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看《微微一笑很倾城》

上周六,《微微一笑很倾城》偶然的机会闯入了我的视线。虽然原著小说也是曾经风靡一时,但对于我这个不看小说不打游戏的孩子来说并没有那种被深深吸引的感觉。

初次接触《微微一笑很倾城》是在大二的时候,因为这本小说在宿舍内被广为传看,而我也是以    “ 宿舍里就你没看过 ” 的理由被室友二姐强烈推荐,外加强制要求,当时看了几十页,因为后来有事就搁置了。只模模糊糊记得男女主人公是通过打游戏认识的。

后来,拍成了电影,前不久上映,不过口碑不甚理想,一直也没有太多关注。再后来,就出了电视剧版,有相当一部分的原著粉都认为比较符合原著,也因为原来同样是学计算专业的女生,突然想看看他们的故事,所以近期关注了一下电视剧版的。我没看多少原著,也不清楚剧情以后如何发展。抛开对演员的小偏见或是偶尔剧情需要设置的小尴尬,仅就作者或是导演想要表达的角色来看,还是有不少可以借鉴的地方的。

一、爱情观


1.有价值的爱

对于爱情,不能避而不谈,也不能趋之若鹜,有了正确的认识和理解,我们才能好好对待生活。在爱情还没来的时候,要好好的爱自己,提升自己;在遇到爱情之后才能让自己的爱更有价值,才能和那个对的人一起成长,一起过想要的生活。

开始时,肖奈为什么会选择和贝微微在游戏里结成侠侣? 或许是因为他在游戏室看到了那个操作熟练的背影,天生好感;也或许是他口中说的,贝微微是排行榜上唯一的女玩家。却恰恰也正是因为有了开始时的因缘际会,才有了他们后来的故事。所以说,当你具备了实力之后,再加上那么一点点运气的话,便会锦上添花。否则,即便像校花那样有足够的运气:相貌出众,出身名门,并且先遇上肖奈,但是他们之间少有话题,没有相似的爱好,更别说思想上的碰撞。她把时间都花在了攀比,炫耀和嫉妒上,忽略了自身的提升,所以即便微微的相貌(这也不一定),家室都不如她,在遇到肖奈之前也照样过得充实,有意义;遇到肖奈之后,也有条不紊,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走到了一起。

所以,无论有无爱情,都要学会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因为你有价值,你的爱才有价值。


微微都是完成学习任务之后才打游戏

2.适度地为对方考虑

两个人在一起之后,是你们同意彼此走进自己的世界。有了爱情,不是说你有了一个应该牺牲、付出或是出气,埋怨的对象,而是两个人能一起经营生活,适度地为彼此考虑,分开时相互独立,一起时又能相濡以沫。

微微不仅漂亮,成绩数一数二。更重要的是她懂得站着肖奈的角度思考。

微微:“像打水,送早饭这样的事,一点也不适合你做,你不用事事都迁就我的。”

肖奈:“第一次和女孩相处,常常不知道做什么,但是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也会做到。”

为什么无论站着微微还是肖奈的角度都觉得听到这样的话特别暖心?为什么觉得这样的相处恰到好处?那是因为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小心思为对方考虑吧。听到这几句话的时候,脑海中翻腾出当年我和男朋友,大冬天早上一起在餐厅吃早饭,晚上他陪我打水的种种情景。现在想想当时还是很自觉地,不让他这么来回跑,能自己完成的事也尽量不麻烦他。

另外一个体现微微为肖奈大神着想的事,是在大神请同寝室的室友吃饭的时候,室友好心帮微微出气,选了那个有校花在的餐厅,故意气她,让她眼巴巴地看着大神和微微甜蜜。其实,这种大块人心的事,观众光看看就十分解气了。但是,微微很细心地考虑到大神的感受,不想让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当做炫耀的筹码,也为了不让大神为难,所以,她犹豫再三,最终还是换了别的地方聚餐。其实,想想也是,没有必要活给别人看,不用在对自己充满敌意或是恶意诋毁的人面前炫耀,生活是自己,没有必要证明。

二、看肖奈解决问题的方式


1.有些话可以不需要正面说

提醒校花

在封腾的酒会上,肖奈凑巧中听到旁边的人对打扮十分靓丽的校花不怀好意,此时,校花正佯装无意的朝他走!,他便顺势迎上来,稍微提高了声音说:“你的舅舅,真亿科技的董事长在找你。”这下,旁边的人知道了校花的来历,也不敢再做什么无礼的事。无须正面对峙,仅一句话便将他们的念头打消。生活中的事也是,一样话百样说,说话还是需要多思考,要讲技巧。

点醒阿爽

暑期,微微到肖奈的公司实习,恰被分配到一个对IT女有偏见的阿爽(男)手下,微微对工作任务高效的完成使得阿爽的观念稍稍有所改观。不过有一次阿爽淋雨感冒,同事打算帮他去买药,但临时有急事,请微微帮忙代买,微微却因买药途中遇骤雨被淋湿。肖奈很是心疼,但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之后也没说什么。第二天,在电梯里恰巧遇到阿爽,如此恰当的实际,他只说了一句简短的话,便让阿爽知道了微微的付出和不容易。并且,这句话,还不是直接对阿爽说的。他淡淡地对旁边的同事说,“而且,她感冒了。”

点醒阿爽(中间为肖奈,左边为阿爽,肖奈真在对右边的同事说)

站着阿爽的角度看,是肖奈正和同事聊天,碰巧我在场,听到了微微因为买药感冒的事。

而站着肖奈的角度就是,阿爽在这,那我要让他知道微微感冒的事。

说话要找准时机和场合,想让对方知道的事,也不一定要针对他来说。

2.有些话要留有余地

肖奈和真亿科技的甄总(一个曾经对自己威逼利诱的人)共同竞争封腾集团的一款游戏开发期间,在前往商务酒会的路上,当肖奈被告知稍后的酒会上要和甄总见面时,他当场的反应先是默不作声,以不变应外变。当王总说,“ 听说你们跟甄总之间似乎有些隔阂 ”时,他这样说道:“大家都是同行,甄总是前辈,有机会交流一下,是我的荣幸。”成功的缓和了尴尬的话题,也体现的相当有气度。


左为肖奈,右为封腾的王总

后来在酒会遇到甄总时,面对甄总的刻意挖亏,他也临危不乱。

甄总:这不是致一科技的肖总么?真没想到在这也能碰到你,我听说,你的手游已经跟王总达成了合作。

肖奈:甄总消息很灵通。(附以微笑)

甄总:(先是不屑地大笑一番)哎呀,这一合作就今非昔比喽,就不是那个当初三百万就能买下的团队了。(之前甄总要拿300万收购肖奈的整个团队,并暗示即便不答应,他们也会按照手游的策划案自行开发,被肖奈拒绝后,想要挖角团队成员,然而无疾而终。)

肖奈:甄总在业内一向以豪迈而闻名,我们初出茅庐,被甄总的出手吓到了,深怕辜负,所以没有达成合作。(语气不急不慢,神态自若)

甄总:(长舒一口气,那表情也没谁了。。。)

左边模糊的部分是甄总,肖奈说话间

3.把事情解决的圆满

游戏中,和昔日冤家联手打怪,力战幽冥大Boss,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并将宿敌复活。

在被救活的人看来,肖奈这是不计前嫌,有气度有风度啊。

但在肖奈看来,救活了,反而更让他们更难受。。(这原来也是一种变相的报复啊。。。)

4.做事情要会动脑筋

虽然是程序员,做IT的,思维就更要活跃,不是所有的事都要用技术解决的,毕竟也没定啥规则。

技术大牛的黑客入侵肖奈电话,并下战书PK,肖奈一脸不屑地应战说 ,”虽然你用了屏蔽软件,但半小时内也能拿到你的电话号码。”

一小时后,Ko打来电话说,你输了,我等了你一小时。

肖奈流利地爆出了电话,并说只用了5分钟。

Ko惊讶的说,难道你入侵了移动。

肖奈,我只是打了客服,说有骚扰电话。(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

写了下目前的一点感受,希望能更多的吸收,内化,以后看起来也是一种成长的印记。

发表是最好的记忆,不羞于开始,不吝于吐露。不困于心,不乱于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