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我是如何写书评的?

读书,既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权衡和思考。

——弗朗西斯·培根

这篇文章,是一篇答应了很多朋友要写的主题,只谈两点:

1.我为何写书评?

2.我如何写书评?

1.为何写?

其实“为何”比“如何”更重要,探讨“如何”之前,我们聊聊“为何”。

豆瓣、简书上有很多文章,探讨为什么要写书评。要么太功利(写作变现)、要么太佛性(自我成长),坦白说,不可取,实在难作结论。照我看来,把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也变成了一种粉丝经济,应该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最大骗局。

实际上,一次“完整、有效”的读书,会有个“输入→思维处理→输出”的过程。输入的,是书的内容。输出的,是人的思考。所以,写笔记、写书评,本质上,就是“读书”这个process的一部分,属于输出,至关重要。

这个“输出”其实就是“产出”,包括产出认识、理解、分析、观点等。读书是需要产出的,不然,我们读书恐怕就变成了自我感动、自我陶醉了。

所以,关于“为何写书评?”

我的答案:为了“有效读书”。

那,怎么才叫“有效读书”呢?

提一个“双效标准”给小伙伴参考。

即:如何衡量读书的效果、效率?

(1)先说“效果”

效果,其实,谈的是“质量”问题。

关于这件事,似乎无公论。书,到底读成什么样子才算有“效果”,似乎很难定义。

学生为了考试、学者为了著作。在获得考分、完成著作后,虽然有产出,难说有效果。因为交卷之后、交稿之后,试卷、书稿中的内容,恐怕也一并交出去了。若是读者,读后,交地更快!所以,读书首先要做到:记住。

很多读者,包括我,不是为了应试、投稿读书,而是为了学习。但,学习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参与筹办中国人民大学的李新教授在解读《为有源头活水来》时,给过一次词,叫:学以致用。所以,读书其次要做到:学会。

得出结论,读书的“效果”,包含:记住、学会。

给个不等式:读懂≠记住≠学会

其实,读懂跟你自己没啥关系,是作者书写的好。

想记住,你得“思考”,说白了就是动脑。

想学会,你得“实践”,说白了就是动手。

最后,要想记得更好、学得更好,命门是“重复”!

——即:多动脑、多动手

(上述逻辑,很质朴,但很多人其实是不认的。)

这就回到了主题,书评其实就是你“思考、实践”的证明,你到底“如何思考的?/如何实践的?”,如果不写出来,恐怕等于没有。并且,上述“动脑(思考)/动手(实践)”的过程,一次不行、需要重复。

用笔记的方式,去有效阅读,有本很著名的书:《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副标题:超实用笔记读书法,给大家推荐一下。

《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莫提默·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2)再说“效率”

效率,给个计算公式,是“效率=数量/时间”。

说白了,不仅要读的多(分子大),而且要读的快(分母小),这样,读书效率才高。实际上,我们每个人的读书时间是非常有限的,读的多、读的快,并且显著提高读书的“效率”直接关系到: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因为读书有产出、有收获。

尼基·斯坦顿的《沟通圣经: 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中,曾介绍过阅读的五个步骤:

A.纵览(Survery)

B.问题(Question)

C.阅读(Read)

D.回忆(Recall)

E.检查(Review)

《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作者:尼基·斯坦顿

有一本书,就是W.H.奥登(1907—1973)的《序跋集》,是我最喜欢的随笔集,其中有大量书评及“类书评”散文,比如序言、导言。这本书,其实就展现了奥登这位“文坛顽童”邀游书海的深度和广度,尤其是见证了奥登的阅读速度。奥登在《一个务实的诗人》中开门见山地指出:“我敢说,每个评论家一定都意识到,他不得不以快于正常阅读的速度看书。”这句话显然是肺腑之言。

所以,希望徜徉书海,速度很重要!

W.H.奥登(1907—1973)的《序跋集》

很多人看到这儿,就不乐意了,感觉不认同。他们认为:读书,不在数量和速度,而在质量。这么说,本没错,但很多情况下,这是个纯粹的借口,我很担心。

为什么?

其一,我担心大家只是逃避。

我担心,排除那些真正精读、细读的学术范儿,其他大部分小伙伴的本质问题:不是读得慢,而是读的少!坦率说,很多小伙伴只不过是给自己的行动力、执行力先找了借口、找了台阶。书从没有多读一本,只说读书不靠数量。饭从没有少吃一口,只说减肥不靠节食。课从没有多听一节,只说学习不靠填鸭。局从没有少去一次,只说成功不靠一时。学习中、工作中的一无所得,不外如是。

其二,我担心大家缺乏对比。

我并不鼓吹囫囵吞枣式的疯狂阅读,读书,是不是越快、越多越好,是存疑的。作为“模仿丈夫、超级奶爸”,我深知时间太宝贵、精力太有限。但,每年精选24本好书,读时做笔记、读后写书评,并尽量结合学习、工作的实践去思考,是我这些年做的最无比正确的决定。而我身边,每年50本、90本甚至更多阅读量的书友,同样读地既有数量、又有质量。从书友们的写作、分享,可见一斑。

所以,再有这样的小伙伴提“质量>数量”的梗,你姑且走开、不要搭理。

后来,我身边一飒爽的“辣妈写手”,总结说:

读书,质量大于数量,其实是个借口。在读完100本书之前,你没资格说“读书不求数量、不求速度”,效率是基础,质量是目标!

2.如何写?

回到“学习不等式”:读懂≠记住≠学会

我个人的书评写作,目的明确,三个模块:

其一,读懂:认识作品。

其二,记住:思考作品。

其三,学会:付诸实践。

先给个模板:

再详细介绍:

1.如何写“序:概述”?

序,即开始,那应该怎么开始呢?

虽没有标准,但却有目标:

其一,引起兴趣。

其二,介绍内容。

其三,提出观点。

而这三个目标,未必要同时具备,三有其一即可。

2.如何写“认识模块”?

认识作品,从认识的对象开始:

(1)作品

①书名

主标题——一般提示了作品主题

副标题——一般提示了作品内容

②书籍的分类

③书籍的定位

出版社/推荐序

读者群/推荐语

(2)作者

①作者维度——可以尝试去梳理:作者的生平经历、学术背景、文学观点,对其写作产生了哪些影响,形成了什么写作特征、特色。

②作品维度——可以尝试去梳理:作者的全部作品,在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手法、技巧、风格、思想有着什么样的的变化、发展。

——跨越作者、作品,选择有极高关联度的其他作者、作品,例如同主题、同类型的作品,或是同时代、同流派的作品,完成比较研究,更好顾此及彼。

(3)引言

在引言当中,作者一般会概述作品的主要观点,从这里,可以看到作品的“主旨”。

(4)目录

在目录当中,通常可以将作品的内容体系标明,从这里,可以看到作品的“结构”

3.如何写“思考模块”?

(1)从细节

①表达什么?

②表达对否?

③表达如何?

上述三项,其实就是对正文内容进行梳理,通过询问“表达了什么?表达对不对?表达地如何?”这三个问题,来对内容进行解构和梳理。

(2)到整体

书评作者的评价

(收获?感受?体会?—— 注意,这些个人感受的内容,往往不是评价,只能算是评论。)

①评价维度?——要公正

②评价标准?——要客观

③评价结论?——要真实

(不要一味吹捧,不要一棒打死。)

+学术地位

+媒体报道

另外,评论作品、作者,给好评、差评倒是其次,但态度必须做到:

+客观、公正、严谨、细致

+中肯、礼貌、诙谐、儒雅

4.如何写“实践模块”?

——提出“双现”价值

(小Y创)

(1)现实,即:真实。

(2)现时,即:当下。

实际上,这是我个人写书评的原则,即:不为写而写,不为评而评。一定要思考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想一想,作者、作品,到底对“现实、现时”有什么价值,就是:“如何照进现实”!尤其是,作品的内容、作者的观点,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在完成这种“照进现实的反思”之后,才谈得上未来如何付诸实践。

当然,上面这个模板,仅仅作为参考,既不专业、也不严谨。

其实有一本《完全写作指南》,作者:劳拉·布朗,当然会比“小书评”更有价值。

《完全写作指南》作者:劳拉·布朗

最后,提示“书评八误区”参考:

1.太单薄,即:内容少。

2.太平淡,即:质量差。

3.东拼西凑,即:多,但无用。

4.东拉西扯,即:多,但无关。

5.刨根问底——索引派

6.复制黏贴——剧透党

7.假学术,故弄玄虚。(通俗、简明、易读)

8.硬主观,随意褒贬。(理性、中立、客观)


我的书评专栏,欢迎大家关注:https://www.jianshu.com/c/2fb4301eb451

(简书、豆瓣同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