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正面管教的27个基本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忆生活的点点滴滴,有他人的故事,有自己的故事,有他人和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有感而发,或说你,或说我,或说ta,有共情之处,有get到之触,于是统统记录下来。#

此为第19篇。


Positive Discipline

《先知》

卡里·纪伯伦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凭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以给他们以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庇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却不能使他们来像你们。

因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的27个基本工具》

1、和善而坚定

无论是控制型还是娇纵型的父母,通常都是被动反应,而不是积极主动。他们一直等到问题发生,才作出即时反应。

和善而坚定型的父母却能退后一步,在行动前先观察并思考。

娇纵型父母把大量的精力用在自己本应该怎么做、本能够怎么做或本打算怎么做上。


2、决定你怎么做,然后去做

正面管教的核心是学着改变自己,而不是尽量控制他人并让他们改变。

与其说一些并不真正当真的话并在随后发现自己陷入了困境,还不如退后一步,把事情完全想清楚。


3、只做,不说

通过话语(“这么做”“别那么做”)的养育,是父母们错误地将权力交给了对自己的话充耳不闻并且不按照父母的话去做的孩子的一种方式。然后,

“通过话语养育”的最大错误,是询间孩子是否愿意做你知道他们需要做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坚持到底

当你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好改善一种情形时,要按照以下步骤:

.充分关注;

.认可孩子的感受,并在幻想中同意孩子的愿望(“我真希望我们能满足你的愿望”);

.告诉孩子要做什么,而不是不要做什么;

.在孩子的帮助下找出一个解决办法;

.说出你的感受,并设立限制;

.用行动坚持到底。


5、用信息和从错误中学习的机会代替惩罚

惩罚为父母的愤怒和沮丧提供了一个释放途径。一些父母使用惩罚的方式是因为他们受到了自己经历的限制,并且缺乏使用其他方法的知识和技巧。

人类的本性总是倾向于采取阻力最小的方式。

在愤怒和发泄负能量的时候,建设性的学习很少会发生。当孩子认为你在生他们的气时,他们的行为通常会更糟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改进你的沟通技巧

.问“启发式”问题

.练习反射式倾听

.列一个感觉词汇表,表达自己的感受

.闭上嘴巴听

.使用“我注意到”句式,不要问圈套式问题


7、对自己的期待要合理

要降低对自己的期待,以便你能达到预期。

要花时间训练他们,以便每个人都能参与。

要现实地对待你的预算。要知道孩子们的欲望与需要之间的区别。


8、开家庭会议

会议前几天,需要把会议议程贴出来。

不要寻求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建议挑出一个方案,试行一段时间。要再安排一个时间开会评估这个解决方案,并讨论每个人从试行中了解到了什么。

专注于解决问题而非责备别人。


9、提供有限制的选择

在恰当的时候,要给孩子提供至少两个可以接受的选择。

两个关键词是“恰当”和“可以接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设立界限

你的职责在于设立界限所允许的范围,就像桥梁两侧的护栏。孩子年龄越小,两侧“护栏”应该越近。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两侧“护栏”的距离应该增大,并且要让孩子参与设立界限。

当你真正地理解了如何使用并坚持一个逻辑后果时,你往往会感到内疚或难过。你可能会比自己的孩子更痛苦。事实上,这是你正在使用逻辑后果的一个确切标志。

让孩子从一次小小的麻烦中吸取教训,就能够使他免于在今后的很多年里因为从来没有面对过自己行为的后果而出现问题。技巧在于,每次专注于一个问题。


11、建立日常惯例

孩子们有机会学习专注于情形的需要:做他们需要做的事,因为那是需要做的。

惯例一旦形成,就会由惯例说了算,父母就无须不停地要求孩子了。

贴小红花和贿赂是不尊重孩子的,因为这暗示着你的孩子没有奖励就什么也不干。

抗拒变化是人类的天性,即便在我们想要改变或者知道改变是为自己好的情况下也会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了解你的孩子

通过了解孩子的想法,就能更好地了解到孩子的内在驱动力。

你的孩子有什么感受?可以现实地了解孩子内心的真正状况。

你的孩子对生活的期望是什么?你的孩子的价值观、希望和梦想是什么?不是你的,而是你的孩子的。

如果你对孩子满怀信心,就更容易停止努力控制和惩罚他们,并开始用能教会孩子独立生活所需技能——比如,处理同龄人压力——并尊重孩子的方式支持他们。


13、欢迎错误

掩盖错误会让你把自己封闭起来,因为你无法解决被掩盖起来的错误,也无法从中学习。

如何对待错误比是否犯了错误更加重要。

矫正错误:承认、和好、解决。


14、积极的“暂停”

孩子们只有在感觉更好的时候才能做得更好。

积极暂停是种鼓励,要让孩子们建立一个有助于他们心情好转的空间。

积极的暂停很少适用于4岁以下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同等地对待你的孩子们

如果你有不止一个孩子,那么,为了防止同胞竞争、出现好孩子—坏孩子组合以及伤害孩子们的情感,你可以使用的一个最方便的词语就是“孩子们”。


16、专注于解决方案,并让孩子们自己想出办法

大人经常对孩子们有偏见,并且没有意识到自己多么严重地低估了孩子们提出他们能遵守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建议的能力。


17、行动胜过言语

父母对孩子要造型一致。

要观察行为,而不是言辞。

行为才是检验的依据。


18、不要许诺或接受承诺

不要许诺,除非你打算遵守,并确定到时候能够遵守。


19、帮助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

“四个错误行为目的”:

.寻求过度关注;

.寻求权力;

.报复;

.认为自己能力不够(放弃)

孩子们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目的,因为这些目的是建立在潜藏的信念之上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运用鼓励,而不是赞扬和奖励

对于正在做出不当行为或自我感觉不好的孩子,这正是他们最需要鼓励的时候。

鼓励教会孩子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做正确的事的能力。


21、说“不”

保持坚定——他们不一定必须同意你的理由。

“亲爱的,我爱你的而答案还是‘不’。”


22、运用你的幽默感

当你将他们的行为看做是与其年龄相符的行为时,你就能够将其视为可爱的,而不是令人讨厌的。


23、过你自己的生活

太多的父母都试图让孩子延续自己的生活。他们希望孩子完成自己人生中没能实现的事情,或者认为孩子应该取得和自己一样的成就。他们不愿意花精力尊重孩子作为一个人的感受与愿望。

当你有自己的充实生活时,你就会喜欢自己的孩子,因为你不会再依赖于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避免给孩子贴标签和使用药物

即便你以爱的名义对孩子控制太多,也不会让他们形成归属感、自我价值感,以及今后需要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25、有信心

对孩子有信心,并不意味着相信他们始终会做正确的事,而意味着相信孩子会成为他们自己。

要相信你和自己的孩子能够帮助彼此从错误中学习。

对孩子有信心,并不意味着孩子已经作好了独立的准备。他们在学习生活技能的过程中,仍然需要爱、支持和帮助。

把目光放长远,并且知道孩子现在的样子并不代表着他们永远都如此。


26、确保把爱的信息传递给孩子

确保把爱的信息传递给孩子,是你能够给予自己孩子的最伟大礼物。

孩子对自己的看法,是通过他们对你对他们的感觉的感知形成的。

帮助你的孩子感受到你的爱的最简单方式,是每天说很多次“我爱你”。


27、每次一小步

成功之路最好是每次走一小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于2018年1月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