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进程| 装修前准备不充分--我亏了六七万

一、超期又超支

装修前,参考网上装修日记,工期短则两三月,长则半年。我从5月开始着手准备。虽不着急入住,潜意识里想当然认为年前应当完工。结果是:第二年过年期间方得入住,并且还未经过所谓的“通风三个月”。

相同的户型,亲戚家早两年装修花费了100多万。他们选择欧式宫廷风,两根大理石罗马柱三四万,一楼除房间外,墙和地铺满了马可波罗微晶砖,相当豪。根据我的审美偏好(层高2.7米,我认为很难做出庄严质感)和实kou惠bi原则。上来就设定现代极简风,预算控制在60-70之间。

结果:设计师以我选择的沙发出发,设计的风格为简欧,我个人拿主意的全屋定制衣柜、橱柜、入户鞋柜、装饰柜全部都是现代极简。亲戚朋友参观时问“你家什么风格”。“嘿嘿,混搭、混搭”。成本控制上,预算被一提再提,最后总支出居然与土豪风格的100有过之而无不及。

二、总结原因 

事后回顾,我家工期超长,预算超支80%的原因总结如下:

1. 没设定deadline,也就没有紧迫感。签订采购合同时未限定完成时间,商家就会在时间安排上拖延、让别人插队。比如我家的铝合金门窗,2015年11月支付的定金,到2016年10月才勉强安装完成。前提是,我在9月让写了一份如期完成安装承诺书,每晚一天,减扣工程款百分之一。

2. 未与家人达成共识。此举导致装修过程中出现两次长达一两个月的停工。家装需要就风格、格局、颜色、材质等成千上百个细节做决策。有不同偏好再正常不过,但我跟家人都固执己见,认为自己的想法最合适,谁都不愿让步。以致“对事”不能统一时,开始“对人”。严重伤感情!

3. 对风格不理解。虽然我口中明确表示要“极简”,现在回顾当初给设计师看中意的效果图中,混杂着现代和简欧。设计师说先挑沙发再定风格时,我选择的LAZY BOY却是美式。

设计师最终确定简欧基调,而我仍一直认为自己家是现代极简。全程采购主材时,面对商家提出“您家什么风格”,我口中也一直念着“极简”。

直到后期墙壁刷漆快出效果时,才发现我想要的现代风格,绝非我以为的简单省钱。要出风格,及其昂贵;当时的样子就像家徒四壁。还好,简欧风格用PU线条和一些壁纸就出效果了。于是在购买灯具时,完全照着简欧买,就这么将就着也看得下去了。

这时我才明白我并不懂现代风格究竟是怎样的,有哪些元素,费用如何。也没看出设计师擅长并为我家做的是简欧风格。

4. 预算超支原因有二。一是做预算表时有很多需支出项目遗漏而不自知,二是低估产品的市场价格。比如我家的瓷砖项目预算3万。没有考虑到除了瓷砖本身之外还有其他费用:大理石门槛&窗台石费用,瓷砖切割费,瓷砖伴侣费,美缝费。瓷砖在3万预算下选择了三线的陶元帅,单价基本控制在每平100元多。老板告知总价差不多3万左右,就非常信任的刷卡成交。铺贴过程中不够了就让送,最终结算费用却为4万。单瓷砖这一项,未考虑到的费用为1万多,采购又超1万,所以总计足足超出预算66%。

 三、提前准备

上述问题,追根溯源都是装修前没做足功课。我以为凭着自己想当然的感觉,设定了一个叫“极简现代”就是有自己想要的风格了,给一个总数XX万就是有预算了。 不了解实际情况,想当然地确定一个“数字或风格”,就是脱离实际,在执行过程中一定出现偏离预期。

翟鸿燊说:“许多不成功不是因为没有行动前的计划而是缺少计划前的行动”。装修第一步不是急匆匆选定一个自己想象中的风格和家装公司,而是学好家装知识,做好充分准备

1. 时间:装修前需要了解家装风格确定自己想要的风格,再与设计师沟通确定设计方案;了解工程工艺、材料、报价对比要点,再确定施工方;了解市场主材基本价格制作详细(可执行)预算表。

网上有非常多的装修日记和帖子,可以参考户型和外观设计。但要学习工艺,无标准且极度分散。知识没有系统化的整合,每一知识要点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搜索、过滤、分析对立观点和整合。(这是我在装修时的最大痛点。如果一开始学习妥当,我想至少可以节省六七万,还能加快进程。所以才有此号)

研究地越多,越感觉自己一无所知。所以下次装修前,我会提前一两年注意起来。如果没能提早准备,至少预留一两个月专注地线上学习、线下咨询看市场。

2、金钱:确定好自己的金钱预算极限(也就是红线,绝对不能超)。在此数字内预留一定比例的机动额度,用于意料之外的项目支出和积少成多的日常支出(交通费、电话费、餐饮费等)。

至今为止,我个人还没碰到过跟我说装修没超预算的。所以,预算是用来超的,还是预算就是底线。这个意识概念要明确。

3、构想:想明白这次装修的目的是为了自住还是出租,自住是长期还是短期,出租定位高端还是中低。根据自家的人口结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审美偏好,提出对格局、功能、风格或其他方面的要求(比如风水、颜色上的限定)。不管设计师如何专业,最终生活在屋内且承担最终结果的始终是业主自己,决策权和责任都由自己承担。

4、工具:

a. 测量工具:尺(卷尺、皮尺)。

b. 记录工具:纸笔、手机、电脑等,用于记录备忘、家装日记、制作预算消费表等。

c. 拍照工具:手机或相机。拍照可以留作记录查看和后期扯皮证据。

d. 计算工具:计算器、手机。

e. 归类存储工具:文件袋(夹),存放采购合同、消费票据等。

文件袋分类:发票、合同、说明书、定金收据、

5. 一致认知:家庭成员之间明确分工和角色。a:确定一位主负责人全权负责风格的整体一致性。b:一旦出现意见分歧,如何沟通,在哪些地方如何相互妥协。装修前听说新婚夫妻装修婚房导致离婚的故事,我觉得不可思议。装修过程中才深刻体会,家装真是检验感情和考验相处能力的最佳方式。

个人建议,装修前全家明确装修是为了提升生活幸福指数,绝对不能因为装修坏了情感,切勿本末倒置。主负责人负责整体决策,其他成员在装修之前给到自己的期望和要求。装修是非常繁琐的事,主负责人的辛勤付出需要被看到并认可,其他成员需要事先提出建议而非事后挑剔指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到公园散步,爬山,喜欢去感受大自然。从前放假了就经常和小伙伴们去玩,湖边 公园都是我们经常去的地方,大自然好...
    虫子呀阅读 574评论 0 3
  • 【2018年本企业千万目标势必达成】 【 今年势必会孵化出二个年薪30 万以上,三个年薪 20万以上,十个年薪 1...
    大德帅帅阅读 31评论 0 0
  • 【一】 早上八点的时候,我散步回来,微信里已经有十几个人给我发表情包嘲笑我又在赖床了。我挨个点开,哪个都没有回复,...
    八命先生阅读 4,181评论 15 49
  • 腊月廿三日,世人过小年。 每天翻旧历,逐日备新鲜。 燃烛厨房里,祭神炉灶前。 放开心上事,有待大团圆。
    雪窗_武立之阅读 267评论 0 1
  •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莎莎 2、他几岁了?18岁 3、...
    天音思语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