以为即使找不到,但是我心里一直有根线。现在你突然跟我说死了,线断了。我除了愧疚就只剩愧疚了。边说眼泪边忍不住往下掉,根本止不住。

冲出家门,往养母的坟墓方向,找到了坟头,每走一步都颤颤抖抖的,找了坟头,咚,跪了下来,妈,对不起,对不起,女儿不孝,这么迟才来找你,对不起。头磕在地上,铿锵有声,忘记了疼痛,完全麻木。

妈,你为什么这么就死了,我还没有孝顺,我现在长大了会赚钱了,可以给你买新衣服了,我可以带你去享受一下生活,以前跟你在一起的时间我真的很开心,真的,你说是养母,但是我早就把你当亲妈。

妈……对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母亲是一位称职的母亲,尽管在小的时候我怀疑我是不是她亲生的。她没有上过学,却对算账很精通,家里的帐都是她在管,...
    小小明的大梦想阅读 279评论 2 0
  • 人,有时候就喜欢作。自己不想要或者不需要,却总想占点什么,倒是不是因为自己穷困潦倒,不过是身体上还是心里上,总是猝...
    疏离红袖断倾心阅读 204评论 0 0
  • 可能是因为今天穿的衣服太长了 走过地下街通道的时候 遇到一个身材矮小 看上去似乎弱不禁风的中老年男人在过道里跑...
    翮笙阅读 200评论 0 0
  • 今天的課程信息量非常大,先生全方位立體的解析系統化思維和組織運營架構,我們不僅從企業經營到管理,更從思維的寬度和深...
    ed2b0c62bc34阅读 156评论 0 0
  • 文/古 泉渊 前天看了付园慧在映客直播的回播,整个直播洪荒少女显得有点累,却也看到了她可爱的一面,很坦率、活泼的女...
    古泉渊阅读 63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