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滩情怀 - 草稿

                         

        和黑龙滩的第一次约会,是在1989年6月中考后。那时的黑龙滩宛如一位豆蔻年华的妙龄少女,盈盈秋波,脉脉含情。从乡间小道走出的山里娃,一下就被这碧潭翠岛、水天一色的美景给迷住了。我们陶醉其间,瞬间忘记了一切烦恼和压力。

        荡舟碧波上,任微风轻拂,看白鹭沙鸥齐飞;听欢歌笑语,望快艇帆船竞渡;逐轻波细浪,和鱼儿小虾嘻戏……那怎是一个“爽”字了得!再放眼遥望那一个个如明珠般镶嵌在碧波上的小岛,只见垂柳依依、鲜花盛放、绿树掩映,真是如诗如画。记忆特别深刻的是那一片片油菜花,璀璨夺目的金黄摇曳在蓝天绿水间,那娇艳的颜色随风流动,直流进我们的心田。龙滩的美景从此定格在心间。

        三年中师生活,我们和黑龙滩更是难分难舍。她,就如我们的外操场一般,也是我们的后花园和水上乐园。假如没有黑龙滩,我们的学生生活将会失去一半的乐趣。

      唱着“渠水清清,巍巍土主……”的校歌,沿着校后渠道边的小路,我们三五一伙或是全班一起,欢快地奔向黑龙滩去了。美丽的湖光山色、可爱的游艇画舫、雄伟壮观的大坝、高高矗立的石碑,都是我们心中最美好的回忆。在53米高271米长的弧形大坝上,我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龙滩的美景,抚摸着大坝的栏杆,俯视着那一层一层向上垒起的长长的条石。记忆中,顽皮的我们还偷偷地跑到大坝背面的弧形条石上,一边尽情地奔跑跳跃,一边赞叹前辈们的智慧与力量。是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与生命,才筑起了这样浩大雄伟的工程!

        在大坝的一端,矗立着一座高高的石碑,石碑上是郭沫若书写的“黑龙潭水库”五个刚劲有力的大字。碑后还有两行字:“引来岷江水,灌溉万顷田”。站在石碑下,看看对面石壁上那条蜿蜒腾空的20米长的飞龙,再回首望望水平如镜的湖面。这个有着310公里湖岸线、23.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6亿立方米蓄水量的母亲湖,给了全县人民多少的恩赐和奉献。

        想起了小时候,每到农耕季节,乡间水渠的放水闸门一升起来,滔滔渠水就“轰隆隆”地奔涌而出。那清清的流水唱着欢快的歌儿,流过东风渠,流进小河沟,流入山间田野,流淌在每个农家人的心田里。想起了小伙伴们欢快地网鱼捉虾的情景,记起了大人们快乐收获时的歌唱。 我们这一代70后,是伴着黑龙滩一起成长的,是喝着龙滩水长大的。如今再看看当年石碑下的一张张合影,我的心一如当年一样的自豪、激动而温暖。

        我们欣赏龙滩景,依恋龙滩水。游船上留下了一片片欢歌笑语,小岛上留下了一串串青春足迹。神秘的“蟠龙岛”是我们恋恋不舍的乐园。远远地看见了冯建吴先生书写的“蟠龙岛”三个红色的大字,突然间就有一种神秘的感觉。好像进入了孙大圣的“水帘洞”,又似乎是闯入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园”。我们在长18米高17米的龙头边,寻找“黑龙和白龙”的传说。我们穿越参天的古木,走过幽深的石阶,登上山顶的观景台,遥望远处的报恩寺,听渺渺芃音,真有超尘离俗之感。

      这里的猴子也似乎很有灵气。每次听到我们的脚步声,它们就从树枝间一跃而下,呼啦啦地聚在路旁,等着我们的打赏。有时我们没带食物,他们也不恼,还跳上我们的肩头来玩耍。有时我们在林间野炊,如今我的唇边似乎还飘着同学们亲手烹调的玉米糊的香味儿。还有一道独创的美味——苹果汤,那又香又甜又有点酸涩的感觉,就是青春的特别味道吧?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是东坡先生对西湖的盛赞。我想,要是东坡先生晚生900年,他又会把风景旖旎的黑龙滩比作谁呢?是风情万种的貂蝉,还是风华绝代的王昭君?不管怎样,在我的心里,这一汪清清的潭水哟,就是我心中的"绝代佳人"。

      如今年岁渐增,对黑龙滩更有着难以割舍的依恋。每当周末或是节假日,邀上亲朋好友来到这里,或漫步在雄伟的大坝,或是荡舟湖上,放眼碧波万顷的湖面,那一层层柔柔的清波让你的心灵在不觉间沉静下来,工作的劳累、生活的烦恼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知(zhì)者乐水,仁者乐山。

      知者动,仁者静。 知者乐,仁者寿。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清清的龙滩水,默默无私地滋润着仁寿的山川和田地,曾经被称为“山城”、“灰城”的仁寿县城,也因为引入了龙滩水而变成了一座水城。金马河、水体公园、湿地公园、响水六坊,纵横交错的水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品位。生命因水而更润泽,灵魂因水而更丰盈,心胸因水而更开阔,思想因水而更有智慧。因为有了黑龙滩,让全县人民走出了贫穷,生活更润泽富有。从此,一座山的城,开始了对水的告白。从此,粗犷质朴的仁寿人,有了水的浪漫和宽容。

      亲亲的黑龙滩,真是百万仁寿人民生命中的母亲湖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年中师生活,黑龙滩就如我们的外操场一般,也是我们的后花园和水上乐园。假如没有黑龙滩,我们的学生生活将会失去...
    柳絮轻飞阅读 696评论 4 0
  • 永远忘不了第一次舟行龙滩上的情景。那是89年中考后,我们十几个同学和老师来游黑龙滩。那时的黑龙滩宛如一位豆...
    柳絮轻飞阅读 1,273评论 12 1
  • 一剪南国,勾勒灯火几重;寒风习习,纵堤已决,然柳却无恙。 雨上清明时,谁知童家冷月轻泻;梨花执手又拭泪,只一纸鸿...
    吾与秋月阅读 120评论 0 2
  • 转眼,我们护理管理训练营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在这100来天的践行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每天早上不要闹钟我能...
    诗诗师_234d阅读 158评论 0 1
  • 好好学习 6-11.30 1.30-5.00 6.00-8.00 数学结束 英语所有结束 专业课3章节结束
    不动摇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