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GC02➕83➕捣蛋王的成长

清晨的小村庄总是早早的就开始忙碌着,太阳光柔柔的打在每一个人身上,清风吹拂着大地,小麻雀们也早早的成群结队的排在电线上交头接耳。小村庄那么温暖而平和。

这个不满两千人的小村庄里,早就陈旧的有些脱皮裸露出石子的石灰路上,一个男人右手夹着烟不时抽着朝村东头走去,他中等身高,穿着毫无特色的黑色夹克。走起路来脚步平稳,微微驼背,一眼望去就像一个充满故事的中年大叔。

走进一看,皮肤黝黑,理得一个干练的小平头,标准的鹅蛋脸型,眼睛炯炯有神却略带一点点沧桑,也就一个平凡的小青年。他和颜悦色的和来往的邻居街坊打着招呼。

他就是小悦。

“婶子,干嘛去呢?”“没事儿瞎转悠,去你二叔家串门去”怀抱小孙子的婶子微笑着说。“小宝,和叔叔玩去吧?”小悦打趣的和小宝挤挤眼睛。“叔叔抱抱”可爱的小宝已经伸出了胖乎乎的小手。婶子哈哈一笑说“小宝乖啊,叔叔有事儿要忙,回来在找你玩啊”小宝委屈的撇着圆嘟嘟的小嘴奶声奶气的说“叔叔忙完了一定要陪小宝玩啊”小悦轻轻的捏了捏小宝粉嘟嘟的小脸说“没问题,小宝要乖乖听奶奶的话哦,婶子慢走,小宝拜拜”。“叔叔再见”。

“小悦干嘛去呀?没事干了陪二伯下两盘棋吧”刚吃完早饭出来散步的二伯双手背在身后猫着腰停在路边。“二伯,过几天找你去啊,今天得去老铁家帮忙去了。”“哦,那快去忙正事去吧!”

“小悦哥,干嘛去呀?要不要和我们打扑克去呀?”骑着自行车的一帮小年轻有说有笑的停下来说。“不用啦,我要去老铁家帮忙,他大哥后天结婚了,你们要玩完了过来帮帮忙啊”“没问题,我们几个玩一会儿就过去”。

小悦也就26岁,但是村子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人一事他都了如指掌。



小时候的小悦特别调皮,小学六年就转了三个学校才勉强读完,中学念了三个都是被开除劝退最终也没念完。

年轻气盛的小悦一赌气瞒着家人投奔省城的亲戚,那年小悦15岁。

未成年的小悦只能在亲戚那里打工,农村的孩子虽然调皮捣蛋却也不缺骨子里的淳朴善良,热心勤快。亲戚老板特别喜欢,就连亲戚家邻居都对小悦赞赏有加。

一晃三年过去了,早就在省城呆烦的小悦说,终于满18岁了,快闷死老子(方言,自己的意思)啦,终于可以出去看看咱这风景秀丽的大中国了。

于是,小悦选了一条最实用路线,一边打工一边欣赏这大好河山。

农村来的小悦每换一个省份都是在农村的工厂里。小悦说“工厂里最能了解来自各地的人文特点。农村最能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

下班后的小悦最喜欢和工友们喝酒聊天,休息时间小悦就背上书包到处去转悠,每个胡同小巷都曾留下他的足迹。

记得在陕西的工厂里,大家都是三四十岁的老大哥,就小悦一个刚成年的小屁孩儿。老大哥们都喜欢这个年轻力壮,勤快热心的好奇宝宝,当然还有他每天晚上收工后的美酒与花生。酒过三巡,话匣子也就打开了,老大哥们最喜欢讲小悦最喜欢听的就是老大哥走南闯北的所见所闻。每当讲起这段,老大哥的人脸色总是洋溢着光,小悦听着也满脸羡慕崇拜之色。

小悦的酒量就是在那里开始练就的。

走的地方越多,认识的人越多,了解的东西越多,小悦也越来越稳重、深沉。

小悦去过湖南、甘肃、兰州、河北石、河南等。走了大半个中国的小悦说:越长大越想家,想父母,想父老乡亲,想这个村庄。



在外奔波了5年的小悦回到了村里,一改之前的捣蛋调皮形象,转变成一个乐于助人,礼貌热情的三好青年。

曾经的调皮大王变成了略带沧桑的年轻人。

小悦继续了这五年来的习惯,闲来没事就找大家伙们聊聊天,只是聊天对象不再只有老大哥,变为全村的男女老少。

小朋友们喜欢找小悦玩儿,因为他耐心又有趣;

小年轻人喜欢找小悦玩儿,因为他可以组织大家一起玩,人多热闹,他家也成了小年轻的聚集地;

老大哥喜欢找小悦聊聊天,因为他可以帮忙教育家里那些个熊孩子,还可以听听外面的所见所闻;

阿姨婶婶喜欢和小悦打趣,说他小时候调皮捣蛋的那些事儿,小悦从不反驳,只是跟随大家一起笑;

大爷也喜欢找他玩儿,小悦陪他们下下象棋,解解闷儿。

热心的小悦只要村里有什么事儿,不论大小不论人家叫没叫帮忙,都主动去,经常还会叫上几个小伙伴一起帮忙。



小悦的变化最高兴的应该是小悦他妈了吧,从小就让他妈操碎了心的儿子有这么大的改变,老妈真是欣慰至极。

稳重实干的儿子,开朗热情的老妈,来说媒的络绎不绝,只是小悦好像只对村里的人和事感兴趣,其他嘛一概不理。

好不容易说服小悦安排见了几个姑娘,都的姑娘家主动,收不到回应的姑娘们没几天找件事儿也就没了下文。

这可急坏了老妈,几番盘问,小悦说出了缘由:“像我这样儿要车没车,要正式工作没有的,房子还是父母给盖的,拿什么娶人家,总不能让姑娘家陪我一起吃苦吧!”

“额……”

一句话回绝了所有人。但是着急的老妈结束了自己家庭主妇的日子找了个工作打工去了,要给儿子买车以断了儿子的念想。

只是不知道人情世故已经开窍的小悦,在感情方面什么时候开窍,小悦他妈工作之余托人打听着周围姑娘们的情况……



不知不觉,忙碌的一天过去了,月亮早已经悄悄的挂在天空上,小村庄里又回归寂静。

“老铁,今天我就先走了,明天在叫几个人来一起帮忙,就差不多忙完啦!”

“好咧,兄弟就不说谢啦!后天咱们好好喝两杯,一醉方休,到时候可别先趴下喽!”

“谁先趴下还不一定呢!我这酒量可是吹的。”

说完转头走进这夜色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为家业巧秀儿学经商 日近黄昏十四岁的秀儿正要赶了羊群回家,忽见那天尽头的一片片红霞,真是红得醉人。 连看得...
    烜荷公子阅读 846评论 4 8
  • 英孚家长: 您好! 孩子今天主要学习U5L6: 1.学习了自然拼读法原音字母e以及ea字母组合的发音,如:read...
    EmilyJia阅读 251评论 0 0
  • 从什么时候起,你想在微信里拉黑一个人? 自打会玩微信以来,我有许多个瞬间,恨不得要拉黑一个人。但作为一个宽容大度的...
    端银阅读 1,585评论 2 2
  • 关于张幼仪奋发图强的人生经历,她自己说过,“我一直把我这一生看成两个阶段:‘德国前’和‘德国后’。去德国以前,我凡...
    幻想成为巨人的小个子阅读 282评论 0 0
  • 2017年4月1日,开始引力健身课程,12周的训练计划,目标减脂减重。 2017年5月7日,计划已经进行了5周零两...
    Zero_Lily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