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帝王奈何不了的猛人,唐高祖只能下诏封王赐姓

隋末唐初,打着反隋旗号的豪杰层出不穷,有唱出《无向辽东浪死歌》的王薄,翟让、李密领导的瓦岗军,还有割据河北的夏王窦建德,都是显赫一时的风云人物。

今天悦史君要提到的燕王高开道,也非常不简单,他分别跟隋炀帝杨广、隋恭帝杨侑、唐高祖李渊、大乘皇帝高昙晟、夏王窦建德等五位帝王过招,都没有吃亏,真是猛将兄!


参与反隋起步

隋朝末年,由于隋炀帝坚持三征高句丽,大兴土木,不知节省民力,赋役繁重,灾荒连年,导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

沧州阳信(今山东省阳信县)人高开道虽然从小以煮盐为生,但他身手矫捷,做事勇悍,跑起来都能追得上一匹奔跑中的骏马,也在等待时机。

隋朝大业九年(613年),渤海厌次(今山东省惠民县东南)人格谦在豆子岗(今山东省惠民县境内)起兵反隋,很快拥众十万,自称燕王。

高开道凭借近水楼台先得月,赶去投奔燕王格谦,格谦接纳了他,但并没有重用。

不久,格谦在一次战斗中遭到隋兵围捕,左右四下奔散,高开道只身杀进重围,把格谦救出来。

惊魂未定的格谦意识到高开道的猛,立即论功行赏,委派他为将军。


狼狈逃出重围

隋朝大业十二年(616年),兴县公、左光禄大夫杨义臣讨伐燕王格谦,并活捉了他。

高开道想要营救格谦,但杨义臣的看守非常严密,根本没法下手。

就在这时,隋炀帝杨广听信金紫光禄大夫虞世基的谗言,竟然召杨义臣入朝,解散他的军队,格谦也被下诏释放。

格谦召回高开道等人后,再一次打出反隋的旗号,江都通守王世充受命围剿,格谦再次兵败,而且直接被杀。

高开道侥幸逃出王世充军队的包围,率领格谦余党一百多人逃往海边,藏匿了起来。


兵多将广称王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高开道率众复出劫掠沧州,又招集了数百人归附。

高开道继续率部北上攻掠城镇,从临渝到怀远全都被他攻占,声势更加壮大。

隋朝大业十三年(617年),时任太原留守、晋阳宫监的唐国公李渊起兵反隋,不久攻入长安,李渊宣布遥尊隋炀帝杨广为太上皇,拥立隋炀帝的孙子、代王杨侑为帝,改元义宁,是为隋恭帝。

隋恭帝杨侑进封李渊为唐王、大丞相、尚书令,李渊控制了关中地区。

隋朝义宁二年(618年),隋炀帝在江都兵变被杀后,隋恭帝被迫禅位于唐王、大丞相、尚书令李渊,李渊即皇帝位,国号唐,建元武德,定都长安,是为唐高祖。

唐朝武德元年(618年),高开道率兵包围北平(今河北卢龙)一年多,当时守卫北平的是隋朝滑国公、右武卫大将军李景,坚持对抗到底,高开道没能攻陷北平。

后来,李景感觉支撑不下去了,就主动率部撤离北平迁到柳城,高开道于是攻取北平。

接着,高开道又率军攻陷渔阳郡(今天津蓟县),这时他已经拥有披有铠甲的战马数千匹,士卒万余人,就自称为燕王,都城设在渔阳。


将计就计得势

唐朝武德元年(618年),怀戎县(今河北张家口)令设斋,吸引了很多老百姓来参加,怀州沙门高昙晟趁机纠集近五十名僧人,以做法事为名,杀死了怀戎县令及镇守军将,裹挟全城老百姓公开造反。

攻占怀戎县城后,高昙晟自称大乘皇帝,国号“佛”,并册立尼姑静宣为耶输皇后,聚众数千人。

大乘皇帝高昙晟觉得自己需要一个得力的帮手来共同打天下,于是当天晚上就派人去招降燕王高开道,加封高开道为齐王。

虽然高昙晟的实力远弱于自己,但高开道还是留下几千人驻守渔阳郡,自己带领五千多人“归降”了高昙晟。

三个月后,高开道趁高昙晟没有防备,击溃了高昙晟的军队杀害了高昙晟,兼并了他的全部兵马。


投降唐朝荣显

唐朝武德二年(619年),高开道被唐朝营州(辽宁朝阳)总管邓暠打败。

唐朝武德三年(620年),高开道再次自称燕王,建年号为始兴,设置百官。

同年九月,守卫幽州(今北京)的唐朝燕王罗艺,被夏王窦建德的军队围困,罗艺向燕王高开道求救,高开道率骑兵二千人前去援助,窦建德因畏惧而率军撤退。

同年十月,高开道通过罗艺说项,遣使奏请归降唐朝,唐高祖李渊欣然下诏:

襃德叙功,有国彝训;任贤赏善,列代通规。伪燕王高开道,家本海隅,志怀慷慨。有隋之末,州域彫残,招集徒旅,自保边塞,缮修斥堠,捍御寇戎,民吏肃清,仓库完实。既而审达机变,远慕朝风,阖境献诚,归款内属,请申经略,辑宁燕代。厥功以茂,宜从襃宠,礼命之差,用超常级。可使持节蔚州诸军事蔚州总管,加授上柱国。赐姓李氏,上属籍宗正。封北平郡玉,食邑五千户。

于是,燕王高开道摇身一变成了唐朝的北平郡王、蔚州总管、上柱国,还得到唐高祖赐姓李氏,成为李开道。

悦史君点评:高开道由一介勇夫,起而据地称王,搅动多方帝王。

按理说,燕王高开道成为唐朝新贵北平郡王李开道后,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但人心难测,接下来的路也够曲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