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谈没有回应的恋爱

2019/2/13 星期三 天气晴

温言

-1-

记得在《延禧攻略》结局片段,在冷宫里,娴妃曾经问过令妃这么一句话,究竟是用了什么手段让乾隆对她死心塌地?

娴妃觉得令妃只爱自己,一点都不把皇上的安危放在心上。而她自己全部心思都只为乾隆着想,凭什么令妃就能有这么多的宠爱?

魏璎珞反问娴妃,“你爱他为什么要让他知道呢?”

然后她用手指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言外之意就是告诉娴妃,“两个人相爱,先出说出口的那个人就输了”。

在最后,令妃说,“我付出三分,得让他见五分,付出五分得让他还十分,只有这样才是公平公正,若一直背地付出,根本没人懂得珍惜。”

而在整个剧情中,娴妃为乾隆缝衣服缝鞋子,琴棋书画各种大家闺秀风范妥当无误,深夜白日送汤送衣。而乾隆对娴妃只有敬重,却无爱。

的确,一昧对一个人无底线的付出,到头来只会让对方认为是理所当然,那只是你作为妻子的本分。

-2-

得不到回应的付出,还要继续对他示好吗?

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答案。

感情里,最怕的就是两个人的喜欢不在一个频道上。你对他好一分,你就会越期盼得到超越五分的转变。人就如此,总会不知不觉在比较,在测试。

能被特殊对待的,一定都是特别的人。

娴妃无底线的付出,那是因为有爱。在娴妃黑化前,她所做的都是不求回报的,但到头来没有得到乾隆的疼爱,反倒让对方只是习惯了这种特殊对待。

乾坤被娴妃悉心照料,却依旧赢不了宠爱,或许是感情的最初时,就已经判定了爱情的份量。

-3-

我印象最深的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的猪头。

大学时期,燕子被告发偷了舍友2000元,面对众人的风言蜚语,只有猪头坚信不是燕子所为,并陪伴左右。终于感动燕子,俩人成了恋人,然后就是漫长的异地恋。八年里,猪头把每个月赚到的钱都打给了燕子,还存了厚厚的一沓汇款单据,共有20万,后来还跟陈末和茅十八借钱买房子,只是一意孤行地要给燕子一个家。

燕子从美国回来后,猪头打算求婚燕子。结果还未开口就换回一句分手吧!

猪头在送别燕子时追着出租车哭了一路,“燕子你走了我怎么办,没有你我怎么活啊。”

陈末曾问茅十八:你说,为了一个人,完全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值得吗?

茅十八笑着肯定说,值得!

值不值得,只有深爱过后的人才有答案。

站在路人角度,猪头无悔付出的这八年,确实只有失,没有得。而对猪头而言,只要一直和燕子谈着恋爱,他就觉得自己有着动力,有着希望。

当支撑的动力没有了,生活和打拼的念头也就失去了动力。

我觉得这样很傻,为了一个人无底限付出并不是坏事,可就坏在,她不爱他。当你自身明知付出而不得时,苦苦等待对方的回应消耗的不是时间,而是你能去好好爱一个人的精力。

-4-

我很认同魏璎珞的观点,并不是针对性的让别人看到你为对方做了些什么,而只是在正常相互交往中,你既然对我不理不睬,难道瞎猫赖上死耗子就会得来偶像剧里的美好结局?

不存在的,用卑微换回来的平衡,注定不会快乐。

你无法让一个只享受被爱的人花心思来和你恋爱,就如同你永远无法唤醒一个装睡的人。

看到过一句话,“等人是会上瘾的。因为等着等着,你会发现,如果你不等了,不是放弃了对方,而是背叛了自己。”

对一个人的好,就像这等人一样。习惯了有什么都先顾着对方,为对方着想,当某天有个人告诉你,“你不要总对对方付出,你要想想自己。”

把某种自认为习以为常的事情突然要抑制住,不能做,不能心软。那种感觉,一定很糟糕。

-5-

对一个人的好,是出于自己情不自禁的爱意。因为喜欢,所以才想把所有最好的都分享给他。

真正的爱,都是来源于默契的喜欢和不自觉的爱意。

曾经的我也曾毫不犹豫去在乎一个人,迁就着对方,只要对方提了否决,就会肯定对方的想法。

我也曾以为,只要不断对一个人好,就会得到相应的回应。

我付出了八分,只要对方回应五分都已经满足。但实际上,就连那五分,也可能是自己臆想出来的。

感情里的分量,本不该用分数来衡量。一衡量,一比较,就有了差距。经不起考验的不是分数,而是本着怀疑的心思。

直到现在,也悟出了,真正对你好的人,体现在细节里,而不是招摇过市的晒出“我对你有多好?”

年少时总会幻想,某天里肯定会有个白马王子把自己宠成公主,会事事只为你考虑,事事站在自己的身边。

现在想想,这种感情其实太劣质了。没有谁会全身全意把生活,把念头都只留给一个人。他有自由,有空间,有自己的想法。他会对你好,但不会只对你好。

现实里的爱情,要平衡,要稳当,不然即使撑得上台面,也不会下得了场面。

不要在本能好好被爱和爱人的年纪,只留下只有付出没有回应的青春。眼泪会咸,但青春和爱情可以很甜。

我是温言,写温情的文字,交走心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