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靠婚姻逃离原生家庭的样子,真令人心疼!

01

半年前,收到闺蜜M的结婚喜帖,知道她要风光出嫁了。

从闺蜜群里最八卦的几个姐妹嘴里得知:M的老公是一个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男人,家庭氛围也不错,公婆也都是老实巴交的本分人。虽然婚礼还未举行,但我仿佛看到了M那甜蜜幸福的样子,真心替她高兴。

之前就曾听说过,女人一辈子,最幸运的事,便是嫁给一个好男人。而对于M的老公,处处以M为先,言听计从,所有收入均上交老婆,简直是个彻头彻尾的中国好老公。

婚后的生活,M没有任何的家庭负担:一日三餐全由公婆负责,居家日用品都由婆婆供给,M不会在这上面花费额外支出,每周末的扫除,老公均会全权包揽,不让M做任何家务。

随着婚后的生活被我们这群闺蜜们熟知,同时对比自家公婆的难相处,我们每个人均发自内心地感叹:这真是老天给了个大恩赐,一下子砸到了M的头上,这丫头,下半辈子就等着享福吧。

02

上个月,闺蜜们聚餐。整个饭桌上,我都和M挨着坐,相谈甚欢。酒足饭饱,或许是M也喝得有点过头,她靠近着我坐,把头倚靠在我的肩上,轻声说道:

“你们都羡慕我,然而我一点也不幸福。半年来,老公因我的独断强势,对我逐渐少了耐心,我们大吵不停,小吵不断!公婆对我忽略家务,也开始颇有微词。可是,我本应就是最需要呵护的呀!原来一个人,若不买单原生家庭的苦,便要遭受衍生家庭的罪。"

我睁大眼睛,不可思议地望着她。我询问M是什么让她下定决心嫁给这个男人时,她给我讲了一件事。

原来,就在决定结婚前的某一天,M的老妈又和M因为一件极小的事情争吵,而事情也不是M的责任。面对妈妈的无理取闹,M独自躲在房间哭泣。哭着哭着,给老公发了一条微信,希望他能请假从公司出来陪着自己。

半个小时后,老公敲开了M卧室的门。房间内,他把M紧紧拥入怀中,一句话也不说,一句话也不问,就这样静静地陪伴着她。M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她此时此刻,也就只需要这样安静着,沉静着⋯⋯

听完M的故事,我只问了她一句:

“你爱他吗?"

M低头,默不作声。

但是,M告诉我嫁给他,自己不用担心再放错了碗筷杯碟的位置,被母亲劈头盖脸一顿责骂;也不用担心早上用卫生间时间过长,和爸爸有所冲突而又起纷争。她还告诉我,自己的公婆,很会居家过日子,每次吃饭都是四菜一汤,汤也都是用锅现做的,而不用再吃妈妈从饭馆和朋友聚会剩下的残羹剩饭了⋯⋯

原来,M所谓的令我们艳羡的幸福婚姻,实则只是她逃离原生家庭的避风港,她并不是打心底爱她的老公啊!

03

M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没有过高文化程度的父母,脾气秉性也属急躁,一点小事便会争执不休,吵闹不停。

记得中学时,有一次到M家找她玩,M的爸爸貌似正在找工具,找了一会儿没找到,跟着便大喊起来:

“哼,这用什么就没有什么!不用的时候总在你面前出现!"边说,边摔打着工具箱里的其他工具,发出霹雳乓啷的嘈杂声。

我吓坏了,问M:

“你爸,这是怎么了?"

M尴尬地冲我笑笑,说:

“没事,他就这样。咱接着玩儿电脑。"

我惊讶于M自身的淡定,估计在这家里,她也早已习惯了;但我更惊讶于M老爸的狂躁表现。虽然那时候年龄小,但是感觉肯定不对劲!毕竟在我生长的家庭,找不到东西是件很常见并且很小的事情,但从来不会如此愤恨和动怒。

后来长大了,我才明白,M老爸的愤怒言语和摔打行为,实际上是发泄!是不顾及女儿有客人的情景下,不分场合地发泄,再说深一层,也就是自私!

后来,高中课业紧张,我和M为了彼此互相激励,每天放学后约定到M家中做功课。

一天,我俩正在研究习题,M家大门被人狠狠敲打,M立刻起身开门,只见M的妈妈手提很多刚买的蔬菜站在门口。我也瞬间冲了上去,和M一起接了过来。

M关切地问:

“妈,你忘带钥匙啦?"

本是一句关切的问候,谁料换来一顿责骂:

“我这拿着这么多东西,怎么掏钥匙呀?你这孩子怎么像傻瓜一样?这都看不出来?"

M默不作声,我也不敢出声。

过了没多久,我同M又一起放学回家。碰巧这天轮到我俩设计板报。我俩抱着N多张1开的大板报纸,手中还提着所有设计板报的水彩用具等多个工具盒,一放学便往M家冲去。

抵达门口,M轻轻拍门,说:

“估计这个时间,我妈回来了。"

半晌没有响应,M便加大拍门的力度和节奏。

突然,门被很用力地打开了。M老妈站在门内,对M大吼:

“你自己拿钥匙呀!怎么还敲门?这孩子,一点儿都不心疼大人!"

听了这话,我瞬间蒙圈!你家的准则,到底是啥呀?是不方便的人,可以敲门求得援助,还是不论怎样,都要自己掏钥匙解决呢?咱们不能玩儿双重标准吧?

那之后,我很少再去M家了,但是在我心里很清晰地知道,M生活在一个相对糟糕的原生家庭,她有一双很暴躁、很自私的父母。任何的一点意见不合都会恶言相向,她的家庭是没有温暖、没有温度的。

04

我真心同情M,也对生长在缺乏爱的原生家庭当中的女孩儿,抱有深深的同情。毕竟,原生家庭是每个人一生下来便不能改变的命定的事实,她们无从选择,也没得选择。

同时,我也很心疼那些依赖婚姻来拯救自己,逃脱原生家庭的姑娘们。她们把婚姻当做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死死地抓在手里。而那份攥在手心的无力感,又仿佛在预示着她们的后半生,注定将就过活,再也无法感受自己那真实的心跳了。

婚姻,和原生家庭有关系吗?有。

一个在原生家庭伤痕累累的女孩,进入婚姻生活中,势必是浑身都带着伤的。而这伤,需要填补、伤口需要舔血、内心需要呵护、灵魂需要陪伴。

但是,姑娘,我多想告诉你,你试图依靠婚姻来逃避你的原生家庭,真令人心疼。

你的逃避,只不过是运用婚姻这个自欺的方式,扭曲了你对原生家庭问题的认知,从而减少自己的痛苦罢了……

婚姻,并不是逃避的避风港。它是两个人心灵相通的结合、是两个人灵魂深处的契合。婚姻的起因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爱。而伴侣也必定是三观相合,志趣相投的。

如若,你不爱你的伴侣,你试图在他身上寻找温暖,试图让他为你在原生家庭的不幸买单,对他,是不是也不公平呢?毕竟欠你的人不是他。

你试图依靠婚姻来逃避,只能是一个问题没解决,又生发出了新的问题。你会抱着受害者情节的心态与你的伴侣走入婚姻的殿堂,你会因为一点小事也对你的伴侣苛刻,你会因为你的不幸而更加向他索取而不是为他付出了!

相比较试图逃避原生家庭的姑娘们,我更钦佩那种在原生家庭的污浊中坚守自我,同时又追寻真爱、对自己与婚姻负责的女孩儿。

姑娘,认清自己原生家庭的根源问题,需要你的敏锐与洞悉;保证不把原生家庭的问题,带入你的婚姻生活,需要你的坚守与执行;而寻求一个真爱与之共同携手百年,才最需要你的决心与勇气。

愿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份勇气,不被原生家庭所影响,不被生活所妥协,期待着真爱来临的那一天!

希望每个人的婚姻,都是因为爱情!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1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保鲜的心得 #周末讨论#要是我在婚后才接触娃娃姐,那我有很多后悔的注意点,幸运的是我在找到男神、正式开始之前,...
    加油冲哇阅读 648评论 0 4
  • 1.把我唱给你听 喜欢大学上课自占座位 你们……有没有特别喜欢坐窗边? 我陶醉了 最暖的晨光 我听着Jay 他歌的...
    雕铎大人阅读 215评论 0 1
  • 作业要求 在UCSC下载hg19参考基因组,群主博客有详细说明,从gencode数据库下载基因注释文件,并且用IG...
    lxmic阅读 5,764评论 0 13
  • 哈哈,盼望着盼望着,Susan的杂志终于面世了。 已在第一时间购买,大家不要吐槽 本篇文章就是一篇软绵绵的广告文 ...
    快乐的熙爷阅读 37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