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歌单”功能分析

2016年,纵观市场上各大音乐播放软件,酷狗音乐、QQ音乐以及酷我音乐继续领跑音乐市场,而2013年诞生的网易云音乐则以歌单、DJ节目、社交、地理位置为核心要素,专注于发现与分享,通过其强大的推荐功能和社交氛围构建赢得众多用户,在音乐市场应用中受到广泛好评。至2016年7月,其总用户数已经突破两亿。


“歌单“功能作为网易云音乐的核心功能之一自然是功不可没的。


数据来源:2016上半年网易云音乐用户行为大数据

数据来源:2016上半年网易云音乐用户行为大数据

下面展开对“歌单”功能做更加具体的分析。

歌单”功能的目标用户:有一定音乐品味和消费能力的中高端泛90后群体以及部分音乐人

以下ppt内容反映了网易云音乐用户的年龄分布和音乐偏好


数据来源:2016上半年网易云音乐用户行为大数据

据此可以看出,网易云音乐用户构成以90后年轻人为主,在音乐偏好上比较多元化:国内流行、欧美流行、民谣、 等各种风格均有涉及。

根据国内知名第三方调研机构速途研究院发布的《移动音乐市场分析报告》,移动音乐的用户群体中,学生和IT从业者以及企业基层员工成为了移动音乐的主要用户来源;同时,学生用户也是使用时长、频度最高的用户群体。另外据艾媒网出具的《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网易云音乐在“在校学生”群体知名度排名最高,超过品牌更老、渠道更广的QQ音乐、酷狗音乐等。

因此,根据网易云音乐用户报告、各家第三方报告以及个人在在生活中的观察和分析,笔者认为网易云音乐歌单功能的目标用户为有一定消费能力和音乐品味的中高端泛90后群体。同时,在普通用户之外,许多入驻网易云音乐的专业也创建了自己的歌单,因此也可以纳入“歌单”功能的用户群。

歌单”功能对于网易云音乐的作用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2016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

根据《艾瑞咨询:2016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我们可以发现,大多数用户在收听音乐时目的性并不强。换句话说,不关注特定的音乐曲目而更在意收听音乐的整体风格。另外,在听歌、搜索和下载等传统功能之外,用户对添加歌单、个性推荐、评论分享等功能的需求也占到了很高的比例,已经初步养成了基于音乐的社交习惯。

“歌单”功能可分为如下的子功能:自动推荐、创建歌单、收藏歌单、分享歌单、评论歌单、下载歌单。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功能不仅可以满足听歌、搜索、下载等音乐软件基本型用户需求,还可以以满足个性推荐、评论分享等更高层次的期望性需求。因此,“歌单”可谓网易云音乐的大杀器之一。

对于整个产品来说,由于网易云音乐定位在于发现与分享音乐,一方面,“歌单”是网易云音乐音乐内容最主要的组织形式,也是用户发现音乐最主要的手段;另一方面用户通过对歌单进行收藏、分享、评论、下载等操作促进用户间互动,实现社交闭环,可以增强平台的社交属性,让网易云音乐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以差异化的路线脱颖而出。

从广大普通用户的角度来看,对于歌单的创建者,创建歌单一方面便于对自己收藏的音乐曲库进行分类管理,另一方面,生产出优质的歌单可以凸显自己的音乐品味,收获点赞与评论,得到极大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而对于歌单的消费者来说,基于“歌单”听歌可以大大地提升听歌的用户体验。

对于音乐人以及电台主持等类型的歌单创建者来讲,通过“歌单”可以更好地传播自己的音乐与作品,也可以更好地与粉丝互动并扩大知名度。

歌单”功能的优缺点分析

优点:

产品经理角度:

提高了产品的可玩性、极大地扩充了产品的内容;

弥补了网易云音乐相对于QQ音乐等app曲库不全、艺人专辑信息不全的硬伤;

有利于用户的沉淀,增加用户粘性,增强用户对于产品的依赖程度,使得用户放弃使用产品的成本增高;

用户社交平台中进行分享和评论,有利于产品调性的塑造(专业的音乐产品、代表着音乐品味)、增强公众对于产品的认可度;

与工具类的音乐播放器区别开,使产品避免同质化,走上差异化路线。

用户角度:

Ø不同于歌手专辑,歌单往往是创建者精挑细选的精品音乐的集合,因此歌单功能降低了用户获取优质音乐所花的时间成本;

Ø有的时候用户听歌是漫无目的的,歌单可以让用户在功能可以在不需要具体音乐人和歌名信息的情况下找到想听的类型和风格的音乐;

Ø通过“歌单”进行社交,可以找到与自己有相似音乐品味的志同道合的人,在这里,产品自身的目标和用户的目标得到了统一。

缺点:

产品经理角度:

Ø不同于虾米音乐的精选集模式,歌单生产的门槛很低,人人都是歌单的生产者,因此歌单的质量良莠不齐,还存在大量抄袭现象。

Ø用户角度:

Ø由于马太效应的存在,由专业音乐人或者一些知名用户制作的歌单曝光率高,得到更多评论和赞,而普通用户即使精心制作了高质量的歌单可能也得不到很多关注

歌单”模式应用于应用分发平台

“歌单”模式完全可以以“应用单”的形式移植到应用分发平台,而且在新版的应用汇中已经有了这样的尝试,并且取得了一些好评。目前为止已经累积了一定数量的优质应用集。用户可以创建应用集,也可以评论、分享和搜索应用集,在应用分发平台内外开展基于应用集的社交。

优势

对于一般用户来讲,随着app数量的井喷式增长,传统的应用分类过于简单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再加上而应用分发平台编辑的推荐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因此,通过“应用单”这种方式可以让用户更容易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好应用。

对于开发者来讲,马太效应下,小众精品应用不容易通过榜单和搜索触及到用户,应用单通过用户口碑传播优质的应用,丰富了应用的传播途径。

对于应用分发平台来讲,首先,应用单功能可以达到更好地连接用户与应用,用户与用户的目的,让应用平台的用户更好地沉淀下来,增强平台的社交属性,增强用户对于平台的认可和忠诚度,逐渐使应用分发平台摆脱工具类应用的特征;其次,增强应用平台的可玩性。

此外,如用户将优质应用集分享与社交平台,不仅可以方便地与他人分享优质应用,应用平台也可以迅速扩大流量并积累用户口碑,可谓双赢。

劣势

对于一般用户来说,应用下载需求相对于听音乐的需求属于更弱的需求,音乐分享下载是高频率活动,而应用的下载分享是较低频率的活动因此基于应用分发平台的社交氛围的营造会更加困难。

不同于音乐软件,应用分发平台重度用户比例比较小,因此应用单的创建者和应用集的产出的数量和质量上还无法保证。

机遇:

随着移动互联网市场快速发展,移动app数量井喷式增长,各种小而美的精品应用不断诞生,为个性化推荐以及社交分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95后00后这群互联网原住民逐渐成为移动互联网市场用户的中坚力量,该群体对新奇的互联网产品的需求和探索的欲望大大强于成年人,对应用的个性化需求也更强,也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对app的探索中。因此,创建分享消费应用单,以及以应用为中心的社交在未来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

威胁:


随着智能终端市场操作系统平稳发展,应用商店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格局将相对稳定,增速已经明显放缓,未来几年应用分发市场将百度、360和腾讯三大平台掌控,各大厂商之间将在市场份额、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竞争会愈演愈烈。可以说,各家应用市场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而“应用集”作为在应用分发模式上的探索还未完全经受市场的检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