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骨岂能无柔情?——三首词,三种情,辛弃疾一生情未了

历史上,有一位著名的词作家,他力主抗金,收复失地,一雪靖康之耻,光复宋朝伟业,并矢志不渝,却又终生壮志难酬,不经意间,将失意之情化作亲情、友情和爱情,以此寄托自己对故国的情思,在郁郁不得志中,“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他就是南宋词人辛弃疾。

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之亲情

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山东济南诞生了一位“男儿到死心如铁 ”的传奇人物辛弃疾,就是这片被金人占领的土地,铸就了他铁骨铮铮的硬汉子性格。受爷爷辛赞爱国思想的感染和鼓舞,辛弃疾打小就志存高远,誓要收复故土,恢复中原,让大宋江山得以保全。

然而,辛弃疾一身硬骨头,怎奈朝廷权贵都是一些扶不上墙的软骨头,总是打压他的志向。他极其愁苦,恨自己生不逢时,鸿鹄之志得不到施展,于是偶然间,填词赋诗便是他抒发内心强烈情感的一种不可多得的解愁方式。

闲居二十余年,他有幸目睹了多地农村生活场景,看到朴实的民风民俗,甚为快意,于是在看到一家五口其乐融融的过着清苦而惬意的生活时,“快词”便油然而生,脱口而出: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虽然住所简陋,是低矮的茅檐,但小溪边丰茂的青草,绿意盎然;虽一口吴地乡音,听不懂老夫老妻在说些啥,但从他们满头鬓发、相亲相爱的模样,及其三个儿子勤快、活泼的个性特点,其乐融融的亲情跃然纸上。


看在眼里,乐在心上的辛弃疾,顿时忘却了失意的苦恼,他羡慕他们的生活,同时想象着收复故土,还原宋朝太平盛世的生动情景。“一切景语皆情语”,而一切情语又何尝不是心语,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报国之志?

把酒言欢、依依不舍之友情

陈亮与辛弃疾为同时代人,他们之间的友情一直传为佳话。辛弃疾主张北伐,将金人赶出国境,一统中原,陈亮亦然。他们还对写诗作词有着共同的爱好。都是满腔报国之志,又都是壮志难酬,这样他们之间俨然成了志同道合的知己故交。

宋淳熙十五年腊月(1188年冬),陈亮应老朋友之邀,远道而来,亲临拜访,期间,两人共游鹅湖,一同饱览湖光山色,那寒风吹拂下泛起波纹的湖水,那失去绿意无颜色的山峦,犹如破碎的南宋山河,让两人的心田紧锁,眉头紧蹙。

带湖相聚是暖人的,道别是伤感的,短暂的聚首又离别,使得陈亮和辛弃疾都对南宋小朝廷偏安一隅,不思北伐,给国家铸成的大错痛心疾首,恨绵绵,内心的怅惘不言而喻。

把酒长亭说。看渊明、风流酷似,卧龙诸葛。何处飞来林间鹊,蹙踏松梢微雪。要破帽多添华发。剩水残山无态度,被疏梅料理成风月。两三雁,也萧瑟。佳人重约还轻别。怅清江、天寒不渡,水深冰合。路断车轮生四角,此地行人销骨。问谁使、君来愁绝?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长夜笛,莫吹裂。


这首《贺新郎·把酒长亭说》,是辛弃疾多首描写友情词作的佼佼者,为期十天的泛船鹅湖,让辛弃疾终生难忘。面对远山近水,天高云低,两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慷慨陈词,其中不乏对故土沦陷的忧伤,对奸臣当道的愤懑,浓烈的友情中夹杂着报国无门的无奈,这种建立在国家前途基础上的友情,更有厚重感和敬畏之情。

卓尔不群、望眼欲穿之爱情

南宋淳熙元年(1174年),正是金兵大举压境,国家形势日趋衰落之时,辛弃疾内心隐隐有危机感,那就是南宋极有可能覆亡的危险。而朝廷帝王将相还在醉生梦死,偏安一隅,不思收复故土,而是沉湎于歌舞升平,辛弃疾的内心犹如诗人林升在发出拷问“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然而,任凭辛弃疾等爱国人士如何焦虑不安,南宋小朝廷好似中了魔似的,纸醉金迷,不知道危在旦夕。

而与此同时,元宵节那热闹的场面,那些笑语盈盈的女子,她们浑然不觉金兵的铁蹄正在蠢蠢欲动,国家或将在一夜之间成为敌人的囊中之物,“众人皆醉我独醒”,辛弃疾看在眼里,焦躁不安。

此刻,他不屑于苟且偷安,只有一颗炽热的情怀,同时极其盼望能有志同道合的“她”与其携手,共同唤醒苟活于世的人们,唤起他们为保卫家园而勇猛杀敌。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是辛弃疾词作《青玉案·元夕》,一如其他众多精品力作,至今广为传唱,经久不衰。词人不稀罕“ 蛾儿雪柳黄金缕”,浓妆艳抹笑盈盈的轻浮女子,他要追求孤傲的,能够对这个表面的繁华热闹场景看得透、看得远、看得开,并超然于世,力求与词人携手并肩,追求高远境界的不被欺凌的桃源乐土。

众里寻他千百度”,表明词人对心中恋人的望眼欲穿;“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道出了词人的追求虽然不具有现实性,却是他的崇高、矢志不渝的对祖国无限热恋之情的鲜明展示,这种恋情是纯粹的、高尚的、真诚的、无私的,即便在整个混沌的世界不被看好,但在词人眼里,千金难买。

都说辛弃疾侠肝义胆,一生致力于国家的救亡图存,但是,他对朝廷无能的鄙视、对金兵践踏国土的仇视,以及不被重用的忽视,都使得他的情感在交互碰撞中化作了亲情、友情和爱情,并将这种情感上升到仰望的高度,不能不令后人敬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