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多人添加了我的微信?

        【本文参与优享话题夺宝活动】

              参与话题:智慧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添加了我的微信,在此之前,我的微信通讯录不超过300。按照以往,对于刚认识的人我一般不会随便添加微信的,一来觉得比较唐突,二来我认为有很多事总会水到渠成,无需刻意,但是现在,我的微信通讯录已将近1000。

不记得在哪里听过这样一句话,大概的意思是当你的微信通讯录达到1000人的时候,你基本可以养活你自己,当然客观来说这是相对而言的,而对于我本人,却是验证了这句话的准确性。随着微信好友的增加,我的收入也悄悄的发生了变化。

01

你今天的生活是由你3年前的选择决定的,你三年后的生活是由你今天的选择决定的。

开饭店,是我这辈子的愿望之一。

去年11月,在一个生活小区里,我租下了一座三层的私人小居民楼,放弃我原来所在的旅游公司编辑的工作,开启了我的创业之旅。我选择了大家普遍认为是“吹糠见米”的美食业。

喜欢上美食,是因我母亲而起。从我懂事开始,记忆中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对于常年吃药的人来说,脾胃比正常人要差,味觉自然比正常人也迟钝很多。父亲为了让母亲多增加一点营养,总是变换着不同的食材来做给母亲吃,但当时由于我们家的生活水平有限,食材也没那么丰富,所以有时还是遭到母亲的抱怨。

如果我也会做菜给母亲吃就好了,看到任劳任怨又挺委屈的父亲,我当时便萌生了要给母亲做菜的念头。后来每次父亲做菜,我都静静的站在旁边“偷师”。

终于有一次,我发现母亲喜欢吃冬菇,于是便尝试着给母亲做了一个“冬菇炆鸡翅”,想不到第一次做菜便得到了母亲的赞赏。我永远也忘不了母亲欢欣的笑容,也忘不了当时填满我心底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时至今日,我依然认为,美食和健康、幸福是连接在一起的,它还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乐趣。

02

                    创业容易守业难

小时候便常常听父亲说创业容易守业难的事情,自从开饭店后,我深有感触,特别是像我这种无任何背景的人。

饭店从选址到筹备,再到开业,前后不过十来天的时间,很多事情由于缺乏深度的思考,导致后来在运作上遇到了很多问题。

首先是经营定位上的不准确,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其次是各岗位人员架构没有建立起来,导致出品和服务的不稳定;第三个就是招牌未经工商部门审核通过就花了好几千来设计,造成注册时奔走多次未果店名要重选。

刚开业那段时间,由于很多朋友给面子都来捧场,饭店出现了一种虚假的火爆现象。

一个多月后,饭店开始冷清下来,中午基本没什么客人,一个月下来也会有那么几天营业额是挂零的,亏损也就在所难免了。

做生意赚钱和赔钱都是正常的事情,千万不能着急,我不停地安慰自己。

可是有时“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临近春节的时候,清洁工自己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左手腕骨折,除了要承担所有的医药费之外,还额外赔了两个月的生活费。

接着唯一的一个服务员也要提前辞职回乡下过年,厨房的小师傅也因为摩托车过期没有验审被交警部门收了起来,最后以交通不便为由而离职。

种种不好的事情好像都发生了在一起,想想真的觉得累,上天好像在故意考验我一样。

正在我彷徨和迷茫的时候,大厨的一些想法,反而激发了我不肯认输并坚持做下去的决心。

大厨首先认为饭店的位置太偏僻,我的人脉又不广,况且也不能单靠做朋友的生意来维持。

其次认为这家饭店一前一后已经有两个老板经营不善而关门,证明这里不适合做饭店。

第三就是按照他从事餐饮业多年的经验来看,一家饭店要从冷清的局面反亏为盈,几乎不可能。

但是我偏偏不信这个邪,如果说位置偏僻就无法经营,那就没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说法。

如果因为别人经营不下去,就认定自己也经营不下去,这个想法更是荒谬。

我不想去考究别人为什么经营不下去,只清楚的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际遇不一样,除此之外,我更多的是问自己,到底全力以赴了没有?

大厨的第三个想法更是牵强,我认为那是他固有的思维阻碍了他,别说是饮食业冷清下来就举步维艰,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同样的道理,想要从低谷翻身,又谈何容易?关键还是人的问题,我相信凡事必有三个以上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我一定会渡过这个难关。

  03

      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

每天一早睁开眼,我就会停不住去想这些问题,如何树立并形成自己的品牌?如何让顾客喜欢并记住我们的出品?顾客喜欢什么样的就餐环境?如何体现细致和有温度的服务?顾客到底喜欢吃什么和怎么吃?如何发挥饭店的优势避开饭店的劣势?

带着种种的问题,我的心慢慢静了下来,并作了重新的分析。

首先饭店的位置不在街市繁华路段,不在人口密集的商业区,这是不可逆转的客观原因,所以排除简单、快速消费的群体。

根据开业以来的消费数据显示,来饭店消费的顾客基本属于中高端消费群体,这个群体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但是对出品的要求也高。

最后我决定结合厨师自身的优势,再融合我平时的健康饮食理念,决定从食材上下功夫。

由于人力不足,为了保持出品的质量,第一步我首先采取了预约订餐制,这样既能保证食材新鲜,饭店也能避免库存过多造成损耗,另一方面还为大厨争取了更多时间做好出品。

订餐爆满的情况下,我就请有资质的师傅来支援。至于楼面,就请有经验的钟点工来做服务员。有时实在忙不过来,有些顾客就自己冲茶,自己倒酒。我十分感谢我的顾客朋友们,觉得上天待我不薄,能遇到这么包容我们的顾客。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打滚,饭店的生意又开始逐渐好转,回头客越来越多了。虽然有很多地方我们还不能尽善尽美,不能赢得百分百的满意度,但是,做美食我们却是认真的。

我经常对大厨说,质量就是生命,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所以我们要耐心、细心地做好每一个出品,只有精益求精才能走得更远,顾客也会感受到我们的用心。

04

                巧用互联网+为饭店助力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也为了替客户节省时间,我特别制作了两个版本的电子菜谱,一个是配有音乐背景且节奏比较明快的,适合年轻人用,另一个是图文并茂可以上下翻看的,适用于大众使用。这样客户在订餐的时候我们不用见面就可以通过微信把菜单落实下来,每当有新品推出我也可以及时的添加上传,让出品更丰富,更能满足顾客的选择,以后我还将进一步使用在线点餐服务。

一般客户点完菜之后,我都会重新整理编辑好发送给客户,让客户进一步核实确认,这样就保证了百分百的准确率。最后我还会附上饭店的具体定位,另外再加上一段事先编辑好的饭店概况。这样的做法既让顾客对饭店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也方便没来过的顾客查找位置。当然我还会使用欢迎光临以及感谢之类的礼貌用语,这样就能让顾客感受到一种被重视的感觉。

通过这种方式,现在来就餐的顾客都主动的添加我的微信,甚至还有很多我从未谋面的陌生人也在加我为微信好友,只要在备注那里说明是谁的朋友或者谁介绍的,我都一一添加到我的微信通讯录里。

在这段艰苦创业的路上,我遇到了许多贵人,在这里要感谢我的姐姐、钟老弟、坚哥、卢先生、林大人、老表四剑客等等一直支持和鼓励着我的亲人朋友们,是他们让我从迷茫中找回了方向。

尽管我不喜欢油烟味,尽管洁癖的我试过很多次屏着呼吸去清理那些顾客留下的呕吐物,尽管我从一个喜欢每天穿着高跟鞋到不得不天天穿上平跟鞋来了个大转变,尽管每天回到家里象散了架一样累,脚板还烫得难受,但是我相信人生中的每一步都不会白走,每一滴汗都不会白流,人的一生,有哪一个不是负重前行的?

05

                      迟来的春天

都说人间最美四月天,在大家都普遍认为三四月是饮食业淡季的时候,我的饭店却迎来了最美的春天,营业额创下开业以来的新高。时至七月,营业额一直在稳步上升。

在这里要特别鸣谢我的旧同事陆总,是他鼓励我们开发了我们的拳头产品——佛跳墙,并在春节前带着他的亲朋好友,成为我们饭店第一个品鉴佛跳墙的顾客。

当初我们还不是很清楚市场的需求,虽然已经明确定位于中高端的消费群,但从来没有想过要用这款产品来占领市场。后来陆总知道大厨有八年专业制作“燕、鲍、翅”的经验,便一再鼓励我们大胆去开发,想不到一煲“佛跳墙”,让饭店翻开了新的篇章。

创业路漫漫,困难还会不断出现,我不敢掉以轻心,但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有希望。无论是哪个行业,如果要做出一定的成绩,必须要有10000个小时的沉淀并为之努力才会突显出来。

我希望经过我的努力,饭店会慢慢变成我喜欢的风格,清新、雅致中带点庭院的温馨气息。同时我也期待有一支热爱美食业的团队和我一起共同努力,打造出骄人的成绩。为此,我会不断学习一些有关于餐饮业的专业管理知识,为日后的饭店做大做强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还要特别感谢一位重要的人物,没有他就没有城市农夫餐馆的存在,没有他的技术力量,我就没有那么大的决心。他就是憨厚、务实、敬业的大厨钟秋明,感谢他的陪伴,感谢他最终选择相信我。

         

                          后记

一直想写一篇文案推广自己的饭店,但都被琐碎的工作占用了我大部分的时间,期间也有不少媒体来找过我要帮我推广,但都被我一一婉拒了,因为我要的是饭店生命的延续,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而不仅仅是一份商业的文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